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 打造开放创新高地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2 13:17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编者按

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接受《经济日报》专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从加快建设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四个高地”;加快推进以郑州为核心的“1+8”都市圈建设;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等三个方面,畅谈正处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关键期、攻坚期的郑州的发展思路和举措。昨日,《经济日报》在“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刊发题为“打造开放创新高地”专访报道,本报特予转载,以飨读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表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迎来了新发展机遇。

当前,郑州正处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安伟代表介绍,郑州将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开放创新、人才引育为支撑,加快建设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四个高地”。二是加快推进以郑州为核心的“1+8”都市圈建设。通过壮大郑州自身综合实力,做强圈心、提升辐射带动功能;通过加快建设沿黄科创走廊、郑开同城化示范区、许港精密制造产业带等,促进产业对接协同;通过构建以城市轨道交通快线为标志的1小时交通圈和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机制,释放一体化发展潜能。三是落实落细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做实网格、数字赋能,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安伟代表说,郑州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努力突破2万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以上;“区位+枢纽”优势进一步放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巩固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显著增强,新老城区之间、城乡之间、郑州都市圈区域之间协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