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强化督查郑州市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公示(第四期)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1/10  

环保部强化督查郑州市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公示(第4期)

序号

县(区)

污染源名称

主要问题

查处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期限

1

郑州市

登封市

郑州市新丰鑫建材有限公司

1.企业内道路积尘较厚,原料库大部分物料露天堆放,产生极大扬散现象;2.破碎机出口扬尘极大,且未按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要求安装脉冲袋式除尘器。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俊峰,位于登封市告成镇告成村颍河南岸,经度:113.148556,维度:34.399434;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该单位于2011年开始建设,20161月注册公司,经营范围:煤矸石烧结砖生产销售;建筑材料销售。企业性质:砖瓦窑,该企业各项手续齐全,公司于201612月办理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2017109日,由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二项立案查处,处以贰万元人民币罚款。因对该企业的监管不到位,2017109日,对告成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邓电辉、包厂负责人孙朝强2名同志进行全镇通报批评。

1.该公司建有一座全封闭原料库,同时该公司洒水车全天候对厂区及周边道路进行洒水降尘。

2.该企业按照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已在1#破碎车间建设2台脉冲除尘器,对设备产生的粉尘进行治理;在2#破碎车间破碎机建设1台脉冲除尘器,对设备产生的粉尘进行治理。

 


2

郑州市

登封市

河南嵩岳碳素有限公司

1.1#沥青加热罐烟气收集管路拆除,烟气未经收集处理排放;2.在线监测系统无法调阅历史数据,采样伴热管未全程伴热;3.电捕工艺产生的焦油属危险废物,但未建规范贮存场所。

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位于登封市阳城工业区。法人代表:邓勇,占地面积168亩,注册资金4000万元。现有电解铝用预焙阳极产能6万吨,项目环评批复文号及验收文号分别为豫环监【200564号、豫环保验【200650号,项目建设有配料、煅烧、沥青溶化、混捏成型、焙烧等工段,主要设备有煅烧炉(202台、162台)、混捏锅(8HD2000L)、成型机(2YG80)、焙烧炉(38室、36室环式焙烧炉各一台),与项目配套建设的治污设施有布袋式除尘器15台、35m3电捕焦油器2套、双碱纳钙法脱硫系统2套。

1.421日该公司沥青库巡检工在巡视检查过程中发现,1#沥青储存罐(既交办问题中指出的1#沥青加热罐,实际上1#沥青储存罐仅作为沥青存储罐使用,并不具备加热功能)处有烟蒸汽溢出现象,经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排查发现,该公司成型车间沥青库1#沥青罐收烟管道因长时间运行,管道内部存在堵塞现象,已经不能有效收集1#沥青罐烟气,满足环保要求,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经公司研究并报登封市环保局批准决定立即停运1#沥青储存罐,并定于201742213:3018:001#沥青罐收烟管道进行拆离和检修疏通,期间恰逢环保部督察组到该公司督察,为此虽然该公司在拆离收烟管路处采取了盲板封堵等必要的防护措施,但由于新入厂液体沥青温度近260-270℃,储存罐内液体沥青温度亦达到230-240℃,故在拆离收烟管路后有部分烟蒸汽溢出。

2.强化督查组检查时查看的监测屏不是主机,调阅历史数据需到主机房调阅。由于伴热管线用于现场环境,在实际操作中一般两端会有不超过1米的采样管线无法加热。

针对未建规范贮存场所,登封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二项,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罚款贰万元整。

1.烟气收烟管路检修已完成。

2.该公司已修建危废库。


3

郑州市

登封市

郑州荣奇热电能源有限公司

化学水处理车间酸和碱加药系统管道连接多处损坏,不能正常加酸和加碱,酸雾吸收填料桶内硅胶填料异常,吸收装置不能发挥作用。

该公司坐落在登封市东华镇生态工业园区,为登电集团控股子公司,装机为1×210MW 热电联产机组。项目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1.62亿元。占地面积409亩,绿化覆盖率60%多。设计年发电14.5亿千瓦时,供热450万吉焦。采暖期间向登封市区供热,属地方燃煤发电机组。该公司批复文号为:豫环监【200414号,验收文号为:豫环验【200855号。20164月该公司机组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已全部完成现完全满足超低排放标准:烟尘低于10mg/m³,二氧化硫低于35mg/m³,氮氧化物低于50mg/m³公司安装有完善的烟气污染物连续监测装置(CEMS),实时传输至各级环保部门的监控平台。

该公司水处理酸碱加药系统已经维修到位。


4

郑州市

登封市

郑州发祥铝业有限公司

1.电解铝车间有明显异味,车间无废气收集装置,窗户打开无组织废气直排;2.车间覆盖料区氧化铝粉裸露堆放,无收尘装置;3.阳极车间未封闭,破碎机无收尘罩,车间内积尘严重;4.电解铝槽保温材料没有及时清理,造成车间无组织废气排放;5.废气监控设备监测点位选址不当,震动过大,光纤通信经常中断。

该公司成立于20031月,总投资4.3亿元,设计产能10万吨/年,2006114日一期建设工程(7.5万吨/年)通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环保验收,批文号:郑环建(2006324号。200710月份二期建设工程(2.5万吨/年)完工,并于201335日通过河南省环境保护厅组织的“郑州发祥铝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电解铝工程环境综合整治限期治理项目的环保验收”。该公司废气主要是指电解槽在电解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污染物因子主要是二氧化硫和粉尘。在电解烟气净化上采用预焙槽全密闭集气、干法烟气净化、低压脉冲及反吹风布袋除尘技术,利用吸附性能强的氧化铝通过浓相输送到各除尘器进口的VRI反应器吸附烟气里的氟化物,形成载氟氧化铝返回33m料仓,最后经风动溜槽送至各电解槽料箱,然后进入槽内循环使用。经气固分离后的净化废气排入大气,实现原料循环利用且无二次污染产生。电解烟气净化设施完全在自控监护下运行,在主控室的显示模拟屏即可随时监控粉尘测漏系统及各个设备运行状况、参数,确保环保设备正常运行。201311月电解烟气1#自动监控设施与郑州市环境监控部门联网,1#监控设施监测一段68台电解槽。20153月电解烟气2#自动监控设施建成,2#监控设施监测二段80台电解槽,因该段停产,该自动监控设施未验收联网。

1.铝电解以冰晶石—氧化铝、氟化铝的熔体为电解质,以炭素材料为电极进行电解,在900℃~1000℃高温条件发生电化学反应,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一定量的工业粉尘和废气。该公司电解车间现装有两套电解烟气净化系统,在废气处理上采用氧化铝干法吸附的袋式除尘技术,烟气捕集率在98%,全氟净化率达到98%,粉尘净化率达到99%左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在电解各种操作过程中不可避免极少量的烟气外逸。目前,在国内国际电解铝企业均为此种生产工艺,在该企业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允许电解车间有一定量的排放.经调查落实,该企业已达到环保要求标准。

2.2012年在环保部门的引导下,该公司委托北京牡丹联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在线监测相关设施,并通过了环保部门的验收,多年来运行平稳。在CEMS设备点位选址时,为遵循T75标准,前期人员经过综合考虑,特选址在当前点位,设备核心配件装置有减震设施,对数据真实测量影响不大。CEMS设备投运以来,数据可靠,运行平稳。目前,该公司CEMS设备运行正常。

因对该企业的监管不到位,2017510日登封市对唐庄镇分管环保工作经济发展办副主任李炎森、郑州发祥铝业有限公司包厂负责人杨晓峰两名同志进行通报批评。

1.该公司已对覆盖料区氧化铝进行装袋、装包和覆盖处理。

2.破碎机收尘罩已安装到位,投入使用,从而消除该工作区域内的各类扬尘已消除。

3.对现有的换极过程进行优化,实现换极过程   “一极一封一清”。尽可能减少挥发性气体的外排。


5

郑州市

登封市

郑州复兴纸业有限公司

1.部分生产废水未经处理,通过软管排放到相连一废旧厂区内,现场污水横流,污染面积约200平方米左右,臭味严重;2.厂区多处大量造纸废料露天堆放,无防雨、防渗措施,渗滤液未经处理排入外环境;3.雨污未分流,多处雨水沟有发黑废水流入河道,外面河道水质明显黑臭;4.在线监控显示近两年无废水排放,在线设施试剂瓶无试剂且标识有效期过期;5.部分废渣和维修含油废物堆积在厂门口右前方空地上未采取防渗措施,分拣出来的含塑料废物,堆放在厂区不同方位,数量约千吨。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唐庄镇唐东村,法人代表胡登云,公司现有4200型三叠网纸机生产线一条,年产4万吨白板纸和2万吨箱板纸,污水处理站一座,日处理废水2800方,并安装有在线监控设备;20T锅炉一台和与之配套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烟尘在线监控设备,企业社会信用代码91410185785093488X1-1)。2016年通过了环保违法项目清改,《郑州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环保备案公告20161228日》进行了公示。

针对该企业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登封市做出以下处理:

1.对郑州复兴纸业有限公司厂区东北角约有1000吨左右废塑料露天堆放,未采取“三防”措施的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七项,参照《河南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处罚,罚款人民币肆万元整。

2.对郑州复兴纸业有限公司厂区白水塔底部通过私设暗管向东侧废弃厂房院内排入废水的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五条第二款,参照《河南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处罚,罚款人民币肆万元整。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第三项和《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第二条和第五条第一款之规定,环保局法制部门协同公安部门对事件当事人进行移送。

因对该企业的监管不到位,对唐庄镇分管环保工作经济发展办副主任李炎森、郑州复兴纸业有限公司包厂负责人杨晓峰两名同志进行通报批评。

1.该企业对废水进行了回收并送入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对固体废料进行了清运,并且对场地进行了整理硬化,厂区内封闭了外排口并排除软管,彻底对白水塔可能出现的渗漏进行封闭,整理了白水塔周边环境。

2. 已在厂区内建设料棚,使造纸废料入棚。并建设了渗滤液收集池,采取了防渗漏措施。

3.对雨水管道进行了清理,封闭了可能进入管道的污水,采取了雨污分类措施,做到雨水管道没有积水没有黑水。

4.在线监控试剂过期的问题,该企业联系了第三方维护公司宇星科技公司,对试剂进行了更换,要求宇星公司作出承诺,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

5.采取定点堆放,对维修含油废物进行清理;对废渣进行了清运入棚,对分拣出来的塑料废物进行了清运,目前,已清运完毕。


6

郑州市

登封市

河南中美铝业有限公司

1.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不具备可操作性,且2016年未执行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2.脱硫设施板框过滤机较长时间未运行,脱硫设施未见脱硫硫磺,脱硫设施存在间歇式运行情况;3.原料堆场未建设全封闭料仓,运输皮带未封闭。

该公司(原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中外合作生产氧化铝项目)为生产氧化铝的股份制企业,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位于告成镇曲河村,经度:113°118",维度:34°2332"20016月编制了《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中外合作生产氧化铝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81日,河南省环境保护局《报告书》进行了批复,批复文号为:豫环监〔200136号。2006年编制了《河南中美铝业氧化铝项目工程变更补充专题报告》,河南省环保局于20088月以豫环监便[2008]67号文《关于河南中美铝业有限公司氧化铝项目燃料变更的意见》予以批复。20104月河南省环保厅以豫环评试【201023号文同意进入试生产。20114月,河南省环保厅以豫环评验〔201113号文《关于河南中美铝业有限公司氧化铝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同意该项目通过环保验收。

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有:1.两段式煤气发生炉及净化装置12套(102备);2.脱硫设施一套(栲胶脱硫法,煤气燃烧前预先脱硫);3.袋式除尘器11套(输煤系统1套、原料破碎系统10套)、静电除尘器1套(焙烧系统);废水处理设施3套(一套生产废水处理设施、一套生活废水处理设施、冷却循环水一套);固体废物存储场赤泥库一座;大气在线监测设备3套。

因对该企业的监管不到位,2017510日,对告成镇分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告成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邓电辉、河南中美铝业有限公司告成镇包厂负责人梁东2名同志进行全镇通报批评。

1.该公司已组织有关专家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方案进行论证,并在工信委级应急中心进行备案。在2016年未被列入“郑州市2016年重污染天气响应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企业清单”中,因此,未执行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

2.该企业脱硫设施正常运行,废气排放口均安装有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并于环保部门进行联网,实现监测数据实时监控;该公司重新购买一台新的压滤机,并投入使用;该企业脱硫设备副产品——硫磺膏储存于脱硫设施西南侧的硫磺膏暂存库。

3.原矿堆场在2015年底已停止使用,料仓一直用防尘网全面覆盖,现仍在停用中。已将运输皮带拆除,并转移出料仓。


7

郑州市

登封市

登电集团铝加工有限公司

1.有1台从炉顶加料的熔炼炉,炉顶无收尘装置;2.生产车间废气排放较重,车间无废气处理设施。

该公司是登电集团下属国有企业,法人代表:陈辉,现有年产5万吨铝液铸轧生产线四条,项目审批文号为:郑环建表【2012181号,环评验收文号为:郑环验表【201332号,项目建设有熔炼工段和铸轧工段,主要设备有熔炼炉4台,静置炉4台、铸轧机4台、布袋除尘器一套,生产工艺为:电解铝液—精炼除渣—静置—铸轧机—成品,主要产品为铸轧卷,产污环节主要为熔炼工段,主要排放污染物为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粉尘,二氧化硫检测浓度为18mg/m³,氮氧化物检测浓度为66mg/m³,烟尘浓度18mg/m³。

1.该公司已在3号熔炼炉加料口上方加装集烟罩,目前已安装到位。

2.生产车间又重新安装一套UV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备。


8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市铝庄碳素厂

1.废气处理设施破损严重,湿法脱硫废气出口漏液呈酸性,且无废液收集装置;2.煅烧车间配料库无除尘设施;3.安装有在线监控设施,未安装氧含量和湿度计。

登封市铝庄碳素厂位于阳城工业区铝庄村。法人代表:杜鸣远。主要生产碳素制品,拥有24室煅烧炉一座,18室循环式焙烧炉2座,年产预焙烧阳极30000吨。201610月公司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

针对该公司存在的违法行为,2017510日,登封市环保局依据《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第十七条规定,处以壹万元人民币罚款。

1.烟气从烟囱排出时遇冷变成水滴长时间腐蚀管道,使管道破损没有及时维护,管道破损漏液。目前,废气设施已整改到位,破损管道已更换。

2.煅烧车间配料库是石油焦库,已经按环保要求做到全封闭。

3.根据北京牡丹联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情况说明,在线监控设施因不监测氮氧化物、氧分子,因此无须安装氧含量和湿度计。


9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市豫嵩耐火材料厂

1.筛分车间筛粉机未安装收尘设备,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2.磨砖车间除尘设施未建立运行台账记录,车间积尘严重;3.隧道窑废气收集处理的循环水长期未更换,pH试纸测试循环水呈强酸性,未安装脱硫脱硝设施;4.烟囱高度50米,属高架源,未安装烟气自动监控系统。

该厂位于登封市大金店镇文村,该厂主要生产轻质保温砖,年产规模3000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633号和《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豫环违办【201622号)中的有关要求该厂已完成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工作,并于201612月通过网上公示。主要治污设备有:型号为TL-1400x4000净化塔一座、布袋除尘器三台。该公司于2016年已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登封市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登办〔201615号)要求依据《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066-2015)》进行了工业炉窑提标治理,改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并通过市环保部门验收,正常生产中。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2017-2018秋冬季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的通知(郑环文[2017]136号))文件要求,45米为高架源。经现场测量,该烟囱高度为35米。故不需要安装自动监控系统。

1.筛分车间筛粉机已安装收尘设备.

2.磨砖车间除尘设施已建立运行台账,并安排专人负责加强管理。

3.隧道窑废气收集处理的循环水已更换,并配备CaO用于酸碱中和及消毒,安排专人负责加强管理。2016年该公司工业窑炉提标治理后已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

 


10

郑州市

登封市

郑州中泰瓷业有限公司

1.检查时有两个废气排放口正在排放废气,其中新建脱硫、除尘一体化设施还未建成,便从正在建设(未完工)的脱硫除尘设备排放口排放废气;2.露天上煤无收尘装置;3.自动监控系统未验收(限期治理未到期)。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东华镇杨寺庄村,法人代表:李成峰。该公司设计年产量800万平方米地板砖。该公司建设有2条生产线,配套安装有2台煤气发生炉,其中一台直径3米,另外一台直径为3.2米,配套安装有脱硫塔2座,喷干塔双螺旋除尘器3套,烧酚水链排炉3座等生产设备。郑州市环保局于200812月对该公司建设项目环评进行了批复【郑环建〔2008650号】,201111月郑州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进行了验收【郑环验表〔201196号批文】。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和验收手续齐全。

1.该公司已完成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根据升级改造的需要正在对西侧的原料车间制粉设备单独配套使用的除尘干燥塔废气排放口进行加高施工(原排放口高度为26米;现在原有高度基础上增加9米)。

2.已对上煤设备进行全封闭施工。

3.“在线监控系统未验收(限期治理未到期)”该公司在20173月被环保部门列入需要安装在线监控企业,4月初该公司与合肥天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合同。在线监控系统已安装完毕并调试完毕,但未联网。


11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市乾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该单位正在生产,隧道窑炉尾未密闭,含硫烟气外溢。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告成镇北沟村,经度:114.1808333,维度:34.41416667;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高静,经营范围:煤矸石烧结砖的生产销售,营业执照号码:9141018508483702681-1)。该公司于2010年开始建设,主要是以生产煤矸石烧结砖为主。设计年产1.6亿块,原料是煤矸石、页岩。企业性质:砖瓦窑,生产工艺是原料—混合搅拌—成型—烧结—成品。该公司手续齐全,于2010425日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并于2015520日通过登封市环境保护局验收,编号:登环〔20156号。

因对该企业的监管不到位,201767日对登封市乾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告成镇包厂工作人员赵俊昌进行全镇通报批评。

该企业已经使用泡沫胶对隧道窑炉尾泡沫胶脱落的地方已进行密闭。

 


12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市颖达水泥制品有限公司

该单位有两条生产线,老生产线现场正在生产,未按照环评要求拆除,属于无环评手续违规生产;厂房未密闭,正在进行加料、制胚作业,车间内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置设施,无组织排放严重;原料堆场部分未覆盖;新生产线跑冒滴露严重。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嵩阳办北旨村,法人:郭小娥,经营范围为混凝土砌块,混凝土制品生产销售,该公司办理有环评手续,项目名称为年产15M3加气混凝土生产线。20121217日经郑州市环保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燃【201228号,2015115日,经郑州市环保局验收,验收文号:郑环审【201540号。因对该企业监管不到位,登封市作出以下处理:环保局嵩阳中队中队长王泓凯做出深刻检查;对环保局嵩阳中队副中队长李永久行政警告一次;对嵩阳办事处环保办主任刘桃峰党内警告一次;对嵩阳办事处环保办副主任刘耀伟党内警告一次。

该公司根据要求,已将原审批手续中的生物质锅炉更换成天然气锅炉。原有两条老生产线,已按环评要求全部拆除到位。


13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市昊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检查时在生产,机修车间焊接操作无烟气收集和处理装置,老切磨机车间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

该公司法人:董卫杰。位于登封市中岳办事处辛店村(福佑路西侧),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该公司于2016年做了登封市昊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耐火材料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该公司建有247米重质砖隧道窑生产线、176米轻质砖隧道窑生产线。使用管道天然气生产,主要生产耐酸耐火砖、轻质硅砖、高铝砖、轻质粘土砖、不定型耐火材料等。生产工艺:原料混合搅拌-制坯-压制成型-烘干-烧结-包装-外售。因对该企业监管不到位,对中岳办经济发展办公室涉污企业驻厂监管人员李浩全处通报批评。

该厂老切磨车间已停产,设备已拆除。同时在6月份已购买烟尘净化设备,已安装到位。


14

郑州市

登封市

圣戈班陶瓷材料(郑州)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进行生产;2.冶炼车间废气收集管道有破损。

