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督办航空港实验区问题整改情况公示(第33批)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07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90073(*)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港区国土局、龙港办事处纵容土地违法、破坏生态环境、欺上瞒下复耕的违法行为。1、纵容违法,从不作为。自郑州市航空港区区划调整以来(2012年底),违法建筑遍地建成以中牟县、经开区、港区交界的龙港办事处最多。—处位于龙港办事处北部,郑民高速郑庵下路口南2公里,紧邻万三路(坡刘新村二白庄村路口段)。自万三路东侧自南向北院落分别为正在建设(100亩,仓库);机械存放(30亩);农业养殖名义建设(80亩,仓库);汽车配件仓库(80亩)。万三路西侧为废品杂物存放、机械加工、饭店等,以上共计9处合计300余亩,建设时间2013.07-2015.10月。原来大部分为耕地,少部分为林地现在地面均已经硬化。其余违法建筑位于白庄村、坡刘村东头,紧邻村头公路南北两侧,均为仓库。白庄合计5处占地80亩,占用林地和荒地。坡刘村占地6处合计90亩,占用耕地。建设时间2013.03-2015.12月,现在地面均已经硬化。均无规划证、建设证、土地使用证。以上违法建设画积巨大、周期长、—直存在至今,造成土地破坏,性质改变,生态破坏,环境破坏。以上违法建筑原均为散小乱污染企业使用,去年检查严格后,改作仓储使用。大汽车、挂车、柴油车车来车往,噪音污染、空气污染仍然严重。且检查后随时可以通电生产。2、政策不一群众质疑,2017年5月上级督导检查,不得已强制拆除了2016年以后的部分违法建筑;对2016年以前的以时间长,超过2年不予追究。为何2016年前后政策不一致?3、欺骗复耕,风沙严重。拆除了的2016年以后的部分违法建筑,为应付上级验收复耕,由于地面硬化不能拆除,办事处支持同意农民用沙土掩埋硬化地面20-30公分。一到冬天,漫天沙尘。

调查核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群众反映的建筑涉及航空港实验区自万三路东侧自南向北正在建设(100亩,仓库)为千里马贸易有限公司;机械存放(30亩)为韩玉凤占用地;农业养殖名义建设(80亩,仓库)为岭南农牧业有限公司;白庄村合计5处占地80亩分别为白继洲仓库、白建发仓库、白振强仓库、白开彭仓库、白双强仓库。

反映的问题中所涉及的汽车配件仓库(80亩)、万三路西侧为废品杂物存放、机械加工、饭店等,坡刘村占地6处,区域划转前归中牟县郑庵镇,现在归郑州市经开区管辖,不在航空港实验区管辖之内。

二、现场调查情况

2018年6月30日,接到督办单后,航空港实验区国土资源局赵海涛,城市管理局监察支队解海洋,龙港办事处副主任武文超等人第一时间至现场核查。针对群众反映的纵容违法,从不作为问题,经核查,100亩仓库为河南千里马贸易有限公司项目用地,位于龙港办事处树头村北侧,万三公路东侧,该公司于2009年3月19日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牟国用(2009)第032号),用途为工业,使用权类型为出让,面积252.54亩,属合法用地。机械存放(30亩)为韩玉凤占用地,位于龙港办事处河头陈村,于2012年12月承包给韩玉凤,经营期限50年,经实地测绘,面积48亩,其中耕地1亩、建设用地46亩、其他土地1亩,该占地行为在航空港实验区代管前已经存在,属历史遗留问题。农业养殖名义建设80亩为郑州岭南农牧有限公司项目用地,位于龙港办事处河头陈村东北侧,万三公路东侧,该公司于2014年8月15日经中牟县人民政府批准用地备案(牟政土〔2014〕187号),面积126亩,用途为养殖、仓储,属合法用地。白庄村白纪周仓库和白建发仓库于2016年底均已拆除,面积共7.54亩,其中耕地1.55亩、林地3.36亩、建设用地2.6亩。白庄村白振强仓库、白开彭仓库和白双强仓库,三宗用地共25.45亩,其中耕地1.5亩、建设用地19.9亩、其他土地4.05亩,上述行为在航空港实验区代管前已经存在,属历史遗留问题。另外,在万三路西白庄村东路南院内发现有1家沙石料厂,现场存放大量沙石和选沙机1台,现场存放大量沙石和选沙机1台,大面积沙石露天堆放、覆盖不到位

针对政策不一群众质疑问题,按照国土资源部2016年12月底下发的2016年度“卫星遥感监测违法图斑”于2017年开展核查整改工作,并于2017年6月30日前将违法图斑拆除复耕到位的要求。航空港实验区根据违法图斑核查后,下发各办事处,由办事处进行拆除复耕。在拆除整改工作中,因所需拆除图斑宗数多、任务重,做不到一次性全面拆除到位,存在违法建筑拆除先后的情况,这只是工作计划的先后顺序问题,不存在举报人所说的“只拆除2016年以后的违法建筑”问题。

针对欺骗复耕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国土资源局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要求,对违法用地的拆除复耕情况进行验收,不存在达不到拆除复耕标准而通过验收的情况。按照省市工作安排,航空港实验区自2017年开始“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治工作,龙港办事处65家“散乱污”企业于2017年5月底前全部取缔,之后办事处立即督促违法建筑当事人对硬化土地进行复耕,但因个别人未按要求进行复耕,造成部分硬化地平上堆积沙土杂物,并非群众举报的办事处支持农民覆盖沙土,欺骗复耕问题。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

经核查,群众反映违法建筑占地除历史遗留问题外,大部分属合法用地,针对韩玉凤机械存放、白振强仓库、白开彭仓库和白双强仓库四起历史遗留问题,该占地行为在航空港实验区代管前已经存在。对于发现的万三路西白庄村东路南院内沙石料厂,截至目前,该沙厂选沙机已拆除,裸露沙石已防尘网全覆盖,防止扬尘污染。其负责人承诺将于7月23日前将院内沙石清除完毕。针对政策不一群众质疑和欺骗复耕问题,航空港实验区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要求,一是对违法用地全部拆除,占用的4.05亩耕地尽快复耕;二是对前期尚未复耕的已硬化地面防尘网覆盖,防止扬尘污染;三是对已拆除复耕情况进行验收,坚决杜绝出现政策不一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下一步,航空港实验区国土资源局将对历史遗留问题和占用耕地行为做进行调查处理,并督促办事处尽快对违法建筑拆除、土地复耕。

问责情况: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