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国资委 正文
优化发展环境 服务国有企业——郑州市国资委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概述
时间:2017-11-24 17:47

2017年我委党委高度重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我委工作实际,专题研究,制定方案,成立组织,以加强作风建设为载体,以履行监督责任、助推主体责任为抓手,以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机关作风慵懒散、行政效能低下等问题为重点,真管真严、真查真纠,大力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勤政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和作风保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政策体系,推进企业改革

我委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印发了《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市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郑州市市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管的通知》。我委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已经提交市政府审议,近日即可印发。

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市管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对全市45家市管企业改革工作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实施、分类推进的原则安排部署,目前市国资委正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实施方案和市国资委15项重点工作方案,积极推进13家市管工业企业改制退出和32家非工企业的深化改革工作。

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

我市45家市管企业中,目前已有37家完成了股份制公司制改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结合我市市管企业实际,今年以来我们重点抓了两方面工作,一是除即将实现改制退出的13家市管工业企业中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外,积极推进其他未进行或未完成公司制改制的4家市管企业的公司制改制收尾工作,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二是加强党的领导,突出从严治党,已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正在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求市管企业参照修改完善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方面一是严格产权管理,印发了《郑州市国资委关于加强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管的通知》,将属于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范畴内的事项向企业放权,明确国家出资企业对本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职责,以及产权转让、企业增资、资产处置等工作的规范,并加强对国有资产交易各个环节的监督。二是规范薪酬及支出管理,制定了《郑州市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三是明确发展战略,制定了《郑州市“十三五”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四是规范投资监管,拟订了《郑州市市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推动市管企业规范投资管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更好地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提供制度依据。五是强化外部监督。对市管企业“三重一大”和“四风”现象进行严格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监事会年度检查和日常监督,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监事会“531机制”,向全部市管企业派出5个国有企业监事会,实现了市管企业新一轮外派监事会全覆盖。六是强化内部监督。明确党组织的法定地位,依法落实董事会职权,科学界定股东会(出资人)、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权责边界,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董事会规范运作和对经营层的监督,加强企业内设监事会建设,健全企业职工民主监督制度,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机制。

三、加强党风建设,履行两个责任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我市国有经济,在我委的各项工作中一直占主导地位,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一抓到底,纪委认真履职。工作中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一是明确了整治作风懒散、为官不为、效能低下等问题的工作任务,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处室。二是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看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根据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中已出现的或可能出现的问题,即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和敏感性的问题,坚持早打招呼,提醒在前,施教于先,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违纪现象的发生。如在中秋国庆双节之际发短信提醒,对过节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了节日清廉清正。利用媒体的影响力加大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力度。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秀山同志带头走进郑州广播电台“廉政时空”直播间和广大听众进行了互动和交流。三是坚持常抓不懈,严防“四风”反弹。对“四风”问题始终坚持常抓不懈。根据市委办公厅的安排,为落实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回头看”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整改活动。狠抓了中秋、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防止了“四风”反弹。按照市纪委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委机关和市管企业共3668名党员领导干部干部签订了不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的承诺书。纠正和处理了2起违反八项规定违规进入隐蔽会所的问题。四是大力开展监督活动,认真查办违规违纪事件。按照市纪委在《全市领导干部违规在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兼职取酬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对委机关(含离退休领导干部)和市管企业中层以上的干部共2601人进行了自查自纠登记。为防止公款存储利益输送潜规则组织对部分市管企业和委机关副县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情况进行了登记上报。全年多次参与企业招标监督,查处7起招标投诉案件。加大对群众反映的企业违规违纪问题的调查力度,共接受上级转办投诉19件,接待群众来访投诉近百人次,接收来信投诉15件。五是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工作落实。运用微信、网站等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拓展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效能问题的投诉举报。对上级交办、媒体曝光、信访举报的损坏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责活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进行评议,查找经济发展环境和机关干部作风中的深层次问题;组织人员在委机关和企业进行明察暗访,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情况。组织了全市国有企业的“小金库”清理整顿检查工作,对查出的问题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人员通报曝光,强化了警示教育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