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郑州2024年 民生实事项目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09:55  
1.支持青年人才就业创业;2.做好普惠托育和养老服务;3.关爱帮扶残疾人;4.改善市民出行条件;5.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关怀;6.开展疾病早筛早诊;7.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8.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9.推进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10.拓展居民休闲健身空间。

1.支持青年人才就业创业

全年引进20万名以上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创业就业,做好青年人才驿站运营管理工作,为来郑创业就业青年人才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床位不少于5000张。各开发区、区县(市)建设2~3个青年发展型示范社区(单位、空间),提升“建设青年之城塑造活力之都”青年发展氛围。

2.做好普惠托育和养老服务

持续实施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普惠托育水平,普惠托位占总托位数比例达到75%,为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提供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000户;大力推进为老助餐服务,老年人助餐点达到500家以上;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新增养老托老床位6000张,总量达到6.6万张。

3.关爱帮扶残疾人

对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抚养人或赡养人的残疾人每人每月提供300元的生活救助。

4.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万个,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完善公交线网布局,新开线路10条、优化线路30条;不断强化公交地铁衔接,新增地铁接驳线路20条。加快推进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片区交通总体改善工程,确保东、西广场地下人行联络通道贯通。

5.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关怀

免费为青少年和家庭提供在线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心理辅导室开设率达到100%。全年开展不少于4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活动,培训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志愿者不少于200人次。

6.开展疾病早筛早诊

免费为5万名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其中农村和城市低保妇女不少于4万人;免费为新生儿进行一次两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听力疾病、耳聋基因和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生儿筛查率达到95%;免费为符合相应医学条件的孕妇提供一次产前血清免疫筛查、一次超声筛查,对筛查出的高危对象进行产前诊断,产前筛查率达到65%;免费为适龄人群开展肺癌早期筛查5万人、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5万人。

7.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

市区新建中小学10所,投用15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7万个,持续扩大公共教育资源供应。

8.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开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8个以上;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加装电梯200部以上。进一步解决供水供热问题,新增集中供热入网面积400万平方米,完成3.5万户井水用户水源切换。

9.推进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3000个,努力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10.拓展居民休闲健身空间

不断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建成公园游园30个。开展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提升行动,完成400块体育场地建设,新增体育场地3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200处以上。中职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群众开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