该公司位于阳城工业区吴家村。法人代表:JAVIER GIMENO。主要产品氧化锆、耐热陶瓷粉未和人造刚玉。设计四条氧化锆生产线、一条稳定锆生产线和一条单晶刚玉生产线,设计年产氧化锆15000吨、稳定锆1500吨、单晶刚玉6000吨。公司有5000KVA倾倒式冶炼炉3台,3200KVA电弧炉1台,6300KVA电弧炉1台;氧化锆生产采用全密闭电弧炉冶炼,冶炼烟气经集气管道进入旋风收尘器和布袋除尘器净化措施,实现达标排放;稳定锆和单晶刚玉冶炼炉分别安装有布袋除尘器,达标排放。

该公司已安装更换新的冶炼车间废气收集管道。


15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市丰发磨料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进行生产;2.原料堆放区未密闭,也未覆盖;3.鄂破车间粉尘收集处理装置未使用;4.送料车间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未密闭,场地积尘严重;5.整个厂区环境脏乱差。

该公司位于阳城工业区吴家村,法人代表:冯战伟。主要产品棕刚玉。年产棕刚玉15000吨。该公司刚玉冶炼3台,节能电熔炉安装LMDC型脉冲布袋除尘器2套及火花捕集器+冷却器+布袋除尘器+排气烟囱(15m3套。20174月安装环保在线监控设备,目前已通过验收正常使用。201612月通过了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评审和公示。

1.原料已覆盖。

2.环保部强化督查组检查时,鄂破车间未生产,粉尘收集处理装置未启动。

3.送料车间已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已密闭,场地积尘已清理。

4.目前厂区卫生已打扫,并安排专人进行日常清扫和洒水。


16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市阳光炉料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未生产;2.原料库房有鄂破机一台,粉尘收集不完全,场地积尘严重;3.煅烧炉车间煅烧炉及投料环节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场地积尘严重;4.分级车间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5.铬钢玉加工车间鄂破机未安装除尘设备,场地积尘严重;6.整个厂区积尘严重,特别是氧化铬绿无组织排放特别严重,氧化铬绿粉尘散落大部分厂区;7.该公司为规避氧化铬绿粉尘的无组织排放问题,将墙面及部分设备刷成绿色,混淆视听。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告成镇八方村,经度:113.1261111,维度:34.39666667,法定代表人:王冬梅。该公司于1998年开始建设,主要是以生产棕刚玉、白刚玉为主。设计年产10000吨棕刚玉,10000吨白刚玉,加工铬刚玉5000吨。原料是电极、铝矾土、焦粒、铁屑、氧化铝粉、铬刚玉原块。棕刚玉生产工艺是铝矾土、焦粒、铁屑混合料熔炼冷却成品。白刚玉生产工艺是氧化铝粉熔炼冷却成品。铬刚玉制砂生产工艺是铬刚玉原块破碎筛分铬刚玉砂。该公司于201612月办理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目前已公示完毕。因监管不到位,对告成镇工办主任杨红杰进行诫勉谈话;对环保局监察大队告成中队中队长李青峰党内警告一次;对登封市阳光炉料有限公司告成镇包厂工作人员赵俊昌进行全镇通报批评。

1.该企业原料库房建设有布袋除尘设施,场地积尘已清扫完毕。

2.煅烧炉及投料环节建设有布袋除尘设施,场地积尘已清扫完毕。

3.企业在进行环评备案时,未要求捡料库安装收尘设备,但根据需要已要求该企业对捡料库用彩钢瓦进行全封闭,并安装一套收尘装置,目前已整改到位。

4.铬钢玉加工车间建设有布袋除尘设施,场地积尘已清扫完毕。

5.现在已严禁车辆进入铬钢玉加工车间,工人换鞋进出铬钢玉加工车间。每天不定时对厂区及道路进行洒水降尘。

6.要求该企业在以后的生产中加强管理,减少无组织排放的产生。目前该企业将全部墙面已恢复成本色,目前已整改到位。


17

郑州市

登封市

郑州市丰益鑫建材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原料车间未密闭,未覆盖,存在无组织排放;3.破碎车间送料口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4.陈化车间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粉尘通过车间顶部换气扇直接排出;5.成型车间送料环节未在密闭空间进行,搅拌机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粉尘无组织排放;6.脱硫塔现场检查时正在运行,对循环水现场pH试纸测试,呈强酸性,未能提供加药记录;7.该公司对厂区后面页岩进行大面积开采筛分,未提供相关手续;8.厂区所有车间积尘严重。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告成镇告成村,经度:113.1369444,维度:34.39027778;法定代表人:王俊峰,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煤矸石烧结砖生产销售,建筑材料、耐火材料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的除外,国家限制的,凭有效许可证经营),煤炭销售。营业执照号码:91410185580330355R1-1)。该公司于2012年开始建设,主要是以生产煤矸石烧结砖为主,设计年产1.2亿块环保砖。原料是煤矸石、页岩。生产工艺是原料—混合搅拌—成型—烧结—成品外售。该公司于2012512日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编号:登环建〔20126号,于2014113日通过登封市环境保护局验收,编号:登环评验字〔201423号。

因监管不到位,对告成镇工办主任杨红杰进行诫勉谈话;对环保局监察大队告成中队中队长李青峰党内警告一次;对郑州市丰益鑫建材有限公司告成镇包厂工作人员孙朝强进行全镇通报批评。  

1.该企业6月份对原料车间用彩钢瓦进行全封闭,并已经整改到位。

2.在进行环评时,未要求破碎车间送料口安装收尘设备,但根据需要已要求该企业对破碎车间上料口进行全封闭。现已经整改到位。

3.在进行环评时,未要求陈化车间安装收尘设备。但根据需要,企业的陈化车间已安装两套喷淋设施;由于车间全密闭,车间顶部安装有换气扇,现已拆除。

4.在进行环评时没有要求搅拌机安装收尘设备,成型车间是全封闭的,但根据需要要求该企业对送料环节和搅拌机加装喷淋设施,现整改到位。

5.该企业5月26日开始试生产,对脱硫除尘设备及在线监控进行调试,因未安装自动加药系统,导致加药量不够,出现PH值达不到要求的问题。目前,企业已安装自动加药系统。

6.企业因为没有停车场,将厂区南侧1500平方米空地进行租用,整理后用来停车,所以未办理相关手续。

7.对厂区所有车间已清扫到位,每天不定时对厂区及道路进行洒水降尘。


18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钰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

该企业储存罐送料口未安装粉尘收集装置,粉尘直排场地积尘严重。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大冶镇朝阳沟,属私人企业,法人代表杨小红。公司始建于2001年,注册资金1666万元,年产优质硅砖3万吨,现拥有资产6800万元,是经营、科研、设计、生产、工程服务为一体的,并与2004年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耐火材料工业企业,于2009年经登封市发改委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2011年经登封市发改委审批投资项目备案确认,采用清洁能源天燃气烧成,并于2016年通过并获得国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GB/T24001-2004/ISO/4001。该公司委托登封市环保监督局监测站,每年按季进行环境监测,能达到指标要求。

该企业原料储存罐送料口,原安装的除尘收集管道突发性裂口,造成原料积尘,现已购置了除尘管道并安装到位。为防止今后类似突发事故发生,又新添加密封布袋,并增设密封收尘设施,已安装到位。


19

郑州市

登封市

河南春胜耐材有限公司

该企业消化石灰车间粉尘收集装置不完全,积尘严重。

该公司建于2003年,原名登封市春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于20105月更名为河南春胜耐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冯春生,公司位于登封市大冶镇朝阳沟村,主要生产焦炉、热风炉、玻璃窑用耐火材料。2016年,该公司年产10万吨优质硅砖项目进行现状环境影响评估,经专家技术审查,在登封市环保局网站进行了环保备案并公告。

该企业已联系除尘设备厂家对消化车间除尘设施进行制作改造,车间积尘已安排清理。目前,消化车间除尘设施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0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市众发耐材有限公司

1.原料堆场未完全密闭,未覆盖;2.煅烧炉废气处理设施循环处理废水经pH试纸现场测定显强酸性;3.送料口传送带未完全密闭,未安装粉尘处理装置。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大冶镇川口村,属控股企业,法人代表李银生,公司年产量119600吨铝矾土熟料项目,于2008-2009年两年陆续完成建设并投产、生产、共投资800万元,20116月根据郑州市环保局要求,登封市众发耐材有限公司投资建成环保节能型竖窑生产线,配套安装有煤气发生炉,配套烟气、除尘、脱硫设施,经过运行监测达标,通过相关部门验收进行投产,20173月根据环保部门要求,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天燃气,目前公司已完成改造。

1.该企业料棚为方便盘料采用3面封闭一面活动布帘方式,现已将活动布帘拉好。

2.废气处理设施循环处理废水是改造天燃气之前该公司生产时残留的循环水,一直未排放掉,因改用天燃气作为燃料,原来的废气处理设施已不在使用。目前,该企业已购入工业碱与原有的废水进行中和,废水ph值已呈中性。

3.对送料口、传送带进行全密闭并加装喷淋降尘装置。


21

郑州市

登封市

登封市众发耐材有限公司(第二生产线)

1.原料堆场未完全密闭,未覆盖;2.煅烧炉废气处理设施循环处理废水经pH试纸现场测定显强酸性;3.送料口传送带未完全密闭,未安装粉尘处理装置。

该公司第二条生产线位于登封市大冶镇川口村,属控股企业,法人代表李银生,公司年产量119600吨铝矾土熟料项目,于2008-2009年两年陆续完成建设并投产、生产、共投资800万元,20116月根据郑州市环保局要求,登封市众发耐材有限公司投资建成环保节能型竖窑生产线,配套安装有煤气发生炉,配套烟气、除尘、脱硫设施,经过运行监测达标,通过相关部门验收进行投产,20173月根据环保部门要求,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天燃气,目前公司已完成改造。

1.该企业料棚为方便盘料采用3面封闭一面活动布帘方式,现已将活动布帘拉好。

2.废气处理设施循环处理废水是改造天燃气之前该公司生产时残留的循环水,一直未排放掉,因改用天燃气作为燃料,原来的废气处理设施已不在使用。目前,该企业已购入工业碱与原有的废水进行中和,废水ph值已呈中性。

3.对送料口、传送带进行全密闭并加装喷淋降尘装置。


22

郑州市

登封市

郑州嵘昌集团建材有限公司

1.原料车间未密闭,未覆盖;2.破碎车间滚动筛未密闭,未安装粉尘收集装置。粉尘直排场地积尘严重;3.煅烧车间未完全密闭,废气未完全收集,二氧化硫气味严重。

该公司隶属郑州嵘昌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超。厂址位于登封市大冶镇东庄头村的嵘昌循环工业园,占地面积6667m2,工程实际总投资8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92万元,占总投资的3.65%。拥有工人70余人,设计年产煤矸石烧结多孔砖1.2亿块(折标),该项目是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郑环能[2010801号文批准成立的采用一次码烧工艺技术、以煤矸石、废矿渣、页岩及建筑垃圾等废物为原料的节能环保推广项目。该项目于20116月开工建设,20135月投入试运行。公司采用内燃烧成的烧结多孔砖,经省建材研究院等多家检测机构检验,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或超过国家标准,真正实现了清洁环保、节能高效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从而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针对企业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一项规定,登封市对郑州嵘昌集团建材有限公司处以叁万元整罚款。

1.对原材料车间进行改造升级,实施全封闭车间,裸露原材料已进行了全覆盖。

2.已完成对破碎车间滚动筛进行全封闭并配套安装收尘管道。

3.已对该烧成车间进行升级改造,对其烧成车间顶部与烟道的无法密合点进行密封。并对损坏部件进行更换。


23

郑州市

二七区

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振兴二矿有限公司

1.企业煤矸石、锅炉灰渣、余土等露天堆放,未采取防扬散措施;2.环评批复为1台2吨锅炉和1台4吨锅炉,实际建有1台4吨锅炉和2台2吨锅炉,批建不符;3.储煤场防风抑尘网破损严重;4.煤矿开采的瓦斯气体直接排放。

该公司位于郑州市西南部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三李村,属于国有企业。井田面积0.48km2,始建于1998年,2005年被郑煤集团有限公司资源整合。该企业于20161月份至今处于停产状态。企业环评批复的两台锅炉(4蒸吨1台、2蒸吨1台),实有锅炉3,其中一台2蒸吨锅炉上下水管道、控制台、配电柜等配套设施已拆除,因国有资产处置手续问题未能及时处置,现长期存放在原锅炉房。

露天堆放的煤矸石、锅炉灰渣已覆盖,防风抑尘网已维护更新,喷淋设施已恢复使用。1台与批建不符的2吨锅炉已拆除。瓦斯气体达标排放。

 


24

郑州市

二七区

郑州市天地彩印有限公司

1.未办理环评审批验收手续,生产线未配套任何废气治理设施;2.未按要求停产整改,擅自撕毁金水源街道办事处封条;3.该企业另一厂房内有多条生产线,未配套建设VOCs治理设施,无相关环评审批手续。

该公司位于二七区金水源街道筹备组红花寺社区三组,该企业主要从事印刷加工。20169月初,金水源街道筹备组工作人员发现天地彩印存在无相关环评手续但从事生产的行为,工作人员现场对该企业下发了停产整改通知书。后再次到该企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履行停产整改。2016922日,金水源街道筹备组对该企业部分厂房进行了拆除,并责令其立即停产办理环评手续,期间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201610月,该企业因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被二七区环保局立案处罚,并要求该单位未办理环评手续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2017417日,金水源街道筹备组工作人员又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存在私自生产现象,工作人员当场再次对其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书,并对其张贴封条。2017424日,环保部督查组督查发现该企业擅自撕毁金水源办事处封条,并未进行停产整改。

1.郑州天地彩印有限公司未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被责令停产后拒不执行,二七区环保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第一项、《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案件暂行办法》之规定已将郑州天地彩印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移交郑州市公安局马寨分局依法处理。

2.郑州市公安局马寨分局对天地彩印有限公司法人张远鹏行政拘留7日。

该厂现已经搬空取缔。


25

郑州市

二七区

郑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

1.4台生物质锅炉(开3停1),锅炉烟气管道有破损,部分烟气无组织排放;2.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参数设置量程过大;3.该公司未按环评要求将产生的废油脂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该公司主要以生产“康师傅”方便面为主的企业。2005年在马寨工业园区建设6条方便面生产线,为郑州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品牌效益。2014年,郑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增资新建方便面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1618万元,占地191625m2,扩建24条方便面生产线年产值16.56万吨。该项目位于原厂区南侧,学院路以东、振兴路以南。

1.关于锅炉烟气管道有破损,部分烟气无组织排放的问题:经现场查看,企业的烟气管道实际无破损,实际使用中将加强管理,避免出现锅炉正压现象。

2.关于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参数设置量程过大的问题:经查,郑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20151月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备,该设备由省市环保部门联合公开招标选定的中标公司北京牡丹联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装的设备,设备型号是HP5000,该设备通过环保部环境监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效认证,认证编号为:质(认)字NO.2015-74,技术性能指标符合《HJ/T76-2007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中相关条款的要求,CEMS现场安装维护执行的《HJ/T75-2007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其中未对量程设置提出明确要求。为保证污染设施故障,停运时CEMS依然能够准确反映污染物实际排放浓度,通常选用较高量程监控设备,更有效的起到监督作用。

工厂产生的废油按照环评要求已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下一步将加强管理,杜绝违法行为。


26

郑州市

二七区

河南省宏达炉业有限公司

1.研磨破碎车间收尘管道破损,设施不能正常运转,车间积尘严重;2.料场未按环评要求封闭作业区域,无除尘设施。

该公司生产不定形耐火材料的企业,位于马寨工业园区光明路1号,占地53000平方米,企业法人为李学彦。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授予“质量信得过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河南省优秀耐火材料企业”,“郑州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履税320万左右,为当地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该企业环评手续齐全,环建编号:郑环建表(2009279号,环评验收编号:二七环验表(201646号。

1.已对车间进行了打扫,对研磨破碎车间破损的收尘管道进行了更换,对闲置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

2. 按照环评要求,该企业已对料场密闭工程进行了招标,并签订相关合同并按要求进行了整改,除尘设施已安装并运行。


27

郑州市

二七区

河南新月新印刷有限公司

1.印刷车间没有安装VOCs废气处理设施;2.四色印刷机防粘粉末无处理设施。

该公司位于马寨镇产业集聚区学院路和振兴路交叉口西五百米,面积约35000㎡,企业法人为庹彬,主要从事生产食品包装等系列产品的专业加工厂,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有出版物、包装装潢、其他印刷品的印刷等,该企业环评手续齐全,环建编号:二七环建表(201643号,环评验收编号:二七环验表(201665号。

企业VOCs废气处理设施已安装到位,四色印刷机已安装了袋式收集装置。


28

郑州市

二七区

郑州协力印务有限公司

该企业正在生产,于2016年9月新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无废气处理设施,废气直排。

该公司位于郑州市二七区马寨工业园区学院路于振兴路交叉口(河南新月新印刷有限公司院内),法人郝永峰,20169月份投产,环评审批文号:二七环建表〔201755号,社会信用代码:914101035948795844,该单位主要包装装潢材料印刷。

郑州协力印务有限公司已停产, 20177月补办了环评审批手续,废气处理设施已安装,2017930日,该企业有组织废气已进行了验收监测。  


29

郑州市

二七区

立邦涂料(郑州)有限公司

1.生产车间辅料工段除尘设施未运行,部分废气直排;2.平涂粉料间进料口未按环评要求安装收尘装置,粉尘排放严重;3.厂区冲洗废水直排雨水管网;4.污水处理设施管道破损,涉嫌不正常运行;5.车间废料和污水站污泥直接倾倒在露天场地;6.大量油漆桶、化工废桶露天堆放,部分危废与生活垃圾混放;7.厂区堆放大量物料,抛洒滴漏严重。

该公司系外商投资企业,是世界上较早的涂料公司之一,世界知名的涂料制造商,1962年立时集团成立,负责管理全球立邦在东南亚区域立邦涂料的所有业务活动,业务发展覆盖到了12个亚洲国家,先后建立20多家制造工厂,员工超过6000多名,主要生产水性环保建筑装饰涂料,于2011年注册在郑州市二七区马寨工业园区坟上村以北,科技学院路东,企业法人为钟中林,公司主要负责人(厂长)为巢东辉。该企业环评手续齐全,环建编号:郑环建表(201142号,环评验收编号:郑环验表(201260号。

立邦涂料(郑州)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之规定,二七区环保局对立邦涂料(郑州)有限公司相进行了立案调查,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限3日内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整改,处以罚款十万元;马寨镇对企业的用电设备进行了查封。

1.对停用的设备,已移离原工作地点;对排风口与排风管道连接处进行了维修,企业废气收集装置恢复正常。

2.已对吸尘罩修理恢复并使用。

3.对遗撒的干粉及时收集,对地面进行清洁。同时在雨水井口周边设置了阻隔沙袋和污水收集桶。

4.对废弃吹气管已进行了拆除,对停用的设备移除,污水处理站交由专职人员负责。

5.新制作了两个污泥晾晒槽,处置和晾晒污泥。对生产废料进行了清理。

6.现场存放的空桶已完成清理。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对车间移交的废物进行分类后,入室内垃圾池分类存放。.对不同类型的垃圾按环评报告要求进行了分类处理。

7.对室外堆放的物料已经入库存放,对厂区抛洒的物料进行了清理。


30

郑州市

惠济区

郑州北方混凝土有限公司

1.企业北侧有大量废渣露天堆放,无任何防扬散措施;2.地面冲洗水收集不彻底,部分冲洗水经雨水沟外排。

该公司成立于20127月,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商品混凝土,公司有行业生产资质证书和环评验收合格报告。

针对郑州市北方混凝土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惠济区于20175月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20000元人民币。

