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郑州问题整改情况公示(环督函〔2019〕82 号)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12  

编号

县区

污染源名称

交办问题

调查情况

整改进度

处罚问责情况

HN-201908-001

登封市

登封市唐庄乡金恒石英砂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信访内容:粉尘、工业噪音,主要工艺:破碎、筛分、制粉、包装,主要原料:石英砂矿、青石,产污节点:破碎、筛分、制粉、包装,破碎机配套有收尘设施、无组织粉尘排放配套有雾炮除尘设施,存在问题:1.土石堆裸露堆放,覆盖率不足 85%;2.生产车间雾炮喷淋除尘设施未运行;3.筛分、制粉车间双边大门敞开,粉尘无组织外排;4.车间地面积尘多,厂区未硬化积尘多。

登封市唐庄镇联合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金恒石英砂厂进行现场调查,经调查:问题1:由于部工作组检查当天正好是大风天气,导致部分覆盖篷布被刮起。问题2:金恒石英砂厂的喷淋设施和雾炮车是定时运行,车间湿度达到时自行停运。问题3:检查时该企业车间正在进出物料,临时打开双边大门,生态环境局和唐庄镇政府已要求该企业加强管理,控制无组织排放。问题4:由于该企业生产工艺因素造成地面易积尘,每天下班后,会安排专人对地面卫生进行打扫。金恒石英砂厂正在按照工业企业深度治理要求,逐步进行改造。综上所述,该问题部分属实。

1、加强土石堆日常苫盖管理力度,严禁此类现象再次发生。2、要求该企业对照深度治理相关标准,加快改造进度,目前已经硬化到位。

登封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依法对该企业立案调查,拟处罚人民币壹万伍仟元,目前正在按照相关处罚程序办理中。

HN-201908-002

登封市

宣化镇二龙山料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沙石堆场物料覆盖不到位。

登封市宣化镇联合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宣化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宣化镇二龙山料厂进行现场调查,经调查:该物料场为临时堆场,由于宣化镇蔡沟村一组至蔡沟村二龙山路段道路年久失修损坏严重,2019年7月,宣化镇政府开始对此段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改造过程中需把路面原面层进行清理,清理后道路原面层无法运送出去,经与蔡沟村村委协调,道路建设产生的原面层及修路使用的砂石存放此处。综上所述,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已要求蔡沟村村委工作人员对物料进行覆盖,目前已全部覆盖到位。

HN-201908-003

巩义市

巩义市伟业耐火材料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但电机有余温,有近期生产迹象,该厂实为巩义市伟业耐火材料厂,年产 5 万吨不定型耐火材料项目,信访内容属实,存在问题:1.雷蒙磨机配套布袋除尘设施的废气排气筒已拆除,但检查时雷蒙磨机电机有余温,有生产迹象,企业负责人表述因夜间电价较低,存在夜间生产的行为;2.车间粉尘收集处理不完全,地面积尘严重;3.查阅企业环评报告,明确指出距离居民区最近处仅 25m,东、北厂界夜间噪声超标;4.企业自 2016 年以后,一直未开展对噪声、粉尘的监测未能相应提供近三年的监测报告。

该厂位于巩义市小关镇,生产经营范围:生产销售不定性耐火材料厂。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办理有环评及验收手续,环评编号:巩环建〔2011〕080号,验收文号:巩环建验〔2014〕106号。生产工艺:原料-破碎-分筛-成品,生产设备:鄂破机2台、雷蒙磨2台、振动筛1台、对辊1台,配套建设3套脉冲式袋式除尘器。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经问询,在2019年7月省涉气交叉互查中,检查组发现该厂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排气筒高度不足15米,企业对排气筒进行了拆除拟进行整改加高,但企业在未完成整改的情况下,启动雷蒙磨机造成粉尘无组织排放。

2019年8月21日,巩义市伟业耐火材料厂针对车间内粉尘无组织排放行为,进行重新密闭并规范加装排气筒。鉴于该厂2019年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工作正在进行,企业正在停产治理不符合监测工况条件,治理改造完成后正常生产时立即进行检测。

