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上街区:坚持数字赋能 着力办好群众身边事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11:45  
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平台,上街区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快捷、便利、高效的优势,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中安街社区微网格长刘泽在散步途中发现轻金属研究院北门口有一处地面塌陷,存在安全隐患,便及时拍照通过“郑连心”平台进行上报。街道城运中心通过平台将该事件分派给中安街社区二级网格长解决。社区网格长积极协调联建单位轻金属研究院,塌陷路面及时得以修复。

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平台,上街区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快捷、便利、高效的优势,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广开渠道 列准“问题清单”

上街区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推动党员、志愿者、职能部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六下沉”,广泛开展敲门入户走访行动。同时,充分利用居民议事会、小板凳恳谈会等方式组织召开座谈会,针对社区基层治理、小区物业管理等征求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建议。

该区实施群众的民意诉求必进网格平台,与网格相关的业务必进网格平台“两必进”,在整合“郑好拍、随手记、网格巡查、12345便民服务热线、数字城管、110非警务、区长信箱”等民意诉求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职能部门的热线电话、系统平台等民意诉求渠道,集成网格二维码,并在楼院、商超等显眼位置进行宣传,统一纳入网格化治理平台,集中收集、集中办理、集中反馈,推动一大批群众身边事加快解决。

数据赋能 整合服务资源

上街区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网格化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数据赋能、一网统管、统筹指挥的“多中心合一”优势,丰富应用场景,强化全区服务资源整合,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办、难事不出上街”。

该区通过人员派驻或者系统接入的方式,整合应急、城管、综治中心、公安等多个部门以及热线专家座席,实现“数据互联、中心调度、一体指挥”。建强数据库,视联网整合公安、环保、城管、防汛、防火、应急等多路摄像头,实现一网通览;物联网整合空气微站、水情、雨情、火情等多路感知设备,实现一物共知。服务资源整合上,围绕群众生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领域,特别是群众关心的停车、租房、养老、办事等难题,开发建设智慧养老、商圈联盟、红色物业等多个应用场景,为辖区居民和企业提供精心、暖心、用心的服务。

机制创新 凝聚办事合力

上街区探索实施“三声哨响”工作机制,把驻区各级各类党组织跨体制、跨行业、跨系统资源汇聚到网格中,凝聚“一元多核”的为民办事强大合力。

街道吹哨、部门报道。以镇(街道)党(工)委为轴心,有机联结辖区公共单位、行业党组织等,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资源共享,形成共商共治的大格局。

社区牵头、联盟参与。汇聚融合专属网格、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等多重力量,各社区与辖区商圈、专属网格等携手打造“网格+联盟”工作模式,将联盟资源与专属网格力量相融合,用“红色力量”提供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家政维修、就业创业等多样化服务,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群众点单、党员接单。建立“1+10”党员联户机制,织密党员联系群众网。建立居民点单、党支部派单、联建党组织和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服务机制,实现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应、问题有效解决、结果及时反馈。

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平台”为载体,上街区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累计受理事件48770条,办结47265条,办结率达98.64%,及时处置率达95.6%,群众满意度达99.76%,切实用“小网格”赢得了“大民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