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保居民就业 正文
郑州展示对青年最真的情义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5-05 09:43  

5月4日,“郑州·留住青春留住你”2023郑州·大学生集中毕业典礼在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这场别具匠心的“毕业趴”饱含着郑州对青年最真的情义、最深的情怀和最浓的情感,是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郑好遇见你

“郑州的未来必定更加开放、更加年轻、更加有温度。愿我们都能一路向阳行,梦想皆开花”

五月的郑州,生机盎然;龙子湖畔,活力无限。2023郑州·大学生集中毕业典礼现场,千余名郑州高校应届毕业生共同参加这场大型毕业“Party”,他们朝气蓬勃,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散发着自信的光芒。

“几年前,同学们怀着青春梦想来到郑州、走进大学校园,与这座城市一起在风雨中历练、在奋斗中成长、在拼搏中闪光。同学们学习成长的足迹,将成为青春跃动的校园,蓬勃发展城市最绚丽的名片、最亮丽的风景!”毕业典礼上,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一段话情真意切,令在场学子感慨颇深。

正如别荣海所说,“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但同学们收获的成长和青春的记忆不会消失,曾经的梦想和执着、坚韧和付出、汗水和收获、欢笑和友情,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将铭刻在大家记忆最深处,汇聚成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郑州大学2023年应届毕业生胡倪萍讲述了自己“寻梦·留在郑州”的心路历程。她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郑州人,自己也曾想过,毕业后到更大的城市寻找“诗和远方”,但今年春季招聘之时,她发现华为、上汽、字节跳动、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在郑州都提供了很多优质的岗位,这让她深深感受到“郑州的未来充满希望”。最后,她赶上了比亚迪郑州厂区建成后的首次招聘,并拿到了产品开发工程师的岗位。“郑州的未来必定更加开放、更加年轻、更加有温度。愿我们都能一路向阳行,梦想皆开花。”胡倪萍说。

郑好拥抱你

“郑州充满希望,我们在这里可以释放想象、探索可能、挥洒汗水、实现梦想”

毕业典礼上,3名优秀往届留郑毕业生分享了他们与郑州相知相伴、共同成长的故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22届毕业生申博文目前就职于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他跟学弟学妹们说:“成长需要选择,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郑州,我们不仅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享受者,更是这个城市的参与者、建设者;成长需要沃土,人才公寓、人才补贴,都是郑州为毕业生们提供的相关保障;成长需要陪伴,郑州已经默默陪伴着我们成长经历的1/5,这座城市,有朝夕相处的同学、朋友,有近在咫尺的家人、老师。”

郑州大学2014届毕业生魏晓龙在中铁装备集团从事盾构机设计研发工作。他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毕业之后的3个转变:一是从迷茫困惑到坚毅前行的转变,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所作的选择十分重要,郑州用一系列人才落户政策、补贴政策来坚定大家的信心;二是从一个职场“小白”到能够独当一面的转变,通过不断努力,他现在有了自己的团队,打破国外厂家的技术封锁,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实现了超越;三是从一个人到一家人的转变,在郑州,他立业并成家,现在拥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感谢郑州给予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河南大学2020届毕业生卢晨光分享了他在郑州的“创梦”之路,河南年轻人众多,小米粉有大市场,所以他选择了在蒸煮类米面制品领域开拓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业期间,他联合郑州知名高校食品专业,利用技术延长了产品保质期,利用渠道和地理优势在广西建厂,产品已出口到沙特、俄罗斯和东南亚各国等。最后,他跟学弟学妹们说:“郑州充满希望,我们在这里可以释放想象、探索可能、挥洒汗水、实现梦想。”

郑待花开

让更多青年人才选择郑州、留在郑州、扎根郑州

郑州,是历史厚重的“文化之城”,是四通八达的“枢纽之城”,是实力雄厚的“产业之城”,是充满活力的“科创之城”,是平台完善的“开放之城”,是人才济济的“活力之城”,是营商环境优越的“宜业之城”,这片沃土,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优秀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发展。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为留住青年人才,郑州诚意满满,出台了关于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青创十条”,在青年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生活服务等方面为青年人才提供保障和帮助,包括拓展青年就业空间、实施青年人才安居工程、开展创业技能培训、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水平等,最大限度解除年轻人后顾之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01.6万人,支持5批创新创业团队项目450个,推荐培育两批优秀企业家1082名,引进海外优秀青年人才1355名……郑州“以城聚才,以才兴城”的良好态势正在加速形成,无数年轻人在这里实现了他们的青春梦想,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他们与郑州彼此见证、彼此成就。

青春逢盛世,拼搏正当时。“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是郑州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郑州将围绕建设“活力郑州、青春郑州”,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年成长的浓厚氛围,不断优化青年宜居宜业宜学宜乐的城市环境,打造青年高质量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的“郑州样板”,让广大青年“创业有平台、创新有支持、就业有保障、生活有温度、发展有预期”,让更多青年人才选择郑州、留在郑州、扎根郑州,共同“郑”待花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