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城建委 正文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助力城乡建设大局
时间:2017-11-24 17:33

  2017年以来,郑州市建委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察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办文〔20l7〕19号)精神,按照全市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载体,以履行监督责任、助推主体责任为抓手,以整治懒政急政为官不为、机关作风庸懒散、行政效能低下、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等问题为重点,强化监督查问题、强化措施促整改、强化责任促担当、强化制度促治本, 真管真严真担当,真查真纠真问责,进一步增强委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勤政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思想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接到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后,市建委党组、纪检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对委系统的专项监督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促进政风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城乡建设发展的有效手段和根本保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组织协调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委党组制定下发了《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杨虎臣和主任梁远森为组长,委党组副书记张春喜和委纪检组组长、监察室主任丁启豹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委属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监督的统筹协调、部署指导、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纪检组监察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委属各二级机构迅速行动,先后成立相应组织,构建了职责明晰、各负自责、合力攻坚的工作体系。

市建委党组书记杨虎臣到项目工地夜查督导扬尘治理工作

  (二)查摆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按照“统一推进、阶段执行”的思路,委机关和委属各二级机构逐级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层层进行动员部署,细化目标任务,区分各级责任,确保专项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结合专项监督工作重点,采取召开组织生活会、谈心交流、征集意见等形式,通过自己找、相互帮、群众提、组织点相结合,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深入剖析、查找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建立专项督查工作台帐。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全面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同时,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边查找边整改的形式推进工作,对应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目标和时限,逐级抓好整改工作的跟踪问效。在单位、个人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逐级做出整改承诺,主动接受组织和社会各界、服务对象的监督,确保做到“人人为了经济发展环境抓优化、事事围绕经济发展环境抓优化”“不利于经济发展环境的事不办、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不发生”。
  (三)注重结合,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在专项监督工作中,我委始终坚持以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程招投标、市政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为重点,注重抓好“四个结合”,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监督的实效,促进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一是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相结合,深入查找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进一步厘清职权、规范权力运行流程;二是与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部门和行业中存在的不正之风;三是与扶贫领域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突出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小微”腐败,着力排查出一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四是与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坚持“围绕大局抓公开、紧盯权力抓公开、贴近民生抓公开”职能定位,以权力公开规范运行为主线,以示范点创建为载体,不断提升建委系统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市建委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受理群众申办事项

  (四)紧盯教育,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严格落实“四会一课”廉政教育制度,督促委系统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上廉政党课,其中建委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3次。结合重大节假日及重大活动安排等时机,开展廉政教育提醒6次;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对有关处室和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经常性廉政提醒谈话;组织集中观看和个人自行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3次;筛选建委系统十八大以来出现的案例,组织开展“以案促改”活动;按照市纪委要求,组织委系统市管干部学习《典型案例通报》;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协助委党组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提升政治素质,学法律法规、提升业务素质”为主题的“两学两提升”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规,切实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在巩固去年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示范点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督促委系统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树立反腐倡廉正确导向,营造崇廉尚俭浓厚氛围。
  (五)强化督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委纪检组坚持以整治机关作风庸懒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政服务效能低下、重点项目推进不力为重点,突出对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督查工作的跟踪检查,坚持哪里不落实就跟踪督查到哪里,哪里工作难推动就把督查的主要精力投放到哪里,哪里群众意见集中就重点督查哪里,做到以督查促作风转变、以督查促工作落实、以督查促整改提升,对组织领导不力、问题查找不准、整改措施不实、整改效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全年共组织在委系统开展午间饮酒和迟到早退、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专项检查6次,着力提升工作作风。注重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拓宽群众投诉渠道,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坚持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引领,以监督执纪问责为主导,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建委系统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仗,为完成建委各项工作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坚持有案必查、查必从严、查必有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阻碍经济发展、不为群众服务、败坏建委形象、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决不姑息、决不迁就,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严格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市建委针对扬尘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的问题,采取政纪处理、诫勉谈话等方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规范建设行业招投标市场服务和监管

  二、存在问题
  虽然市建委在专项监督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与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期盼及与城乡建设发展的任务需求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监督力度不足。由于纪检组人员紧张,事务性工作较多,对专项监督工作无法做到全力投入;二是惩戒力度不够。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有时碍于情面,不能做到严格惩处,存在一定程度的畏难情绪;三是制度机制不严。对于行政审批、招投标等关键部门和岗位,仍缺乏有效管用、着眼长远的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机制。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市建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切实抓好作风建设、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紧紧围绕优化城乡建设大局,持续加大作风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的力度,加强权力规范运行制度体制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大力营造公平有序的企业发展环境,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政治和作风保障,为服务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