9月3日,巩义市环境保护局对巩义市伟业耐火材料厂存在的环境违法事实,下达《巩义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巩环罚决〔2019〕205号),处二万元罚款,截止9月17日,罚金已执行到位。

HN-201908-004

巩义市

巩义市新瑞耐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炮泥除尘器排气筒高度设置仅 10 米,达不到 15 米的要求;2.破碎车间雷蒙磨机风机和主机的软连接处存在破口,粉尘未经收集从破口逸出,车间粉尘较大。

该公司位于巩义市大峪沟镇,生产经营范围:生产无水泡泥、散装料。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办理有环境现状影响评估报告并备案公示,文号:巩环备公告〔2016〕7号。泡泥生产工艺:原料-配比-搅拌-挤泥-成品;散装料生产工艺:原料-破碎-分筛-粉磨-搅拌-成品,泡泥生产线主要生产设备:搅拌机2台、挤泥机2台,配套建设脉冲式袋式除尘器1套、活性炭吸附装置1套;散装料生产线主要生产设备:鄂破机1台、对辊1台、雷蒙磨1台,配套建设脉冲式袋式除尘器1套。经调查:该企业泡泥生产线排气筒部分损坏后未重新安装,造成排气筒高度不足15米,雷蒙磨机物料转接出因检修维护,应密闭的检修口处于敞开状态,未及时关闭,造成粉尘无组织排放。

8月19日,巩义市新瑞耐材有限公司立即对泡泥生产线排气筒进行加高;对散装料物料转接处进行重新封闭,同时制定生产设施开机、检修相关制度并明确管理责任人,问题已整改到位。

9月3日,巩义市环境保护局对巩义市新瑞耐材有限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事实,下达《巩义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巩环罚决〔2019〕201号),处二万元罚款,截止9月16日,罚金已执行到位。

HN-201908-005

巩义市

河南育成林活性炭有限公司东侧堆场

现场检查时,发现河南育成林活性炭有限公司东侧有工人正在进行碳粉晾晒平整作业,   三处碳粉晾晒面积合计 1000 平方米左右,未采取苫盖等有效防尘抑尘措施。

该公司位于巩义市西村镇,生产经营范围:生产经销活性炭,办理有环境影响评估并备案公示,文号:巩环备公告〔2016〕3号。主要生产工艺:活性炭-分筛-成品,配套建设有脉冲式袋式除尘器1套。经调查核实: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企业部分活性炭在厂区进行晾晒;生产过程中,生产设施振动筛未密闭,造成粉尘无组织排放。

8月16日,河南育成林活性炭有限公司对晾晒的活性炭立即进行了清理,同时生产设施振动筛进行密闭,目前已整改到位。

9月3日,巩义市环境保护局对巩义市新瑞耐材有限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事实,下达《巩义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巩环罚决〔2019〕206号),处二万元罚款,截止9月16日,罚金已执行到位。

HN-201908-006

管城回族区

郑州龙飞混凝土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主机车间脉冲式收尘除尘设施运行不正常,粉尘存在跑冒现象;2.车辆冲洗废水和作业区冲洗废水未收集处理直排外环境。

该企业位于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刘东村,有环保手续。经现场查看,该企业搅拌站主机车间脉冲式收集除尘器管道有破损,存在粉尘跑冒现象。车辆冲洗废水和作业区喷淋废水直排外环境。经调查,该企业车辆冲洗与作业区喷淋属扬尘治理措施,废水可循环利用,不属于工业废水。调查结果与督办问题所述基本一致。综上所述,该督办问题基本属实。

2019年8月16日,管城回族区环保局联合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生产。截至2019年8月29日,该企业搅拌站主机车间脉冲式收集除尘器已维修,管道已全部密闭;该企业已修建蓄水池,对车辆冲洗废水和作业区喷淋废水进行收集再利用,相关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管城回族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行政处罚4.5万元。

HN-201908-007

管城回族区

郑州龙飞混凝土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信访内容为噪音扰民,粉尘很大,信访情况部分属实,工艺主要为搅拌,存在问题:主机车间脉冲式收集除尘器运行不正常,粉尘存在跑冒现象。

