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3  
根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关于印发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函》要求,我市研究制定了《郑州市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已经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和市委第146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关于印发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函》要求,我市研究制定了《郑州市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已经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和市委第146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7月20日

 

郑州市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改善我市环境质量,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抓好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深化“三散”污染治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协调的生态环境。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系统、本行业工作范围内的整改工作负总责,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持续推进,确保完成。

(二)坚持长短结合,实事求是。

对照反馈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能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需分阶段推进的,把握节点,持续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三)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针对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着力从深化思想认识、调整经济结构、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解决问题。

(四)坚持依法整改,分类施策。

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差异化的绿色管控政策,严禁整改工作简单化、“一刀切”。

三、整改目标

以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同时举一反三,提高“三散”污染治理水平,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整改措施

认真对照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要求,以推动环境质量改善为目的,不断提高“三散”污染治理水平,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强化政治站位,正视督察反馈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优良生态环境。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具体协调推动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明确相应整改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逐项分解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二)狠抓问题整改。清醒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落实王国生书记“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的要求,出重拳、下狠劲、用实招,切实把散煤管住、把散尘控住、把“散乱污”治住。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监管机制,推进实施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整治,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持续组织开展市、县、乡、村、村民小组五级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检查行动,加大对散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散尘治理工作,坚持“标准化、精细化、精准化”原则,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散尘污染防治水平。

(三)强化督导落实。聚焦“三散”突出问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其他负责同志抓好分管系统和领域的环保工作,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加强工作统筹,坚持上下联动,持续强化工作督导、压力传导,持续抓好“三散”整治、部门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的落实,全力提升“三散”污染防治水平。

(四)严格责任追究。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按照不整改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的原则,对反馈环境问题逐条督办落实,跟踪问效,办结销号。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或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一经发现,依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