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质监局 正文
一个驻村第一书记托起两个村庄的脱贫梦
时间:2017-12-21 09:17

新密市大隗镇的窑沟村和张庄村相距12公里,一个曾经是 “亿元村”,上世纪90年代辉煌一时;一个是传统的农业村,经济上一直较为贫困。如今,这两个村庄有了一个共同点——他们的驻村第一书记都是来自郑州市质监局的徐晨恺。

“这个月初,听说徐书记要走,我们窑沟村集体请愿,硬是把他留下来了。”窑沟村主任龙学杰告诉记者,“徐书记来了之后,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我们希望他留下,带领我们继续发展。”接到请愿书后,经组织研究决定:同意徐晨恺在赴张庄村任第一书记的同时,继续兼任窑沟村第一书记。

一个人担任两个村庄的第一书记,这在全省都是少见的,徐晨恺是如何做到的呢?带着满腹疑问,记者跟着徐晨恺探访了他的村庄。

窑沟村的凤凰涅槃

从大隗镇向西洧水大道拐进窑沟村,迎面是一条双车道水泥路,由市质监局协助引进的三家企业分列于道路两侧。“这条路是由企业投资110万元建设的,三家企业还为村里带来50多个就业岗位。”徐晨恺说。

相对于其他贫困村,窑沟村的情况非常特殊。上世纪90年代,窑沟村小造纸厂兴盛一时,是全省闻名的“亿元村”。“那时依靠集体经济,村里建了水泥路、幼儿园和村委办公楼,基础条件相当好。”窑沟村副主任张万顺说。

受环保形势影响,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小造纸厂的生存处境开始变得艰难,窑沟村的发展渐渐陷入停顿。

“有技术、懂销售的人都去了外地发展,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弱病残。”张万顺说,村里一度困窘到村委会办公大楼都被用于出租,幼儿园也停办了,雪上加霜的是,村干部原先多是做造纸的,也纷纷远走他乡,村民有问题找不到人反映,窑沟村成了有名的组织软弱涣散村。

2015年8月以来,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郑州市从市、县两级选派机关优秀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郑州市质监局2015年9月派驻第一书记到窑沟村,当时的第一书记刘中通过多方协调,与村两委共同努力引进了三家企业,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2017年6月,刘中因健康问题卸任第一书记,质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副主任徐晨恺接过驻村第一书记这一接力棒。

“窑沟村有12个村民组,3380人,要彻底摘掉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必须培育村里的内生力量。”徐晨恺认为,要做到这一点,首要任务是通过抓党建、带队伍,发挥全村99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增强村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徐晨恺的强力推动下,现在窑沟村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做到了在家党员全员出席,除了上党课外,各党小组每月至少帮助村里办一件实事和好事,自发自愿开展金秋助学、孝敬老人、美化家园等活动;每个党小组组长联络两个村民小组组长,遇事集体商议,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党小组成员定期慰问村里的贫困户、看望老党员,让每名村民都感受到党组织和村集体的温暖……

“自从徐书记来了之后,村里每项工作都有专人来抓,大家的心齐了,劲足了,一些原来觉得做不成的事情也很顺利地办成了。” 龙学杰说,在今年10月份新密市农村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活动评比活动中,窑沟村位列大隗镇25个行政村第一,彻底摘掉了落后村的帽子。

徐晨恺啃下的最大一块“硬骨头”是为村里重办幼儿园。窑沟村的幼儿园停办后,村里孩子要去大隗镇上幼儿园,路远坡陡,非常不安全。在徐晨恺的张罗下,党员干部带头自愿捐款捐物,带动驻村企业拿出善款,共投资100万元重新开办了幼儿园,郑州市质监局还协调15万元,为该园购置了一辆校车。

第一书记的三个梦想

对于窑沟村未来的发展,徐晨恺又提出了三个愿景。

一是以窑沟瓷窑遗址为依托,打造生态文化公园。

“窑沟瓷创烧于唐,繁盛于宋金,1963年6月,窑沟瓷窑遗址被列为河南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说起窑沟村的家底,徐晨恺如数家珍,“这里正在建设集古窑址保护展示、窑沟瓷瓷器复烧生产、休闲体验、研发交流为一体的国家级5A级景点。”

跟随徐晨恺,记者找到了已经拉起施工围挡的窑沟瓷窑遗址,掩映在荒草杂树下的古窑依稀可辨,周边坡道上随处可见黑白相间的碎瓷片。遗址出土遗物丰富,有白釉、黑釉、白底黑花、珍珠底划花等,目前窑沟瓷仿古复烧与创新、古瓷小镇旅游开发等项目已经全面推进。

二是以窑沟村有着300多年传承的手工造纸工艺为依托,打造古法造纸体验游。

“我们这里的手工纸类似宣纸,是以构树皮、桑皮、稻草为原料,经过浸泡、蒸煮、碾压和手工抄纸等工序制作出来的,用来写毛笔字、糊窗户都是上好的。”75岁的村民刘结实告诉记者,年长一些的村民大多都会操作,重新捡起来不是难事。

三是以村里的“龙山砦”为依托,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龙山砦位于整个村里最高处,三面临深沟,青砖券的寨门是唯一的出入口,易守难攻,抗日战争时期,藏身于此的游击队曾经消灭过日军一个纵队的兵力,央视曾经专题报道过。徐晨恺告诉记者,现在古法造纸、龙山砦红色教育基地两个项目都正在积极推进。

是带头人更是贴心人

驻村以来,徐晨恺每周至少有5天住在村里,挨家挨户调查情况。晚上他会到村里道路上遛弯,和村民们唠嗑。“村里手工造纸的传统和龙山砦的历史,我都是闲聊时听村民们讲的。”徐晨恺说。

现在村里需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时,都是由徐晨恺出面。

“徐书记这个人,我是心服口服的。”村民郭海旺是个对村里事务比较较真的人,但是对着徐晨恺,他竖起了大拇指,“他经常拉着我村前村后走,一处一处讲,谁不想要自己村里发展好啊?他把道理讲通了,我就服。”

郑州好运来宝贝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守庭告诉记者,在窑沟村办厂,享受的是保姆式的服务,“很多问题我们还没想到,徐书记先替我们想到了,所以村里有事,我们也愿意出钱出力,算是尽一点我们的心意”。

“质监局非常重视援疆和驻村帮扶工作,我们选派的干部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是机关优秀的干部。”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军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后盾,市质监局也会全力支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了解到,窑沟村原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7户、58人,目前已经全部脱贫。

徐晨恺告诉记者,自从组织上决定让他兼任两个村的第一书记,通过近一个月对张庄村的调研,他已经初步为两个村谋划好了发展思路。“我准备把窑沟村每项工作都打造为一个样板,再结合张庄村的实际,因地制宜,在张庄村推广。”徐晨恺说,他还希望两个村庄结成共建对子,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只要一年时间,我相信张庄村也能大变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