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专题首页 郑州市安监局 正文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活动开展情况
时间:2017-11-24 15:07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在安全生产领域深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中,积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落实明责、问责考评机制,切实推动全局上下工作作风的转变。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工作效率、服务态度进一步优化,全局监管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在机关作风方面

一是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结合活动开展的重点,通过组织生活会、谈心交流、征集意见等形式,以自己找、相互帮、群众提、组织点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深入剖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查找并归纳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出问题清单并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前后衔接、持续用力,推进专项整治不留死角,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顽瘴痼疾。二是加强重大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工作。认真抓好“节日病”的治理工作。每逢重大节日都要作出安排,搞好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局成立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检查组,负责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工作,通过专项检查活动,节日期间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得到了切实的保证。积极纠正违纪违规行为,围绕机关作风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了对上下班纪律、工作纪律、公务用车等方面的检查督办,组织对处室、局属单位纪律作风明查暗访,并通报了检查督导情况,较好的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三是开展多批次、多种形式的明察暗访。针对我局个别单位、处室出现有工作时间私自外出、玩游戏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情况。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彻底整治“庸懒散”等问题,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工作的落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通知》(郑安监管纪〔2017〕7号)文件,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

(二)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方面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特大事故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油气管道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一系列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特别是自7月份以来,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在全市所有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市共组织各类督查检查执法组3812个,参加检查人员81719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和单位45518家,排查安全生产一般隐患83917处,按期整改83650处,整改率99.6%。排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3819处,按期整改3590处,整改率94%,其他未整改隐患都严格按照“五个落实”正在整改之中。打击严重违规违法行为161起,关闭取缔企业242家,责令停产整顿492家,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职业资格5个,罚款1051.3万元,追究刑事责任66人,联合惩戒失信企业8家,问责曝光黑名单企业15家。通过大检查活动的扎实开展,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了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三)在行行政服务效能方面

一是严格安全准入制度。按照强化监管与便民服务相结合原则,严格审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查制度,严把企业准入关,共办理审批业务100余件,未发生投诉或评价不满意现象。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按照《2017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突出执法重点,优化执法手段,坚持每周下沉到基层一线和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570余家,立案15起,已办结案件7起,案件如期结案率100%,无行政败诉案件。三是严肃事故调查处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郑州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要求,对全市发生的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四是提高监管监察执法效能。先后组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宣讲报告会、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监管监察学院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专题法制讲座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安监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四)在重点项目推进方面

一是签订目标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年初,市政府安委会分别与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签订《2017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纳入政绩、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的落实。二是建立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实绩档案压实责任。对15个县(市、区)领导班子、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政府副职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履职尽责情况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实绩档案,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要求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年初向市安委办报送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经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审阅签字后,由市安委办备案存档,并根据各单位所报工作计划内容,每季度组织督导组对相关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检查,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创新形式开展责任目标考核。市安委办会同市政府15个安全生产综合督导组组成15个考核组,以现场抽签、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全市15个县(市、区)政府和35个市政府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单位进行半年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县(市、区)政府进行排名、通报,并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时抄送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较好地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

二、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围绕促进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党风廉洁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将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贯穿始终,不断强化工作纪律,促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其位谋其政,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省、市要求,以转变作风为切入点,把专项监督工作与推进整体工作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和纠正走过场、敷衍应付等行为,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依法履职,失职追责,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四)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以国务院安委会巡查反馈情况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国务院和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转变作风,凝聚智慧,强化措施,严格责任,强化监管,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不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郑州市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需要,郑州市安监局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深入开展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