该企业位于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刘东村,经营范围:混凝土生产、销售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01010467948838X1。具有环保手续。经现场查看,该企业搅拌站主机车间脉冲式收集除尘器管道有破损,企业使用胶带进行封闭,现场仍存在粉尘跑冒现象。调查结果与督办问题所述一致。综上所述,该督办问题属实。

2019年8月26日,管城回族区环保局联合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生产。截至2019年8月29日,该企业搅拌站主机车间脉冲式收集除尘器已维修,管道已全部密闭,相关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管城回族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行政处罚4.5万元。

HN-201908-008

管城回族区

钢结构厂(朱保柱)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信访内容是该朱保柱钢结构厂没有相关手续,进行露天喷漆和电焊作业,信访情况属实,存在问题:该厂露天进行喷漆作业、电焊作业产生的烟尘未经有效收集处理。

无名钢结构厂位于郑新快速路与南四环交叉口向南500米路东,主要工艺:钢材切割、焊接。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与实际不符。经调查,2019年8月5日,管城回族区环保局执法人员排查发现该企业存在露天喷漆、电焊作业等环境违法问题,要求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对该企业进行整治取缔。8月12日,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督促该企业立即进行搬离,随后对其采取断电措施。经现场查看,该企业正在搬迁,现场存在喷漆及电焊设备。调查结果与督办问题所述一致。综上所述,该督办问题属实。

2019年8月24日,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联合区环保局采取联合行动对该企业进行关停取缔。截至2019年8月28日,该企业已关停取缔到位,设备已全部搬离,相关问题整改完毕。

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责令八郎寨村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给予全办通报批评,扣罚当月工资。

HN-201908-009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郑州双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为大树移栽吊针液、巴氏消毒粉、葡萄糖的分装和仓储,巴氏消毒粉分装过程会产生挥发性刺激性气体,信访问题基本属实,存在问题:1.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 2.有两个工人正在进行巴氏消毒粉的分装作业,其中一名工人在包装作业时仅配套有简易的过水处理设施,废气经简易收集处理后排放,另一名工人在车间手工包装,未配套任何收集处理设施,车间刺激性气体味道明显。

郑州双嘉生物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黄杨街52号4号楼2层12号,该公司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开发(非研发),未办理环评手续。

 

无法完成项目备案手续,已将生产设备拆除,正在组织整体搬迁。

HN-201908-010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郑州正道磨料磨具工艺装备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信访内容是该企业车间内喷漆气味刺鼻难闻,没有环保措施,信访内容部分属实,生产工艺为原料-车床-高温硬化-打磨-成品,存在问题:1.未办理环评手续; 2.高压打磨工序产生的粉尘收集不完全,粉尘无组织排放;3.高温硬化工序产生的废气直排;4.磨床的废渣露天堆放在车间以东空地。

公司位于高新区科学大道瑞丰路向南100路东,该企业主要从事磨料磨具装备生产及加工,环评手续未办理

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限期搬离。9月17日,该公司设备已全部搬至车间外。

HN-201908-011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任国松碎石场

现场检查时,碎石场未生产,生产设备配电柜已被当地部门查封,投资建设负责人为任国松,存在问题:厂区及周边露天堆存了大量的物料,未采取相应扬尘治理措施。

任寨村任国松碎石场位于高新区任寨村,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评手续等该碎石场主要是将拆迁后的混凝土块及砖块打碎,加工成碎石,综合利用。

8月26日将相关设备搬迁取缔完毕,部分没有清运的物料已全部用防尘网覆盖。要求辖区办事处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和巡查,确保物料覆盖到位,较少扬尘污染。

HN-201908-012

金水区

河南建科百合管桩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的混凝土管桩项目已停产,混凝土搅拌站正在生产,信访情况部分属实,原为年产 90 万米混凝土管桩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钢模(混凝土)-灌料-离心成型-常压蒸养-脱模
  -蒸汽釜高压养护-成品,主要产污节点为混凝土生产过程中的粉尘(物料仓已密闭,袋式除尘设施)和车辆进出时地面产生的扬尘(自动冲洗设施),存在问题:1.部分工人在厂区内进行刷漆作业,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废气直接排放;2.东北侧的物料仓库未安装喷淋等有效控尘抑尘设施;3.厂房东侧厂界处堆放有大量废渣,覆盖面积约四分之一,四分之三未覆盖。