目前,该公司已将铁门外面的废渣清运至砂石料场,破碎后重新利用,对余下裸露黄土覆盖防尘网;已对雨水沟外排口进行封堵,并建设沉淀池对雨水和废水进行收集再利用。


31

郑州市

惠济区

郑州太隆实业有限公司

1.环评批复的蒸压釜数量为4台,实际建有9台,批建不符;2.企业破碎工段配套的袋式除尘器已损坏,无法正常使用;3.原料库未有效密闭,原料、废渣露天堆放,粉尘扬散现象严重;4.生产车间未有效密闭,破碎、粉磨、搅拌、传送等生产工段未见任何能正常使用的收尘处理设施。

该企业位于新城街道李西河村,建于2005517日,主要产品为蒸压砖,现处于停业状态。

针对企业的违法行为,20175月,惠济区环保局对其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

目前,该公司正在对新增设备办理环评手续,现处于停产状态;企业破碎工段配套的袋式除尘器已修复;原料库完全密闭,并加装喷淋设施;原料废渣已全部清理到位;已安装收尘设备。


32

郑州市

上街区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1.调阅1#炉在线监控历史数据,4月12日15:00脱硫前氮氧化物浓度为13.7mg/立方米,23:00和4月13日0:00的脱硫前二氧化硫浓度分别为1299mg/立方米和1326mg/立方米。而4月12日15:00排口氮氧化物浓度为0.3mg/立方米,23:00和4月13日0:00的排口二氧化硫浓度分别为0和0.1mg/立方米,存在数据异常现象;2.1#炉在线监控站房只配备了一瓶二氧化硫标气,颗粒物量程上限为0-10,正好为超低排放标准,3-4月的在线运维记录未对近期在线数据异常的情况进行备注或说明,2#炉在线监控颗粒物量程为0-10,正好是超低排放标准值;3.脱硫塔设置了溢流排放管道,烟气味道严重,部分烟气涉嫌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该公司位于上街区厂前路与洛宁路交叉口西侧,法人是董建雄,该项目名称是利用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热电联产项目。热电厂为中铝河南分公司下属二级单位,位于厂区西侧。热电厂于200110月由原国家环保总局审批(环审[2001]218号),于20102月由国家环境保护部竣工验收(环验[2010]53号)。该厂有一台125MW发电机组配两台410t/h 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016年根据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环保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豫发改能源[20151497)的要求,该厂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项目于20169月初开工,1027日完工。其主要生产工艺:煤—锅炉—蒸汽—烟气排放。已建成的环保设备有:锅炉布袋除尘器2套、SNCR脱硝2套、SCR脱硝2套、石灰石-石膏法脱硫系统2套、湿式静电除尘器2套。目前两台锅炉烟气污染物均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即烟尘排放浓度小于5mg/Nm3SO2排放浓度小于35mg/Nm3NOx排放浓度小于50mg/Nm3

1.现场查阅了在线监控历史数据及企业生产台账,412 15点由于1#炉负荷波动,企业调整氨水喷入量从260L/h左右提高到630L/h左右,造成实际排放值较低。当测量值低于仪表NOx量程308mg/m3的±1%(仪表精度)时,实测值低于仪器精度可能出现0.3mg/m3的测量值。NOx脱硫前仪表为非低浓度测量设备,其最大误差范围为±20.6 mg/m3,与出口误差在合理范围内。4122300130点,由于1#锅炉负荷波动,从15340t/h下降到23230t/h,而脱硫塔4台浆液泵一直运行,烟气湿度大,SO2易溶于水,导致排放值降低。当低于仪表量程200mg/m3的±1%(仪表精度),可能出现0mg/m30.1mg/m3的测量值。

2.由于4162#锅炉评估检测,临时将1#锅炉标气借用,导致1#站房NO标气缺少,417日标气已还回;根据《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HJ/T75-2007),未明确要求配备多种浓度的标准气体;检查的企业标气均在有效期内;站房内所配备的标气主要用于进行频次较高的跨度校准(零点校准使用空气),对周期较长的线性误差(三个月以上)检定,采用现场比对监测或移动式多种浓度标气开展工作。412日之前出现的数据异常均为停启炉造成(共3次),企业停启炉均有审批,第三方运维公司均出具有证明材料,故运维记录上未体现;412日、413日出现的数值过低问题,因第三方调查原因认为符合当时生产情况,故未作为异常值处理。

3.根据生产工艺和生产安全要求,脱硫塔按设计标准要求安装有溢流管一根,主要是为防止脱硫浆液过高倒灌烟气烟道。检查过程中出现异味的原因为415日由于2#锅炉脱硫塔氧化风机检修后启动,吸收塔液位控制偏低,氧化风机的扰动使得吸收塔内浆液起泡严重,部分脱硫后烟气被浆液泡沫从溢流管携带出来引起,经过操作调整、升高脱硫塔液面,吸收塔内扰动降低,泡沫逐渐消失,417日已调整到位。

根据环保督查组要求,415日下午,上街区环保局已安排监测部门对溢流管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416日出具监测报告(监测报告附后)监测结果显示,烟气排放浓度均未超标。

已要求第三方运维公司(北京牡丹联友科技有限公司),加强运维管理,完善运维记录,出现异常情况做好登记记录,及时查找原因进行处理。同时,加强对企业的管理,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33

郑州市

上街区

郑州长城铝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

1.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脱硫塔部分管道破损,造成部分脱硫后的废气通过破损管道外排;2.料场仓库窗户全部打开,因没有完全密闭造成粉尘扬散现象;3.企业在线监控室内只配备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标气各一瓶;4.污染物校正参数量程设置过高,其中二氧化硫量程设置为0-2000ppm,烟尘量程设置为0-500mg/m3

该公司成立于198811月,由中国长城铝业公司募集发起成立并控股的河南省第一家股份制企业,法人是张维华,位于郑州市上街区工业路103号。主要产品为铝电解用预焙炭阳极生坯,年产量3万吨。该公司主要生产设备有一台28罐顺排式煅烧炉,一条预焙炭阳极生坯生产线,配套的主要环保设施有:煅烧炉脱硫系统、沥青库电捕焦油器,2016年安装有煅烧炉脱硫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与郑州市环保局联网。目前该公司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各项污染物,符合排放标准要求。

1.企业在线监控室内只配备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标气各一瓶的问题:根据《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HJ/T75-2007),未明确要求配备多种浓度的标准气体;检查的企业标气均在有效期内;站房内所配备的标气主要用于进行频次较高的跨度校准(零点校准使用空气),对周期较长的线性误差(三个月以上)检定,采用现场比对监测或移动式多种浓度标气开展工作。

2.关于污染物校正参数量程设置过高问题:根据《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HJ/T75-2007),该标准中未对CEMS量程设置提出明确要求;检查的设备均通过了国家环境监测总站适用性监测,并且符合《HJ/T76-2007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中相关条款的要求;为保证在污染治理设施发生故障、停运或故意不正常治理设施时,能够准确反映污染物实际排放浓度,通常选用高量程监测设备。

1.该公司对脱硫后破损管道及阀门进行整改,已更换管路及阀门。

2.石油焦储存库窗户已密闭。

3.根据督查人员提出的要求,企业已配备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标气各2瓶。


34

郑州市

上街区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电厂)

1.2号机组烟气排放管路有泄漏,烟气冷凝水在厂区路面漫流;2.2号机组烟气在线监控系统尚未完成环保部门验收;3.灰渣场有部分灰渣未采取覆盖、喷淋等控尘措施;4.进煤传送带正在运行,但收尘器现场停运;5.废水中和曝气池周边有废气无组织排放,现场有大量烟雾,气味刺鼻。

该公司位于上街区厂前路与洛宁路交叉口西侧,法人是董建雄,该项目名称是利用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热电联产项目。热电厂为中铝河南分公司下属二级单位,位于厂区西侧。热电厂于200110月由原国家环保总局审批(环审[2001]218号),于20102月由国家环境保护部竣工验收(环验[2010]53号)。该厂有一台125MW发电机组配两台410t/h 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016年根据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环保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豫发改能源[20151497)的要求,该厂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项目于20169月初开工,1027日完工。其主要生产工艺:煤—锅炉—蒸汽—烟气排放。已建成的环保设备有:锅炉布袋除尘器2套、SNCR脱硝2套、SCR脱硝2套、石灰石-石膏法脱硫系统2套、湿式静电除尘器2套。目前两台锅炉烟气污染物均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即烟尘排放浓度小于5mg/Nm3SO2排放浓度小于35mg/Nm3NOx排放浓度小于50mg/Nm3

1.热电厂对现场漏点进行外部封堵,对地面积水进行清理。427日已完成堵漏,烟气冷凝水已无渗漏现象;

2.已通过郑州市环保局验收,于426日取得郑州市环保局核查批复;

3.已对灰渣场内地面进行了清理,对灰渣场内堆放的粉煤灰全部进行了覆盖;在灰库四周挡墙喷淋水管上增加喷淋头,定时进行喷淋抑尘;灰库前设置水冲洗管,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

4.碎煤机室传送皮带除尘器已于201742511时左右启动运行,已要求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在进行设备检修时,要在维修施工现场设置明显的告示牌。

5. 企业通过调试已将现有的加酸管加长延伸至中和池液面以下2000mm,加入的氯化氢可完全溶于水并进行酸碱中和反应,杜绝了挥发性烟雾的产生。


35

郑州市

上街区

河南中铝碳素有限公司

1.电熔化炉集气罩未全部安装,落砂工序集气罩破损,粉尘处理器未全部封闭;2.射芯机未采取处理措施治理烟尘;3.粉尘存放场所封闭不到位。

该公司位于上街区孟津路3号,法人是李世恩,前身为中铝河南分公司碳素厂,20145月企业改制成立河南中铝碳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碳素公司)。该公司环评于20067月由郑州市环保局审批(郑环建函(2006177号),于20086月由郑州市环保局竣工验收(郑环验(2008255号);201611月,上街区环保局对该公司烟气达标情况出具了核查意见。该公司为碳素生产企业,设计生产能力为碳阳极12万吨/年,主体生产设备有六台罐式煅烧炉、两台36室环式焙烧炉,配套主要环保设施有:煅烧炉两套脱硫系统、焙烧炉两台电捕焦油器,焙烧炉使用燃料为天然气。不涉及熔铸、落砂工艺,无电熔化炉、落砂工序、射芯机等设备。

经调查,该公司主体生产设备有六台罐式煅烧炉、两台36室环式焙烧炉,配套主要环保设施有:煅烧炉两套脱硫系统、焙烧炉两台电捕焦油器,焙烧炉使用燃料为天然气。不涉及熔铸、落砂工艺,无电熔化炉、落砂工序、射芯机等设备。转办问题与该公司的实际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不符。

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确保企业生产时达标排放。


36

郑州市

上街区

河南九冶钢构有限公司

1.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废机油桶及油漆桶未按危险废物存储要求规范存放,未提供危废转移联单及危废存储台账。

该公司位于上街区新安西路38号,公司法人为胡成喜,该公司主要产品为钢结构件加工制作,生产工艺为:下料-组对-焊接-打磨-喷漆。1.针对该企业未办理审批手续的问题,上街区于20173月份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16万元人民币。2. 2017512日上街区对该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废机油桶及油漆桶未按危险废物存储要求规范存放问题进行了立案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五条十一款,对该企业处罚款两万元。

1.2017823日,该公司环评手续已批复。

2.目前,该企业已按要求对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分类存放。


37

郑州市

上街区

郑州市万乐游艺设备有限公司

喷漆房未安装VOCs治理设施,室内喷漆气体无组织排放,废油漆桶未按规定储存,未见危险废物储存间。

该公司位于上街区锦江路31号院,法人为陈光明,生产游乐设备,主要生产原料是:钢材,生产工艺为:原料--下料--机械加工--刷漆--组装--调试--检验--成品,环评审批文号为:郑上环建[2014]34号,验收文号为:郑上环验[2016]09号,该公司建设有全密闭标准化厂房,主要生产设备有:切割机、车床、二保焊机、台钻、弯管机、切割机、剪板机等,配套建设有刷漆房、活性炭吸附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

2017519日,上街区环保局已对该企业刷漆过程中产生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的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进行了立案处罚,罚款已缴纳到位。

1.该公司已将临时刷漆场所已取缔,现场清理干净。

2.公司有专门的危废贮存场所,已将产生的废油漆桶进行统一整理全部贮存于危废暂存间内。


38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市东易炉料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企业预制件车间在生产,搅拌设备无环保设施,工作时扬尘较大;2.保温板生产线和废料破碎回收设备未落实“三同时”制度,未配套安装环保设施;3.炼钢助剂车间破碎设备收尘设施存在跑冒。

该公司位于曲梁镇蒋坡村,法定代表人王水池,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产品类型为年产6万吨炼钢助净剂项目、年产1000吨无缝钙线、500吨耐火材料预制件及聚氨酯保温板1万立方米项目,其中:年产6万吨炼钢助净剂项目主要原料为高铝石和镁砂,主要生产设备为鄂式破碎机、对辊破碎机、筛分机、雷蒙机和搅拌混合机,生产工艺为原料—破碎—筛分—磨粉—搅拌—包装—成品项目配套安装有4套脉冲袋式除尘器;年产1万立方米聚氨酯保温板项目主要原料为聚乙烯颗粒和滑石粉,主要生产设备为单螺杆挤出机、液压换网装置、模温控制器、螺旋上料搅拌机、纵向切割机、空气压缩机、冷却塔,生产工艺为原料—上料—电加热—发泡挤出—正压定型—牵引冷却—成品,按照环评审批要求需配备2套集气罩+1台风机+活性炭吸附装置+115米高排气筒;年产500吨耐火材料预制件项目主要原料为熟铝矾土和金属铝粉、水,主要生产设备红外线电窑和震动平台,生产工艺为原料—搅拌(加水)—震动成型—电窑烘干—成品,按照环评审批要求需配备集气罩+风机排放设施;郑州市东易炉料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炼钢助净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598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审〔2015409号;2016527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文号:新密环验表〔201627号。

1.郑州东易炉料有限公司配套环保设施未建成,主体工程投入使用的行为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的规定,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新密市已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新密市曲梁镇党委对郑州市东易炉料有限公司分管生产的副经理朱现臣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并全镇通报批评。

1.该公司预制件生产车间搅拌机已密闭改造。

2.保温板生产线项目部分设备已拆除。

3.炼钢助净剂项目车间生产及收尘设施连接管道已逐一规范密封加固,下料口均设置了软连接减少落差。


39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同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除尘设施运行不正常,现场扬尘严重;2.2台8吨的电弧炉共用一套除尘设施,不符合一炉一套的要求;3.鄂式破碎车间未有效密闭,切磨废渣露天堆放无防扬散措施。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苟堂镇小刘寨村,法定代表人:李鹏。该公司性质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新型锆材料,主要生产设备有自动变频电弧炉、电弧炉、   烘干炉(电)、煅烧窑(电)、

混料机、破碎机、雷蒙磨。该公司年产2万吨新型锆材料及制品项目于2013917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建表[2013]257号),2015514日通过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文号:新密环验表[2015]15号)。配套建有一套地埋式一体化水污染防治设施、8套集气罩、12套脉冲袋式除尘器。

1.郑州同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切磨废渣未采取扬散措施露天堆放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七项,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郑州同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对该公司二车间车间主任曲根红给予通报批评和党内警告处分。

1.该公司加强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和厂区环境卫生管理,定时洒水,防止扬尘。

2. 11.5吨电弧实验炉新增1套脉冲袋式除尘器。

3.破碎车间已拆除,裸露地面采取防尘网覆盖。


40

郑州市

新密市

河南郑州华丰工贸纸业有限公司

1.废气在线监测采样伴热管伴热温度不够,管线内有水汽积露;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量程设置偏大;3.锅炉炉渣露天堆放,未采取控尘措施。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大隗镇铁匠沟村,法人代表张伟红。该公司于20161215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备案公告(郑环文{2016183号)。该车间东侧是耕田,西侧是林地,南侧是荒岭,北侧是公路。该车间主要生产设备有2条造纸生产线和125蒸吨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主要生产箱板纸,原材料是废纸,生产工艺:原料粉碎烘干复卷分切。该车间配套建设日处理0.9万吨的物化+生化造纸废水处理设施,造纸废水经该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由专用管道排入新密市造纸群工业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燃煤锅炉安装炉内脱硝+静电除尘+碱液喷淋脱硫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于2016628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锅炉废气提标治理验收。该公司废气在线监测设施于2016316日通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核。

新密市大隗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郑州华丰工贸纸业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龙中兴给予通报批评。

该公司采取了集中供热,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已拆除,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同时该公司已向相关部门递交大气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停运申请;锅炉炉渣已清理。


41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鑫密熔料有限公司

1.原料堆场未完全封闭,造成粉尘扬散;2.废气在线监控设施未验收。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平陌镇虎岭村,法定代表人:宋定坤。该公司主要产品为铝酸钙粉,主要生产设备有1条回转窑。该公司已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备案公告。配套建有1套脱硝污染防治设施,8套脉冲袋式除尘器,1套在线监控设施。

郑州鑫密熔料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对副厂长王建伟通报批评,并给予其罚款1000元。

1. 该公司厂区地面积尘已清除,原料堆场已密闭。

2.在线监控系统已于2017430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验收。


42

郑州市

新密市

河南蓝翔塑胶有限公司

1.成型车间粉尘产生严重,无除尘设施,通过排风扇直排;2.打磨车间粉尘收集不到位,有部分废气通过排风扇直排。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米村镇杨岗村,法定代表人为孙凤国。该公司年产300万套密胺餐具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5323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新密环建〔201529号);2016728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文号:新密环验表〔201635号)。主要生产原料是密胺树脂粉和罩光粉,生产工艺是原料—混合—预热成型—研磨—成品,主要生产设备有预热机、成型机、研磨机等;项目配备主要环保设施为:2套脉冲袋式除尘器。

1.河南蓝翔塑胶有限公司粉尘无组织外排的环境违法行为违反了《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条第一款第八项的规定,新密市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新密市米村镇党委给予河南蓝翔塑胶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王战营诫勉谈话,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孙凤国、生产厂长谢旺平全镇通报批评。

1.该公司成型车间新增两台除尘除味器,已安装到位正常运行,车间内部已加装集气罩。

2.打磨车间新增加1套除尘设施并已安装到位,已加装集气罩。


43

郑州市

新密市

新密市来集镇新华煤矸石砖厂

1.现场脱硫设施进出水pH均为中性,加料系统损坏停运,现场设施使用清水空转;2.现场在线监控在调试,烟尘数据超标(烟尘标准30mg);3.现场露天堆放大量废旧润滑油桶;4.粉碎车间粉尘产生严重,除尘设施过小,无法正常收集处理。

该砖厂位于新密市来集镇岳岗村,法定代表人为刘书更。该厂年产1.2亿块煤矸石烧结砖改建项目于2016617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审【2016114号)。主要生产设备有165米旋转隧道窑1座、锤式破碎机1台、真空挤出机1台、箱式给料机1台、滚筒筛1台、双轴搅拌机2台、可逆移动布料机1台、液压多斗挖掘机1套。生产工艺为:外购原料(煤矸石、粉煤灰粉)-粉碎-筛分-搅拌-挤砖-切坯-码坯-烧结-成品。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双碱法脱硫除尘设施1套、袋式除尘器2套。

1.新密市来集镇新华煤矸石砖厂的环境违法行为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六条之规定,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新密市来集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对新密市来集镇新华煤矸石砖厂法定代表人刘书更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1.该厂已对脱硫设施加药搅拌系统损坏部件更换到位,设施已运行正常。

2.该公司已于2017614日委托北京牡丹联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气态污染物和氧量进行了检测并提供检测报告,该公司在线监控已验收并运行正常。

