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保基本民生 正文
郑东新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 谱写普惠托育新篇章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2-03-23 09:52  

近年来,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通过政府鼓励、政策引导和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大力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全区托育服务工作有了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有托育服务机构58家,提供托位近2000个,入托婴幼儿1353人。

精确谋划 服务体系“建起来”

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托育服务发展,多次召开专题工作研讨会对构建普惠托育体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通过政府鼓励、政策引导和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大力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以商都路办事处为试点和亮点,先试先行,打造了一批以“政府兜底、民办公助”的社区普惠性托育机构,走在全省前列;以如意湖、祭城等街道办事处为辐射带动,引进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建设了一批社会性的托育机构;以金光路、杨桥等乡镇办事处为依托,立足需求,多措并举,探索农村托育模式发展。在试点建设社区托育服务工作中,郑东新区已走出一条公建民营普惠性社区托育发展的路径。

精心试点

优中选优“引进来”

始终把婴幼儿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坚持从严把好社会托育资源入口关,确立了“理念先进、热心公益、资质齐全、师资雄厚”的选取标准,通过“三查三看一比对”(查证照看资质、查运营看实力、查师资看理念,联合工商部门比对往年经济数据),确保机构持证开班、人员持证上岗。社会事业局联合办事处先后对省内外10余家托育单位进行实地考察,最终优选了具有上海等发达地区托育建设先进理念和社区建设经验丰富的2家托育机构,分别在安平路社区、海马公园社区进行试点探索。目前发展良好,形成良好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成为“民办公助”的模式。

精准施策 倾力帮扶“立起来”

前期经过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联合公安、卫生、教育等职能部门,先后出台了《郑东新区开展“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促进托育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服务标准、支持保障和监督管理体系。在社区托育起步阶段,在社会事业局指导下,各乡镇办事处大力开展“三帮”活动,即一帮“建设”,先后无偿为社区托育机构提供4处社区用房3000余平方米,解决基础装修、部分办公家具以及用水用电用暖等问题;二帮“宣传”,利用社区贴近群众、公信力高的优势,当好托育机构“娘家人”,通过制作发放宣传册、宣传彩页,开设家长课堂等,普及托育知识,消除群众疑虑,扩大托育服务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三帮“证照”,联合卫生、市场监督、消防等部门成立服务专班,指导社区托育机构完善证照办理,确保优秀托育机构能够引进来、立得住、留得下,实现了社区托育平稳起步、良好开局。

精细跟进 服务保障“优起来”

在社区托育稳步运营阶段,坚持把托育品质放在首位,紧跟上级政策变化,全力做好符合资质托育机构的注册备案、后续运营相关管理服务,帮助申请补助资金,促进内部各项设施完善。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指导托育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社区托育建设标准,丰富完善社区托育内容,提供贴心的服务和照料,始终确保服务品质。东区妇幼、疾控中心等部门,加大对托育机构在业务管理、疫情防控、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检查指导,及时消除潜在隐患,实现政府对婴幼儿照护机构管理放心、辖区群众对幼儿安全放心。

精密普及 以点带面“广起来”

为充分体现社区托育机构的惠民性和公益性,积极发挥示范园区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将社区托育向小区、家庭延伸,实现共建共享托育资源,进一步扩大社区托育影响范围,努力将托育资源惠及更多社区居民,通过前期打造的4家社区托育示范园区,推动20余家社会托育机构全面铺开,形成了社区托育、社会托育相互补充、各具特色的良好局面,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等20余项托育服务,有效满足居民不同层次的托育需求。同时,充分发挥托育机构与党群阵地联合赋能优势,在区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托育服务站(点),为群众“带娃”提供活动场所;周末开展家长课堂、亲子课堂等公益课程,为“上班族”科普育儿技巧,实现社区托育机构与居民良性互动,提高辖区整体抚育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