该公司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新107辅道与贾鲁河交叉口桥北路东,经营范围:预应力管桩及混凝土构件的生产销售;水泥制品销售;生产、销售、商品混凝土。于2018年初全面停产,车间内钢件涂装系河南建科百合郑州分公司外包给郑州建材凤凰城乾盛电料商行进行作业。经调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厂房内未发现刷漆情况,经过调查询问,该单位把滑触线加工项目外包给了郑州建材凤凰城乾盛商行,824日部帮扶组检查当天发现的喷漆作业是郑州建材凤凰城乾盛商行3名工作人员进行作业的,随后金水区环保局执法人员联系到该商行,经过询问,该商行承认当天是其单位3名工作人员进行的喷漆作业。该单位物料仓库未安装喷淋设施,有雾炮车进行降尘。厂房东侧厂界处堆放的是建筑垃圾,部分未进行覆盖。交办问题属实。

金水区环保局和兴达路街道办事处要求河南建科百合管桩有限立即整改,在无废气处理设施的情况下禁止刷漆作业;东北侧的物料仓库已安装喷淋并正常启用;厂房东侧厂界处堆放的大量废渣已清理干净。金水区环保局对郑州建材凤凰城乾盛商行涉嫌违法排放挥发性有机废气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金环罚责改〔2019〕第058号)。

金水区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3万元。

HN-201908-013

经济技术开发区

郑州众信冶金设备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信访投诉该公司无环评手续及环保设备,存在焊接、喷漆、丝网印刷等行为,该公司为年产 300 吨水冷件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机械加工-焊接-组装-成品,主要产污环节为焊接的烟尘(焊烟净化器)无喷漆设备及丝网印刷设备,该企业办理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信访情况部分属实,存在问题:焊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焊烟未配套焊烟净化器进行收集处理,焊接烟气直接排放。

经调查,该问题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九龙办事处八里湾村(工业园区),该公司名为郑州众信冶金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01月09日,经营范围:冶金设备、电力机械设备、化工设备、水暖配件、机电设备、水冷件的生产与销售。经开区环保局联合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现场对生态环境部督查组交办的“现场检查时,正在进行焊接,但是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焊烟未用焊烟净化器收集处理,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焊烟直接排放”问题进行调查。经查,交办问题属实。

针对以上问题,区环保局已向该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焊接工序要在焊烟净化器开启的状态下进行截止2019年9月17日交办问题已整改完毕。

拟行政处罚3万元

HN-201908-014

上街区

郑州铝城瓷业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球磨设备处于开启状态,正在进行球磨作业,现场未进行投料和出料包装作业,存在问题:1.氧化铝加工项目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2.氧化铝加工项目投料、出料包装均未配套粉尘收集处理设施;3.经查阅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结合现场负责人表述,该公司氧化铝加工属于C3089 的耐火陶瓷制品及其他耐火材料制造,且该公司未列入地方清单内的散乱污企业;4.工作组针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现场制作了《现场检查(勘察)笔录》及《调查询问笔录》,并拍摄收集了相关视像资料及电力耗费单,与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手册关于清单外散乱污认定标准的三个条件全面相符,也与量化问责规定的十个行业及条件中的第 5 点“耐火材料:原辅料露天破碎的,采用煤做燃料,未安装除尘、脱硫设施,或除尘仅采用重力法或水膜湿法的。”情节相符。

8月20日,工业路街道办事处对督办问题进行调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手续不完善,只有营业执照;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球磨设备处于开启状态,正在进行球磨作业,现场未进行投料和出料包装作业,存在的问题:(1)氧化铝加工项目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2)氧化铝加工项目投料、出料包装均未配套粉尘收集处理设施;(3)经查阅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结合现场负责人表述,该公司氧化铝加工属于C3089的耐火陶瓷制品及其他耐火材料制造,且该公司未列入清单内的“散乱污”企业;(4)工作组针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与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手册关于清单外散乱污认定标准的三个条件全面相符,也与量化问责规定的十个行业及条件中的第5点“耐火材料:原辅料露天破碎的,采用煤做燃料,未安装除尘、脱硫设施,除尘仅采用重力法或水膜湿法的”的问题进行调查,情况属实。

