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司法局 正文
郑州市司法局 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总结
时间:2017-11-24 10:50


        按照郑州市市委市政府《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要求,郑州市司法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务实举措,抓好贯彻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市司法局基本情况

       (一)工作职能情况。郑州市司法局是在市政府领导下的司法行政工作部门,担负着法律服务、法治保障和法治宣传职能作用。主要业务有刑罚执行(监狱和社区矫正)、强制隔离戒毒、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管理、司法考试、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

       (二)机构编制情况。局机关内设处室16个。局属单位7个。其中,郑州市监狱,齐礼阎、白庙、石佛3个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市政法干校为县处级单位,郑州市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为科级单位。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转作风。司法局党委先后制定完善了《郑州市司法局党委工作细则》、《郑州市司法局党建工作制度》和《郑州市司法局党支部党建责任清单》,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开展了“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建立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制度,明确分管领导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工作作风逐步转变。

       二是加强党性锤炼。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喜迎十九大 履职保平安”系列活动,在律师和公证队伍中开展了“教育规范树形象”教育整顿,增强了司法行政队伍执法为民意识,在党员干部队伍开展了“万名党员进党校 锤炼党性铸忠诚”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


市司法局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直播

        三是紧盯廉政建设防失控。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实施意见和局党委实施办法,制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59项、纪委监督责任17项,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深入落实《郑州市司法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和《党内问责条例》,以确责、履责、追责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健全体制机制为重点,着力构建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科学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和程序规范的责任追究机制。坚持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按照“一岗一档”要求,对局系统党员干部普遍建立岗位廉政风险档案,根据查找的岗位廉洁从政风险点,科学制定防控措施,有效防止权力失控。特别是针对齐礼阎、白庙、石佛等3个强制隔离戒毒所职能任务的转换,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找准部门、岗位风险点,完善了防控措施。

四是助推平安建设新成效。坚持监狱安全“四无”,强戒所安全“六无”底线,不断强化监管和戒毒场所管理,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规范科学有序运行。目前,全市在册社区矫正服刑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8.8%。认真落实安置帮教人员衔接管控办法,服刑人员的信息核查率达到96%,一般帮教人员的接送率达到78%,重点帮教人员接送率达到了100%,没有发生脱管、漏管问题。全市社区矫正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接收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人民调解工作扎实推进。


在全市开展基层禁毒宣传

 

       五是迈出法治郑州新步伐。着力于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全面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和法治文化建设。同时,扎实推动法治郑州创建工作,分层次、多领域开展了“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诚信守法企业”等创建活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根基不断得到加强。截至10月,全市共发放法治宣传教育资料494.2万余份,举行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法治宣讲活动2646场。始终把公职人员和青少年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与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向全市19所中小学校选派了法治辅导员,编印了《2017年度郑州市国家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学习资料》,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网上考试,我市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经验材料被司法部印发。深入开展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全国、全省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在全市开展社区普法宣传

  

       六是实现法律服务新作为。目前,我市律师事务所达386家,拥有执业律师5000人左右,分别占到全省的四分之一。近年来,我们以律师队伍为主体,积极整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力量,全力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年内,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44532件,担任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公民个人等法律顾问达2950家,参与党委政府信访接待1200余次,接待群众达2600多人次;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3361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91079人次;各级公证机构累计办理公证90893件,未发现有假证、错证和有责投诉;各类司法鉴定机构累计办理鉴定案件4115起,鉴定意见采信率达99%。国家司法考试从严组织实施,强化指纹身份认证等技防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考务工作制度,实现了从严治考与热情服务的有机结合,8927名考生安全有序参加了考试。


郑州市2017年度第一期新执业律师宣誓仪式现场

 

  

郑州市2017年度全国司法考试现场核对考生信息

 

       七是取得体制改革新突破。重新调配了政法专项编制和事业编制,干警由原来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转为按照公务员法管理;今年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局基层工作处加挂人民监督员管理处牌子,开展首批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组织了颁证宣誓仪式;明年起,司法考试制度将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改革配套的软、硬件建设正在实施;公证机构改革在加紧推进,根据司法部要求,年底前,现有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全部改为事业体制,实行自收自支。

       三、取得的成效

郑州市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开展之后,郑州市司法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司法行政政风、警风、行风不断好转,成效明显:一是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会议文件明显精简、铺张浪费现象有效杜绝。文风明显改善,篇幅明显压缩,注重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意尽文止、条理清楚、文字精练。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工作的次数明显增多,质量明显提升,为社区矫正矫治及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工作的发展和跨入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持续好转。通过全面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教育整顿活动、工作纪律专项整顿等活动,局系统办公秩序、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发生了明显变化,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干事、谋事、干成事的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以健全机构、强化功能、发挥作用为目标,增强干部选任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先后两次组织机关干部竞争性选拔任用。配齐配强了局属3个戒毒所的党政正职,部分局属单位也进行了干部调整,司法行政干警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更趋浓厚。四是争先创优氛围日趋浓厚。先进单位、模范人物和典型事迹频频被国家级、省级平面媒体、广播电台、网络传媒宣传报道,生动诠释了司法行政队伍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