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问题整改清单 (第七批)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0/22  

编号

县区

污染源名称

交办问题

调查情况

整改进度

处罚问责情况

HN-07-001

登封市

登封市嘉辉耐火材料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磨砖车间内磨砖工序的脉冲袋式除尘器排气筒高度未达到环评要求的15米,实际高度约为8米。

该厂位于登封市东华镇王村,2016年11月15日通过登封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环保备案审查(第一批),登环字﹝2016﹞63号。该厂建有全封闭窑炉车间一座(三条窑炉),生产热源为清洁能源:天然气,配套安装有水除尘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一套;建设有全封闭磨砖车间一座,安装有磨砖设备四套,配套安装有布袋除尘器四套,建设有全封闭生产原料(锯末)存放车间一座,全封闭成品车间两座。

该厂于2018年9月16日接受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督察组现场督察当天,立即采购相关材料,组织人员、机械,于两个小时之内对磨砖车间内磨砖工序的脉冲袋式除尘器排气筒进行修复加高完毕,达到了环评要求的15米。该厂立行立改,已整改到位。下一步,登封市环境保护局将加强对该企业监管力度,增加现场检查频次,确保该企业各项环保设施正常。

针对该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登封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N-07-002

登封市

渣土运输车(豫AP1091

检查时,在宣化镇山沟村永登高速桥旁乡村土路上发现渣土运输车(豫AP1091)未覆盖,车内粉状黄土随意洒落,扬尘严重。

发现问题具体为宣化镇山沟村永登高速桥旁乡村土路上渣土运输车(豫AP1091)未覆盖,车内粉状黄土随意洒落,扬尘严重。该车辆为重型自卸货车;车主系登封市大金店镇南寨村人该车辆为个人车辆。

在综合调查组的督促下,已要求责任人薛书文在平整的土地上撒播草籽严禁出现扬尘污染,并要求宣化镇山沟村村委对道路上的渣土进行清洗,确保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持续好转。

针对该车辆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行为,登封市公安局对该车主罚款50元。登封市宣化镇党委、政府已要求山沟村村委对薛书文进行批评教育。

HN-07-003

登封市

郑州登封熔料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在线监测数据超标,97日督查组对郑州登封熔料有限公司废气自动监控系统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水泥窑炉1号生产线919时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时均值为149.8mg/m3 8277时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为350.6mg/m3 2号生产线8520时颗粒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为21mg/m3 8155时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为508.1mg/m3 977时颗粒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为20.6mg/m3 3号生产线9112时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时均值为177.6mg/m3 ,超过《水泥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GB4915-2013)要求的颗粒物排放浓度20mg/m3 ,二氧化硫排放浓度100mg/m3 ,氮氧化物排放浓度320mg/m3 2.二氧化硫标气过期,在线监测室使用二氧化硫标气生产时间为2017517日有效期至2018517日;3.在线监测室无巡检记录,维修记录,校准记录。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宣化镇王村,2016年10月办理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2017年9月通过了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郑州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回头看”环保备案(郑环文[2017]154号)。该单位是年产15万吨特种水泥生产线的项目,建有三个回转窑生产线分厂车间,每个分厂车间有两条回转窑生产线一个烟尘排污烟囱,三个排污烟囱安装有三台在线监控设备,目前该单位安装了126台除尘器,有效控制污染物达标排放。

针对在线监测数据超标的问题:该单位在线监控设备却未能正常运行,导致出现超标现象。登封市环保局进行了调查处理,目前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针对二氧化硫标气过期的问题:该企业更换了新的标气,并已将过期的标气运走处理。目前,监测室里已经没有过期的标气。针对在线监测室无巡检记录,维修记录,校准记录问题:该单位把每日的电子日志记录全部打印成纸质材料备查,目前已整改完毕。下一步,登封市环境保护局将加强对该企业监管力度,增加现场检查频次,确保该企业各项环保设施正常。

针对该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登封市环保局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罚金5万元。

HN-07-004

登封市

登封德亿建材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在线监测存在小时数据超标现象,该厂废气排放执行标准为颗粒物30mg/m3 ,二氧化硫300mg/m3 ,氮氧化物200mg/m3 。经调阅企业在线历史数据显示9420时至21时,二氧化硫浓度为1423.30mg/m3 9212时至13时、13时至14时,二氧化硫浓度为424.45mg/m3 .588.60mg/m3 9518时二氧化硫浓度为388.47mg/m3 2.在线监控设备运行不正常:部分数据为“/”无数据或为负值,961时至7时无数据显示,8时才恢复数据传输;现场无巡检、维修、比对及校准记录;3.该企业进出通道冲洗设备未启用。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告成镇双庙村,2012年1月6日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8年05月23日在环保部网站公示验收。

针对在线监测存在小时数据超标问题:该公司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正处于调试阶段,出现了数据异常现象。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尽快联网,做好现场巡检、维修、比对及校准记录。针对该企业进出通道冲洗设备未启用的问题:由于该公司进出通道冲洗设备是手动的,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督查时未启用。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将进出通道冲洗设备整改成为自动,目前已整改到位。下一步,登封市环境保护局将加强对该企业监管力度,增加现场检查频次,确保该企业各项环保设施正常。

HN-07-005

登封市

郑州市丰益鑫建材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现场检查时,在线监测设备显示数据为二氧化硫折算值835.75mg/m3 .氮氧化物折算值390.21mg/m3 (该厂废气排放执行标准为颗粒物30mg/m3 ,二氧化硫300mg/m3 ,氮氧化物200mg/m3 );2.在线监控设备运行异常,调阅企业在线历史数据,部分数据丢失,或为负值,960时至14时无数据显示,1415分后恢复数据传输,二氧化硫瞬时数据超过700mg/m3 ,氮氧化物瞬时数据超过200mg/m3 3.9310时至11时小时浓度超标,超标数据为:颗粒物163.15mg/m3 ,二氧化硫888.10mg/m3 ,氮氧化物282.51mg/m3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告成镇告成村,2010年4月15日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2014年11月3日通过登封市环境保护局验收。编号:登环评验字〔2018〕23号。

登封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待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经过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目前,该企业已彻底停产到位。

HN-07-006

登封市

郑州市新丰鑫建材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8月在线历史数据日均值超标现象严重,存在日均值浓度超标;82414:0082521:00二氧化硫浓度小时值超过300mg/m3 ,且地方未处罚(该厂废气排放执行标准为:颗粒物30mg/m3 ,二氧化硫300mg/m3 ,氮氧化物200mg/m3 )。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告成镇告成村;2016年12月办理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2016年12月通过登封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登封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环保(第三批)备案(登环字〔2016〕67号)。

