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质监局 正文
报警器检测员:城市安全默默守护
时间:2017-12-21 09:20

进入冬季,人们用电、用气量加大,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的报警器检测员也迎来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段,他们要像蜘蛛侠一样“飞檐走壁”,为城市中大大小小的报警器进行“体检”,守护企业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上午十点,高新区加气站中传来了刺耳的啸叫声,报警器旁,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报警器检测员徐素琴正在查看报警器上的各项数值是否在正常区间内,“通气后合格就会自动响起来。” 

检测现场的另一头,检测员高山虎踩在3米多高的梯子上,只见他将身子探出,仔细查看加气机上的传感滤芯儿是否敏感。他说,不少企业为了应对检查会耍些小伎俩,但是却不知道这样做是“掩耳盗铃”,十分危险,“有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会把防尘罩解开,用塑料袋包着传感器,这样就检测不到气体泄露,造成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天然气大量泄露会有爆炸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然而不只是加气站有气体泄露的危险,像宇通客车、双汇肉制品的生产车间中也要使用危险气体,这些地方的报警器检测也更为复杂。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报警器室副主任廖少林说:“报警器检测涉及各行各业,常接触的气体有氢气、丙烷等,甚至还有硫化氢、一氧化碳、氨气等腐蚀性气体。”  

穿着防化服,戴着防毒面具在危险区域进行专业检测,这种在科幻电影中经常出现的场景却是报警器检测员的工作写照。检测员徐素琴告诉记者:“家人问的时候我就会把这份工作说的简单一些,不那么具体,好让他们放心。” 

目前,郑州市每年的报警器检测量在8000-10000台之间,由6名一线检测员和3名工程师分担完成,平均每人每天检测5台左右。报警器检测员孙莎莎说,这份工作虽然危险,但却能给千家万户带来安全,“朋友开玩笑说,我去的地方都是‘危险禁地’,但我觉得我们是安全的维护者,和其他岗位一样平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