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30批)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05  

一、新密市白寨镇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70059

反映情况:郑州市新密市白寨乡乡政府向西两公里,有一个石子厂夜间生产粉尘污染,噪声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新密市白寨乡政府向西两公里石子厂工商注册名称:郑州市鼎和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新密市白寨镇张楼沟村,法定代表人:董明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号:914101835735589170。

二、现场调查情况

2018年6月29日,新密市白寨镇人民政府、新密市国土资源局、新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地面采用抑尘网进行了苫盖并进行了洒水降尘。2016年以来,根据《新密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监管的通知》(新密安〔2016〕16号)要求,新密市白寨镇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其依法实施专项环境整治。该公司一直处于停产整治中。

综上所述,此举报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新密市将继续加强现场监管,强化信息沟通,确保协调联动。

问责情况:无。


第14批:新密市袁庄乡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30045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郑州市新密市袁庄乡污水处理厂长期不运行,没有处理的污水从溢流口排入青河水库,污泥处置机生锈,没有用过的痕迹。运行电费正常每月应当1万多元,该厂每月1千多元。财政支付的运营费被乡政府挪用。原本美丽的城市水景湖变成了粪坑,水库鱼出现死亡。多次反映给乡长、书记,受到打压、威胁。

调查核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

经查,新密市袁庄乡污水处理设施位于袁庄乡移民社区,属新密市2012年度中央环保专项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之一。项目实施方案于2012年8月经省环保厅《关于2012年度中央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豫环文[2012]144号)同意,工程建设内容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采用一体化A/O+生物深度处理工艺,实际处理规模为700吨/天。该项目由中标单位河南省大成建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承建,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2013年5月竣工。2013年10月市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对该项目进行自查验收后移交当地乡镇政府运营管理。2014年7月,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全市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长效运行管理的通知》(新密政办文[2014]20号)。

青河水库属乡管小Ⅱ型水库,库容为24万立方米,水库作用为防洪、灌溉。

二、现场调查情况

2018年6月15日,新密市袁庄乡人民政府和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对污水处理厂及青河水库进行现场调查。

(一)关于“污水处理厂长期不运行,没有处理的污水从溢口排入青河水库,污泥处置机生锈,没有用过的痕迹”问题

污水处理厂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污水是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青河水库(有监测站对污水处理出口采样检测报告),不存在没有处理的污水从溢口排入青河水库。污水处理厂原设计就没有污泥处置机,所以不存在污泥处置机生锈,没有用过的痕迹。污泥处理是通过污泥泵从沉淀池中把带有污泥的水抽到污泥浓缩池循环进行二次沉淀,根据进水量大小,2-3个月用污泥罐车将沉淀后的留置污泥运送至新密市垃圾处理厂。

(二)关于“运行电费正常每月应当1万多元,该厂每月1千多元”问题

污水处理厂原设计为日处理生活污水70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实际运行当中,由于排污量差异,日处理生活污水200-500吨之间。每月运行电费在3000-8000元左右。从电费单看,4月份月电费为3432.23元,5月份电费为7251.66元,不存在运行电费每月1000多元。

(三)关于“财政支付的运营费被乡政府挪用”问题

上级部门一年拨付的运营经费为15000元整,但污水处理厂每月电费约5000-7000元左右,外加设备日常运营及维护,每年15000元远远不够,袁庄乡政府还要补贴污水处理厂,不存在经费被挪用现象。

(四)关于“原本美丽的城市水景湖变成了粪坑,水库鱼出现死亡”问题

青河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小(2)型水库,不属于城市水景湖。水库现水质清晰,不像反映的变成了粪坑。水库出现鱼死亡情况是因为水库投放鱼苗过多及连天阴雨造成缺氧,导致有鱼苗死亡。针对反映的情况,新密市袁庄乡工作人员建议承包人购置了换氧机。安装换氧机后,没有再接到反映有死鱼情况,巡查时也没有发现有死鱼情况,现在水库水质完好。

(五)关于“多次反映给乡长、书记,受到打压、威胁”问题

目前,袁庄乡政府只接收过水库承包人付宏文反映水库边有人钓鱼的问题,袁庄乡主管水利副职和水利站长及时到现场处理,并对水库周边进行加盖防护网,悬挂警示牌。除此之外,袁庄乡再没有收到过水库问题的反映,所以不存在多次反映给乡长、书记,受到打压、威胁情况。

综上所述,此举报部分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

1、为做到沿线全面收集,防止高速公路及周边公路污水流入水库,我市筹建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3万吨的新型大型污水处理厂,现已完成环评等相关手续。

2、加强对青河水库的管理,确保青河水库水质;水库管理员及巡查员加强监管,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

问责情况:新密市袁庄乡政府研究决定:1.给予青河村二级网格长乡人大主席魏书林同志、三级网格长信访办主任王祖敏同志诫勉谈话2.给予环卫办主任朱万顺同志通报批评。3.给予水库巡查员郭忠敏同志通报批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