该公司2018年8月24日14:00至15:00二氧化硫数据超标是由于脱硫水泵故障后,更换水泵造成的。目前,在线监控设备现阶段运行正常,各类污染物均能达标排放。下一步,登封市环境保护局将加强对该企业监管力度,增加现场检查频次,确保该企业各项环保设施正常。

针对该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登封市环保局进行了立案调查,拟处罚金15万元。

HN-07-007

登封市

郑州开元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地址为徐庄乡刘沟村。存在问题:1.隧道窑炉口及堆砖区有很浓的煤气味,煤气呈无组织排放;2.物料输送通道腐蚀破损严重,有较多的物料洒落现象;3.在线数据超标现象严重(该厂废气排放执行标准为:颗粒物30mg/m3.二氧化硫200mg/m3 .氮氧化物300mg/m3 ),历史数据显示:81日至822日,91日,颗粒物日均值数据超标;82日至822日二氧化硫日均值数据超标;87日至11日,815日、17日氮氧化物数据日均值超标,现场在线监测显示二氧化硫折算浓度1052.86mg/m34.在线运维记录,设备保养记录,巡检记录不规范。

该公司位于徐庄镇刘沟村工业园区。建设有年产1.2亿块煤矸石烧结砖项目,主要设备有搅拌机2台,制砖机2台,拉砖小车12辆,传送带500米,破碎机2台,铲车1台。洒水车1辆,主要对厂区周边进行洒水降尘。原料为煤矸石、页岩。生产工艺:原料-混合搅拌-成型-烧结-成品外售,该公司于2010年4月21日经登封市环境保护局验收批复,编号为登环建〔2010〕24号,验收文号为登环〔2015〕4号。该公司配套的污染设施有脱硫塔 2座,2套布袋除尘器,外排废气经两套“双碱法”脱硫设施处理,处理后烟气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

鉴于该企业本年度多次超标排放,登封市环保局及徐庄镇政府形成报告上报市攻坚办建议对该企业进行强制断电停产处理,经登封市攻坚办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电业公司下达强制停电通知,对郑州开元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做强制停电处理。待企业超标问题和其他环境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后,方可恢复生产。

HN-07-008

登封市

晨宇磨料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在线监控设备运行不正常,仪器现场处于报警状态,现场发现空压机气泵漏气,导致采样压力不够以致采样探头未能采到样气,调阅历史数据94日凌晨4时开始至现场检查时10时,该在线监测数据均显示为02.该企业在线监测运维人员现场未出示相应资质证明,在线房也未粘贴公示运维公司的资质证明。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告成镇告成村,2016年12月办理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于2016年12月通过登封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登封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环保(第三批)备案(登环字〔2016〕67号)。

针对在线监控设备运行不正常的问题:该公司工作人员在9月4日下午购买一台新空压机,并更换到位。针对该企业在线监测运维人员现场未出示相应资质证明,在线房也未粘贴公示运维公司的资质证明”问题:该公司没有接到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粘贴资质的通知,在线公司和在线监测运维人员都具备相应资质。

针对该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登封市环保局进行了立案调查,拟处罚金4万元。同时,该案件已移交登封市环境警察大队进行处理。告成镇纪委对登封市晨宇磨料有限公司包厂人员葛德权进行诫勉谈话,全镇通报。

HN-07-009

二七区

航海路郑西高铁交叉口无名渣土堆场

现场检查发现,该地存有大量建筑垃圾和土方,未完全覆盖。

该渣土场位于航海西路与高铁线东南角侯寨乡上闫垌村委西100米处,上闫垌村支部书记是闫书芳。

该处已全面覆盖。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二七区城管行政执法局侯寨执法中队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1万元。

HN-07-010

二七区

郑州市二七区垃圾填埋场西侧郑州市建筑垃圾资源化消纳中心院内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1.现场有多套制砖设备,未安装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有近期生产痕迹,存有大量建筑用砖,正在装车;2.院内有多个沙土堆未苫盖。

河南盛天环保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该企业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华美石材路固废中心院内。法定代表人:樊斌;该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及装饰砖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该企业2017年因未办理环评手续的问题,被二七区环保局处罚并要求回复原貌,后企业将二七区环保局起诉,目前案件仍在审理阶段,待法院审理完毕后再依法执行最终判决。目前,企业院内的沙堆已全部苫盖完毕。

HN-07-011

二七区

黄龙岗社区百姓建材门口无名钢窗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库房内存放有钢窗、油漆桶和刷漆工具,部分钢制物油漆未干,有机废气直排。

无名钢窗厂位于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黄龙岗社区,该单位无相关手续。

截至2018年9月7日,该无名钢窗厂已取缔完毕。

HN-07-012

二七区

市政工程总公司商品混凝土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正在实施物料储棚配件露天刷漆作业,有机废气直排。

郑州市政工程总公司混凝土厂位于郑州市二七区绕城公路与郑密路交叉口东南角,主要从事混凝土搅拌;企业法定代表人为王展。

二七区环保局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喷漆行为,对当事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目前问题已整改到位。

HN-07-013

二七区

渣土运输车(豫P88592)

检查时发现,位于郑州市郑密路,牌号为豫P88592的渣土运输车未采取密闭措施上路行驶。

豫P88592属周口地区车辆,非郑州本地车辆,属过境车辆,无处罚主体。

二七区将加大对辖区渣土车的管理力度,增加检查频次,确保渣土车依法依规运营。

HN-07-014

二七区

渣土运输车(豫A1766T)

检查时发现,位于郑州市西四环与贾鲁河交汇处,牌号为豫A1766T的渣土运输车未采取密闭措施上路行驶。

通过在郑州市城管局渣土车管理平台系统进行核查,豫A1766T不是注册渣土车辆,该车辆为空车,无违法行为,无法处罚。

二七区将加大对辖区渣土车的管理力度,增加检查频次,确保渣土车依法依规运营。

HN-07-015

巩义市

河南红旗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矿

属实,检查时发现,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煤堆超出防风墙,部分煤堆未能全覆盖。防尘抑尘措施采取不到位。

该企业位于巩义市大峪沟镇,法定代表人:刘文功。经营范围:煤炭开采、销售,办理有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批文号:豫环审〔2008〕260号,验收文号:豫环然验〔2012〕22号。主要生产工艺是支架支护割煤机割煤刮板机输送皮带输送煤仓斜井皮带运煤风选机选煤皮带运输落地煤场。

该企业立即将原煤堆放高度降至防风抑尘墙以下,同时对煤场进行了整体苫盖,目前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N-07-016