3.已将露天堆放的废旧油桶进行了规范处置,设立专用暂存场所。

4.粉碎车间新安装2套袋式除尘器,产尘点加装集气罩,并对传送装置进行了密闭处置。


44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久久环保建材有限公司

1.现场脱硫塔进水呈酸性,脱硫塔无法正常运行;2.除尘设施停运;3.在线监控未安装。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岳村镇苇园村,法定代表人为卢俊伸,主要生产煤矸石烧结砖。该公司年产1.4亿块煤矸石烧结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51020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审〔2015445号)。主要生产设备:板式给料机2台、颚式破碎机1台、可调式锤式破碎机1台、挤砖机1台、旋转隧道窑1座等。生产工艺为原料外购(煤矸石等)破碎除铁粉碎筛分搅拌陈化搅拌挤出切条切坯码坯烧结干燥成品。主要污染防治设施:破碎工段设置3个集气罩+1台袋式除尘器、制粉车间安装集气罩+袋式除尘器对鄂破粉尘、锤破粉尘、筛分粉尘进行处理,原料堆场、进料口安装雾化喷淋装置,配备1台雾炮机,旋转式隧道窑配套安装1套水膜除尘器+1套双减法脱硫除尘装置+121米高排气筒、115m³暂存池、110m2固废临时堆场。

1.郑州久久环保建材有限公司配套建设的除尘设施未投入运行、主体工程投入运行的行为,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的规定;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新密市岳村镇委员会给予郑州久久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副经理王冠军诫勉谈话处理,并全镇通报批评。

1.该公司已对加碱片池配备的搅拌设备进行整修,对脱硫设施原有的循环水进行置换,已整改到位。

2.环保除尘设施已整修到位,正常运行。

3.在线监控现已安装到位并联网运行。


45

郑州市

新密市

新密市昌源集团电力有限公司

1.生物质原料未密闭存储,原料堆放产生异味;2.厂区部分道路积尘严重,无洒水降尘措施;3.废气排放口未安装脱硫、脱硝治理设施;4.除尘器除尘收集口无组织排放。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超化镇王村村,法定代表人赵志新。该公司技改环评于2008321日,经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审批(审批文号:豫环审〔200855号);该公司生物质能发电技改工程工艺方案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于201199日经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审批(审批文号:豫环审〔2011221号),20121212日,经河南省环保厅验收(验收文号:豫环审〔2012288号)。主要生产设备:两台75吨生物质锅炉,3×12MW发电机组;生产工艺流程:生物质燃料—燃烧—汽轮机做功—发电机发电—升压并网;配套建设有2套袋式除尘设施。

1.新密市昌源集团电力有限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二)项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新密市昌源集团电力有限公司免去张明书副总经理职务,给予主抓燃管工作的刘翰松行政记大过处分。

1.该公司生物质原料所南侧已密闭。

2.原料进出口道路自动洒水装置已安装到位。

3.废气排放口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治理设施已安装到位。

4.除尘器除尘收集口安装了较长的下料布袋。


46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瑞奇造纸辅料有限公司

检查时未生产,刚冲洗完厂区,冲洗废水有外排迹象;含炭黑的废包装袋等固废露天堆放;未建危废储存间;未按环评要求安装集尘罩,炭黑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大隗镇进化村,法定代表人张瑞奇。该项目东侧是果树园,西侧是果树园,南侧是荒岭,北侧是果树园。该公司年加工2000吨造纸辅料用炭黑项目于2015925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审〔201544号),现有2条炭黑生产线。主要生产造纸辅料用炭黑,原材料是炭黑(外购),生产工艺是:外购炭黑--风选--包装--成品。该项目配套建有3套脉冲袋式除尘器,4套集气罩,15m³的生活污水收集沉淀池,21.3m³的地面冲洗废水收集地罐。

新密市大隗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郑州瑞奇造纸辅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瑞奇给予通报批评。

1.该公司项目已按环评批复落实,建有冲洗废水收集地罐。

2.该公司项目环评报告及批复,该项目不产生危险废物,故没有设置危废暂存间;但产生炭黑包装袋,建有一座5平方米的固废暂存间。

3.该公司项目配套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已按环评批复落实。

 


47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1.该公司生产正常;2.破碎机无任何防尘装置,粉尘无组织排放;3.鄂破机未安装除尘设施,筛分工序未安装除尘器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4.混沙工序除尘效果差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5.生铝石露天筛分,无任何收尘措施。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袁庄乡姚山村,法定代表人:马文鹏。该公司建于20039月,项目占地121096平方米,分东厂区和西厂区。东厂区年产6万吨耐火材料项目于2009年进行了节能技术改造,2009518日经过郑州市环保局审批(审批文号是郑环建表〔2009124号),2014418日经郑州市环保局验收(文号是郑环验表〔201424号),主要生产硅莫砖、高铝砖等铝硅系列定型制品,年产6万吨;西厂区年产10万吨镁质耐火砖项目于20093月经郑州市环保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建表〔201084号),201110月经新密市环保局验收(验收编号:2011-22号)主要生产设备有烘干窑、隧道窑、压力机、雷蒙磨、鄂式破碎机、对辊破碎机、混料机;生产工艺:原料破碎磨粉搅拌成型干燥烧结包装成品;项目磨粉工段配备了脉冲式除尘器,供能采用天燃气。

1.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配套的环保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使用,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中共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分别给予该公司对主管生产和环保工作的常务副总郑全福警告处分、生产部副部长卢松奇记过处分。

1.该公司破碎机已安装集气罩,破碎机上料口已加装防尘帘。

2.鄂破机、筛分工序已安装袋式除尘器和集气罩,上料口分别加装防尘帘。

3.混沙工序已加装袋式除尘器,上料口已加装防尘帘。

4.生铝石露天筛子已拆除,生铝石堆场已设置围挡并加装喷淋设施。


48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万基混凝土有限公司

厂区内地面未采取洒水、清扫等有效措施减少扬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郑州万基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曲梁镇下牛村,法定代表人尤建军。该公司年产9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项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3319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新密环建〔201319号;201388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原料为砂石、粉煤灰、水泥,主要设备为180型混凝土生产线1条,生产工艺为原料-计量-搅拌-成品,项目配套安装有袋式除尘器和喷淋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

新密市曲梁镇党委对郑州市万基混凝土有限公司分管生产的副经理王海发给予诫勉谈话的处理,并全镇通报批评。

该公司厂区已采取清扫、洒水降尘措施,厂区干净整洁。

 


49

郑州市

新密市

河南宝国建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该单位正在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有机废气,配套的废活性炭吸附装置破损未使用,有机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该公司位于曲梁镇庙朱村,法定代表人王心雨。该公司年产2万立方米EPS保温材料项目属2016年郑州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改的整顿规范类项目,已进行项目环境影响现状评估备案。原料为聚苯乙烯颗粒,主要建设内容为年产2万立方米EPS保温材料生产线1条,生产工艺为原料-发泡-成型-切割-成品,热源由裕中电厂提供,项目配套安装有1套活性炭吸附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

1.河南保国建材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的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

2.新密市曲梁镇党委对河南保国建材有限公司分管生产的副经理马丙臣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并在全镇通报批评。

该公司项目配套的有机废气活性炭吸附装置与管道连接处的软管已整改到位。


50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卢沟煤矿一六井

该单位正在生产。1.部门煤粉堆场未采取覆盖防扬尘措施,地面积尘严重;2.含油危险废物与一般固废混堆;3.现场无法出示环评相关手续。

该公司芦沟煤矿一六井位于岳村镇岳村村,法定代表人为王战营,类型为有限公司。该煤矿年产30万吨煤炭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7912日经河南省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为豫环审〔2007207号,2010827日经河南省环境保护厅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文号为豫环然验(201016号。该矿产能为年产30万吨原煤,生产工艺是原煤开采装车,主要生产设备有主井1座、副井1座、风井1座等。项目配备主要环保设施有:2座小时处理300立方米斜管沉淀池,煤场安装高5米总长400米钢构抑尘网,安装洒水喷头45个,车辆冲洗设施1套。

1.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芦沟煤矿一六井煤炭堆场三防措施不到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一项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中共岳村镇委员会给予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芦沟煤矿一六井副经理王战营诫勉谈话处理,并全镇通报批评。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芦沟煤矿一六井对主管环保矿长王战军罚款1000元,取消当月绩效考核工资。

1.该煤矿已对煤粉堆场部分未苫盖的煤粉进行了苫盖,煤场地面积尘已清理,已整改到位。

2.已分别设置了危险废物暂存间和一般固废暂存间,进行分类管理。

3.该煤矿年产30万吨煤炭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7912日经河南省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为豫环审〔2007207号,2010827日经河南省环境保护厅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文号为豫环然验(201016号。


51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市盛巍电熔材料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该企业部分生产;2.电弧炉未生产,送料、投料口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场地积尘严重;3.电弧炉废气收集传送管道从中间断开,废气处理装置闲置长期未使用,配电操作箱已布满蜘蛛网,无运行记录;4.原料破碎车间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粉尘直接排放。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来集镇马沟村,法定代表人为马菘。该公司技改扩建项目于2012326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新密环建〔201212号),2013918日(一期工程)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验收。主要生产设备有电弧炉1座、鄂式破碎机2台、混砂机1台、全自动混料系统1套、铣磨砖机12台、切砖机2台、钻孔机1台;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集气罩1套,袋式除尘器1套、循环冷却塔1座、四级沉淀水池1座。

1.郑州市盛巍电熔材料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违反了《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依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条第一款第(八)项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新密市监察局分别给予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原环境监察三中队队长张慧娟警告处分、新密市来集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保玉警告处分。

1.该公司已对送料、投料口密闭到位,地面积尘已清理并安排专人保洁到位。

2.已对室外配电操作箱蜘蛛网及车间地面积尘进行清扫并保洁到位,已完善设施运行记录。

3.已对车间内的破碎工段及输送皮带密闭到位,新安装脉冲式除尘器1套。


52

郑州市

新密市

新密市金光耐火材料厂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破碎车间现场检查时未生产,场地积尘严重,粉尘收集管道断裂,无运行记录;3.隧道窑废气经收集后通过35米烟囱直接排放,未安装脱硫脱硝装置(环评备案时仅要求其建设35米烟囱,未要求其安装废气处理装置)。

该厂位于新密市来集镇赵沟村,法定代表人为陈长兴。该厂年产6000吨耐火砖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于201611月由河南朗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20161125在新密环境保护局网上公示。该厂主要生产设备有30米推板窑1座、梭式窑1座、压力机2台、对辊破碎机1台、颚式破碎机1台;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脉冲袋式除尘器1台。

新密市来集镇委员会给予新密市金光耐火材料厂法定代表人陈长兴诫勉谈话处理,并全镇通报批评。

1.该厂破碎车间积尘已清扫并安排专人不定时打扫,防止地面有积尘,对辊破碎机已维修好,收集管道已连接到位,已完善设施运行记录。

2.该厂《现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未要求安装脱硫脱硝装置,待行业相关政策出台后,要求该公司严格执行新的环保标准。


53

郑州市

新密市

新密市西于沟第二耐火材料厂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破碎车间 砂混车间粉尘收集不完全,场地积尘严重,除尘设备无运行记录;3.隧道窑废气经收集后通过26米烟囱直接排放(原有一根50米烟囱停用),未安装脱硫脱硝装置(环评备案时仅要求其通过烟囱直接排放,未要求其安装废气处理装置)。

该厂位于新密市来集镇西于沟村,法定代表人为李发诗。该厂年产15000吨耐火砖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于201611月由河南金环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编制,20161126日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厂年产15000吨耐火砖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环保备案进行公告。该厂主要生产设备有压力机9台,混砂机6台、破碎机3台、提升机4台、雷蒙机2台、76米隧道窑1条、40米推板窑1条;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集气罩10个、脉冲除尘器3台。

新密市来集镇委员会给予新密市西于沟第二耐火材料厂法定代表人李发诗同志诫勉谈话、全镇通报批评。

1.破碎、砂混车间已密闭,扩大了混砂工段集气罩,增加收尘面积;地面积尘已清理并安排专人保洁;已完善设施运行记录。

2.该厂属2016年清改类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未要求其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待相关政策出台后,要求该厂严格执行。


54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宏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已停产;2.开放式车间内原材料未覆盖。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来集镇西于沟村,法定代表人为于宏伟。该公司年产16000吨不定型浇注料、预制件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于201610月由河南金环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编制,20161126日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年产16000吨不定型浇注料、预制件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环保备案进行公告。主要生产设备有鄂破机2台、对辊机1台、滚筒分级筛1台、搅拌机5台、雷蒙磨2台;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脉冲袋式除尘器3台、集气罩3套、化粪池1座。

新密市来集镇委员会给予郑州宏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于宏伟同志诫勉谈话、全镇通报批评。

该公司已对开放式车间完全密闭到位。


55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焱兴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搅拌混料车间粉尘收集不完全,部分粉尘直接排放,场地积尘严重;3.厂区原料未完全覆盖;4.隧道窑废气经收集后通过烟囱直接排放,未安装脱硫脱硝装置(环评备案时仅要求其建设烟囱,未要求其安装废气处理装置)。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来集镇李堂村,法定代表人为王爱平。该公司年产1万吨轻质保温砖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于201611月由河南金环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编制,20161126日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年产1万吨轻质保温砖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环保备案进行公告。该厂主要生产设备有压力机4台,混砂机1台、40米推板式隧道窑1条;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脉冲袋式除尘器1台、集气罩1个。

1.郑州焱兴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新密市来集镇委员会给予郑州焱兴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爱平全镇通报批评。

1.该公司搅拌混料车间新安装脉冲袋式除尘器1台、集气罩1个,对产生的粉尘进行收集处理,场地积尘已清扫干净并做好日常保洁。

2.已建立原材料库房,所有原材料已入库存放。

3. 该公司属2016年清改类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未要求其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待相关政策出台后,要求该公司严格执行。


56

郑州市

新密市

河南省百祥实业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2.投料、混料车间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粉尘直接排放,场地积尘严重;3.现场检查时隧道窑废气烟囱高度约为15米,但环评要求其建设35米烟囱;4.隧道窑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烧制温度约1300°左右,未安装烟气脱硫、脱销、除尘设备,但环评未作任何要求。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来集镇李堂村,法定代表人为郑聪慧。该公司年产30000吨耐火材料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于201611月由河南金环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编制,20161126日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年产30000吨耐火材料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环保备案进行公告(新密环〔2016349号)。该企业主要生产设备有鄂式破碎机2台、对辊破碎机2台、压力机14台,混砂机8台、皮带输送机2台、雷蒙机2台、132米隧道窑1条、35米推板窑1条;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有袋式除尘器3套。

1.河南省百祥实业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违反了《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依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条第一款第(八)项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罚款已缴纳到位。

2.新密市监察局分别给予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原环境监察三中队队长张慧娟警告处分、新密市来集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保玉警告处分。

1.该公司在投料口及混料工段新增加集气罩,投料、混料车间新安装1台脉冲式除尘器;安排人员专责对车间地面进行清扫,保证地面无积尘。

2.《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中出现的错误,该公司已联系环评公司对其进行更正。

3. 2016年清改类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未要求隧道窑安装烟气脱硫、脱销、除尘设备,待相关政策出台后,要求该公司严格执行。


57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义信实业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颚破车间、筛分车间、雷蒙磨车间、混料车间未完全密闭,粉尘收集不完全,场地积尘严重,除尘设备无运行记录怕;3.隧道窑废气经收集后直接排放,环评未做要求。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来集镇李堂村,法定代表人为李怀亮。该公司年产2万吨耐火材料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于201611月由河南省广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20161126日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年产2万吨耐火材料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环保备案进行公告。该厂主要生产设备有颚式破碎机2台、对辊破碎机1台、振动筛1套、提升机5台、混砂机5台、压力机6台,雷蒙磨1台、78米隧道窑1条、44米干燥窑1条;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脉冲除尘器3台。

新密市来集镇委员会给予郑州义信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怀亮同志诫勉谈话之处理,并全镇通报批评。

1.颚破车间、筛分车间、雷蒙磨车间、混料车间已完全密闭,颚破、混料车间与筛分车间、雷蒙磨车间各新安装脉冲除尘器1台,地面积尘已清扫并安排专人保洁,除尘设备运行记录已规范记录。

2.该公司属2016年清改类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未要求其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待该行业相关政策出台后,要求该公司严格执行新的环保标准。


58

郑州市

新密市

河南省新密市宝亮耐材有限公司

1.该企业原料堆放区未密闭、未覆盖;2.破碎车间进料口两台鄂破机未安装粉尘收集装置。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平陌镇界河村,法定代表人:韩保亮。该公司年产6万吨耐火材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2824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建表〔201288号);2014828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验收(验收文号:郑环验表〔201450号)。主要产品耐火材料制品,主要生产设备有1125米隧道窑和1160米隧道窑(使用天然气)、鄂破2台、雷蒙磨2台,压力机11台;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5套脉冲式除尘器,120立方化粪池。新密市宝亮耐材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对该公司主管环保工作的党委委员朱海法进行通报批评。

1.该公司已对覆盖不完全的原料进行全覆盖。

2.鄂破机在原有1套脉冲式除尘器的基础上加装1套脉冲式除尘设施,集中收集处理上料口及鄂破机产尘点粉尘。 


59

郑州市

新密市

郑州市汇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1.该企业原料堆放区未密闭、未覆盖;2.破碎车间其中一台鄂破机未安装粉尘收集装置。

郑州汇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新密市平陌镇平陌村,法定代表人:范书伟。该公司扩建节能环保型隧道窑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21126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新密环建〔2012116号)。201577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验收(验收文号:新密环验表〔201526号)。主要产品耐火材料制品;主要生产设备有196米隧道窑、鄂破2台、雷蒙磨1台、压力机6台;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脉冲式除尘器2套,0.8立方隔油池1座,8立方化粪池1座。

郑州汇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对副总王书欣做出通报批评,并给予其罚款2000元的处理决定。

1.该公司原料堆放区已密闭、已覆盖。

2.已安装粉尘收集装置。


60

郑州市

新密市

河南永安桥隧建材有限公司

1.成品车间装带线未安装粉尘收集装置;2.装车传送带未封闭,未安装粉尘收集装置。

河南永安桥隧建材有限公司位于新密市平陌镇扎子沟村,法定代表人:宋定坤。该公司年产1万吨速凝剂项目于2016118日通过环保违法违规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专家技术组审查。该公司主要产品速凝剂,主要生产设备有1座竖窑(使用天然气)、2台球磨机、包装机2台、破碎机5台、皮带输送机2台,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有脉冲除尘器5套。

河南永安桥隧建材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给予厂长李金水通报批评,罚款1000元。

1.该公司成品车间装带线已安装粉尘收集装置。

2.装车传送带已封闭,已安装粉尘收集装置。


61

郑州市

新郑市

新郑市中原泡沫材料

1.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烘干车间无VOCs收集治理设施,周边气味刺鼻;2.企业在用的泡沫造粒生产线,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未配套建设任何大气防治设施,现场产生的粉尘及VOCs气体直排,气味刺鼻;3.企业用灰色界面剂直接露天喷涂泡沫板,存在粉尘扬散隐患。

该厂位于新郑市辛店镇辛店村,主要产品为异型泡沫材料,生产工艺为原材料发泡-打板-烘干-风化-切割-产成品入库。主要原材料为聚苯乙烯。该厂年产80m³异型泡沫材料建设项目2006年通过审批,2008年通过验收。2017年通过环境现状评估。

1.目前烘干车间已安装VOC收集治理设施。

2.泡沫造粒生产线是对切割工艺产生的废料回收利用,目前已办理环评手续,并按照环评批复安装配套的VOC收集治理设施。

3.该厂用灰色界面剂直接露天喷涂泡沫板的工序已不再使用。


62

郑州市

新郑市

建华建材(河南)有限公司

1.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设定量程过大;2.采样系统过滤芯未及时更换,采样管线存在U形弯。