按照散乱污“两断三清”的标准关停取缔,该企业于2019年8月21日现场拆除清理完毕。工业路街道办事处成立日查夜查检查小组,每天对企业不定期进行检查,因该企业属于长期停产企业,由于工作疏忽大意在日常检查中未发现该违规企业。

HN-201908-015

新密市

河南省新密市第六耐火材料厂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烟囱有冒白烟,信访投诉内容为大隗镇高速收费出口无名工厂冒白烟,经与投诉人联系并现场排查,确定所述工厂为新密市第六耐火材料厂,投诉情况属实,该企业2012 11 5 日经郑州市环保局审批;2015 11 18 日经郑州市环保局批复,作了年产 5 万吨优质耐火材料项目变更,目前未验收,存在问题:1.烟气 SCR 脱硝处理设备现场未运行,氨水泵未开启,泵机手触冰冷,湿电除尘器的变压器故障,除尘器未开启;2.在线监控设施已联网,未验收;3.在线监控数据显示,二氧化硫 8 26 日的日均值折算值为 357.26mg/m3,小时均值最高为 520.80mg/m3

该厂位于新密市大隗镇观寨村,该厂年产5万吨耐火材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2年11月5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郑环建〔2012〕146号)、项目变更(郑环建函〔2015〕62号)。主要生产设备:130燃气型隧道窑1条、燃气型梭式窑2座及配套的生产设(备)施;项目配套主要污染防治设施:破碎及制粉工段配备4台袋式除尘器、炉窑采用新密市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烧结后经烟囱直接排放,并按照要求2019年9月底前完成深度治理任务。经查,2019年8月26日新密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1条130米燃气型隧道窑正在生产,配备的烟气双碱法脱硫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烟气SCR脱硝和湿电除尘设施处于停运状态,自动在线监测设施显示二氧化硫处于严重超标状态;经山东华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维修,8月26日17时该厂SCR脱硝和湿电除尘设施逐步恢复调试运行。

河南省新密市第六耐火材料厂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未按照规定向环保部门报告、未采取大气污染物应急停(减)排措施)的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密环罚决字〔2019〕301号),依法处罚金额三万元。

HN-201908-016

新密市

郑州家德美饰木门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废气治理设施未通电,信访投诉反映该厂产生大量粉尘,打磨、喷漆作业产生的废气直排,该公司生产场所在郑州蜀都家具有限公司内,投诉内容部分属实,该公司 2017年9月7日经郑州市环保局审批,2019年8月10通过自主验收,主要从事门窗、家具生产,产污环节主要为切割、打磨工段产生的粉尘及喷漆房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废气,3号车间切割设施装有布袋除尘设施,1号、3号车间喷漆废气配套有阻漆棉+光氧处理设施+活性炭吸附处理设施,存在问题:1.喷漆房已于2019年8月13日被曲梁镇人民政府查封,现场检查时喷漆房门口封条被扯开,喷漆房内异味较重,空压机已开启喷漆台上油漆未干,检查企业设施运行台账,1号车间光氧处理设施运行记录仅登记至2019年7月2日;2.1号制门车间打磨作业台旁墙体装有风机,无集气罩、布袋除尘设施,废气未经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直接通向车间外部。

该公司位于曲梁镇下牛村,年产4000套酒店家具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于2017年9月7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郑环审〔2017〕111号),2019年8月10日通过自主验收; 主要生产设备有:精密锯、压刨机、铣床、砂光机、喷漆房等;主要原材料:木方、板材;生产工艺:外购原料—切割造型—打磨—喷漆—干燥—组装—成品;污染防治设施有:袋式除尘器、UV光解催化装置+活性炭吸附装置。2019年8月25日,新密市环保局联合曲梁镇政府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喷漆房已被曲梁镇镇政府重新加贴封条。打磨车间整体置于封闭空间内,打磨间配套的降尘室与袋式除尘器相连用于打磨粉尘收集处理。由于夏季车间内气温较高,该公司在打磨间北侧安装一台排风扇用于通风换气,该点位未设置作业台,但仍可造成打磨粉尘经此处无组织外排,交办问题属实。