巩义市

凌翔耐材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物料堆放未苫盖。

该公司位于巩义市涉村镇凌沟村,法定代表人:韩道安,经营范围:生产、销售耐火材料,办理有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备案公示,文号:巩环备公告〔2016〕7号。该公司主要生产设备有竖窑3座、铲车1辆、装载机2辆、单碱法脱硫脱氟装置1套、天然气配套设施1套,生产工艺为原料-装窑-烧制-成品。

该公司立即将露天堆放物料清理完毕,截止9月12日,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N-07-017

巩义市

天维钢品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焊接工序未使用移动式焊接烟气净化器。

该公司位于巩义市河洛镇五龙村,法定代表人:蔡卡迪,生产经营范围:制造、销售建筑用钢产品。办理有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备案公示,文号:巩环备公告〔2017〕1号。

该公司立即组织生产负责人、车间负责人和焊接工进行业务培训,同时规范操作流程,针对实际生产中焊接作业时焊接点多的问题,增设移动式焊烟净化机2台,目前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N-07-018

管城回族区

光之谷商业中心一标段施工工地

检查发现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土方开挖为采取湿法作业;2.露天刷漆。

该工地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文德路,属光之谷商业中心项目工地,建设单位:河南光谷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俊民,2014年1月8日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产业园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房产租赁及物业管理;会议展示展览服务;酒店管理服务;房地产开发、销售;土地开发整理;停车场建设及运营。

金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督促该工地立行立改,按“8个100%”标准立即做好整改工作,1.对裸露黄土进行覆盖,土方作业使用雾炮进行降尘作业;2.喷漆作业已进入室内进行作业。截至9月12日,该工地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喷漆采取室内作业,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管城回族区城建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7万元。

HN-07-019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郑州市郑西建材大世界南区交易大厅873号正对面

现场检查发现,举报人反映情况属实,该石材加工点正在生产,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现场也未提供任何手续。

群众所举报的石材加工位于西建材大世界南区交易大厅873号正对面,老板李建玲,该石材厂于2018年8月16日入驻,主要从事窗台及过门石台面的加工及销售,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评手续等。

9月26日,高新区环保安监局再次到现场查看搬迁情况,该无名石材加工厂已搬迁完毕。

HN-07-020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生茂固态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车间内有多个用过的油漆桶和喷过的铁制灯罩正在晾晒,有明显喷漆痕迹,无VOCs收集处理设施。

该公司位于高新区西四环路399号,法定代表人康玛水,该企业主要从事半导体发光材料(LED)、器件、光源产品的生产、销售。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10年9月10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批复(郑环审〔2010〕135号),2013年11月22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验收。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高新区环保安监局对其下达了《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企业严禁从事一切喷漆补漆作业,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内容进行生产。

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第六大队对生茂固态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拟处罚金2万元

HN-07-021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新增浸漆工艺,将减震弹簧浸入黑油漆桶内,染色后利用风扇吹干,现场有明显刺激性气味,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该公司位于化工路与云杉路交叉口向北100米路西,法定代表人王刚,该企业主要从事生产、销售各种弹簧。主要生产工艺:钢丝卷璜倒角回火喷丸立定脱脂清洗磷化清洗喷塑固化冷却喷码分选包装产品。该公司年产240万件弹簧及100万件稳定杆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4年6月4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批复(郑环建表〔2014〕144号)。

10月10日,高新区环保安监局再次到该企业对生态环境部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该企业建设了密封的试验操作间,配套污染治理设施已安装到位,目前,已调试完毕。

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第六大队对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拟处罚金2万元。

HN-07-022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郑州金泰制灌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生产过程中的补涂工序使用涂料,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车间内有明显刺激性气味。

该公司位于高新区冬青街与西四环交叉口向西150米路南,法定代表人刘秋珍,该企业主要从事金属罐、容器、食品包装金属容器的生产和销售。主要生产工艺:剪切缝焊封顶封底包装成品。该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07年5月21日完成审批(2007150)。

9月17日,高新区环保安监局再次到该企业对生态环境部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及市场需求已取消补涂工艺,今后不再进行补涂作业。

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第六大队对郑州金泰制罐有限公司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拟处罚金2万元。

HN-07-023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河南德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该企业有刷漆、镀锡和打磨工艺,未安装任何治污设施,废气直排。

河南德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玉兰街12号,法定代表人代文正,该企业主要从事感应加热电源及配套设备的生产及销售。生产工艺:原料采购焊接组装示波器调试成品。该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07年12月26日通过审批(2007383)。

目前,该企业已全部搬离,现场场光地净。

HN-07-024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八千办鑫宇巢础加工厂

现场检查时,该加工厂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未能提供“环评”审批手续;2.生产工艺:原料→破碎→热熔→倒模具,热熔工序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热熔工序产生的烟气通过排风扇直接向场区北边排放,现场有大量烟气产生。

该加工厂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八千办事处孟陈庄村,经营者为孟六安,属个体工商户,主要经营蜂机具、巢础的加工销售。督察组检查时,该厂加工车间西侧安装有一个排风扇,融化蜂蜡时产生的少量气体通过外排热熔工序排出。

经核查,该厂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且负责人承诺不再经营,按照环保相关要求自行取缔。截至9月26日,该厂生产用电已断,机器设备、锅具、原料等清离厂区。

HN-07-025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八千乡沙张村无名沙场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露天堆放大量砂石料,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2.一台筛沙机,未采取防尘措施。

该沙场注册单位为郑州昊全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八千办事处君赵小学南50米,沙场占地面积约10亩,法人代表王慧莹,沙场具体负责人刘东洋,主要经营沙子转卖。扬尘监管单位为属地八千办事处。

目前,该沙场筛沙机已搬离,裸露砂料防尘网全覆盖,车辆冲洗设施、围挡、喷淋、洒水车等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

HN-07-026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华威焊业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14日当天公司生产至下午3点左右下班。投诉内容基本属实。存在问题:1.该公司车间内粉尘严重,关于车间内粉尘情况,督查组已告知明港办事处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将对车间内粉尘进行检测,并对工人职业健康情况进一步调查;2.检查发现,该公司混粉车间除安装有6台排风扇外,还安装有一台移动式吸尘器,通过管道向排风扇窗口外排放,排风口下方草坪上有粉尘排放痕迹,与“环评”要求设置的规范排污口不符合。

该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明港办事处新港大道西侧,该公司2016年11月建成投产,现场建有车间4个,分别为药芯焊接车间、耐磨板车间、维修车间。主要设备为成型轧制机组、收丝机、耐磨堆焊机、变位机等。《郑州华威焊业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药芯焊丝、10000平方米耐磨板及1000套维修技术服务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5年7月12日由新郑市环保局批复(新环审〔2015〕100号),2017年9月19日该项目由郑州航空港区环保部门验收(郑港环验(2017)13号)。