河南建华管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位于新郑市郭店镇五里口。公司一期建设工程为年产100万米预应力混凝土管桩生产线,公司一期工程配套建设两台SZL15-1.25-AII型锅炉,锅炉烟气经麻石水膜除尘器除尘后,由40M高烟囱排放。环评报告于2010310日通过文号为【郑环建表(2010245号】;该工程于2009310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验收文号为【郑环验表(200925号】。20141018日锅炉废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审核验收。

1.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设定量程过大的问题:经查,该企业安装的CEMS型号为HP5000D,该型号设备在20157月通过环保部环境监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效性认证,认证编号为:质(认)字NO.2015-075,技术性能指标符合《HJ/T76-2007 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中相关条款的要求。另外,CEMS现场安装维护执行的《HJ/T75-2007   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其中未对CEMS量程设置提出明确要求。为保证企业治污设施故障、停运时CEMS依然能够准确反映污染物实际排放浓度,通常选用较高量程监测设备。

2.一氧化氮与氮氧化物之间未进行转换的问题:经查, CEMS设备氮氧化物数据测量采用双池多层氧化锆厚膜传感器,将多层氧化锆材料和电极材料整合成一体的氮氧化物传感器,同时测量NO2NO。测量的NOx示值单位为ppm,监测数据通过数采子系统进行采集计算,按照1ppm * 2.05转换为mg/m3、存储和数据传输,不需要进行一氧化氮和氮氧化物的转换。

3.采样系统过滤芯未及时更换的问题:经查,该设备采样系统的滤芯安装在采样探头里面,为合金滤芯。检查时看到的是二级过滤器,一直按照要求定期更换,未影响数据准确。

4.采样管线存在U形弯的问题:该设备测点是采用原设备测点进行改造而来,因采样点位和测量池高度落差过小,所以有U形弯的现象。

5.通入二氧化硫标气后,系统响应时间过长的问题:

经查,HP5000热湿法设备SO2测量采用紫外吸收法,测量池内空间较大,进样的流量一般为2L/min左右,测量池内气体平衡相对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数据稳定时间相对较长。新郑市对河南建华管桩有限公司的在线设施进行标液测试比对,用398ppm113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三分钟分钟,测量值1139-1147,在5%误差范围内,该公司设备运行正常。

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确保污染防治正常运行,并达标排放。


63

郑州市

新郑市

河南正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1.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设定量程过大;2.原污水处理站产生的部分污泥及沉淀物露天堆放,未采取“三防”措施,未按要求送垃圾填埋场填埋。

河南正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新郑市龙湖镇富梅山路与富源路交叉口西北角,法人代表为刘松荫,主要生产经营聚丙烯酰胺。该企业年产5万吨公司聚丙烯酰胺(PAM)项目于2012717日通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郑环审[2012]63号)(附件1),20141119日通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竣工验收(郑环验书[2014]35号)(附件2)。该企业现有一台20蒸吨/时燃煤锅炉,建有脱硫脱销除尘设施,配有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A/O2工艺,配有在线监测设备)处理后通过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龙湖镇污水处理厂。

该企业安装的CEMS型号为HP5000D,该型号设备在20157月通过环保部环境监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效性认证,认证编号为:质(认)字NO.2015-075,技术性能指标符合《HJ/T76-2007 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中相关条款的要求。另外,CEMS现场安装维护执行的《HJ/T75-2007   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其中未对CEMS量程设置提出明确要求。为保证企业治污设施故障、停运时CEMS依然能够准确反映污染物实际排放浓度,通常选用较高量程监测设备。

该企业已将沙土堆清理干净,并对原污水处理站附近环境卫生进行了打扫。


64

郑州市

新郑市

郑州绿士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原料上料口皮带走廊未密闭;厂区南段在建干粉车间无环评手续。

郑州绿士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新郑市薛店镇枣园路,主要生产商品混凝土。20103月通过郑州市环保局审批,文号:郑环建(201077号,201412月通过新郑市环保局验收,文号:新环验【201418号。

1.该公司已安排专人负责对原料上料口皮带走廊进行密封。

2.公司南段在建干粉车间现已拆除。


65

郑州市

新郑市

河南润宏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1.废水站压滤机长期未运行;2.废水站曝气池沉降比实验,死泥很多;3.废水站出水每日约150吨,未安装自动监测设备;4.生物质20蒸吨锅炉烟囱50米高,属于高架源企业,未安装烟气自动监测设施;5.废玻璃瓶含有针剂,未清洗处理干净交由一般固废处置单位处置;6.危废转移联单填写不规范;7.中药残渣、废玻璃瓶等没有产生收集处理台账;8.生物质储存场所没有完全封闭,存在扬尘。

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位于河南省新郑市新村镇新村大道中段南侧。法定代表人:王敏。公司2004830日,经新郑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异地改造。200491日,通过新郑市环境保护局竣工环保验收,验收文号:新环验【200442号。公司主要产品:小容量注射液、口服固体制剂、洗剂等。2011年公司主动淘汰燃煤锅炉,使用生物质锅炉,该锅炉配备有麻石水膜除尘系统和双碱脱硫系统。公司废水主要为生产洗瓶废水和少量生活废水,废水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最终进入第二污水处理厂。

1.废水站压滤机长期未运行的问题:因企业污泥产量较少,压滤机使用时间较少。加强监管,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2.废水站曝气池沉降比实验,死泥很多的问题:污水处理设施采用“调节+HCR+催化氧化+混合反应+沉淀消毒”工艺处理,废水经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最终进入新郑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沉降比取样死泥多是因为加大了污泥回流量,从而确保污水处理效果,经监测,经处理的废水达标排放。

3.废水站出水每日约150吨,未安装自动监测设备的问题:该公司废水站出水每日不足100吨,环评审批未对企业要求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1.该公司现安装两台天然气锅炉已经到位,停止使用生物质锅炉,配套的锅炉烟囱未安装在线设施。

2. 该公司对有药液和无药液的废玻璃瓶进行了严格分类,有药液的玻璃瓶作危废管理,单独存储并交河南天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处置。无药液废玻璃瓶作一般固废,交有济源金康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仁源分公司处理。

3.该公司已要求河南天辰环保科技公司以后严格按照规范填写。

4.中药残渣与新郑市新村镇市政绿化环卫管理所签有处置协议,交有新郑市新村镇市政绿化环卫管理所处理。该公司中药残渣、废玻璃瓶分类收集,建有处置台账。

5.公司已停止使用生物质燃料,现剩余生物质已经清除完毕。    


66

郑州市

新郑市

乾泓经贸有限公司

该单位主要进行型煤加工,现场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未办理相关环评手续,型煤过程无粉尘收集设施。

新郑市乾泓经贸有限公司,位于城关乡107国道东侧,法定代表人周红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1845531552058,主要经营范围:煤炭零售。

该企业已自行组织拆除,原车间内的生产设备、原料、成品均按照“两断三清”标准整治到位。


67

郑州市

新郑市

河南伟瑞古特包装彩印有限公司

1.复合车间、加热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2.企业新增一条造粒生产线,未报批环评,未安装热熔性有机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有机废气直接排放

河南伟瑞古特包装彩印有限公司位于新郑市薛店镇文化路北侧,从事塑料制品印刷,年设计产量1000吨塑料包装袋、2000吨无溶剂包装膜,主要生产设备为两台印刷机。2005819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审批,文号:郑环建〔2005204号。2008714日进行技改升级,通过郑州市环保局审批,文号:郑环建〔2008279号。2009518日通过郑州市环保验收,文号:郑环验〔200947号。该公司主要工艺流程:薄膜-涂覆-印刷-涂布-分切-热合制袋-入库。印刷生产过程产生有机废气,两台印刷机分别配套有活性炭吸附装置。

1.“复合车间、加热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问题:经查,该复车间未使用有机溶剂,生产过程中不产生有机废气。根据需要,该公司对车间的废气处理设施进行深度治理,在车间内安装负压抽风系统,与活性炭吸附装置连接,废气经处理后外排。

2.“企业新增一条造粒生产线,未报批环评,未安装热熔性有机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有机废气直接排放”的问题:经查,该设备与主要设备配套设施,在环评文件中的相关批示一致,不存在新增的设备的问题。

加强企业监管,确保各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并达标排放。


68

郑州市

荥阳市

荥阳市恒达机器厂

企业无环评审批手续,未纳入“散乱污”排查整治清单。现场检查时企业未生产,但有生产痕迹,未执行当地环保部门责令停产的决定。机械产品喷漆后露天摆放在厂区内,现场油漆味较重。

荥阳市恒达机器厂位于荥阳市城关乡东史村,法人张建卫,主要产品是搅拌机、搅拌站。生产工艺是原料(钢材)-切割-焊接-喷漆-组装-成品。未办理环评手续。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荥阳市对其下达了《荥阳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荥环罚决字【2017】第02号,并处罚款5万元,罚款已缴纳。

该厂在规定时限内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现已按“散乱污”企业“两断三清”标准,已取缔到位。


69

郑州市

荥阳市

荥阳市利民铝业碳素有限公司

1.烟气在线监控设施故障停运,监控系统尚未验收;2.收尘设施多处管线破损,现场积尘严重;3.现场大面积裸土未采取控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4.脱硫设施周边有废水跑冒滴漏,现场监测pH值约为4。

荥阳市利民铝业碳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1218日,法定代表人:巴亚峰,组织机构代码证:74576053-0,经营地址:荥阳市金寨乡金寨村。主要生产经营设备:56罐煅烧炉,成型。主要原材料石油焦,生产产品煅后焦。设计产能30000吨。生产污染物排放口烟囱一个,排放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烟(粉)尘和沥青烟。

目前在线监控室与办公室已拆除;老旧脱漏塔已拆除;部分设备和厂房已拆除,已不具备生产能力。待补偿款全部到位后,限期予以全部拆除。


70

郑州市

荥阳市

荥阳市科达碳素有限公司

1.脱硫设施管道有开孔,现场有废气未经处理排放,异味刺鼻;2.成品冷却房正在使用,废气收集处理装置停运;3.烟气在线监控系统尚未验收。

荥阳市科达碳素有限公司,地址位于荥阳市高村乡油坊村,企业法人为王勇。成立于2002年,属碳素制品行业。现有焙烧生产线一条,配套电铺焦除尘器一套;煅烧炉一套(闲置未用),双减法脱硫设施一套。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荥阳市环保局根据《河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九条内容规定,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158号),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改,并依据《河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款对企业进行处罚,目前罚款已到位。

1.对脱硫管道的开孔处进行了密封。

2.对废气收集装置的电机进行了维修,目前已可正常使用。

3.该企业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烟气在线监控系统进行了验收,同时出具了验收报告。


71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市博达电瓷碳素有限公司

1.该公司焙烧、煅烧排口烟气在线监控系统均未验收;2.粉尘收集系统现场未运行,管线多处破损;3.沥青烟气无组织排放,现场气味刺鼻;4.煤气发生炉产生的焦油未有效收集,现场有焦油泄漏痕迹;5.烟气输送管道有破损,现场异味刺鼻;6.厂区围墙边有软管伸出,通入宏鑫化工厂无防渗措施收集池内,池内污水上层有油污,收集池周边有排放痕迹,多处植被被油污污染。

郑州市博达电瓷碳素有限公司,地址位于荥阳市高村乡油坊村,企业法人为邓文博。成立于2008年,属碳素制品行业。现有焙烧生产线一条,配套电铺焦除尘器一套;煅烧炉一套,双减法脱硫设施一套,成型车间一个。

针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荥阳市环保局根据《河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九条内容规定,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157号),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改。同时根据《河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款对企业进行处罚,目前罚款已到位。

1.该公司已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在线监控系统进行了验收,并出具了《固定污染源颗粒物、烟气自动监控基站验收报告》;

2.对破损的管线进行了更新和重新密封,确保粉尘收集系统正常运行;

3. 对沥青烟气收集器及容器进行了密封加固,确保无沥青烟气泄漏现象发生;

4.聘请危废回收公司对现场泄漏的焦油进行了清理,同时与危废回收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煤焦油)处置合同书》,对焦油实施定期回收。

5.对烟气输送管道进行了修复和重新密封,确保无气体泄漏;

6.公司立即切断了排放管道,同时对收集池进行了清理,并用软土覆盖。


72

郑州市

荥阳市

河南宇晖炭素制品有限公司

1.焙烧车间多处除尘设施未运行,车间未封闭,厂区弥漫浓重呛人气味;2.混沥车间未封闭,地面粉尘、焦油跑冒滴漏严重;3.脱硫碱液溢流入雨水管网,现场pH约12,呈强碱性;4.在线监控2016年6月份安装至今未验收,查阅历史数据二氧化硫经常超标,伴热管温度偏低。

河南宇晖炭素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城关乡大王村,法定代表人张现忠,主要产品是搅拌机年产预焙阳极,生产工艺为原料(钢材)-切割-焊接-喷漆-组装-成品。针对焙烧车间多处除尘设施未运行的问题:经核实,焙烧车间的除尘设施只有在出炉和进炉时运行,该企业是正常操作。

针对该企业“混沥车间未封闭,地面粉尘、焦油跑冒滴漏严重”的违法事实,荥阳环保局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123号,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荥责罚【2017】第69号,处罚金额2万元,现已处罚到位。

1.公司通过加高脱硫设施围堰,避免脱硫液溢出,现已整改到位。

2.对混沥车间进行密闭,现已整改完成。

3.通过加高脱硫设施围堰,避免脱硫液溢出,现已整改完毕。

4.20166月份该公司在线监控安装后一直未进行对比监测,未对在线监控设施进行调试,2017712日对比监测后,在线自动监测数据上传稳定,未发现超标现象。该公司已于2017715日取得在线监控验收手续。


73

郑州市

荥阳市

荥阳市永联炭素制品有限公司

1.焙烧车间封闭不完全,部分废气直排;2.脱硫塔多处密封不严,部分废气直排;3.煅烧车间加料露天作业,存在粉尘外排;4.在线监控2016年7月份安装,现场未见验收材料,7月至11月数据为零;5.部分废水进入雨水沟排放。

荥阳市永联碳素制品有限公司位于高山镇竹川村,企业法人李玉舟,注册资本3000万元。该公司现有344料箱和188料箱环式焙烧窑各一座、64罐煅烧炉一座、2000混捏锅4台、成型制块机1台,年产碳阳极110000吨,现有职工120人。

针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荥阳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条第二款、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三项规定,已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201号)实施行政处罚,现已处罚到位。

1.该企业按照要求及时关闭生产车间门窗。

2.已要求企业及时对脱硫塔进行检修维护,同时加装风机将气体引入正确风道,确保无跑冒滴漏现象。目前该企业已检修维护完毕。

3.企业对提升机进行密闭,确保在输送原料的过程中不产生扬尘。

4.

5.企业加强生产废水的管理,禁止生产生活废水进入雨水沟。


74

郑州市

荥阳市

荥阳市金孔炭素实业有限公司

1.2个焙烧车间门窗全开不密封,现场气味呛人;2.煤焦油露天存放,储存不规范;3.脱硫塔存在跑冒滴漏现象;4.现场二氧化硫300mg全程标定,结果显示245mg,误差负18.3%,运行不正常。

荥阳市金孔碳素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高山镇竹川村,企业法人吴春霞,注册资本350万元。该公司现有186料箱和207料箱环式焙烧窑各一座、12罐煅烧炉一座、2000混捏锅4台、成型制块机2台,年产碳阳极100000吨,现有职工65人。

针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荥阳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六十八条第二项的规定,已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202号)实施行政处罚,现已处罚到位。

1.目前该企业按照要求及时关闭车间大门。

2.煤焦油已经转移至危废暂存间。

3.已要求企业对脱硫塔表面进行清洗,并对脱硫塔再次检查,确保无跑冒滴漏现象。目前该企业脱硫塔已清理完毕。

4.在线监控平台已由第三方按照要求重新设置完毕。


75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长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1.多处物料输送廊道无防尘设施,未封闭;2.厂区无组织粉尘堆积严重,多处上料口无粉尘收集设施;3.1号窑尾在线监控吹扫系统关闭,涉嫌不正常运行;4.化工包装桶室外露天存放;5.料场等易产尘部位防尘措施不到位;6.生料仓出口无收尘装置。

郑州长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贾峪镇岵山村,占地面积140多亩,郑州长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于2002年通过河南省环保厅审批,审批文号为豫环监(200252号;200311月注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法定代表人张子明,经营范围是生产、销售水泥,水泥产品的研发,水泥袋的加工、生产; 20046月获得河南省环境保护局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竣工验收,验收文号为豫环保验(200422号,同意通过环保验收。郑州长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配套建设有1台电捕收尘器、20套袋式收尘器、并建设有SNCR烟气脱硝设备1套、安装了自动在线数据监测系统1套。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荥阳市环保局对郑州长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455号),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贰万元罚款,目前该环境违法案件已办结。

1.该公司用彩瓦对输廊道进行了封闭。

2.该公司公司因当天生产不正常,被迫停机,工艺设备输送管道堵塞造成,现集料已清理,已恢复密封状态。

3.经环保部门调查因入熟料库链斗机出现故障,三档托轮油封漏油,报告北京牡丹联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后,止料停机,气源断开,空气无压力,数据采集箱内气包手摸感觉凉属于正常。压力表无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一号窑尾在线监控吹扫系统已正常。

4.已设立危废暂存间、建立危废暂存制度和危险废物台账,由专人负责管理。现空润滑油桶已收集存放到危废暂存间,并上危废台账。

5.已将物料存放场地地面进行硬化,已建设、改造密闭物料存放料库,物料全部进仓。

6.库顶安装了袋式除尘器处理粉尘,并用彩瓦对散装车装车处周围进行封闭。


76

郑州市

荥阳市

荥阳市瑞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

1.焙烧车间未封闭,除尘器未使用;2.煤气发生炉装料口无除尘设施;3.现场约30桶焦油废液露天存放;4.废料场无防尘措施,无组织粉尘严重;5.使用含焦油废水冲渣;6.在线历史数据4月2日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异常偏低。

荥阳市瑞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位于荥阳市刘河镇小寨村,法人:王浩,占地面积10亩,职工35人,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上缴税金80余万元,属镇规模以上企业。生产主要产品:(碳素)阳极块,年加工产量10万吨,主要生产工艺:碳素生块-焙烧- 碳素熟块(阳极块)。

针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201752日,荥阳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条第一款规定,依法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11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荥环罚决字〔2017〕第62号),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行政处罚3万元。

1.焙烧车间南边大门已安装封闭,车间内除尘器(在清理工序时)正常开启。

2.根据该公司的综合整治方案及验收材料,煤气发生炉装料口未要求安装除尘设施。目前该企业已对上料口进行了封闭。

3.该公司已委托有资质的登封市万龙危废回收处置有限公司进行处理,目前(含煤焦油)废水已全部回收、处置完毕。

4.厂区东侧废料场已建成密闭车间。

5.不再使用含焦油废水冲渣,已经委托有资质的登封市万龙危废回收处置有限公司进行处理。

6. 42日该公司维修电捕设备,更换了电机丝,导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数据有些异常,现数据已正常。


77

郑州市

荥阳市

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

1.使用高硫煤,入炉煤含硫率在0.8%左右;2.5月5日起炉期间,在线数据显示氮氧化物超标5小时。

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位于荥阳市城关乡国电大道1号,法定代表人朱国庆。项目名称为2X600兆瓦机组工程,项目署电力行业,主要原材料为煤。与200667日取得环保部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批文号是环审(2006239号。

