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让“民声”定“民生” ——郑州市2024民生实事项目“诞生记”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09:53  
2月4日下午,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人大代表以投票方式决定2024年郑州市10个民生实事项目。这是郑州市级层面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丰富了民生实事项目由“群众点单”到“代表定单”,再到“政府买单”,最后由“人大验单”的全链条、全过程。

2月4日下午,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人大代表以投票方式决定2024年郑州市10个民生实事项目。这是郑州市级层面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丰富了民生实事项目由“群众点单”到“代表定单”,再到“政府买单”,最后由“人大验单”的全链条、全过程。

让政府之“为”与民生之“需”“情投意合”

民生连着民心。办好民生实事,才能擦亮城市幸福底色。近年来,郑州每年都会推出一批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是市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愿景,也是对民生工作提出的更高诉求与期盼。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要让政府之“为”与民生之“需”之间“情投意合”。去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通过广泛征集项目、严格筛选项目、民主审议项目、差额票决项目、全过程监督项目、科学评价项目等方式,促进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真正使以往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为民作主”转变为“由民作主”。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成了市民关注度颇高的话题。

养老服务关乎民生、连着民心。65岁的刘文山,自打老伴儿去世后,吃饭问题成了他的最大困扰。“孩子们都不在身边,我不会做饭,想吃点啥了,一是不知道咋做,二是费半天劲做出来又吃不完。”他说,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小区能提供老年人助餐服务。

托育服务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惠、科学的托育服务,是不少年轻父母和双职工的期盼。“我特别关注托育问题,现在家里催生二胎,我们工作忙没时间带娃,老人年岁大,育儿观念又不一致,真不敢生二胎。”对于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市民李秀玲希望政府在普惠托育方面加大力度。

做实做好民生“大文章”,这就需要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键小事”为切入点,重点解决群众关注度高、民生关联度大的问题。

据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要求,经过广泛征集、梳理汇总、反复论证,形成了12个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这些项目充分聚焦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建议中反映较为强烈的事项,直接回应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

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成色”更足

民生实事票决成为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高频词”。一张张选票,一头连着群众的美好期盼,一头连着代表的履职情怀,其中蕴含的分量不言而喻。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要真正做到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为民分忧。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体现的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市人大代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超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全新尝试,可以引导代表更加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愿所盼,更加充满干劲地积极履职尽责,当好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市人大代表、国网新密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马明明说:“郑州市级层面首次票选民生实事,很暖心又很接地气,体现了‘民之所盼,政之所想’,让民生实事项目有了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更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

“票决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市人大代表、南阳路街道办事处亨利社区党委书记杨雪表示,要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和代表联系站等履职平台,充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评价等环节,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

接受采访时,代表们表示,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者、受益者,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真正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忧之事办好,更加广泛、更多层次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生实事项目是否真正落地落实、惠及民生、取信于民,是检验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指标。”代表们纷纷认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最深切的期盼,在投出庄严一票后,人大代表如何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是做好票决制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答好“民生考卷”擦亮幸福“底色”

民生跟着民声走,民声深处是民心。民生实事办哪些,群众最有发言权。为民办实事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做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作主、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此次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中,包括“一老一小一青壮”、妇女以及残障人士等不同群体,涵盖住房、医疗、教育、文体等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领域,处处彰显着浓厚的为民情怀。

这份群众出题、代表审题、政府答题的“民生大礼包”,让群众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冀望。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将列入年度监督计划,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及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全过程监督,真正把“百姓盼的”与“政府干的”有机融合起来,让更多民生实事成为市民可感可知的美好生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