针对该公司存在排污口设置不规范问题,航空港区环境监察支队要求其立即拆除移动式吸尘器,并对车间周边进行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工作场所空气中总粉尘浓度检测结果不超标。针对该公司“车间粉尘大,影响员工身体健康”问题,该公司对员工进行体检,报告结果显示未出现职业病问题,另外,该公司已委托河南广通安全评价有限公司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检测报告于10月16日完成。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航空港实验区环保局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金2万元整。

HN-07-027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三官庙野王村垃圾焚烧点

现场检查时,野王村村头正在露天焚烧垃圾。

该垃圾焚烧点位于三官庙办事处野王村辖区内。该问题系村民环保意识不足,个人所为。

截至9月11日,该垃圾焚烧点已被扑灭、掩埋,防尘网覆盖。下一步,三官庙办事处将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组织村民集中学习环保教材,增强村民环保意识。

HN-07-029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三官庙仓储二街建设项目

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正在施工。存在问题:土方作业未进行湿法作业。

该项目位于金陵大道与吴村交叉口三官庙办事处。建设单位为郑州航空港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扬尘监管单位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截至9月14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增加施工现场湿法作业频次,严格落实“八个百分百”管控要求。

针对项目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整。

HN-07-030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中铁十六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郑州南站项目部二分部灰土拌合站

检查时发现,该项目正在施工。存在问题:1.水泥搅拌机罐装水泥工序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产生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2.土方施工未进行湿法作业。

该拌合站系郑州南站Ι标项目,位于S102南侧三官庙办事处,目前项目处于路基填筑阶段。建设单位为郑州铁路局郑州工程指挥部,施工单位为中铁十六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扬尘监管单位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截至9月14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搅拌机安装除尘设备;2.料棚安装喷淋设施,进行湿法作业;3.裸露黄土防尘网覆盖。

针对项目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8万元整。

HN-07-031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明港办事处第八棚户区安置房西侧无名施工工地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大面积土方未苫盖;2.挖掘工作未进行湿法作业,洒水车和雾炮机未使用。

该无名工地为郑州外国语学校航空港区新校区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志洋路以北、双鹤五街以西明港办事处高夏行政村,东临航空港区八号棚户区,属郑州市政府重点项目。目前,项目尚未进场。

截至9月10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裸露土方防尘网覆盖;2.增加现场洒水和雾炮湿法作业频次。

HN-07-032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高庄村凌风街与巡航路的东北面(华鸿小区西侧)无名堆场

现场检查时,该无名堆场堆放有大面积的土堆。存在问题:1.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2.现场有明显扬尘产生。

该堆场位于郑州航空港区滨河办事处高庄村凌风街与巡航路东北角,高庄村于2015年被征收,2015年10月基本完成拆迁,堆场大部分系前期建筑垃圾所致,该地块作为网挂地块至今。

针对该问题,滨河办事处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裸露垃圾防尘网全覆盖,后经城市管理局协调、招标,该堆场已由中标单位富顺公司于9月底进行清运,现场设置有车辆冲洗设备、雾炮等湿法作业设施,受秋冬季重污染天气临时管控要求,堆料预计于11月底清运完毕。

HN-07-033

惠济区

永光磨具铸加工店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熔炼、浇注工序未安装治污设施;3.散煤熔铝炉正在使用中。

该企业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古荥东街,法定代表人是王永光,经营范围:磨具制作。经调查,该单位没有办理环境手续;该单位租赁古荥村吴红霞的厂房,主要机器设备有2台车床、1座自制土炉。生产工艺是半成品铝块经车床加工后成型,主要产品是磨具制作,主要原材料是铝制品;自制土炉主要是熔炼下脚料碎铝,使用的燃料是煤炭。

因土地性质、规划不符合要求,产能落后,熔铝炉使用高污染燃料等因素,不具备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要求,该单位已于2018年9月12日取缔到位。

HN-07-034

惠济区

郑州市惠济区正点包装材料制作部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喷墨工序未配套VOCs收集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该企业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古荥东街,法定代表人是任秀清,经营范围:纸箱、包装材料制造。该单位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经调查,该单位于2016年11月份租赁古荥村蒋建伟的厂房当仓库,2018年5月购买机器自己开始加工纸箱。主要机器设备有1台水墨机、1台成型机、1台纸箱装订机。其中1台水墨机,未发现安装有配套VOCs收集处理设施。

截至2018年9月23日,该企业已对废气、除尘设施进行保养维护,9月27日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光氧催化处理后排出的废气及喷塑车间粉末收集后产生的颗粒物进行监测,10月18日前监测完毕并出具监测报告,排放达到环保要求。

HN-07-035

惠济区

107辅道凌庄村东无名搅拌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建设中。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未批先建;2.露天作业刷漆;3.工地现场大量地表裸露,易产生扬尘。

该厂位于花园口镇八堡村凌庄自然村北四环入村口东侧,该单位为河南惠众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新建项目,,法定代表人是许慧东。该单位是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搅拌机、储存罐已安装到位,地仓已建成。经调查,“107辅道凌庄村东无名搅拌厂”实为河南惠众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新建项目,主要是原公司受北四环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影响需要拆迁,原公司预备向107辅道凌庄村东进行迁移。经核实,该新建项目暂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河南惠众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新建项目的工作人员正在建设搅拌罐体并进行除锈刷漆;该地块确有存在大量地表裸露;

截至2018年9月12日,该单位已停止建设施工和刷漆工作,并对工地现场黄土裸露覆盖和洒水降尘,该单位已不具备生产能力。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惠济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2万元。

HN-07-037

惠济区

花园北路索须河桥向东1500米路北300米无名家具加工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打磨工序无粉尘收集设施,无组织排放;3.喷漆工序正在进行,未配套VOCs治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该厂位于花园口镇大庙村张庄自然村,该家具加工厂无名称,没有工商营业执照、环评手续和其他相关信息,生产线没有相关环保设施

截止9月11日,该厂已取缔搬离完毕。

HN-07-038

惠济区

花园口镇无名家具加工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家具打磨产生的粉尘无组织排放;3.喷漆房内喷漆工段无废气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该厂位于花园口镇大庙村张庄自然村,该家具加工厂无名称,没有工商营业执照、环评手续和其他相关信息,生产线没有相关环保设施。

截止9月11日,该厂已取缔搬离完毕。

HN-07-036

金水区

东三环(107辅路)与北四环立交桥东南侧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施工场地大面积裸露,未苫盖;2.土方开挖填方工序未湿法作业。