5月5日起炉期间,在线数据显示氮氧化物超标5小时的问题:该公司#2机于2017542102分启动,550608分并网发电,0800分脱硝系统投入运行。12:15分,负荷316.15MW,超过额定装机容量的50%。该公司脱硝系统采用SCR,该技术使用的催化剂要求在烟气温度达到320℃以上时,才能投入脱硝系统,向烟道内喷入稀释后的氨气。在烟气温度达不到320℃时,催化剂活性较低,即使喷入氨气也难以与氮氧化物反应,强行喷氨将导致氨逃逸增加,易形成硫酸氢铵,在低温区硫酸氢铵成粘稠状易与灰尘混合堵塞催化剂,最终造成催化剂中毒甚至完全失去脱硝能力。根据河南省环境保护厅与河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有关问题补充规定的通知》(豫环文【2014175号)中第三条第三款之规定:“燃煤发电机组停机后再次启动、并网后,机组负荷小时平均值首次达到额定装机容量的50%之前为机组启动阶段。机组负荷小时均值低于50%时,若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超过限制,没收该时段脱硝电价款,但可免于罚款。”

1.荥阳公司已就此进行了认真整改,已于201757日要求省内保供煤单位(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停止发运高硫煤。

 


78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明泰交通新材料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企业停产;2.该项目于2016年建成投产,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3.二期建设项目2017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在建,没有相关环保手续;4.废油漆桶露天堆放,无专用储存场所,无标示标牌,无产生收集转移台账;5.在建工地地面未覆盖,四面敞开,存在扬尘污染;6.未按照环评要求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生活废水直接排放。

郑州明泰交通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荥阳市广武路与建设路交叉口西南角,法定代表人杜有东,营业执照注册证号为:91410182317232686P(1-1),该单位年产2万吨交通用铝型材建设项目2014123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审批:郑环建表【2014398号,2017927日通过荥阳市环保局验收审批:荥环验(2017116号。该单位主要生产产品包括交通运输型材、轨道车体大部件及大规格挤压型材和管棒材;主要生产工艺:铝棒-加热-挤压-焊接-机加工-组装,现场检查时该单位已建成挤压大部件生产车间1座,车体大部件生产车间已安装的生产设备有多功能工业机器人三个(大型、中型、小型)、高速龙门加工中心两台,单焊机36台,熔铸车间正在建设中。该单位配套建有化粪池一座,位于厂区东北角绿化带下方,于2016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活废水经化粪池沉淀处理后排入荥阳市第一污水处理厂。20161220日该单位委托河南思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单位生活废水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该单位各污染因子的指标符合排放标准,2017119日通过荥阳市住房和城市规划建设局审批取得城镇污水排入管网许可证:荥排字第01170112号。

1.该单位2017628日申请并获得荥阳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监测通知单;20179月通过荥阳市环境保护监测管理站验收监测;2017927日通过荥阳市环保局验收审批:荥环验(2017116号。

2.“二期建设项目”为该单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批示中显示的熔铸生产车间,检查时该单位熔铸生产车间基本框架已建成,正在对车间地面进行混凝土地坪施工。

3.废油漆桶已集中收集到该单位危险废物暂存间存放并对危险废物暂存间进行了标示,同时与河南天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有危险废物处置合同,进行处置。

4.该生产车间已经建成,周围裸露黄土已经绿化或硬化。


79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市万安铝业有限公司

企业正在生产。1.危废收集不规范,无暂存间,未见含酚废水产生收集处置台账,现场有废油桶堆放;2.熔炼炉进料口无烟气收尘罩;3.脱硫加药记录数据基本无变动,现场未见脱硫后产生石膏及记录台账。

郑州市万安铝业有限公司位于高山镇冢岗村,企业法人付立明,注册资本1000万元。该公司现有铝锭铸轧生产线两条,年产铝板2万吨,现有职工35人。

企业“熔炼炉进料口无烟气收集罩”的问题:经查,该企业熔炼炉进料口加料处收尘罩并有一根管道引止收尘器进行收尘经15米烟囱集中排放。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荥阳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十三条、第六十八条第二项,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164号》。目前行政处罚已到位。

1.目前该单位原有煤气发生炉子已改为天然气,不存在含酚废水,并已对现场的废弃的油桶进行回收。

2.原有煤气发生炉已改为天然气,不存在脱硫记录。


80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市友城机器制造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企业正在生产;2.喷漆房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无运行台账,无加药记录,循环水直接通过下水道排放,现场pH试纸测试循环水呈碱性;3.喷漆房废气处理装置循环水清理漆渣去向不明;4.厂区一般固废随意堆放;5.化学试剂瓶随意堆放;6.危废废漆桶露天堆放,废漆桶、废漆渣、废活性炭无专门储存场所,无记录台账,未向环保部门进行申报,无转移联单,未签订处置协议,去向不明。

郑州友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城关乡李克寨村,法定代表人苏有成,主要产品是搅拌机,年产量200台。生产工艺为原料(钢材)-切割-焊接-喷漆-组装-成品。

循环水直接通过下水道排放的问题:该公司的喷漆房为水幕式吸附装置,必须定时断加水,不存在生产废水外排现象。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荥阳环保局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第19号,同时,罚款5万元人民币,已处罚到位。

1.喷漆房于环评审批手续不符,已责令该公司拆除喷漆房,现已拆除到位。

2.企业已将废油漆桶、废漆渣、废活性炭、化学试剂瓶收集到了危废物暂存间,并按要求建立相关台账记录。该公司与邯郸市惠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危废物处置协议》,定期清理危废物,明确专人做好喷漆房运行记录,更换记录,循环水加药记录、危险废物转移记录等,现已整改到位。同时,已按要求对一般固废分类整理,处理到位。


81

郑州市

荥阳市

荥阳鑫鑫氟铝有限公司

1.正在生产,未提供成型车间环评手续;2.煅烧炉提升进料口无收尘装置;3.除尘脱硫设施脱硫效果不明显(在循环水进出口用pH试纸检测对比);4.板框压滤机长时间未使用(不能提供污泥产生处置台账);5.引风机处的烟道闸门未密闭,有烟气跑冒;6.现场检查自动监测工控机发现2017年4月20日至22日有多个小时二氧化硫数据超标,未提供自动监测设备备案表。

该企业位于荥阳市汜水镇西邢村村,企业全称为荥阳市鑫鑫氟铝有限公司,法人:张荣宾,主要产品:煅后焦。该企业占地面积50亩,分别建设有48罐和24罐煅烧窑。生产工艺是石油焦-煅烧-成品。相配套的环保防治设施是麻石双碱法脱硫。

1.企业属于清改项目,成型车间已经通过环评公司专家评审,并上报了郑州市环保局备案。

2.原料石油焦含有大量水分不易扬散,环评报告中,未要求进料口安装收尘设施。根据需要,该企业积在上料口设置集气罩。

3.加大了石灰和片碱的投放量,增强脱硫效果。

4.板框压滤机运行方式是间歇性运行,污泥产生量有压滤产生记录,并安排专人负责。

5. 闸口处已经用密封胶封闭到位。

6. 420日至22日,第三方公司正在调试在线监测设备,并设置了超标前预警值,现在各项指标一切正常。


82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市三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1.现场检查该单位正在生产,厂房内喷漆未密闭,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2.热切割和焊接车间无废气收集治理设施;3.露天进行除锈打磨,无粉尘收集设施,喷漆后的成品露天晾晒,VOCs无组织排放;4.危废管理不规范;5.现场不能提供环评手续。

郑州市三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杨俨英,位于荥阳市豫龙镇郑上路北侧,是建筑机械加工建设项目;原料是钢材。主要产品是搅拌机。生产工艺:原材料-下料-冲压成型-焊接加工-刷漆-总装-冲压成型。主要生产设备有卧式车床7台、摇臂钻床4台、起重机12台、折弯机1台、剪板机1台、压力机1台。该单位于20097月经过荥阳市环保局审批(荥环建[2009]004号),20166月通过荥阳市环保局验收(荥环验[2016]038)20179月重新报批的环评文件通过了郑州市环保局批复(郑环审[2017]113号)。

针对郑州市三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的违法事实:荥阳市环保局对郑州市三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215号),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人民币陆仟元,目前该环境违法案件已办结。

1. 该企业按照环评批复和验收批复进行建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刷漆废气和焊接烟尘,通过车间5台排风扇,刷漆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至楼顶排放,废气排放能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与环评一致。

2. 2017527日,该单位又购买了两台焊接烟气净化处理设施,目前共有17台并已经投入使用。经监测,厂界无组织颗粒物达标排放。

3.已在生产车间内建设了除锈间,并安装了4台净化装置,经监测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喷漆房已拆除无喷漆工序。

4.已将厂区内危废暂存间合理规划,分类规范管理,完善台账。


83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红力机械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焊接车间正在进行焊接,车间内焊接烟气重,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2.喷漆房未密闭,喷漆水幕除尘设备无法开启;3.危废暂存间不规范。

郑州红力机械有限公司位于荥阳市荥密路口西300米,该厂是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加工销售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有厂房七座、办公楼一座、仓库四座,现有员工16人。主要生产工艺:钢材-切割-机械加工-电焊-组装-喷漆-成品。

1.针对焊接车间内焊接烟气重,无焊接烟气收集设施问题:经查,该企业已按照环评要求购买4台焊接烟尘收集器,并已经安装到位。

2.关于水幕除尘设备打不开问题:经查,环评要求废气是经过滤棉过滤及活性炭吸附装置吸附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不是水幕式除尘设施,荥阳市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日常检查时,喷漆房能够使用,设施运行正常,废气经过滤棉过滤及活性炭吸附装置吸附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

1.该企业已对原有的帆布门挡改为密闭性更好的卷帘门,目前已整改到位;

2.已对危废暂存间彻底打扫、整理,并规范各类制度,杜绝随意堆放危险废物。


84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市天宝包装装璜实业公司

1 现场检查企业部分车间生产;2 生活污水处理站不正常运行,电机未运转,无生物菌,无生活废水进入;3 注塑车间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无运行记录,现场检查时以停电为由车间电动门无法开启,但其他车间电动门能开启;4 该公司有油墨印刷生产线,有生产废水产生,但环评只字未提,企业未建立生产废水处理设施,油墨废水通过雨水管网排出。

郑州市天宝包装装璜实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天宝,位于荥阳市郑上路与桃贾路交叉口北200米,是年产4000万只润滑油塑料桶项目;原料是塑料颗粒。主要产品塑料桶及配套纸箱。生产工艺:塑料桶车间为聚乙烯-注塑成型-热转印-包装-成品;配套纸箱车间为瓦楞原纸-压楞-烘干-印刷-装订-成品。主要生产设备有注塑机2台、混料机4台、4吨天然气锅炉1台、多功能瓦楞纸板生产线1条、印刷生产线1条,污染防治设施有活性炭吸附装置和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该单位20116月荥阳市环保局批复,荥环建(2011040号;20169月该单位对年产4000万只(实际1000万只)润滑油塑料桶项目做了环境影响报告表变更分析报告,201611月通过荥阳市环保局验收,荥环验收(2016103号。

1.关于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问题:由于该单位配电箱故障导致生产线停电,生活污水处理站不能正常运行,企业已向荥阳市环保局申请了污染防治设施停运报告,并上报豫龙镇供电所,组织电工对电力设施进行抢修,该生活污水处理站已于528日恢复正常运行。目前,经监测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运行记录正常。

2.针对注塑车间存在问题:该单位注塑车间于20172月至8月份处于长期停产状态,现场检查时该单位因停电,车间电动门无法开启造成运行记录未能现场出示。部分车间(纸箱车间)电动门能开启是因停电之前处于开启状态,工人正在对车间物料堆放进行规整,电工对车间线路进行维修。后期检查时,该车间生产记录和设施运行记录齐全。

3.按照荥阳市环保局竣工验收申请批复和河南思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的监测结果表明:该单位印刷(印版)设备清洗废水、锅炉软化废水(高盐废水)、生活污水经厂区北侧污水管网进入地埋式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荥阳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外排废水满足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9-1996)表4二级标准要求,雨水是经过厂区南侧雨水管网外排。

20177月,该企业对油墨印刷生产线进行提标改造,加装了一台油墨废水处理设施,于8月份投入运行,监测报告数据正常。

加强监管,确保各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并达标排放。


85

郑州市

荥阳市

河南省荥阳市北邙福利石墨厂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煅烧炉无粉尘收集处理装置,粉尘直接排放;3.沥青存储罐沥青废气无收集处理装置,直接排放;4.该企业属于高架源企业,但其废气在线监测系统闲置,分析仪无主板,机柜无法打开,未与环保部门联网,各项数据均为0;5.脱硫塔加药记录只到5月13日,无以后加药记录,未提供药剂采购记录,现场未存有药剂;6.鄂破车间、上粉车间、混捏车间、成型车间无粉尘收集处理装置,粉尘直接排放,场地积尘严重。

河南省荥阳市北邙福利石墨厂,地址位于荥阳市高村乡油坊村七组,企业法人为秦松杰。成立于1999年,属碳素制品行业。

1.针对“煅烧炉无粉尘收集处理装置,粉尘直接排放”的问题,经核实,该企业煅烧炉粉尘收集装置位于煅烧炉东部,荥阳市环保局责令企业切实落实煅烧炉粉尘收集装置正常使用;

2.5月13日,无以后加药记录,未提供药剂采购记录的问题:经核实,513日之后加碱记录在生产办公室存放,加碱记录显示该企业加碱频率为4小时/次,加碱量为20Kg碱、20Kg氧化钙;药剂和药剂采购记录存放在仓库,采购记录显示在201741日该企业采购了10吨的氢氧化钠。

2017519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荥阳市环保局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158号),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改,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六条对企业进行处罚,处罚已到位。

1.该企业已安装了沥青存储罐沥青废气收集处理装置。

2.将损坏的在线监控设备返厂维修,目前在线监控系统已正常使用,并已于环保部门联网;513日之后加碱记录在生产办公室存放,药剂存放在仓库。

3.对积尘严重的场地进行清理、打扫,同时企业已安装袋式除尘器一套。


86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市神龙泵业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铸造车间中频炉(9个0.8吨)只有3套废气收集处理装置,且不能有效收集,车间内无粉尘收集处理装置,场地积尘严重;3.喷砂车间粉尘收集处理装置闲置,场地积尘严重;4.喷漆生产线未在密闭空间作业,不能有效的收集处理喷漆废气,无废气处理装置运行记录,无活性炭更换记录,漆渣去向不明;5.喷涂(村聚酯树脂粉末)生产线聚酯粉末未在密闭空间作业,无收集处理设施,树脂粉末无组织排放严重;6.烘烤生产线产生的有机废气未建设有机废气收集处理装置,废气直接排放;7.模具车间废切削液等危险废物无管理台账,去向不明;8、该企业整个项目未取得环保手续,9、整个厂区脏乱差。

郑州市神龙泵业有限公司,地址位于荥阳市高村乡高村寺村,企业法人为黄智慧。成立于1996年,属机械加工行业。

1.该企业对场地积尘进行了清理,同时新增了2套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目前有5套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收集装置上的罩子能够在2个中频炉之间调换,确保废气有效收集;

2.该企业仍处于停产整治状态,喷砂车间未生产,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未运行。组织人员对车间进行了卫生清理工作;

3.对喷漆房进行密闭;制定了运行记录表格及活性炭记录表格;搭建一座危废仓库,专做危废存放,并与有资质的危废回收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回收协议;

4.对喷涂(聚酯树脂粉末)生产线已经进行了封闭,同时新添置了1台脉冲袋式除尘器;

5.新添置了1台光氧催化废气收集装置,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6.已建立了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待复工生产后启用;

7.目前聘请专业环评公司进行了环境评估,并报郑州市环保局审批,已进展到最后一步的备案公告阶段;

8.该企业对各车间进行了大清扫,目前已整改到位,同时企业加强了管理,确保企业保持干净、整洁。


87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利丰化工有限公司

该单位在运行。1.氯化工艺未生产,但废气净化塔连接有软管,废水有排入雨水沟的可能;2.污水处理站运行不正常,活性污泥活性差,场地内软管较多。

该企业名称为郑州利丰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汜水镇老君堂村,占地约50亩,企业负责人为王桂娥,产品为巴比妥酸,工艺为原料(丙二酸二乙酯、甲醇钠、尿素)-缩合-蒸馏-中和-降温-离心-水洗-烘干-成品。

关于污水处理站运行不正常,活性污泥活性差,场地内软管较多的问题:经查,该公司污水处理站运行正常,有专人负责,有运行记录。现场采用量杯取样,经检查三十分钟沉降比,污水分层明显,污泥含量约30%,污泥活性正常。场地内绿化带边的细软管为绿化喷洒用,现已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回。

该公司已将软管去除并安装PVC管连接至收集容器。


88

郑州市

荥阳市

荥阳辉煌实业有限公司

该单位正在生产。1.石油焦提升工段布袋除尘器无法运行;2.孰料卸料区密闭不完善,场地粉尘严重;3.成品库未按环评要求配套布袋除尘器;4.煅烧烟气管道密闭不完善,有烟气泄露;5.在线监控室未开空调,运行记录缺失严重,只有2016年12月4日有一次维修记录,此外无任何其他记录;6.在线监控历史记录显示该单位4月17日至21日所有在线数据均无变化且数据异常低,运行不正常。

荥阳辉煌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高山镇庙沟村,企业法人马建军,注册资本300万元。该公司有一座共32罐的煅烧炉,年产煅后焦3万吨,现有职工30人。

1.针对企业“在线监控室未开空调,运行记录缺失严重,只有2016124日有一次维修记录,此外无任何其他记录的问题:经查,该企业的运行记录有第三方运营公司人员存放,因检查当日第三方运营人员正在其他乡镇企业进行运行维护,并未及时到场,检查组所见到的运行记录并不是该企业2017年的运行记录。

2.在线监控历史纪录显示该单位417日至21日所有在线数据均无变化且数据异常低,涉嫌数据作假”的问题:经核实,417日至21日第三方运营公司对在线监控设备带走进行了校队维护,所以在此期间的数据异常无变化.

