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26批)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02  

一、新密市岳村镇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40039

反映情况:郑州市新密市岳村镇任岗村正兴社区西边,邻村(司家门村)在此处挖了一个排污的大臭水坑,气味难闻,污染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

 2018年6月27日,新密市岳村镇人民政府、新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对社区储存池进行了现场调查。

司家门村居民安置区2016年竣工,2017年达到入住条件,由于司家门社区与正兴社区不在同一时期内建设,污水管网没能并入正兴污水处理站点,同时居住人数不多,生活污水暂时排到社区西南角约30平方的临时储存池,收集的社区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处理,有气味。

综上所述,此举报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新密市岳村镇司家门村安装了地埋式储存罐暂存,定期送到正兴社区任岗污水处理站点进行处理。

2017年8月新密市印发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实施方案》,司家门村污水处理计划于2018年完成,目前该村的污水处理站点正在规划设计中。新密市正在积极推进司家门村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问责情况:无。


二、新密市新华路办事处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40077

反映情况:郑州市新密市新华路办事处杨寨村郑登快速路旁边,有个郑州铁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铁春峰,该村干部有入股该公司并为其提供保护,检查时停产,检查走后继续生产。夜间生产,无环评手续和除尘设备。压力机一直没有使用。违法取用该厂旁边河水洗砂、污水直排入河道。违法占用农田、2017年立过案至今仍在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

2018年6月27日,新密市新华路街道办事处、新密市国土资源局、新密市水务局、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对该公司现场检查,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厂区露天堆放约600立方米的原料未采取防扬散措施。

1.关于“该村干部有入股该公司并为其提供保护”问题

经查,新密市杨寨村两委干部无人对该公司入股。

2.关于“检查时停产,检查走后继续生产,夜间生产,无环评手续和除尘设备”问题

该公司2015年6月19日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配套建设有相应污染防治设施。

2018年5月15日、6月6日,对该公司进行“两随机”检查时,该公司能够按照要求正常生产,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3.关于“压力机一直没有使用”问题

该公司原有1台板式压滤机,为了提高污泥处理效率,2017年11月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安装了一台滚筒式污泥干化机,板式压滤机作为备用设备。

4.关于“违法取用该厂旁边河水洗砂、污水直排入河道”问题

按照该公司环评,洗沙用水取自项目北侧的自然水沟;生产废水经过沉淀池沉淀,通过底泥浓缩罐预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

5.关于“违法占用农田、2017年立过案至今仍在污染”问题

经对该宗地进行了GPS定位测量,并比照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土地利用现状图,该砂场未占用基本农田。

污染物监测情况:2018年3月31日,河南思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污染因子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综上所述,此举报部分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针对备用的1台板式压滤机,已责令该公司拆除,不再使用。

针对该公司露天堆放原料,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已立案查处,同时要求清除原料,重新建设原料库。目前,该公司提交了整改方案。

问责情况:新密市新华路办事处党工委对第一网格三级网格长张亚斌进行诫勉谈话。

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对负责现场监管的环境监察矿区中队陈建峰诫勉谈话。


三、新密市青屏街办事处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40088

反映情况:郑州市新密市溱水路与开阳路交叉口向东50米路南有三家饭店,黄焖鸡、五香牛肉面、登封红薯面条,油烟直排入小区。

调查核实情况:

2018年6月26日,新密市青屏街街道办事处、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对3家饭店进行现场检查。

(一)新密市永食尚黄焖鸡米饭店

该饭店正在营业,已安装1台油烟净化装置正在运行,油烟已处理,但未经专用油烟排放通道外排文峰小区。

(二)新密市市区晓辉五香牛肉面馆

该饭店已于6月22日停业转让,已安装1台油烟净化装置和油烟排放通道,油烟排放通道有部分泄露,目前该店处于停业状态。

(三)新密市青屏晓芳面馆

该饭店正在营业,1台油烟净化装置正在运行,油烟已处理,但未经专用油烟排放通道外排文峰小区。

综上所述,此举报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现场执法人员责令新密市永食尚黄焖鸡米饭店、新密市市区晓辉五香牛肉面馆和新密市青屏晓芳面馆立即停业整改,并要求2018年7月10日前整改到位。

问责情况: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对负责该辖区现场监管的环境监察城区中队郑爱芳进行诫勉谈话。

新密市青屏街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对北文峰社区一网格网格长程瑞霞进行诫勉谈话。


四、新密市曲梁镇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097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郑州市新密市曲梁乡庙朱村内裕中热电厂,自建厂以来电厂拉煤车总在晚上整夜拉煤,都是村中间公路路过,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并且拉煤车很多都没有防尘措施,村里的庄稼和家里的地面总有一层厚厚的灰尘。

调查核实情况:

2018年6月27日,新密市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

裕中电厂运煤通道自密杞公路至电厂北门,全长约1.5公里,通道两侧大部分为下牛村农田,与史黄线交汇处南侧100米外有下牛村红沟组居民住户。

2018年3月16日,新密市下发了《关于对郑州裕中能源有限公司运煤通道扬尘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通知》,对裕中电厂运煤通道扬尘污染问题明确了整治要求和整改时限,目前,该公司在黄帝宫旅游专线以东路两侧设冲水沟,绿化和喷雾装置,坚持每天安排专业队伍正常清扫、洒水,运煤车辆车厢、运输灰渣车辆保持密闭;厂区内设车辆冲洗装置,进出厂区正常冲洗。为减轻车辆运输噪声影响,车辆限速20公里/小时,禁鸣喇叭。

由于运输车辆多,个别车辆存在密封不严、抛洒煤尘现象,以及黄帝宫旅游专线西侧的社会车辆众多,客观上容易发生道路扬尘现象。2018年6月27日、28日,新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举报反映路段发现15台运煤车辆存在沿路抛洒问题。

综上所述,此举报部分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1.新密市责令裕中电厂加大对运煤通道的清扫、洒水频次,将运煤道路扬尘污染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时要求曲梁镇下牛村两委和二、三级网格长加强对运煤通道的日常巡查。

2.针对15台车辆存在沿路抛洒的问题,新密市公安局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对承运裕中电厂煤炭原料的郑州裕中犇牛公司下达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公司运输车辆按要求做好防尘工作,加盖篷布,严禁抛洒滴漏。

问责情况: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