该工地位于东三环与慧科环路交叉口,规划为省人才公寓建设用地,目前处于土地平整阶段。目前,该宗地尚未摘牌,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均未进场,由杨金路街道小贺庄村委会组织地表清理工作。

该工地立行立改,对施工人员加强教育,确保作业完毕的区域全部苫盖;要求土方开挖填方工序严格落实湿法作业,降尘车辆同时作业,全力做好降尘抑尘工作。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HN-07-039

金水区

长胜专业钣金喷漆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喷漆房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该企业位于渠东路三全路向北500米路东,主要经营汽车维修,无任何手续。企业经营人邵先生。

现场调查发现,该汽修店一直处于关门停业状态,始终无法联系到该汽修经营负责人。打开该汽修店时,室内物品已基本搬空,现场未发现喷漆设备。下一步,金水区环保局将联合丰庆路街道办事处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防止再次出现黑汽修店,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HN-07-040

金水区

宏明路新亿龙汽车维修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无环保手续,喷漆房未安装VOCs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该企业位于香山路与宏明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南,主要经营汽车维修、汽车美容,负责人:黄占军。厂内未安装喷漆房,厂内车间为汽车美容保养使用。

该汽修厂搬至此处不久,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环保手续,已要求该企业停业整顿,补办相关手续,并对其无环保手续的问题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处理。目前该企业手续已办理完毕。今后,金水区环保局将联合国基路街道办事处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HN-07-041

金水区

花园路三全路交叉囗西北角柳林村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噪音较大,现场大面积建筑垃圾未苫盖。

该工地位于花园路与三全路交叉口西北角,属金水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于2016年6月启动改造,目前进入村民安置区土方二次清运阶段,施工单位为河南安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目前,该工地已对建筑垃圾进行覆盖。针对工地噪音问题,已要求该工地严格按照标准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进行施工,并尽可能在相应施工过程中进行降噪处理。

针对该工地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金水区执法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5万元。

HN-07-042

金水区

湖北钟义刚旁钣金喷漆作业房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喷漆房作业间内仅有收集设施,无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该钣金喷漆作业房位于汽配大世界院1排南6号,为南排1号李宇辉汽修店租用。该喷漆房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

目前,该汽修店喷漆房已拆除完毕。今后,金水区环保局将联合国基路街道办事处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HN-07-043

金水区

博达饲料院内无名砂浆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作业区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

该砂浆厂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办事处大贺庄村村西南一处空院内(原博达饲料厂院内)。经营者:蔡化写。该砂场为周边工地配置砂浆,无任何手续,属于非法生产。

鉴于该厂土地性质等因素制约,属于整改无望类型企业,应予以取缔。于9月12日完成取缔工作。

HN-07-044

金水区

马头岗机场北墙外贾鲁河南堤南100米废旧塑料加工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昨晚正在生产,挤塑机设备高温,滴水后立即蒸发产生蒸汽。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现场大量生产原料及成品,热熔、挤出工序未安装VOCs废气收集处理设施。

该企业位于杨金路街道办事处新庄村贾鲁河段,贾鲁河堤南100米的一处院落。院落房东:张明亮,新庄村村民。该企业未办理相关合法手续。曾于2017年6月20日落实“散乱污”企业取缔类“两断三清”整治要求对其进行了取缔。取缔之后为一处闲置荒院。

金水区环保局联合杨金路街道办事处对该旧塑料加工厂进行取缔,9月12日完成全部的取缔工作。今后,将加强日常巡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问题。

HN-07-045

金水区

金水区马头岗村无名农药加工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有生产痕迹,生产线完整,随时可继续生产。存在问题:1.现场原料随意散放,有强烈刺激性气味;2.无环保手续;3.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

该无名农药生产厂位于马头岗村委东100米处,是一个农家小院,厂院房东:宋小臣,新庄村村民。该生产厂没有营业执照,没有生产许可证,没有生产登记证,为非法生产窝点,曾于2017年5月15日被捣毁过一次。

该处属于非法的黑窝点,已依法进行取缔。现场原料、成品、包装设备已于9月14日完全清理干净。不易拆除的固定设施及杂物,已于10月11日彻底清理完毕。

HN-07-046

金水区

京广人和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VOCs收集处理设施末运行,有机废气直排。

该企业位于沙口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向南280米路西,企业法人:宋志斌,经营范围:一类机动车维修(小型车辆维修),汽车清洗服务,汽车保养服务;商用汽车、汽车配件及装饰用品的销售。该企业有合法完善的手续。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检查京广人和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VOCs收集处理设施时,该企业当时没有进行喷漆作业,处理设施未开启。因破损的仪表盘碎片影响了指针正常指示,所以在开启VOCs收集处理设施时指针未能正常显示。

经企业工作人员对破损碎片进行清除后,仪表指示针正常指示,运行指示灯显示正常,VOCs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有机废气进行处理之后才向外进行排放。9月9日上午,由河南省正信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对喷漆房光氧净化设施排气口废气进行检测。检测报告结论是:喷漆房废气外排口排放气体浓度均符合河南省环保厅下发《关于全省开展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中排放建议值的通知》中相应排放建议值。企业对仪表盘外罩进行了更换,并及时增加设备保护装置,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今后,金水区环保局和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将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HN-07-047

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建汽车隔音垫及内饰件基地工程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在靠近主要施工地点(工地西面)增设一条车辆出入道路,但没有设置车辆冲洗台;2.部分沙土未覆盖;3.围档外堆放有大量沙土。

该工程位于经开区京航办事处二十二大街以西经南十五路以南,属于经开区京航办事处辖区,建设单位为郑州安新汽车隔音毡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河南兴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经开区控尘办对施工单位中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达整改通知单,责令立即整改,并要求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扬尘治理“八个百分之百”等要求落实;9月19日,经开区京航办事处环保所人员对新建汽车隔音垫及内饰件基地工程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及防尘网覆盖工作,同时对增设的车辆出入道路进行封锁。目前,问题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工程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经开区控尘办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10万元。

HN-07-048

上街区

郑州市上街区星火铝业有限公司

该单位于93日被群众举报。督查组在检查该单位前,当地已对该信访调查。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常生产,发现如下问题:1.除尘器配套的空压机脉冲阀于昨晚发生故障,当地有检查记录,检查时正在维修,设施不能正常运行,2.磨粉过程中未能做到全封闭,3.筛分工段分级机未配套除尘设施,分集区域未能全封闭,地面积尘较多。