荥阳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条第二款、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210号》实施行政处罚,处罚已到位。

1. 因电机故障导致不能正常运行。企业对设施进行了维护。目前,石油焦提升工段布袋除尘器运行正常。

2.企业对熟料区仓库进行密闭修理维护,对场地粉尘进行清理清除,同时加强熟料区日常清理。

3.成品库已按照要求安装布袋除尘器。

4.对引风机烟气管道泄漏点进行了修理,烟气泄露问题整改到位。


89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市兰鑫机械制造厂

该企业正在生产,环评未经验收,焊接烟气未经收集处置无组织排放。

郑州市兰鑫机械制造厂位于荥阳市郑上路城关砖厂,法定代表人白志甫。年产300台混凝土搅拌机,主要设备:电焊机10台、切割机5台、卷板机2台、圆床2台。生产工艺:外购钢材-切割-卷板-焊接-喷漆-成品。主要原料:钢板。该厂于20025月建设,20028月投产,2016年被列为违法违规项目,20161215日通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备案。

针对焊接烟气未经收集处置就无组织排放问题:该企业原有3台焊接烟尘收集器。63日上午督查组检查时,因焊接混凝土搅拌机罐体较大,工人疏忽未及时将除尘设备移位,焊接点不在焊接烟尘收集器收集范围,导致部分烟尘无组织排放。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违法事实:荥阳市环保局对郑州市兰鑫机械制造厂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86号),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荥阳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荥环罚决字[2017]79号)罚款人民币贰万元整。

已要求该厂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的管理,实行岗位责任制。


90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东方百合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该单位正在生产,切割车间烟气未经处理由烟囱高空排放,烟尘颜色为黄色;2.现场多个车间焊接作业无焊接烟气收集处理设施;3.危废车间无危险废物,堆放原料。

郑州东方百合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城关乡杨垌村,法定代表人是陈保平,主要产品为混凝土搅拌罐,年产2300台,生产工艺为原料(钢材)-切割-焊接-喷漆-组装-成品。

针对该企业“现场多个车间焊接作业无焊接烟气收集处理设施”的违法事实,荥阳市环保局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7】第147号,并处罚2万元,现已处罚到位。

1.该企业已经重新更换了烟尘回收设备。

2.企业已购买了焊接烟气收集处理设备,目前,设备安装到位。

3.相关的危险废弃物已存至危废暂存间,并建立有相关台账。


91

郑州市

荥阳市

河南省广武特钢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该企业部分生产;2.钢坯加热炉使用煤气发生炉产生的煤气作为能源(环评备案中没有此设备),未安装脱硫脱硝装置,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厂区二氧化硫气味弥漫;3.加热炉产生的废气通过45米烟囱排放,属于高架源企业,未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河南省广武特钢有限公司,位于广武镇苏寨村,法人郑仁国,占地面积为200亩左右。该公司2016年总投资2.6亿元,进行了全面技术改造,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建筑用钢材,主要原材料为钢坯,公司现有年产30万吨轧钢生产线一套(棒材5万吨,线材25万及4500吨铸钢件),主要工艺为:外购成型钢坯→加热→粗轧→精轧→收集捆扎→入库。轧钢→中频炉融化→铸造成型→冷却→成品入库。铸钢件生产线长期未生产,该公司20166月被纳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名录当中,201611月经郑州市环保局备案。

经查,该企业厂区内45米烟囱为弃用设施,因拆除涉及安全隐患,所以尚未拆除,但烟道早已封死,该弃用设施与现有生产设备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不属于高架源企业。

针对该企业存在违法行为,荥阳市环保局依法对其罚款人民币贰万元整。

责令企业禁止使用煤气发生炉进行生产。目前企业已着手部署拆除工作,预计12月中旬拆除到位。


92

郑州市

荥阳市

河南五联实业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该企业露天焊接、刷漆,焊接废气和刷漆废气直接排放。

河南五联实业有限公司,地址位于荥阳市高村乡吴村,企业法人为刘雄伟。成立于2017年,原材料是水泥、大沙,生产工艺为把两种材料按比例混合搅拌即是成品。

该企业为新入驻企业正在筹建,设备尚未安装,不具备生产条件;该企业露天焊接、刷漆。焊接和刷漆废气直接排放”实际为该企业筹建过程中,设备安装和设备调试时进行设备焊接和补漆。

责令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筹建,做好防护,减少环境污染。


93

郑州市

荥阳市

郑州市荣鑫泵阀有限公司

1.该企业现场检查未生产;2.部分喷漆作业未在喷漆房间内操作,喷漆废气通过排气扇直接排放;3.喷漆房内喷淋水幕除尘设施不能正常运行,达不到处理效果;4.地面、门窗、排风扇有大量喷漆粉尘,车间内喷漆粉尘积尘严重。

郑州市荣鑫泵阀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石咀村,法人是秦建军,生产产品为泵阀,主要生产原料是:铸件,生产工艺为:原料--清理--机械加工--刷漆--组装--检验--成品,该单位于20161215日,由郑州市环境保护局通过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环保备案,文号是:郑环文[2016]183号。该公司建设有全密闭标准化厂房,主要生产设备有:车床、钻床、铣床等,配套建设有喷漆房、水帘式+活性炭吸附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

关于喷漆房内喷淋水幕除尘设施不能正常运行,达不到处理效果问题,经调查,该公司喷淋水幕除尘设施能正常运行。

针对该公司部分喷漆作业未在喷漆房间内操作,喷漆废气通过排气扇直接排放的违法行为,201763日已对该企业刷漆过程中产生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的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进行了立案处罚,罚款已缴纳到位。

1. 喷漆废气通过排气扇直接排放的问题,该公司已拆除并封闭了排风扇。

2.关于地面、门窗、排风扇有大量喷漆粉尘,车间内喷漆粉尘积尘严重问题,已全部清理干净。

 


94

郑州市

高新区

郑州瑞康制药有限公司

1.生产车间无废气收集、处理装置;2.废水输送管路破损,污水跑冒滴漏;3.现场露天堆放大量盐酸废试剂瓶,废试剂瓶、废溶剂、脱色废活性炭去向不明,危废暂存库内部分危险废物未在围堰内堆放,现场有泄漏痕迹。

郑州瑞康制药有限公司位于郑州高新区瑞达路84号,公司成立于1994年,从事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的生产,主要产品有盐酸氟桂利嗪、尼莫地平、法莫替丁、盐酸洛美沙星等。2005年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一座日处理量50吨的SBR污水处理设施,200610月通过环保验收。2013年公司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目前,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能够达标排放。

1.生产车间废气收集、处理在原有采用冷凝处理的基础上,对废气治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治理设施安装完成后,又委托第三方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测,已达标排放。

2.已将破损管道更换。

3.依据环保部环函[2014]126号关于用于属于危废的复函盐酸废试剂瓶,废试剂瓶既不属于固体废物也不属于危险废物。露天堆放的盐酸空瓶已由供货商回收。废活性炭、废溶剂等废物均与河南天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危废无害化处理协议,部分未在危险废物储存库围堰内堆放的危险废物已经清理至围堰内,并且原有地面已做防渗漏处理。同时,做到了分类贮存,安全处置。


95

郑州市

航空港区

河南佳航印务有限公司

企业仅对印刷设备产生的VOCs气体进行收集并直接排放,未对印刷车间进行有效密闭,油墨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且无任何治理设施,现场气味刺鼻。

河南佳航印务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四港联动大道,法人代表张景来,经营范围票据及烟标印刷,该企业环评及验收均由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环境保护局办理。

该企业已安装VOCs收集、排放管道和VOCs收集处理设施,VOCs废气由集气罩收集,再引入活性炭吸附装置进行处理,然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


96

郑州市

航空港区

郑州辐照线缆有限公司

挤绝缘热塑工艺无VOCs收集治理设施,存在VOCs无组织排放隐患。

郑州辐照线缆有限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空港二路南侧豫港大道西侧,该企业于2014年办理环评手续,于201489日通过审批(郑港环表(201450号);20151月,该企业年产54500千米新能源及航天航空特种电线电缆项目通过验收(郑港环验表(20151号),该企业现场能提供环评批复及验收意见。

该企业已安装UV等离子光解废气处理一体机对VOCs废气进行收集处理,然后经15高烟囱高空排放。该企业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区VOCs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97

郑州市

航空港区

联保作物科技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企业水剂生产线正在生产,配套的活性炭吸附装置长期生产无活性炭更换记录。粉剂车间配套的袋式除尘器引风管损坏严重,水膜喷淋处理设施水箱已干涸无喷淋液,无法正常使用。

联保作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新港办事处老S102与豫港大道交叉口,法人是陈淑敏,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是9141010079916630XQ,该公司现场能提供环评批复及验收意见。

该企业完成活性炭进行更换并建立活性炭更换台账,该企业粉剂车间已经停产,该企业对粉剂车间配套的袋式除尘器引风管已进行检修,水膜喷淋处理设施水箱已加水。


98

郑州市

航空港区

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原料粉碎、筛选工序未按环评要求安装袋式除尘器,直接通风排放,部分废原料桶和废中药渣露天堆放。

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空港五路,该企业一期工程于20048月开始建设,20055月开始投产,验收时间是2005524日。二期工程20065月开始建设,20079月建成并投入生产,于2008714日通过验收,验收文号(郑环验(2008282号)。

1.该企业袋式除尘器中除尘袋已全部更换完成。

2.已设置废物标识,废原料桶已经全部搬入房间内。

3.该公司已搭建钢架大棚存储废中药渣。


99

郑州市

航空港区

河南省新斗彩印刷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企业未对VOCs气体进行收集处理,无组织排放严重,废胶桶露天堆放。

河南省新斗彩印刷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豫港路,主要从彩色瓦楞纸箱的生产和销售,该企业现场能提供环评批复及验收意见。

1.该公司VOCs气体经收集后经过水喷淋+水雾过滤器+低温等离子UV光催化氧化一体机的组合工艺进行彻底净化后达标高空排放。

2.企业已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各类危险废物分类存放,设置明显识别标志,明确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危废产生转移台帐等,并与具有危废处理资质公司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合同,定期转运。


100

郑州市

航空港区

河南省新斗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

1.包装印刷车间VOCs废气没有处理设施,废气收集管道破裂;2.纸箱黏合剂废水直排雨水管网;3.危废仓库不规范;4.胶黏剂废桶露天存放。

河南省新斗彩印刷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豫港路,主要从彩色瓦楞纸箱的生产和销售,该企业现场能提供环评批复及验收意见。

1.该公司VOCs气体经收集后经过水喷淋+水雾过滤器+低温等离子UV光催化氧化一体机的组合工艺进行彻底净化后达标高空排放。

2.对废气收集管道破裂问题,企业已整改完毕。

3.对纸箱黏合剂废水直排雨水管网问题,该公司雨污分流,原污水管道井盖使用的是网格镂空式,容易造成废水排入雨水管网,现该公司已对污水管网井盖更换为密封式,确保废水排入污水管网。

4.企业已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各类危险废物分类存放,设置明显识别标志,明确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危废产生转移台帐等,并与具有危废处理资质公司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合同,定期转运。


101

郑州市

航空港区

河南亚卫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1.生产车间有数个排气扇,未见废气处理设施;2.大量废药包装物和生活垃圾混放;3.生产车间门口地面抛洒疑似药粉;4.空包装桶露天存放。

河南亚卫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航空港区新港大道南侧,主要生产兽药小容量注射剂、粉剂、预混剂、散剂、片剂、颗粒剂消毒剂等,该企业现场能提供环评批复及验收意见。

该公司生产车间内有废气处理设备,废气处理设施(袋式除尘器)位于车间内部,由于当时车间内未生产,无法进入故看不到,该企业粉碎车间粉尘经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由15米高烟囱高空排放。该公司生产车间与仓库连在一起,排风扇为仓库通风所用。

1.该公司已将废药包装打包存放,与生活垃圾区分。

2.生产车间门口抛洒物已经清理完毕。

3.已经将空包装桶收集并储存在防雨棚内。


102

郑州市

航空港区

河南兴达商砼有限公司

1.混凝土添加剂投料口无粉尘收集措施,粉尘直排;2.废油漆桶等危废与生活垃圾混放,废机油桶露天存放,废机油去向不明;3.混凝土湿拌砂浆项目未批先建。

河南兴达商砼有限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新港办事处S102省道炮李村南侧,该公司年产100万立方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能够提供环境影响评价批复以及验收意见,该公司扩建年产50万立方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报批并取得环境影响批复。

针对该企业混凝土湿拌砂浆项目未批先建问题:该企业经过航空港区行政处罚后已补办环评手续,于2017724日通过航空港区环保部门审批,批复文号为郑港环表(201744号。

针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航空港区对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现处罚完毕。

1. 该公司混凝土添加剂投料口无粉尘收集措施目前已经整改完毕,设置全封闭装置,杜绝粉尘排放。

2. 该公司已经设置专门储存间储存废油漆桶、废机油桶等危废,与生活垃圾分开存放,杜绝露天存放。废机油由更换机油的维修服务单位回收。


103

郑州市

航空港区

郑州市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

1.二号原料库废气无粉尘处理设施,废气直排;2.投料口无收尘装置。

郑州市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新港办事处空港五路与豫港路交叉口路南,主要是动物保健品的技术开发,饲料加工,该企业现场能提供环境影响评价批复以及验收意见。

1.切割掉原排气口,改造安装排气、防尘收尘装置,目前整改完毕。

2.企业加装原收除尘装置袋,现已整改完毕。


104

郑州市

航空港区

河南华电金源管道有限公司

1.车间焊接烟尘未采取收集处理措施,无组织排放;2.刷漆车间无VOCs收集和处理设施。

河南华电金源管道有限公司位于航空港实验区空港六路,法人闫平,20122月开始建设,占地143亩,建有生产线3条,目前已经建设完毕。主要原料:管道,油漆等。主要产品:压力管道管件。生产工艺:管道经弯管、焊接、热处理、机加工、刷漆等工艺后成品。

针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航空港区对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现处罚完毕。

1.焊接车间安装有焊接烟尘净化器

2.刷漆车间内VOCs废气经吸附罩收集后由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处理后的废气经15高烟囱高空排放。


105

郑州市

航空港区

郑州鸿宾木艺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喷漆房未密闭,正在喷漆;3.喷漆房内吸附棉长期未更换,无更换记录;4.喷漆房内喷淋液未更换,无相应记录,废水去向不明;5.漆渣等危险废物无专用贮存场所,无台账,处理去向不明;6.喷漆房收集处理装置闲置,未运行(电机未运转,无活性炭,喷漆废气未接入处理装置,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7.生产工艺和产量发生重大变化,未及时重新报批环评(13个喷漆房)。

郑州鸿宾木艺有限公司位于航空港实验区新港大道与空港二路西南,法人王桂芳,该企业占地约150亩,该公司2003年开始建设,20056月开始生产。主要原料:杨木、桐木、枣木、拼接板等。主要产品:木质工艺品。生产工艺:原木切割制造外形,打磨,喷漆,晾晒后成品,装箱。

针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航空港区对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现处罚完毕。

1.该企业立即停止全部喷漆工段作业,对喷漆房间进行整改,安装活性炭吸附装置,对喷漆房间产生的VOCs废气进行处理,并对原有喷漆房更换喷漆房内吸附棉,并及时做好记录。建立健全喷漆作业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已整改完毕。

2.原配套建设的13个喷漆房,由于企业效益不好,产量低,只使用4个,其余8个改为仓库,企业已拆除不使用的喷漆房内设备、机械,并断电,同时按照仓库标准进行改造,现已整改完成。

3.企业已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各类危险废物分类存放,设置明显识别标志,明确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危废产生转移台帐等,并与具有危废处理资质公司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合同,定期转运。


106

郑州市

航空港区

郑州祥合电器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有一个露天喷漆车间,地面及墙体存在大量喷漆痕迹,未安装喷漆废气收集处理装置;3.废机油痛露天堆放,且存放在雨水沟上,无专用场所,无危险废物识别标志,无收集、转账管理台账;4.项目未验收。

郑州市祥合电器有限公司位于航空港实验区空港三路南侧,法人张耀广,该企业占地约10亩,建设有年产1700套智能化成套电气设备项目生产线,该公司201310月开始建设,201410月建成生产。主要原料:钢板、彩钢板、真空负荷开关、万能式断路器、隔离开关等。主要产品:成品电气设备。生产工艺:钢板经裁剪,冲压,焊接,涂装后成品外架,内部组装开关、断路器后成品。

针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航空港区对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现处罚完毕。

1.该公司露天喷漆工段停工,喷漆工段委托河南安恒涂装工程有限公司,已签订外协合同。

2.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设置明显识别标志,明确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危废产生转移台帐等,与具有危废处理资质公司签订合同。目前废机油桶等危险废物已经存放到专门密闭车间内。

3.该企业正在验收,已出具验收监测报告;


107

郑州市

航空港区

河南焦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无环评手续;2.有两个喷漆房,喷漆废气通过风机未经处理直接排放,3.危险废物无管理台账,无处理协议,去向不明;4.将废机油桶等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露天堆放。

河南焦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位于航空港实验区空港三路南侧,法人刘慧岭,该企业占地2100平方米,建设有办公区,2个喷漆房,8个车辆维修工位,一个洗车工位。

该企业已经办理环评手续(环境影响备案登记表);喷漆废气通过风机收集后经过活性炭吸附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活性炭吸附装置和15米高排气筒已安装到位。

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各类危险废物分类存放,设置明显识别标志,明确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危废产生转移台帐等,并与具有危废处理资质公司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合同,定期转运。废机油桶等危险废物已经存放到专门密闭房间内。


108

郑州市

航空港区

河南博瑞司展示用品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2.项目生产工艺和规模发生重大变化(新建3条喷涂工艺,两个未用,一个在用,新建2条表处工艺线),未重新报批环评;3.烘烤产生的有机废气未经处理通过两根约15米烟囱直接排放;4.新建的喷涂生产线无树脂粉末收集处理装置,场地积尘严重;5.新建表处工艺现场检查虽未运行,但仍有表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有自来水管不间断稀释),未建有酸雾收集处理装置;6.漆桶等危险废物露天堆放,无危废处置协议,去向不明。

河南博瑞司展示用品有限公司位于航空港实验区豫港大道东侧,法人曲彦彬,该企业占地约120亩,建设生产车间2个,仓库1个,办公区。该公司2008年开始建设并建成生产。主要原料:钢板、钢管、木板、亚克力板等。主要产品:事形象包装、标识标牌、广告灯箱。生产工艺:钢板经裁剪,冲压,焊接,涂装后成品外架,内部组装亚克力板、灯管等装饰品。

对该企业主要负责人谈话,责成该公司停产并立即全厂搬离,同时做好搬离过程时环境保护工作,该公司承诺6月底前全部搬离完毕。目前厂区已经搬迁完毕。


109

郑州市

经开区

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

企业脱硫除尘设施未按要求添加碱性吸收剂,喷淋液呈酸性,PH约为2;企业石英砂、玻璃渣配料、上料口未按环评要求安装布袋除尘及收尘设施,存在粉尘扬散现象;郑州市橙色预警尚未解除,企业当前的生产负荷为环评设计产能的120%,未达到应急限产30%的要求;企业工业窑炉提标改造建设项目未办理环评手续,烟囱高度由环评要求60米降为实际的30米;企业应急预案编制简单,未核算企业的排放量;企业在线监控设施尚未安装使用。

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原名白鸽集团郑州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九龙办事处;主要利用回收玻璃瓶碎片生产日用玻璃瓶,设计成品玻璃瓶产量约150/日(设计年产50000吨成品玻璃瓶,年生产340天),建设有2条制瓶生产线,配套建设2条马蹄焰工业窑炉,工业窑炉燃料使用煤制气;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于2003916日经河南省环保局批复,批复文号:豫环监(2003153号;验收分两次,第一次是2006418日河南省环保局验收通过,验收文号豫环保验(200633号文。第二次是2012221日,验收文号豫环保验(201210号文;项目验收后没有新建、扩建等建设项目产生。为达到河南省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0662015)的排放标准(注: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应于201711日起执行),2016年底该单位投资增建投运了一套烟气脱硝、脱硫污染防治设施。

企业工业炉窑提标改造建设项目未办理环评手续,烟囱高度由环评要求的60米降为实际的30米的问题:经查,该单位没有“企业工业炉窑提标改造建设项目”。河南省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0662015)要求排气筒高度应不低于15m,排气筒周围半径200m范围内有建筑物时,排气筒高度还应高出最高建筑物3米以上。该单位增建的一体化脱硫除尘设施排气筒高度符合标准要求。

1.企业完善了加料操作平台的环境管理,建立并实施更完善的操作流程使脱硫设施脱硫剂添加更科学;从49日开始执行,每小时监测一次PH值,并按照测量数值,进行加脱硫药剂,保证PH值保持在8以上。

2. 将上料口缺失的抑尘挡尘橡胶帘进行添加更新并加装了密目网,提高标准加装了新的袋除尘器。加强铲车装卸原料管理,尽最大可能减少原料遗洒,及时清扫遗洒在地面上的原料。

3.目前该单位已经对原来内部应急预案进行修订,更细化了相关数据。下一步企业会根据郑州市公布实施的最新预警应急响应规定执行。

4.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已由广宇环保股份公司进行环保应急预案的编制,该单位会根据郑州市应急限产相关规定执行。

5.该单位已经安装一套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并已投入正常使用,正与郑州市监控系统联网。


110

郑州市

经开区

李雪芳(木门厂)

该厂为一家木材加工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加工生产工艺中涉喷漆工序,未建设任何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木屑粉尘及油漆气体无组织排放;废油漆桶任意堆放在厂内。

李雪芳木门厂名为兰琪木门厂,位于郑州经开区京航办事处辖区大孙庄村,主要从事木门生产加工和销售,未办理环保手续。

已按照“散乱污”企业整治要求,进行取缔。目前,已整治到位。


111

郑州市

经开区

郑州豫中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该公司烤漆房过滤棉长时间未更换,致使滤网不通风,且未使用活性炭进行吸附处理,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   未建立台账。

郑州豫中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位于经开区航海东路1388号,法人李振平,环保手续齐全,汽修车间面积2760平方米。有烤漆车间各一座,面积38.92平方米。

