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32批)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07  

一、新密市苟堂镇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90038

反映情况:郑州市新密市苟堂镇小刘寨村,有一个于树江造纸厂,废水直排气味难闻,距离居民区太近。

调查核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新密市汇丰纸业有限公司位于新密市苟堂镇小刘寨村,法定代表人巴×。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1831705774005,该公司年产17.7万吨纸制品项目于2016年12月15日通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审核备案(备案文号:郑环文〔2016〕183号)。江成生产部(于树江造纸厂)是新密市汇丰纸业有限公司下属分厂,设计年产3万吨箱板纸,现有10蒸吨燃气锅炉1台,3600型造纸生产线1条,废水处理站采用物化+生化处理工艺,日处理造纸废水2000吨。

二、现场调查情况

2018年7月1日,新密市苟堂镇人民政府、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对该厂进行现场调查。

经调查,于树江造纸厂东侧是农田,南侧是泽河,西侧为厂房,北侧是小刘寨村居民小区。该厂建于1998年,小刘寨村社区于2015年建成并投用,小区与污水处理设施间隔约15米,污泥浓缩池散发有异味,对小区有影响。2018年4月13日河南宏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厂界外无组织排放臭气浓度上风向小于10、下风向小于16,在《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2级规定限值之内。

该厂造纸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后,经管网排入新密市造纸群工业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企业内未发现其他排放废水的管道。

综上所述,此举报部分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减少异味影响,该厂将对污泥浓缩池产生的气味进行收集治理。整改方案制定完成,将对污泥浓缩池散发异味进行密闭收集,通过光氧催化治理设施进行废气治理。目前,治理工程已开始施工,预计2018年7月15日能完成整改任务。

问责情况:无。


二、新密市平陌镇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300010

反映情况:郑州市新密市平陌镇虎岭村7组夜间拉土填坑,车辆无覆盖,没有洒水,扬尘污染严重。

调查核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平陌镇虎岭村七组有一大坑,下雨天容易积水存在安全隐患,经虎岭村两委协商后决定对该坑进行填埋。

二、现场调查情况

7月2日新密市平陌镇人民政府、新密市交通运输局对反映问题进行实地调查。

经查,平陌镇虎岭村7组存在夜间组织车辆运输渣土填坑的情况,车辆运输过程中有遗洒现象,荥密路(S232)与平陌镇虎岭村7组的村道平交路口存在扬尘污染。平陌镇政府已责令平陌镇虎岭村7组停止填坑,并要求其采取措施进行降尘。

综上所述,此举报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新密市平陌镇政府已要求虎岭村委停止填坑,并对现场裸露的部分黄土进行覆盖,洒水降尘及播种草籽;新密市公路局已安排扫路机、洒水车、垃圾清运车和保洁人员,对荥密路(S232)与平陌镇虎岭村7组的村道平交路口路面的污泥和抛洒物不间断清扫、冲涮,保证路面干净整洁,减少扬尘;新密市公安交警部门在问题反映的区域周边道路设置流动卡点,对过往货运车辆检查,严查货运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

问责情况:无。


三、新密市来集镇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90088

反映情况:郑州市新密市来集镇王家窝村三叉口组上任组长及队委会在未经社员开会商量下,于2016年4月份前后,私自口头协议将三叉口组南沟大部分沟地租了出去,用于倾倒据说是郑州农药厂送来的剧毒残渣,每逢高温及大风天气,散发出的气味对周边群众及农作物造成极大的伤害,毒渣土堆遇湿热散发出强烈毒气,行人路过时刺鼻难闻,皮肤发痒,去年曾向村委及有关部门反映,除了给予差别补助后至今不了了之。

调查核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城东南路57号的退役厂区污染土壤需要修复,该工程治理土壤污染面积共计97000㎡,共有3个修复场地,其中2#修复场地设在新密市来集镇马沟村郑州盛华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为举报项目的地址,2#修复场地主要修复含单一VOC污染的土壤。

该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已于2017年4月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为:郑环审〔2017〕28号)。现场建有6000平方米的密闭大棚,用于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配套的主要污染防治设施有:密闭式大棚配置2套脉冲袋式除尘器+活性炭吸附箱,修复过程中的废气经处理后由15米高排气筒达标排放。

二、现场调查情况

2018年7月2日,新密市环境保护局、新密市国土资源局和新密市来集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设在新密市来集镇马沟村郑州盛华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2#修复场地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2#修复场地处于停工状态,不存在违法占地、破坏耕地行为。修复车间东侧有未经修复处理的污染土壤露天堆放,未采取密闭措施,散发出异味。

(一)关于将三叉口组南沟大部分沟地租出去用于倾倒郑州农药厂送来的剧毒残渣的问题

经现场勘察,未发现来集镇马沟村三叉口组南沟大部分沟地被郑州农药厂(现在的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用于倾倒剧毒残渣的迹象。该沟底内倾倒的是已经修复处理过的土壤,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3日、15日、20日、25日、31日和6月10日、15日、22日、27日、30日委托河南和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日常检测(含气体),现场检测数据显示均已达标。

(二)关于每逢高温及大风天气,散发出的气味对周边群众及农作物造成极大的伤害问题,毒渣土堆遇湿热散发出强烈毒气,行人路过时刺鼻难闻,皮肤发痒的问题

经现场实地勘察,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2#修复场地外周围农作物长势良好,未发现遭受环境破坏的迹象。对于散发出的气味主要是由于部分未经修复处理的分污染土壤密闭不严造成的。经走访调查周围群众,行人路过时确实闻到过刺鼻难闻的气味,但并没有出现皮肤发痒的状况。

经查阅该公司项目监理单位和实施单位处理台账,该项目于2017年4月开工以来共接收含VOC污染的土壤约20万方,已完成修复处理约19.5万方,施工日志、监理日志和监测报告齐全。

综上调查,该举报部分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针对该公司修复车间东侧有未经修复处理的污染土壤露天堆放,未采取密闭措施,造成VOC气味扩散,新密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于2018年7月2日当场下达了《新密市环境保护局责令(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新密环违改字〔2018〕548号),要求该公司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2018年7月4日,新密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其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修复车间东侧未经修复处理的土壤已经全部覆盖密闭。

下一步,新密市要求相关部门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巡查力度,严查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问责情况:无。


四、新密市西大街办事处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90141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郑州市新密市郑州城市学院东围墙外东北角附近大量建筑黄土裸露,扬尘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郑州城市学院位于新密市溱水路与未来大道交叉口,围墙外东北角附近有黄土裸露。

二、现场调查情况

2018年7月2日,新密市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交办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该处原为铝石坑,地块所有人将修路时的残渣倒入坑中填埋,外边用黄土覆盖进行平整,用于耕种。

综上所述,此举报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新密市西大街办事处已社区对裸露黄土覆盖,现已整改到位。

下一步,新密市西大街办事处将严格要求各级网格人员做好分包网格的排查,确保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问责情况:西大街党工委研究决定,给予金凤路社区副主任张朝阳诫勉谈话。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