该公司位于郑州市上街区安阳路39号,法人是:任全洲,主要从事氧化铝和a氧化铝加工销售,主要原料是:氧化铝粉,主要生产工艺是:氧化铝粉烧结研磨筛分分级成品,烧结工序主要生产设施为隧道窑1条,以天然气为燃料,配套安装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有:袋式除尘器2套、水喷淋设施1套。该公司环评审批文号为:郑上环建〔2016〕26号,验收文号为:郑上环验〔2017〕20号。9月13日夜,该企业隧道窑袋式除尘器的脉冲阀发生故障,发生故障后已向区环保局和工业路办事处夜查人员汇报,同时隧道窑停止进料,9月14日强化督查组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时,该企业隧道窑已经停止进料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正在更换隧道窑袋式除尘器的脉冲阀,但因隧道窑的工艺特性,正常生产时炉温高达1600度,每天最高可降温80-100度,骤停会引发安全事故,炉体彻底降温需要10-15天时间,所以检查时炉体温度仍然较高。检查时研磨工序未生产,磨机的下料口未做到全密闭;检查时筛分工序未生产,现场放置1台小型可移动式振动筛未配套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筛分分级区未进行密闭。

目前,该公司已将袋式除尘器的脉冲阀更换完毕,并恢复运行。磨粉工序已进行全密闭。未配套安装除尘器的小型振动筛已拆除,并对筛分分级区进行全密闭。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上街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3万元。

HN-07-049

新密市

遂平养殖场

现场检查时,该养殖场正在生产,目前存栏蛋鸡7500只,现场检查时养殖场鸡粪经厌氧处理后提供给周边农户还田利用(根据《河南省畜禽养殖场规模标准》,该养殖场为非规模)。问题:鸡粪储存场所未采取密闭措施。

该养鸡场距村民住宅约50米,存栏8000羽蛋鸡,鸡舍1600平方米,鸡舍下有污水沉淀池260立方米,储粪场100立方米,符合农业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标准。鸡粪储存场所未完全密闭情况属实,已要求立行整改。

该养殖场已对鸡粪储存场进行密闭,要求该养殖场对鸡粪储存场进行及时清运,严禁外排及污染环境,及时做好养殖区域消毒灭源,减少气味和蚊蝇滋生,确保养殖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目前已整改到位。

HN-07-050

新密市

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粘土矿东侧无名堆场

现场核实,该问题反映的为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粘土矿东侧的一个无名堆场,现场有近千吨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苫盖措施。

新密市来集镇李堂村8组中铝公司李堂村西粘土矿东侧无名堆场位于来集镇李堂村,负责人:赵卫东,是来集镇李堂村八组村民。经查,该物料堆放场内物料是该村村民赵卫东临时存放,未覆盖到位。

新密市来集镇李堂村8组中铝公司李堂村西粘土矿东侧无名堆场的物料已覆盖到位。

HN-07-051

新密市

新密雅昆商贸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已停产待拆除,存在问题:物料露天堆放未苫盖。

新密雅昆商贸有限公司位于来集镇裴沟村,法定代表人裴学卫,该公司年批发销售20万吨原煤。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部分原料未完全覆盖。

2018年9月17日,镇政府和环保局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公司负责人对露天堆放物料进行清除。截至目前,该公司露天堆放物料已清理。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7-052

新密市

新密市袁庄乡井沟村安置房项目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施工。经核实为新密市袁庄乡沟村安置房项目建筑工地,并非举报件中的私自开采矿山。存在问题:未落实建设工地“六个百分百”规定,其中工地现场喷淋设施未开启,土石方开挖未采取湿业作业,砂石料未苫盖。

新密市袁庄乡富民路1号井沟村安置房项目,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施工。经核实为新密市袁庄乡井沟村安置房项目建筑工地,并非举报中的私自开采矿山。存在问题:未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规定,其中工地现场喷淋设施未开启,土石方开挖未采取湿法作业。

该公司立行立改,已按照“八个百分之百”施工要求认真落实。工地喷淋设施已开启,主干道路已硬化,土石方开挖同时采取了湿法作业,对砂石料进行苫盖。

HN-07-053

新密市

郑州华泽建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两个搅拌池进料口(一个人工添料口和一个机械进料口)未安装粉尘收集设施,现场检查时进料口未作业,地面粉尘撒落严重。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白寨镇高庙村,法定代表人刘利锋。检查时,该公司混料、搅拌工段未运行,6台蒸养釜正在运行,两个搅拌池进料口(一个人工添料口和一个机械进料口)未安装粉尘收集设施,地面有粉尘。

该公司已停产整改,与邹平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签订治理协议,对两个搅拌池进料口封闭,加装集气罩和除尘器任务,目前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7-054

新密市

南方沥青砼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该企业生产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当地环保部门于2018年6月对该企业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2.上料口配置的粉尘收集处理设施未运行,现场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3.现场所堆放物料未密闭、未覆盖。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白寨镇翟沟村灵子门组,法定代表人李强。检查时,SMA新型路面材料拌合站未运行,2条商品混凝土拌合站处于停建状态。

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已于2018年6月1日立案查处,正在按程序进行。目前,地面尘已清除。该公司对现场所堆放物料采用抑尘网进行了全覆盖。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7-055

新密市

鑫山河工贸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厂房施工工地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未采取湿法作业;2.沙石料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城关镇湾子河村一组,法定代表人魏洪广,该公司建筑垃圾处理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处于停工状态,交办问题属实

该公司已安装2台除尘喷雾机,对厂区地面和施工时的作业面进行喷雾,1辆洒水车不定时对施工区域进行洒水降尘。该公司已采购防尘网对露天堆放的沙石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进行了覆盖该公司对露天堆放的渣土、砂石等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1万元。

HN-07-056

新密市

华特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未依照环评在车间内实施刷漆作业,新增喷漆工序,有露天喷漆迹象,有机废气直排。

该公司位于曲梁镇产业聚集区风尚街南家兴路西,法定代表人:郭玉亭,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南侧空院内工人正在露天刷漆作业,未采取密闭措施,现场有喷漆迹象,交办问题属实。

公司已对南侧刷漆设备、地面进行了清理。目前,刷漆工段已全部在密闭空间进行。现场要求该公司喷枪等喷漆设备全部进行清理,责令该公司禁止喷漆,目前相关喷漆设备已全部清理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7-028

新郑市

八千乡无名模型加工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露天喷漆,有机废气直排。

该无名模型加工厂位于新郑市和庄镇小岗王村东一无名空院内。现场检查时,该加工厂位于小岗王村一无名空院内,现场无原辅材料、无生产设备、无操作工人、无生产产品。经周边群众反映:在2018年9月8日晚,该加工厂连夜将生产设备、原辅材料等全部搬离现场。