 

 

该公司在打磨车间墙体安装风机,造成打磨粉尘无组织外排的行为,违反了《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六条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新密环罚先告字〔2019〕354号),拟处罚二万元,处罚正在按程序实施。

HN-201908-017

新密市

新密市丰源磷化有限责任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信访投诉反映该厂存在粉尘和异味问题,投诉情况部分属实,生产工艺主要为磷石膏与盐酸反映形成磷酸,磷酸与合成氨反映形成磷酸一铵,生产原料主要为硫酸、磷石矿,产污环节主要为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和酸性气体,废气治理设施为,反应釜化学反应产生的废气收集设施,水洗吸收设施,废气吸收液循环系统,废气治理设施在运行,存在问题:1.该厂北侧堆场约有 300 平方米磷石膏露天堆放,无苫盖和其他抑尘措施;2.磷石矿原料库约有 300 平方米磷石矿露天堆放,无苫盖和其他抑尘措施;3.在投诉人带领下,发现高沟村变电站西侧 400 米处大约也有 1000 立方米的磷石膏粉末,现场有明显异味,对环境影响较大。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城关镇楚沟村,该公司年产年产3万吨磷铵生产线环境影响报告书1994年5月20日郑州市计划委员会验收郑计施字(1994)第07号),主要产品:磷铵,主要生产设备有反击破1台、湿磨机1台、萃取槽1座、过滤机1台、加热器2台等;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有袋式除尘器、磨切车间设置有循环水沉淀池12019年10月22日,新密市环保局联合城关镇政府对新密市丰源磷化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调查,该公司北侧堆场和磷石矿原料库约有300平方米物料露天堆放,无苫盖和其他抑尘措施高沟村变电站西侧400米留存有部分磷石膏粉末,现场没有明显异味,此磷石膏粉末为新密市丰源磷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废渣,当地为了填沟垫地自行拉到高沟村变电站西侧400米处。

新密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露天堆放物料未苫盖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拟处罚1万元。已下达责令(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对露天堆放物料进行苫盖。已要求该公司和城关镇迅速将倾倒磷石膏粉末清运至处理单位,并将倾倒地点清运干净后将倾倒地点土地复耕使用。

HN-201908-018

新密市

新密市万泰纸业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生产原料为瓦楞纸,产品为纸箱,现场车间堆存大量的原料及生产产品,生产工艺为原料—上胶—热压—印刷(水性油墨)—成品,存在问题:1.有一台生物质锅炉燃料为成型生物质颗粒,废气通过简单过水处理后排放,锅炉旁堆有炉渣,且企业未能提供生物质锅炉废气的相关监测报告;2.经查阅环评文件,环评内生产工艺不涉及印刷工序,且未涉及废气排放。

该公司(原新密市双丰纸板有限公司)位于新密市大隗镇观寨村,年加工300万平方纸制品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08年7月4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审批, 主要生产设备:纸制品加工设备1套。主要原料:原纸、淀粉胶,生产工艺:原纸(外购)—上胶—热压—成品。2019年8月24日,新密市环保局联合大隗镇政府对新密市万泰纸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年加工300万平方纸制品项目处于停产状态。该公司新增加水墨印刷机1台、生物质锅炉1台,该公司生产设备与环评登记表主要生产设备不相符。

针对新密市万泰纸业有限公司未依法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增加生产设备,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密环罚决字〔2019〕310号),依法处罚金额一千四百元,并对新增加的生产设备拆除到位。

HN-201908-019

新密市

郑州轩隆建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约 1000 平方米原料砂石露天堆放未苫盖,无其他扬尘防治措施;2.厂区地面散落砂石较多,无车辆清洗设施。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曲梁镇沟刘村,年产16万平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8年2月23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文号:新密环建〔2018〕47号)。主要生产设备:配料机2台、搅拌机2台、皮带输送机2台、成型机2台、模具20套,仓顶除尘器2套;生产工艺:原料(水泥、石子、大沙等)—配料—搅拌—成型—成品;主要产品:混凝土预制构件。2019年8月26日,新密市环保局联合曲梁镇政府对交办问题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系统处于停产状态,生产区内约1000平方米原料砂石露天堆放,厂区地面散落砂石较多,无车辆清洗设施。

