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保市场主体 正文
郑东新区:“执法+服务”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3-08-07 11:46  

“作为人员紧急疏散通道,为什么会存在有杂物堆积的情况?”“电梯井内部线路老化,存在火灾风险,有没有治理方案。”2023年8月3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来到河南仟平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易元深航国际酒店开展全方位安全“问诊”服务。

走进河南仟平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员工正在地下室开展高处墙面的维修作业,而作业人员未穿戴安全带等其他防护设施,执法人员当场制止了这一违规行为。并对员工进行现场普法教育,同时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落实以及现场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详细摸脉“问诊”。通过对该企业全面系统地安全诊断,发现该企业存在未按规定编制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安全教育培训档案不规范;未按规定制定本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等5项安全隐患问题。执法人员立即现场指导企业进行全方位整改和风险管控。

据了解,“体检式”安全问诊服务是郑州市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服务型执法”的主要做法,既全面起底企业存在的深层次、制度性隐患,也解读相关政策法规,不仅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还主动为企业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及时弥补部分企业专业技术、隐患排查缺位问题。

截至2023年8月3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已开展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会诊服务320家次,开展执法帮扶会议5次,邀请20余名专家为110余家企业会诊问题隐患629项。

严格执法是当前社会管理的必然要求,但处罚不是执法目的,守护安全才是监管初心。郑州市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抓住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契机,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执法与普法宣传并行,严格执法与情感沟通同步,对企业开展警示约谈、普法宣传等,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提升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