1.建立制度,明确专人及时更换过滤地棉和活性炭;

2.建立完善,妥善保管更换台账;

3.由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排放废气进行监测,达标后方可排放。该企业已按要求更换过滤地棉和活性炭,建立更换台账。


112

郑州市

经开区

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

1.厂区内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含油废水进入雨水沟外排;2.污水处理设施陈旧,曝气等设备不能正常运行;3.废品粉碎装卸过程没有粉尘收集处理设施。

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原名白鸽集团郑州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九龙办事处;主要利用回收玻璃瓶碎片生产日用玻璃瓶,设计成品玻璃瓶产量约150/日(设计年产50000吨成品玻璃瓶,年生产340天),建设有2条制瓶生产线,配套建设2条马蹄焰工业窑炉,工业窑炉燃料使用煤制气;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于2003916日经河南省环保局批复,批复文号:豫环监(2003153号;验收分两次,第一次是2006418日河南省环保局验收通过,验收文号豫环保验(200633号文。第二次是2012221日,验收文号豫环保验(201210号文;项目验收后没有新建、扩建等建设项目产生。为达到河南省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0662015)的排放标准(注: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应于201711日起执行),2016年底该单位投资增建投运了一套烟气脱硝、脱硫污染防治设施。

1.分段对管网进行详细勘查,找出存在的漏含油废水进入雨水管道点位,并对漏水处实施了封堵,保证含油废水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完全进入隔油池,杜绝雨水管网内有含油废水存在。

2.该企业将损坏的接触氧化池曝气头更换掉,确保2座接触氧化池都能够正常的投入运行。

3.对玻璃制品的残次品碎块设施及传输设备区域进行封闭,避免玻璃制品的残次品在碎块过程产生的玻璃残渣遗撒至地面;在此措施实施期间同时加强环境管理,对碎块过程中及传输过程中产生的玻璃碎渣及时清扫,确保厂区环境整洁。


113

郑州市

经开区

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平磨、倒角加工区现场烘干设备正在运行,生产过程中使用丙酮,废气收集设施未运行,现场异味明显;2.电热板正在运行,现场使用丙酮,加热废气抽出厂房直排;3.厂房内多处使用丙酮、机油等易挥发物质,异味严重,生产时厂房未封闭,生产废气无组织排放;4.危险废物仓库未设置标识牌,现场有废油漏出。

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公司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大街109号,主要产品为石油钻头用聚晶金刚石复合片等超硬材料及制品,并于2015年先后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公司项目1“复合超硬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环评报告于2009723日通过审批,文号为【豫环监表(200919号】,201472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验收,文号为【郑环验书(201415号】;项目2“复合超硬材料制品项目”环评报告于2009723日通过审批,文号为【豫环监表(200918号】,201472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验收,文号为【郑环验书(201414号】;项目3“聚晶金刚石复合片(PDC)截齿及潜孔钻头产业化项目”环评报告于20111115日通过审批,文号为【郑环建表(2011114号】(附件5),2014421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验收,文号为【郑环验表(201425号】。环保审批手续齐全。

1.关于平磨、倒角加工区现场烘干设备正在运行,生产过程中使用丙酮,废气收集设施未运行,现场异味明显的问题:经查,生产工序是聚晶金刚石产品的后加工平磨、倒角工序,属精加工,对产品的尺寸精度和外观要求较高。在平磨后,用丙酮对少部分精度要求较高的产品进行表面清洗处理,每天用量6L左右。为避免产品表面残存丙酮液体造成产品表面存在局部瑕疵,在清洗后会将产品放入烘箱对其进行烘干处理。烘干过程挥发的丙酮经集气罩收集,由排气筒排放。201753日经河南普析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排气筒VOC排放浓度最高72.8/m3,厂区VOC浓度最高0.73/m3。目前国家、河南省暂无丙酮、VOC排放标准,对照DB12524-2006《天津市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平磨、倒角加工区现场烘干设备VOC排放浓度达到《天津市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的要求。

2.电热板正在运行,现场使用丙酮,加热废气抽出厂房直排的问题:经查,该问题区域处于超硬材料研磨车间,超硬材料产品研磨后用水进行清洗,该工序不使用丙酮。清洗后产品经加热板进行加热烘干,烘干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汽直接排放。

1.企业采用清洁工艺,从源头上减少丙酮的使用量,进一步减少VOC挥发量。

2.企业主动加装了废气处理设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3.对抛洒到车间地面的废液压油及时清理,对暂存区废液压油收集桶及时入库,并设置了标识。


114

郑州市

经开区

元创实业(郑州)有限公司

1.焊接车间未安装烟气回收装置,烟气无组织排放;2.冲压车间未安装VOCs治理设施,气体无组织排放;3.废机油渣、废液油渣属危险废物,现场未提供2016年危险废物台账及转移联单;4.未建设危险废物储存间。

元创实业(郑州)有限公司20113月通过经开区环保局环评批复(郑经环建〔201126号),年初15万套汽车冲压焊接件。

1.关于冲压车间未安装VOC治理设施,气体无组织排放的问题:经查阅该项目环评报告,该项目冲压工序不产生VOCs废气,不需要进行收集处理。

2.废机油渣、废液油渣属危险废物,现场未提供2016年危险废物台账及转移联单的问题:经查,企业产生废液油渣未发生转移,因此,没有转移联单,公司建立有危险废物台账。

1.该企业已经安装焊接废气收集处理装置。

2.正在按照标准建设新的危险废物储存间。


115

郑州市

中牟县

郑州农达生化制品有限公司

未严格按照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停产到位,擅自调试生产。大量的危险废物原料桶露天堆放,未设置专门的危废存储仓库。生产车间原料、废料混合堆存,异味严重,有机废气未采取有效的收集处理措施。

郑州农达生化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姚家镇工业区223省道东纬二路南侧,20073月开工建设,200810月建成投产,占地29亩,主要从事培养基系列产品、复硝酸钠、农药及相关肥料的生产销售。该公司于2008916日在郑州市环保局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手续(郑环建表﹝2008402号),20109月,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公司进行了环境监测验收,验收结果符合环保要求(ZHJC06-YS2010-002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下达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牟环罚决字〔2017〕第03号),罚款壹万元。

1.已设置危险废物标识,塑料桶已经全部搬入仓库,问题已整改到位。

2.该公司原料、废料分开堆存,问题已整改到位。

3.该公司已安装光氧催化处理设施对废气进行收集处理。


116

郑州市

中牟县

郑州市宏基混凝土有限公司

该厂正在生产,该厂之前一直利用移动水泵将厂区东北角污水循环池中的生产废水抽至雨水管道外排,涉嫌规避监管偷排行为;雨污未分流,厂区地面上的粉尘经雨水冲刷通过雨水管道外排。

郑州市宏基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郑庵镇中芦路与怡景路交叉口西北,企业负责人:马广礼,有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资质等相关手续。2016年因不符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要求进行停工整改,整改后经各部门验收于75日恢复生产。

2017410日,中牟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七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对该单位下达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牟环限改〔2017〕第74号),并罚款5万元,罚款已缴纳。

1.该企业已将进行违规排污的雨水管道口封死,将生产污水排入蓄水池内。

2.污水沉淀池已建成,将蓄水池中的生产污水进行二次利用,并对厂区卫生进行彻底清理。


117

郑州市

中牟县

郑州华英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污水收集池正在收集污水,但污水处理设施现场停运,未能提供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台账。

郑州华英包装有限公司位于中牟县官渡镇产业园区雨舟路9号。法人代表宋保民,占地149.02亩,包括主厂房、辅助厂房、办公楼、职工宿舍等建筑物。环评手续齐全,201211月正式投产,年产2亿平方瓦楞纸箱。201024日,郑州市环境保护局为该公司审批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手续,郑环建表(201047号。20121121日该公司通过验收,郑环验表(201272号。

经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因升级改造自2017426日至28日需要暂停使用,已向中牟县环保局申请停运报告。该公司污水处理量为25/日左右,停运期间污水收集到厌氧池(容积200吨)可以储存一周污水不外排。由于临近下班时间该公司工作人员未及时向环保部督导组提供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台账,后中牟县现场检查人员到该公司进行调查旧地,该单位提供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台账。

加强监管,确保各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并达标排放。


118

郑州市

中牟县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停运,现场未能提供运行台账。

该公司成立于19937月,法人代表雷平,环评文号:豫环审〔2011231号。占地约900亩,该单位主要以生产多功能乘用车为主。199310月正式营业。

428日,中牟县环保局因该公司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未正常运行的违法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第七十三条之规定,对该公司下达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牟环限改〔2017〕第75号),并罚款64880元。

该单位自429日起,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恢复运行,将最大限度地去除污染物并认真做好设备运行记录。


119

郑州市

中牟县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1.涂装车间出渣异味明显,无废气收集处理装置;2.室外清理空气滤芯,无废气收集装置;3.在线监控仪器试剂瓶无标签,硫酸试剂为空瓶,台帐显示2016年4月开始缺少硫酸,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4.涂装车间危废暂存点存量过大,防护措施不到位,存在跑冒滴漏现象;5.危废仓库不符合规范,小包装标识不齐全,存在抛洒滴漏现象;6.一类重金属镍未开展人工检测,也未安装在线监控。

该公司成立于19937月,法人代表雷平,环评文号:豫环审〔2011231号。占地约900亩,该单位主要以生产多功能乘用车为主。199310月正式营业。

中牟县环保局针对该公司存在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第一百零八条之规定,对该公司下达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牟环限改〔2017〕第102号),并罚款7万元。

1.在沉渣池设置废气收集装置,避免废气向外逸散。

2.制定(空气滤芯吹扫)保全作业标准作业书,避免二次污染。

3.安排专人专责完善硫酸试剂、管道、介质、流向、标识、补充完善相关记录。

4.与河南天辰的危废处置合同已于53日签订,截至511日已转运3车次HW17类表面处理废物,累计35.27吨。后续将继续跟进暂存危废转运事宜。

5.取消车间危废暂存点,清理危废库。

6.截至目前已安装总镍自动在线检测仪。


120

郑州市

中牟县

河南安恒涂装工程有限公司

1.生产车间油漆气味明显,无废气收集处理装置;2.危废仓库不规范,气味刺鼻,无废气处理设施,小包装无标识;3.一条涂装生产线没有办理环评手续。

河南安恒涂装工程有限公司位于郑州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中兴路东侧、泰和路北侧,法人代表王西志,占地面积21038.31m2,本单位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涂装加工业务。于2014年建厂,20155月竣工,建有生产车间两座,涂装生产线两条,20167月通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环保验收。

针对新增喷漆流水线一条,未重新报批环评手续。中牟县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三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该公司下达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牟)环限改〔2017〕第(206)号,并罚款三万元。

1.该公司对整个车间安装两套废气处理设备,车间废气收集后通过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经15米烟囱排放.

2.对危废品仓库重新划分区域、分类存放;在危废包装袋、包装箱、及打捆的废油漆空桶上悬挂危险废物标签;对含有液体的废溶剂桶存放区设置防泄漏围堰;对危废间安装一台废气处理设备,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后高空排放,问题已整改到位。

3.没有办理环评手续的涂装生产线现已拆除完毕。


121

郑州市

中牟县

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

1.缸盖车间有VOCs排放,无配套废气处理设施;2.除尘设施存在抛洒滴漏现象;3.铸造厂区熔铝废气有明显异味,车间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4.部分油漆桶与生活垃圾混放。

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工厂48万台乘用车发动机建设项目,位于中牟汽车工业园西环路(中兴路)以西,万洪路(新安路)以北,占地面积176611㎡。河南省环境保护厅于201110月以豫环审〔2011255号文件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批复。 20132月河南省环境保护厅以豫环评试〔201314号文同意该项目试运行,郑州市环境保护局于20136月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核查,并出具了延期试生产核查报告(附件5);20137月河南省环境保护厅以豫环评试〔201361号文同意该项目延期试运行;20145月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工厂48万台乘用车发动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变更说明》;20159月,进行了环保竣工验收现场检查。

针对公司部分油漆桶与生活垃圾混放的违法事实,中牟县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五条第十一款规定,下达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牟环罚决字〔2017〕第072号),罚款三万元。

1.LPDC9台全部加装围蔽,全面收集。

2.对出沙口与接沙容器之间进行密封,避免收集的废沙出现跑漏,现在已整改到位。

3.熔铝车间熔炉采用天燃气燃烧废气主要物为烟尘、NOX、少量氟化物,产生异味由保持炉产生,上方未安装收集,现在保持炉上方增加收集器管道连接到除尘设备主管道上方外经由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安装设备2017721日全部安装完毕。

6.该公司对生活垃圾贮存场所生活垃圾和废油漆桶进行分拣,废油漆桶已存放在危险废物贮存间。


122

郑州市

中牟县

郑州东工实业有限公司

1.涂装车间无VOCs收集处理设施,未安装在线监控;2.电泳漆车间烘干废气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未安装在线监控;3.水循环油漆渣露天堆放;4.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控未联网。

郑州东工实业有限公司始建于2005年,于2007年在中牟县郑州日产产业园陇海铁路南、中芦路2#房建厂,占地300余亩,主要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核心业务,涉及金属涂装、树脂塑料件涂装,主要产品有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非标设备及物流器具等;现法人代表为谷健,该公司分别于200910月和20118月对郑州东工实业有限公司C24车型零部件配套项目和郑州东工实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台套汽车塑料件和5万台车体涂装项目进行环评报批并取得批复,环评文号:郑环建〔2011114号。主要生产工艺为塑料件喷涂和金属车身喷涂。

1.涂装车间无VOCS收集处理设施的问题:经查,该公司严格按照环评郑环审〔2011114号批复要求,对面漆涂装车间产生漆雾废气及有机废气采用水旋式漆雾捕集装置+活性炭吸附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废气由120m高的排气筒排放;经处理后废气中各污染物排放浓度可以满足GB16297-1996《大气污染物标准》表2二级标准排放限值要求。由于省市环保部门没有对VOC制定排放标准,也未建立在线监控平台,无法安装在线监控设施。

2.电泳漆车间烘干废气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的问题:该企业电泳漆车间烘干废气,在按环评要求已经安装VOC收集装置的基础上,又加装了UV光解处理箱对产生的废气进行处理。由于省市环保部门没有对VOC制定排放标准,也未建立在线监控平台,无法安装在线监控设施。

1.该公司把涂装车间循环水池东地面上堆放漆渣已清理至危险废物贮存间,涂装车间循环水池已整改到位。

2.该企业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控已安装到位,并于91日经郑州市环保局自控办通过验收。


123

郑州市

中牟县

海华林家具厂

1.该单位主要生产家具,车间切割工序产生的粉尘无收集设施,地面粉尘堆积严重;2.现场有喷漆房,喷漆废气经水幕后直接排放,无活性炭吸附装置。3.环评未通过验收;4.废油漆桶露天堆放。

该家具厂位于中牟县郑庵镇国税局对面,成立于201010月,法人代表:赵胤华,占地约2800平方米,投资40万元,该单位主要以生产办公系列家具为主。20117月正式营业。  

因企业未按照规定进行验收的违法行为,中牟县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第一百零八条之规定,对该公司下达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牟环限改〔2017〕第129号),并罚款2万元,罚款已缴纳。

1.切割车间已于8月底安装中央吸尘处理收集设施。

2.喷漆房车间已于8月底安装UV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施。

3.922日中牟县环保局已对该企业进行验收。

4.危废贮存间已于67日建成,废油漆桶已转移至危废贮存间并签订危废处置合同。


124

郑州市

中牟县

河南兆基家具有限公司

1.喷漆车间喷漆处理设施无活性炭;2.打磨车间粉尘收集后直接排放,废气排放口有大量明显积尘。

河南兆基家具有限公司位于中牟县汽车产业聚集区纬六路北、经二路西,占地12157.7㎡,主要以生产家具为核心业务,主要产品有板式家具和实木家具,现法人代表为赵鑫。

根据该公司违法行为,中牟县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第一百零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该公司下达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牟环限改〔2017〕第235号),并罚款三万元。

1.该公司已采用催化燃烧工艺处理废气,处理后的废气经30米高的烟囱外排。现不在使用活性炭吸附处理废气。

2.打磨产生的粉尘已通过风道水帘处理后经25米高的烟囱外排。


125

郑州市

中牟县

河南质尊家具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未生产(错峰生产夜间生产),2.底漆作业车间产生的废气,通过排风扇排至后院未密闭通道,部分喷漆废气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3.两个喷漆车间现场检查时未生产,其水幕装置有明显积尘,现场通电后均不能正常使用,不能有效的处理喷漆废气;4.打磨车间未密闭,水幕除尘设施不能正常使用,部分抽排风电机皮带已断裂,不能正常运行;5.木工车间粉尘收集不完全,部分粉尘直接排放;6.危险废物暂存间存在一般固废与危险废物混合贮存现象。

河南质尊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4月,位于中牟县韩寺镇荣庄村(中牟县青年东路与223省道交叉口东北角),注册资金300万。经营范围包括:家具生产与销售,年生产家具约为150套。厂房用地为租赁(面积约为18075㎡),厂区内建有生产车间,办公区及生活区。该项目属于2016年环保违法违规清改项目,现已完成。

1.底漆作业产生的废气通过排风扇排至后院,现通道已经整改为密闭通道,并配有水雾喷头对漆雾进行吸附、压制,废水流到污水池,经污水处理器处理后排放。截至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喷漆车间对水幕装置的水槽进行全面清洗去除积尘 ,对水泵进行了保养维护,确保水幕装置正常运行且有效的处理喷漆废气。截至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打磨车间对水幕装置的水槽进行了清洗除积尘,对水泵进行了保养维护,已经联系厂家对抽排风电机进行调试,确保减少电机皮带出现断裂的几率,有效的去除粉尘。截至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4.木工车间针对粉尘收集不完全,新增了10台双桶布袋收尘器,确保每台机器都有收尘器。对产生粉尘较大的机器装进了密闭车间,并配有集气罩+袋式除尘器,确保粉尘收集。截至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5.对危险废物和一般废物暂存间进行了密闭处理,装贴了醒目标识,彻底消除两种废物的混合贮存现象。截至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26

郑州市

中原区

河南恒隆精密铸造有限公司

1.环评报告批复中频电炉为2台,要求经布袋除尘器除尘后排放,实际建设4台中频电炉,配套2个集气罩,集气罩进气口过小(环评要求吸尘罩捕集率为90%),除尘设施出口已堵死,不能正常使用;2.注蜡机4台(环评中为3台),产生非甲烷总烃,环评要求安装吸气集尘罩,收集后经15米排气筒高空排放,但现场检查该企业未配套建设废气治理设施,无排气筒。3.制壳车间无废气治理设施,车间内跑冒滴漏严重。

河南恒隆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位于须水办事处郑上路三十里铺村九龙寨,主要生产车间:铸造车间、制壳车间,主要生产设备:中频电炉4个、注蜡机4台、制壳生产线1条。生产工艺:原料—压蜡—修蜡—制壳—脱蜡—型壳焙烧—浇注—机加工—成品。主要生产精密铸件,总投资额200万元。该企业手续不全,未建设配套的污染物防治设施。

目前,该企业生产设备已拆除,原料及成品已清理完毕。


127

郑州市

中原区

河南省众邦混凝土有限公司

1.该企业现场检查时未生产;2.原料堆场已覆盖、未完全封闭;3.膨胀剂加热装置无除尘装置,粉尘直排原料车间积尘严重。

河南省众邦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西流湖街道办事处陇海路西四环向东500米路南。主要生产设备:混凝土生产线2条,主要原料:水泥、大沙、石子,生产工艺:原料—混合—配比—搅拌—成品。主要生产:商品混凝土。由于“四个中心”地下空间廊道建设,该企业已被列入拆迁范围,于20176月停产等待兑付,8月底全部拆迁完毕。

目前,该企业已全部拆迁完毕,设备已全部拆除、物料已全部清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