针对露天堆放原料砂石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10月17日,新密市环境保护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密环罚决字〔2019〕323号),处罚三万元,并督促该公司原料清除到位。目前,厂区地面散落砂石已清扫,车辆冲洗装置已安装到位。

HN-201908-020

荥阳市

朱振峰特种砂浆厂

现场检查时,该砂浆厂未生产,生产原料为水泥、粉煤灰、砂石、添加剂,产品为特种砂浆,生产工艺为原料称重投料搅拌出料包装成品,厂区内堆放大量原料及加工产品,生产痕迹明显,生产设备处于通电状态,存在问题:1.该厂投资建设人朱振峰未能提供该厂的营业执照及相关环保手续;2.投料、搅拌、出料包装工序均未配套粉尘收集处理设施,车间及厂区粉尘积压,粉尘无组织排放现象明显。

2019年9月27日,荥阳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环保部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组交办的问题进行核查,   该厂位于荥阳市城关乡西史村,占地约1000平方米,建设生产车间1座,仓库1座。经核查,该厂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及相关环保手续;投料、搅拌、出料包装工序均未配套粉尘收集处理设施。

因该厂规模小,污染防治治理水平低,不具备整治要求,决定予以取缔,对场区内的设备、原料、产品进行清除,截止目前已清除到位。

HN-201908-021

荥阳市

河南康晖水泥制品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但近期有生产迹象,经查阅该公司环评审批等相关资料,批复显示建设项目为建设 1 座混凝土搅拌站,存在问题:1.该公司存有混凝土搅拌站 2 座;2.其中 1 座搅拌站的搅拌机未配套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设施。

2019年8月20日下午,荥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没有生产,负责人称已停产近1个月。针对交办该企业涉及存在问题1.该公司存有混凝土搅拌站2座。经调查,该公司其中一搅拌站2011年建厂时安装,由于时间较长设备日久老化故障较多不能够正常使用,于2015年另升级建设一座搅拌站,生产能力与环评审批相符,原旧搅拌站作为备用,将原搅拌站相配套的收集处理设施安装到升级后的搅拌站使用。该公司于2018年7月15日通过第三方河南碧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废气、噪声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环保要求。经核实交办问题部分属实。针对交办该企业涉及存在问题2.其中1座搅拌站的搅拌机未配套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设施。”的内容属实。

1.该公司存有混凝土搅拌站2座。荥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联合贾峪镇政府要求该公司对其中一座混凝土搅拌站补办手续,并将相关供电设备拆除,主要设施进行查封。目前该座搅拌站已经发改委备案,正在办理环保手续。

荥阳市环保局对河南康晖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的该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给予贰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该案件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

HN-201908-022

荥阳市

郑州力强精铸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信访内容为晚上十点开炉,噪音大,烟尘污染严重,信访情况部分属实,该工厂为年产 1 万吨精铸建设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石蜡硬脂酸-制蜡模-修整组合-涂料制壳-风干-脱模-型壳焙烧(废钢铁-熔炼)-浇注成型-震动脱壳-切割打磨浇冒口-抛丸-铸件检验-热处理-成品,主要原料为废铁、半精炼石蜡、硬脂酸、石英粉、石英砂、水玻璃、高铝粉、结晶氯化铝、氯化铵、润湿剂,主要产污环节为熔化及浇注成型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废气(袋式除尘器)、型壳焙烧产生的废气(活性炭吸附+过滤棉吸附+光氧催化设施)、蜡模修整与组合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废气(袋式除尘设施)、涂料制壳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气(袋式除尘器)、震动脱壳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气(袋式除尘器)、铸件打磨及抛丸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气(袋式除尘器),存在问题:1.型壳焙烧工艺的废气处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行,光氧催化处理设施已损坏,现场可见过滤棉及活性炭吸附程度早已饱和未及时更换;2.铸件打磨及抛丸过程中使用的袋式除尘器吸附的粉尘未及时清理,除尘器下方可见大量粉尘。