鉴于上述问题存在的违法生产行为,已由责任人自行终止违法行为,并对生产设备进行拆除搬离,对原辅材料及产品进行处理。截止目前,该无名模型加工厂已彻底搬离。

HN-07-057

新郑市

龙湖镇赵左左汽修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营业。存在问题:1.正在给车牌豫A785EV的车尾进行喷漆作业,漆色为灰色,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2.喷漆作业人员当场将喷枪中的漆料倾倒地上,督查人员手摸喷漆处,漆料未干。

该汽修厂位于新郑市龙湖镇于寨村015乡道北侧。2018年9月16日,现场调查时该汽修厂未生产作业,喷漆房正在拆除。

该汽修厂已自行拆除喷漆设备,不具备喷漆条件。目前,汽修厂已彻底搬离。

HN-07-058

新郑市

河南天途路业有限公司新郑分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信访投诉内容基本属实。具体情况:杆件车间外围(后面)西边堆放有黄漆储存罐及不明物质储存桶,数量多个,罐内有残留漆,漆溢流到地上,质软状态,桶内存有不明物质,督查人员现场能够闻到刺鼻的气味;杆件车间内存放有大量化学品(环氧树脂、环氧树脂固化剂、苯乙烯、溶于甲基丙烯酸酯/丙烯酸酯的丙烯酸酯聚合物溶液等),车间内有刺鼻气味。

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路面养护机械和道路标线机械加工及信号灯、道路标牌、道路标线涂料生产。2007年12月10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建(2007)539号。主要产品路面养护机械、道路标线机械、道路标线涂料、交通信号灯、道路标牌。2007年开工建设,2009年投入运行,该公司建设时南面、北面、东面均为空地,西面为经贸大道和东方钢构。

目前,该企业标杆车间外的通用储存周转桶及院内暂存的沧州分公司购买的其他生产设备,已清走运至天途路业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天途路业集团沧州有限公司。粉刷常温涂料车间的涂料罐已清理完毕。

HN-07-059

新郑市

学院路东延项目(中央储备粮新港直属库有限公司对面)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施工,存在问题:1.土方开挖作业未进行湿法作业;2.工地非作业面大量土方未覆盖。

该建设项目起自解放路,向东下穿京广铁路,经新区王庄村及和庄镇尹庄村,下穿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后,与港区志洋路相接,全长3.1公里。解放路至庆安路段红线宽40米。目前路基边坡已基本成型,路面水稳已铺设完毕,正在进行沥青铺装作业,土方作业已基本结束。

目前,新郑市已责令该工地立即停工,并对该工地进行停电处理。同时,开启围挡喷淋设施,洒水车进行循环洒水。对未苫盖的黄土裸露部分已覆盖到位。严格按照扬尘治理 “八个百分百”标准,不定时对工地进行巡查监管。现已整改到位。

HN-07-060

新郑市

城关乡无名石磨粉堆场

现场检查时,大量石磨粉堆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城关乡无名石磨粉堆场位于蓝晶路与糖厂路交叉口东南角,在城关乡周庄辖区范围内,场地面积为35.432亩。现场有大量石磨粉堆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目前,已对无名石磨粉堆场按照“两断三清”标准进行取缔,并对石墨粉进行清理,裸露黄土进行全面覆盖。

HN-07-061

新郑市

郭店镇司洼村无名废旧木材粉碎加工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该厂露天堆放大量废旧木材和已粉碎的木屑;2.粉碎作业过程中碾压破碎工序和传送带工序未采取防尘措施,虽然已安装有喷淋降尘措施,但现场检查时,喷淋设施未工作,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

郭店镇司洼村无名废旧木材粉碎加工厂位于新郑市G107(京深线)郭店镇司洼行政村,现场检查时该废旧木材粉碎加工厂停业未生产,废旧木材和粉碎的木屑均已经完全覆盖到位,厂区内外卫生已经清扫干净,喷淋设施已正常启用。

目前,已对该厂实施停电,拆除生产设备并搬离。并由该村村干部负责拆后监督,防止死灰复燃。现已取缔到位

HN-07-062

新郑市

孟庄镇碾卢村无名彩板房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有露天喷漆痕迹,污染周边环境。

孟庄镇碾卢村无名彩板房厂位于孟庄镇碾卢村村西一荒地内,规划潮河路以东100米处,双湖大道南200米处,主要从事彩板房加工。现场检查时未见喷漆设备,地面有喷漆痕迹,大部分原料已清除,现场有工人对半成品进行组装。企业没有土地、工商、环保等手续。

目前,已对该厂实施关闭取缔,并清除半成品,洗刷地面痕迹。现已取缔到位。

HN-07-063

新郑市

河南腾达畅正物流产业园北区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存在问题:1.5号、6号办公楼土方开挖工序未进行湿法作业;2.5#、6#办公楼施工工地进出口主要道路未硬化,未建车辆冲洗平台;3.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和视频监控;4.大面积露天堆放渣土,未采取防尘措施。

该工地位于新郑市孟庄镇双湖大道以南、规划潮河路以西,总占地面积350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18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现场检查时该工地现场无三员公示牌、围挡缺失、未安装喷淋设施、黄土大面积裸露、道路积尘严重、现场存在散装水泥、施工现场无降尘抑尘设施,新郑市控尘办现场责令停工整改。

目前,已责令该工地立即全面停工,对所有裸露黄土进行覆盖,对工地采取洒水降尘措施,然后根据“八个百分百”要求逐一对照整改,现已整改到位。

HN-07-064

荥阳市

马寨村西侧无名石料厂

现场检查时停产,该举报件属实。督查组现场核查时发现如下问题:该石料加工厂没有任何手续。破碎,物料输送均露天作业。物料露天堆放,扬尘污染严重。

该无名石料厂位于崔庙镇马寨村西头组,荥丁路与马米线交叉口西100米处路北,负责人王明杰。有一套破碎生产线,生产工序是块石破碎后分级筛选成建筑用石料。无证照手续。

截止到9月23日该石料厂彻底拆除取缔到位。

HN-07-065

荥阳市

同强混凝土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1.料露天堆放,部分未覆盖;2.料仓玻璃破损,未全封闭;3.有多处废砂土料、渣随意倾倒厂区外侧;5.制砂车间无环评手续,现场有生产迹象,未见防尘设施。

该公司位于荥阳市贾峪镇楚村,法定负责人冯建民。该单位占地约37亩,生产设备有搅拌机2台、皮带机4条、储物罐8个等;生产工艺是:原材料混合-搅拌-成品。主要原料是水泥、石子、砂、粉煤灰等,主要成品是混凝土。该单位建设项目是年产300万立方米混凝土建设项目。2011年8月29日经过荥阳市环保局审批,荥环建〔2011〕070号,2012年9月20日经荥阳市环保局验收,荥环验〔2012〕026号。

