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质监局 正文
审批更高效 服务更暖心
时间:2017-11-29 17:24

今年以来,市质监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标准化方法和手段引入行政审批工作,同时依托“智慧质监”建设,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网上审批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今年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审批业务3827件,提前办结率达到100%,在全市行政审批绩效综合排名位居第一。

行政审批实现标准化

今年4月10日,市质监局编印的《行政审批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实施,共12个标准子体系58标准,基本覆盖了质监局行政审批工作全过程。对现有行政权力事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梳理。对确定的权力事项,进行标准化配置,规范程序,明确实施的标准、条件、权责、时限及申报要求等。

市质监局利用审批标准化成果,加强对直属分局、自贸区窗口人员及市政务服务中心新招录的窗口人员业务培训,为全市“一口受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行政审批服务标准体系》作为全市质监系统审批工作纲领性文件和技术法规,目前审批事项办理标准已经被作为模板向全市推广。

多种服务模式便民利民

市质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发证等。“我们针对窗口业务,推出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审批、绿色通道等,这些都是免费服务,目的就是为了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市质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陈小虎介绍,比如预约服务,只要办事人提前预约,就可在工作时间以外前来办理事项。审批办还设立了综合值班窗口,提供延时服务,坚持一次办结制度,“我们规定,窗口工作人员必须等当天排队的群众所有事项办理完毕才能下班,尽量减少群众二次跑腿的概率”。

如果办事群众携带的材料不全怎么办?“如果缺少的是一些非关键材料,我们实行容缺办理,可以先办理,等申请人来领证时,再把缺少的资料补齐就行。” 陈小虎说,对于企业用户即将到期的多项许可证,质监局会采取集中组织审查的办理方式,组织专家组到企业一次性办结。

“智慧质监”提升服务效率

互联网时代,信息多跑腿,群众就能少跑路。市质监局积极推行“智慧质监”建设,不断拓展网上办事深度和广度。大力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业务,率先开通所有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功能,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办理预审批业务。审批事项网上预审通过后,即可制发证件,办事群众在领取证件时在窗口一次提交所需要的纸质材料,将群众跑腿次数减少到1次。“下一步我们还将选择有条件的事项,试行零见面审批,即全程网上办理,事项办结后可通过邮寄方式将相关许可证件送至申请人手中。”陈小虎说,同时积极利用微信平台,推行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网上评价等服务,不断提高审批服务主动性和便利性。

在办理特种设备施工告知非审批业务时,也积极引入“互联网+业务”,充分利用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来办理。“今年我们已经分3批组织相关企业进行网上告知培训,今年4月份扩展了市局信息平台施工告知功能和短信提醒功能,全面实现施工告知业务网上即时办理。” 陈小虎说,施工告知业务网上办理的同时,监察提醒短信平台即时向设备辖区域发送,真正做到了受理与监管的无缝衔接,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今年截至目前,市质监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业务3827件,其中包括特种设备行政审批事项3778件,计量类许可事项49件,发放各类证书证件33610张,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723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