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质监局 正文
市质监局:拧紧“安全阀” 为特种设备保驾护航
时间:2017-12-21 09:50

12月13日,郑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电梯安全重点监督抽查工作,来自山东省特检院、陕西省特检院的专家将对我市6000台位于重点区域或故障率较高的电梯展开重点监督抽查。此次电梯监督抽查工作,是我市特种设备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之一,也是全市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市质监局将通过监督抽查结果,倒逼电梯维保单位提升维保质量、检测单位提升检测质量,确保我市电梯安全形势平稳。

“特种设备听上去有些陌生,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比如取暖用的燃气锅炉,游乐园里的大型游乐设施,上下楼乘坐的电梯,都属于特种设备。”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程晓霞介绍,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

截至2017年11月底,郑州市特种设备总量已达11.9万台,占全省总量的25%,其中电梯设备7万多台,且以25%的增长速度在逐年增加,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任重而道远。

我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水平,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安全技术保障,运用法制手段推进依法治理,使用执法手段强化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

针对生产环节,我市从源头加大监管力度,促进特种设备生产企业提质增效。程晓霞介绍,我市特种设备生产企业涵盖锅炉、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等行业。目前,我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发证的9家大型游乐设施生产企业全部在我市辖区。其中,郑州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行业最高级别的A级锅炉制造许可证及A级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许可证,是我省锅炉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已走出国门。

我市特种设备总量达11.9万台,专职监管人员仅124人,为有效克服监管力量薄弱问题,市质监局大力创新监管方式,采用信息化和科技化手段强化源头监管和安全预防。就拿车用气瓶来说,我市利用物联网把人、车、气瓶连接在一起,对全市车用气瓶实施物联网管理,实现了气瓶充装、使用的全程跟踪监管,从源头杜绝了车用气瓶非法安装、超期使用等问题。我市还投入630多万元筹建了质量安全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对特种设备实行全过程跟踪监控。对全市1510台在用锅炉全部加装低水位报警装置,从源头上防范了锅炉缺水爆炸事故的发生,该做法已经被国家质检总局采用,并写入新版《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在全国推广执行。

在所有特种设备中,电梯安全与百姓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为了强化安全监管,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我市专门组建了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有效整合了全市300多家电梯维保单位力量,实现了对电梯困人应急事件的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快速救援。电梯应急热线自2016年8月运行以来,迄今已受理求助电话5888起,为人民群众安全乘坐电梯提供了有效保障。

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关系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监管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也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市质监局在每个县(市、区)分别举办了一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知识培训班,同时通过与相关高校合作,先后举办了6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研修班,集中培训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1100人次。并为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提高了执法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今年以来,我们对学校、幼儿园以及车站、商场、体育场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实施了专项重点安全监督检查,从严整治群众关心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程晓霞介绍,市质监局坚持“问题导向、闭环管理”的工作方法,持续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大会战、燃煤锅炉隐患集中整治和气瓶充装站、检验站专项整治活动等,力争全面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