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旅游局 正文
郑州市旅游局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总结
时间:2017-11-24 10:35

    2017年以来,郑州市旅游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郑州市政府和市纪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以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机关作风庸懒散、行政效能低下、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等问题为重点,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宣传教育、效能监察、为民服务、监督问责,营造了风清气正、服务高效的旅游经济发展环境,为促进全市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作风纪律保证。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为全面推进旅游系统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旅游经济发展环境,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郑州市旅游局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有力地保障了郑州市旅游局作风建设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安排部署,做好宣传动员

    通过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全市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郑州市旅游局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重点、方式方法和工作步骤。2017年7月14日,召开旅游系统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增强广大干部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抓好自查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根据活动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摆本部门、本单位和工作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抓好整改落实。活动共查找问题26个,制定整改措施58条,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0个,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服务意识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观看专题讲座、聆听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理解和认识。2017年10月,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郑州市智慧旅游专题培训班”,80余名旅游系统业务骨干分两期走进名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旅游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定力、作风定力、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二是坚持以案促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张子建的“错味”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定期通报市纪委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组织学习讨论,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2017年9月,先后召开以案促改工作部署暨廉洁“双节”谈话会、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暨廉洁集体谈话会,进一步明确纪律底线。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发生在我市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权力运行、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等5个方面,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了旅游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推进依法行政。组织旅游执法人员赴新乡开展行政执法观摩交流活动,举办旅游质监执法培训班,编印《旅游法律法规和案例汇编》、《旅游行政执法和投诉典型案例汇编》等书籍,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清理旅游行政权力,对56项处罚事项进行了细致梳理,修订完善了《郑州市旅游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积极践行“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行政执法模式,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市旅游局荣获郑州市政府法制工作先进集体、市旅游管理检查所荣获郑州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两项殊荣。

    (二)强化效能建设,提升工作绩效

     一是开展效能监察。年初建立局重点工作台账,对确定的年度任务和发展目标,逐项细化,层层分解,明确责任,落到人头,限时办结,实行定期考核、奖优惩劣。通过效能监察,倒逼党员干部整改“庸懒散”等不良作风,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推进办事公开。利用郑州市旅游局政务网络平台推行政务公开和旅游服务办事公开,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服务;建立完善旅游投诉和行政执法信息定期发布制度,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今年以来,梳理旅游办事指南6项,发布旅游投诉和行政执法信息6条。完善局网站受理旅游投诉平台,2部电话24小时受理旅游投诉,不让一名游客在郑州受委屈。今年以来,受理旅游投诉35起。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投诉问责制等制度,切实解决在岗不履职、在位不尽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制定完善《导游人员办证指南》、《A级景区备案须知》、《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等工作制度16个,建立健全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提高机关服务效能的制度体系。

    (三)强化旅游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先后组织2017年南水北调沿线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班、郑州市“旅游+互联网”信息化专项培训班和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讲解员岗前培训班等,对各县市区旅游局,旅游企业、导游员代表500余人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在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中,我市选手李娜、董阳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采,分别获得大赛优秀奖和铜奖。

    二是深化旅游服务。积极做好旅游年卡发行工作,动员27家旅游景区参与旅游年卡,开展“旅游年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升年卡服务质量和发行量,使近2万市民受益。组织旅游企业参加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5.19中国旅游日、春季旅游推广交流活动等各类宣传促销活动,帮助企业搭建营销平台。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服务,旅游项目签约金额近200亿元,为旅游企业争取旅游发展奖补资金1300余万元,新增4A景区两家。在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上,我市河南建业、河南银基轩辕圣境和郑州华强三家企业,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旅游投资突出贡献单位,受到通报表彰。

    三是突出工作创新。积极推进旅行社、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将自贸区旅行社分支机构备案纳入“22证合一”,完成全市2.7万名导游人员换发电子导游证工作。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旅游行业“红黑榜”制度和诚信奖惩机制,以诚信建设促进旅游市场规范有序。积极推进旅游质量暗访和旅游联合执法的常态化检查,严厉打击发布虚假广告、超范围经营、低价恶性竞争等违规行为,旅游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今年以来,开展旅游市场检查行动28次,检查旅游企业63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5份,对1家旅行社作出责令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

    (三)强化监督问责,营造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一是加强监督执纪。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组先后3次深入帮扶贫困村登封市徐庄镇祁沟村,通过入户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对驻村帮扶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帮扶工作更加扎实有效进行,郑州市旅游局帮扶的祁沟村获得登封市“扶贫示范村”。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对局重点项目招投标、4A级景区评审、奖励资金使用等13个项目进行现场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围绕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服务效能等作风问题,开展不定期检查5次,印发批评通报2份,对2名工作人员进行点名道姓批评,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对2名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监督问责,形成纠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为圆满完成年度旅游工作任务提供纪律保证。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郑州市旅游局工作重点,认真督查督办,促进干部作风更加务实,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全年办理建议提案19件,满意率达到100%。做好人大评议智慧旅游、市政协双月协商等工作,推动智慧旅游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局党组将继续担负起加强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健全管理制度,深化为民服务,严肃执纪问责,促进旅游系统作风建设进一步好转,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11月24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