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财政局 正文
郑州市财政局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总结
时间:2017-11-24 15:07

  2017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聚焦“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各项工作,在优先保障民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积极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同时,不断强化财政内部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市财政局工作职责

  市财政局作为市政府负责经济管理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包括拟订全市财税发展战略、政策、规划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起草全市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全市财政收支、政府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研究完善财政体制和转移支付制度,制定全市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加强全市预算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财政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全市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管理全市会计工作等。

  二、2017年主要工作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1-10月份,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93亿元,为预算85%,增长13.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59.8亿元,为预算86.6%,增长14.8%,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3.9%,比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233.2亿元,为预算80.8%,增长9.8%。分级次看,市本级收入完成351.4亿元,为预算81.7%,增长12.6%;区级收入完成322.1亿元,为预算86.9%,增长13.4%;县(市)级收入完成219.5亿元,为预算87.9%,增长15.1%。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1-10月份,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74.2亿元,为预算82.5%,增长9.9%。其中,市本级支出完成456.2亿元,为预算82.8%,增长6.7%;区级支出完成305亿元,为预算80.2%,增长11.3%;县(市)级支出完成313亿元,为预算84.4%,增长13.4%。

  (三)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省市“十大实事”民生工程为抓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是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争取教育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8.2亿元。下达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专项资金3635万元,下达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97783万元,改善贫困地区薄弱中小学办学条件,保障义务教育经费。继续对市区中小学新增学位实施奖补。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自2017年7月1日起,郑州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市及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160元、600元、380元。累计拨付就业专项资金1.1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亿元。三是推进公共卫生和医疗事业发展。自2017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450元。拨付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专项资金400万元,支持以卫生人才工程为重点的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安排资金支持开展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妇女DNA检测及筛查、新生儿筛查等。四是支持扶贫开发。截止2017年10月,下达各项财政扶贫资金4.04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山区区域特色经济项目扶持、综合扶贫开发等工作,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制定下发《郑州市贫困村“金种子”互助资金小额信贷管理办法》,解决贫困农户发展生产和创业资金短缺问题。五是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拨付资金700万元,用于“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全年免费为基层群众演出优秀戏曲(剧)1000场;拨付资金1288.2万元,落实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及社区文化中心的免费开放制度;拨付资金346.93万元,用于2017年“戏曲进校园”活动。

  (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一是国库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全面清理和规范银行账户管理。配合市纪委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整治与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二是政府预算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开中期财政规划编制,探索将清理整合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纳入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健全完善财政项目库管理,根据项目进程分年度合理安排资金。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嵌入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结果运用等财政管理各个环节。三是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明确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为功能类企业,明晰企业功能作用,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和治理结构。完善政府投资基金运作模式,郑州市PPP融资支持基金已实现首个投资项目——陇海路PPP项目正式落地,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四是债务管理日益规范。印发《郑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通知》《郑州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郑州市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初步构建了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体系,积极争取政府置换债券322亿元,提前完成年度风险化解目标。

  (五)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健全机构,明确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专项监督工作扎实深入有序开展。二是查找问题,抓好整改。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单位职责,对照专项监督重点内容,查找建立问题清单,积极整改落实。三是规范权力运行,树立良好形象。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贯彻落实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对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作风建设督查力度,正风肃纪、问责追责,严防公款违规吃喝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五单一网”改革措施,强化财政政务公开,确保财政权力行使公开透明。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案促改,完善财政惩防体系建设,树立财政依法理财、廉洁服务良好形象。

  三、2018年工作谋划

  (一)加强收支管理,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坚持税源经济体系建设工作例会制度,充分发挥税源经济信息共享平台作用,清理整合专项资金,盘活财政存量,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各类一般性支出增长,“三公”经费总体只减不增,运转经费继续保持“零增长”,把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运行平稳。

  (二)注重协调推进,全力支持“四大重点”工作。围绕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四大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更新观念、创新机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三)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全面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加大PPP模式推广力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四)强化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好作风建设,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持续整治作风突出问题,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机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