该公司立行立改,对料仓东侧物料已经清理并覆盖。对搅拌楼、原料仓和窗户进行封闭。对公司西侧自然沟边露天堆存、倾倒的混凝土废渣进行清理进入料仓,并沿自然沟边设置围墙,杜绝厂内工人随意堆放、倾倒废料。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3个环境违法行为,荥阳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合计拟处罚金28万元。

HN-07-066

荥阳市

江河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工人直接在厂房内喷漆,有机废气直排。

该公司位于荥阳市豫龙镇槐西工业园,法定代表人张志辉,是年产200台智能化起重机和6000吨波纹腹板H型钢建设项目。原料是钢板,主要产品是钢梁、钢架。生产工艺为:原料-机加工-组对-焊接-喷漆-组装-成品。主要生产设备有剪板机2台、切割机9台、焊机7台、压力机2台、钻床2台波纹腹板生产线、喷漆房1座等;主要污染防治设施有焊接烟气净化器7台。该单位建设项目于2016年12月通过荥阳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验收荥环清改验〔2016〕997号。

荥阳市环保局要求该单位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要求该单位喷漆作业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在喷漆房内进行,并确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荥阳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3万元。

HN-07-067

荥阳市

汜水河汜水镇滹沱村至入黄河口段治理工程施工三标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未作业,工地施工单位为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存在问题:大面积土方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该工程位于荥阳市汜水镇境内,问题存在地点在东河南村陇海铁路桥上游30米处,属于国家中小河流防洪治理项目,同时也是市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和百城提质建设工程之一,列入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2017年郑州市水污染实施方案》项目之一。郑州市水务局、郑州市财政局于2017年1月批复该工程初步设计,投资主体为中央、省、市、县。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防洪墙修建、排涝涵闸以及沿河生生桥建设。工程于2017年11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河道疏挖、堤防填筑等土方作业已完成,正在进行生产桥、排涝闸建设。已完成批复建设任务80%。

荥阳市水务局和汜水镇政府已责令施工现场监理向施工单位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书,并要求施工单位及时对现场未覆盖黄土立即进行覆盖,并配备雾炮和洒水车等施工降尘设备。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荥阳市水务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1万元。

HN-07-068

荥阳市

永联炭素制品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脱硫喷淋液PH值探头呈酸性,PH值为6.32和5.37。

该公司位于高山镇竹川村,企业法人李玉舟,注册资本3000万元,所属行业碳素制品。该公司有34室4料箱环式焙烧窑一座,64罐煅烧炉一座,2000混捏锅4台、成型制块机1台,年产碳素制品60000吨,现有职工70人。 荥阳市永联炭素制品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并实现与郑州市环保局联网;2016年12月,企业环评通过郑州市环保局评审;2017年9月,企业环评通过郑州市环保局复审备案,并在郑州市环保局网站公示。

荥阳市环保局责令企业严格按要求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培训,规范生产。要求企业开展对厂区道路、车间及企业周边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并安排专人每天进行洒水清洁,确保厂区内外环境卫生整洁达标。目前问题已整改到位。

HN-07-069

中牟县

富贵二路道路工程(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作业,针对投诉的道路施工扬尘问题,未采取有效的防尘降尘措施。

该项目位于文通路与富贵二路交叉口,建设单位: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中牟县建设工程监理公司。

目前,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裸露黄土全部覆盖到位。

中牟县住建局对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理,相关程序正在进行,拟处罚金5万元。

HN-07-070

中牟县

S223北三官庙桥(中国石油加油站正对面)贾鲁河改造工程建筑工地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未完全围挡;2.渣土堆未完全苫盖;3.未采取湿法作业;4.未设置车辆进出冲洗台。

该标段是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农科所桥至开封交界处)的组成部分,主要是对贾鲁河进行河道疏挖、绿化等综合治理,位置为中牟县农科所桥至陇海铁路桥,总长度11.4公里。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由郑州市统一规划实施,治理总长度62.77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42.49亿元。施工单位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其中涉及中牟县贾鲁河治理总长度28.2公里。

目前,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裸露黄土全部覆盖到位,雾炮正常开启,施工现场采取洒水降尘措施,项目现场严格落实“八个百分之百”。

中牟县水务局责成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对该企业进行5000元处罚,目前罚金已到位。

HN-07-071

中牟县

雁鸣湖镇中心学校门口对面东干渠东北角施工工地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未采取湿法作业;2.没有设置车辆进出冲洗台。

该项目属中牟县雁鸣湖镇归月东路新建工程项目施工工地,位于中牟县雁鸣湖镇辖区。建设单位是中牟县交通运输局,施工单位是南昌市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圣弘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该工程开工日期为 2018年6月,计划在2019年1月竣工,备案手续齐全。

该工地立行立改,派出雾炮机进行湿法作业,并立即启用工地出入口自动冲洗设备;派出洒水车对场地地面进行全面洒水,有效遏制扬尘污染。截至目前,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中牟县交通运输局决定对该施工项目部处以10万元罚款,该项目施工单位南昌市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对项目经理处以8000元,现场生产经理处以5000元,扬尘治理负责人处以5000元的罚款。

HN-07-072

中牟县

中东公路与狼东路交汇路段

经现场检查,发现该路段存在的问题:该路段是沙土路,路面和周边积尘较厚,渣土车和其他车辆通过时,造成扬尘扩散严重,已对周边环境造成重大扬尘污染。

该路段是西村生产路,位于雁鸣湖镇辖区。

目前,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西村村委对该路段进行整改,设置了限高杆,禁止大货车通行。全天候进行洒水降尘。对裸露地面覆盖了扬尘网。

HN-07-073

中牟县

国道310姚家镇联桥一标段项目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位于S223省道及G310交叉口的东南侧,存在问题:1.没有百分百围档;2.渣土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3.未采取湿法作业;4.未设置车辆进出冲洗台;5.渣土运输车未采取密闭措施,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该项目属于国道310中牟境改建工程一标项目施工工地,位于中牟县姚家镇辖区姚联桥处,属郑州市重点民生项目,业主是郑州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河南长城铁路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该工程建设手续全部齐全,该工程开工日期为2016年3月,计划在2018年10月底建成通车。

该单位立行立改,全新安装高度2.5米硬质围挡并设置喷淋设施,并安排人员对料场内物料进行全方位覆盖,重新规划车辆出入口硬化并安装冲洗设备,购置2部雾炮除尘设备进行湿法作业,并安装了PM2.5、PM10监控监测设备并进行联网,派出洒水车对场地地面进行全面洒水,所有渣土车确保自动密闭装置可靠工作,有效遏制扬尘污染。目前,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非行政处罚)该项目监理单位河南长城铁路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对施工单位实施5万元处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