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工商局 正文
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总结
时间:2017-11-24 17:39

   郑州市工商局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四个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履职尽责,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了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创特色。先后被国家人社部、工商总局表彰为“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促进全民创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多次荣获郑州市依法行政先进集体、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连续四年荣获郑州市“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两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创建集体二等功。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

    一、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一)大力推进注册便利化。在航空港实验区正式上线运行全省首个商事注册名称自主核准系统。深化简政放权,将股份有限公司登记权限下放基层。强化政银合作,在郑州片区两家建设银行网点开展协助办理工商登记试点工作。

    (二)“多证合一”改革稳步推进。全市同步启动“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改革以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79万户,注册资本达到920.19亿元,其中,自贸区郑州片区办理“三十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的企业有3253户,注册资本292.63亿元,企业一次办理多证事项最多的达到18项。9月2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25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对我市“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实施情况进行了集中报道。

    (三)市场主体发展趋势良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2017年10月30日,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3.43万户,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二位,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加36.41万户,增长率77.44%;注册资本2.85万亿元,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加1.68万亿,增长率143.70%。特别是企业类市场主体发展迅猛,达到37.52万户,是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68倍。

    二、服务创业创新发展措施得力

    (一)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先后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合作以来,累计为4500多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3.04亿元。

    (二)强化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积极组织参与中国商标金奖评选活动,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商标金奖 “商标运用奖”,这是我市、我省首例,也是唯一获得中国商标最高荣誉。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专门作出批示,向市工商局点赞。积极做好郑州商标受理窗口和商标质押工作。目前,全市拥有河南省著名商标586件、驰名商标总数达到56件,居全省首位;我市有效注册商标165686件,位居中部六省城市首位。

    三、信用监管机制日益完善

    (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探索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组织举行“双随机、一公开”定向抽查工作,采取“一次抽取,多处室联合”的形式,随机抽取未年报企业和直销企业开展抽查,共抽查市场主体5787户,抽查结果为正常率19.92%。

    (二)牵头全市50个成员单位加强涉企信息归集,积极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全市共公示101.7万条即时信息,归集各类涉企信息92.9万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3.5万条,信息归集量稳居全省第一。将774户连续三年未年报企业纳入首批联合惩戒企业名单,“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应进一步显现。

    四、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成效

    (一)牵头推进散煤治理工作。完善了建成区“气代煤”“电代煤”支持政策,明确了财政补贴程序,建立了有奖举报和工作奖惩制度,散煤治理工作制度机制逐渐完善。目前,全市9家洁净型煤厂和55个配送网点已全部建成,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取缔加工销售点236处,回收煤炉用具2035套,排查取缔燃煤小锅炉331家,完成取缔比率100%。

    (二)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对全市526家加油站开展了51次成品油质量抽样检验,共抽检847个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4.6%,办结案件29起,罚没款59.69万元。积极开展车用尿素推广使用工作,全市204家沿线加油站全面销售车用尿素;组织抽检车用尿素37个批次。

    (三)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充分发挥“小散乱污”企业专项工作组作用,强化整治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全市工商系统共排查企业1.26万户,查处取缔“小散乱污”企业2847户。

    五、重点市场监管成效明显

    (一)广告监管持续深化。对全市139家媒体单位广告发布登记进行细化梳理,持续加大对市属媒体的广告监测力度,监测各类广告5.4万条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广告案件150件。

    (二)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在全市开展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以及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专项整治,全面清查“华莱健黑茶” “1040阳光工程”“善心汇”“五行币”等涉嫌传销活动。开展无传销大型宣传活动9次,捣毁取缔传销窝点28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194人。查处传销违法案件6 起,罚没金额150万元。

    (三)扎实开展烟草市场综合整治。牵头全市8个部门联合成立郑州市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多次组织开展集中治理,共检查零售商户4.8万户,取缔无证商户1101户,查处涉烟案件771件,其中移交公安机关38件。涉案金额523.8万元,罚没款26.7万元。

    (四)开展无照经营查处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企业5.45万户,取缔无照经营户2687户,立案查处无照经营案件414件,罚没金额235.22万元。

    (五)加强合同市场监管。组织开展2016年度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全市452家企业主动申报,通过初评企业267家,合同规范使用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真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45件,帮助企业融资83.33亿元。

    六、消费维权工作扎实稳固

    (一)多形式开展3•15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展台、诚信签名、开放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号召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鼓励消费者主动依法维权。全市工商系统共组织重要新闻发布8次,组织普法、宣传等活动293场次。

    (二)媒体合作广泛深入。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媒体全面发布消费维权情况,初步建立与郑州电视台合作机制,逐步形成工商部门与新闻媒体消费维权的行动合力。

    (三)维权渠道持续拓展。积极应对12315网络平台上线运行,继续大力开展12315“五进”规范化建设,维权渠道呈现向线上线下双向拓展的良好态势。

    七、下步打算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市工商系统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足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改革,加强监管创新,奋发有为工作,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把好关、服好务、献好策。

    (二)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要围绕今年确定的 “放管服”改革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和关键短板,以破除制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为重点,坚持放权、监管、服务三管齐下,确保简政放权放下去、接得住、办得好、铺的开。

    (三)加快构建新型监管体系。继续加大市场主体社会信用统一代码转换力度,继续做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实现部门数据交换、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的全覆盖。

    (四)强化烟草市场综合整治。围绕全市假烟生产、销售和真烟非法流通三个关键环节,突出重点行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依法整治,综合运用“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统筹做好综合治理工作。

    (五)严厉打击传销违法活动。充分发挥市打传办作用,协调发挥公安、移动、联通公司、社区等多部门作用,强化督导,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凝聚打击重拳,形成共治合力,针对新型传销方式和手段,加大线上线下打击力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