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正文
依托国际物流通道 培育“多式联运+”产业集群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3 13:14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表示,将对标新要求、担当新使命、响应新号召、共促新发展、共创新未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盯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9日下午,秋日暖阳下,一趟中欧班列(中豫号)从郑州国际陆港出发,开启了新的征程。

从2013年7月18日首班开行至2022年10月20日,十年间,国际陆港公司运营的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总累计开行6288班,从开行之初平均每月1班增长到目前每周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频次往返状态,从初期单一出境口岸发展到“多站点、多口岸”的国际物流网络,构建了河南连通欧洲、中亚和东盟及亚太(日韩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境内境外“1+N”多枢纽,沿途多点集疏网络体系,成为我省对外开放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国际陆港时,勉励郑州国际陆港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做贡献”,为国际陆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陆港公司紧紧把握时代赋予的重要契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中豫号),创新开发精细化产品、定制化服务、培育新业态,持续丰富“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助力我省开放经济高速发展。

郭新年告诉记者,中欧班列(中豫号)不仅打通了河南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陆上物流大通道,还构筑了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在构筑国际贸易通道方面,中欧班列(中豫号)着力促进物流与贸易融合发展,增强产业集聚效应。依托中欧班列国际物流通道,培育“多式联运+”产业集群,延伸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关键业务,推动“运贸一体化”发展,打造中欧班列(中豫号)“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大通道。

“二十大报告为中欧班列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中东部唯一获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枢纽城市,郑州国际陆港将持续围绕“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建设,聚焦对外开放战略,着力将分散优势变成集中优势,推动全省国际陆港集成联动和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发展。” 郭新年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