8月25日,高山镇与荥阳市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成立联合调查执法组,对交办问题进行调查。经查,该企业于2019年8月10日停产至今。2019年5月该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完成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并委托河南汴蓝环境保护监测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监测,监测时所有污染物能够实现达标排放。针对交办问题:问题1所述光氧催化设施损坏,过滤棉及活性炭早已饱和未及时更换: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郑州三组8月23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已经停产,未进行生产作业;2019年5月该企业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安装完成,在试运行的过程中发现,型壳焙烧工艺废气采用水雾除尘降温系统,造成废气含水量较大,过滤棉、活性炭经常饱和堵塞,光氧催化设备配件极易损坏,影响正常使用。2019年7月已经委托原污染防治设施安装单位对型壳焙烧工艺废气除尘降温系统进行重新设计、改造;同时对光氧催化设备损坏部分以及堵塞的过滤棉、活性炭进行维修、更换。问题2铸件打磨及抛丸过程中使用的袋式除尘器吸附的粉尘未及时清理,除尘器下可见大量粉尘:该企业于2019年8月10日已经停产,工人已放假,目前厂区仅余4名工人配合污染防治设施安装单位进行设备安装及维修,原铸件打磨、抛丸工序工人在停产时未及时清理除尘器下的粉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天下午立即安排工人对除尘器下的粉尘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成。

1、2019年7月已经委托原污染防治设施安装单位对型壳焙烧工艺废气除尘降温系统进行重新设计、改造;同时对光氧催化设备损坏部分以及堵塞的过滤棉、活性炭进行维修、更换2、目前厂区仅余4名工人配合污染防治设施安装单位进行设备安装及维修,原铸件打磨、抛丸工序工人在停产时未及时清理除尘器下的粉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天下午立即安排工人对除尘器下的粉尘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成。

HN-201908-023

荥阳市

河南省广武特钢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但生产设备均处于通电状态,扎钢生产线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于 2016 年报环保部门备案,存在问题:公司扎钢车间的冷却水循环水池内设有一根带水泵的波纹管道,该管道通向厂区内的雨水管网,现场检查时未排水,经查阅该公司的环评文件及排污许可证,该部分含油废水应除油沉淀后循环回用不外排,该管道为违规设置的排污管道。

2018年8月26日,广武镇工作人员到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从五月份停产至今,已经三个多月,前段时间连降大雨,轧钢车间低洼处进水严重,因此该公司组织人员将车间低洼处的雨水排入雨水管网,施工结束后工人将有水泵的一端直接扔入旁边的冷却水循环水池。由于车间放假,疏于管理,因此一直处于检查时的状态。该公司生产工艺中涉及的只有生产用循环水仅在轧钢设备冷却降温中循环使用,因此水质较好,可以重复循环使用,根本不需要外排,外排只会增加用水成本,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该公司根本没必要违规设置排污管道。且今年五月份该公司新增了一套水处理设备,即抽取河道水和雨水,经过处理后作为冷却循环水的补充用水,减少新水的使用量,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针对上级交办的问题,广武镇工作人员责令该单位立即对水泵设备及波纹管道进行清理,恢复原状。要求该公司加强日常管理,细化企业员工管理,增强企业对环保意识的提高。

HN-201908-024

荥阳市

河南铭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郑州广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已不在该地址,该地址现为河南铭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经营,检查时正在生产,原料为铁板材,产品为打包机,存在问题:1.打包机生产项目尚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2.切割和电锯作业会产生一定粉尘,未配套相应粉尘收集处理设施。

2019年8月28日下午,贾峪镇攻坚办联合荥阳环保局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没有生产,经查阅资料,打包机生产项目尚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专家评审已通过,报批版已出,正在走流程。经核实,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帮扶组交办问题属实。

针对问题1. 打包机生产项目尚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贾峪镇攻坚办联合荥阳环保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尽快完善环保审批手续,环评手续未审批前,切割、电焊等生产设备搬离车间,目前该公司正在办理环评手续,专家评审已通过,报批版已出,正在走流程。针对问题2. 切割和电锯作业会产生一定粉尘,未配套相应粉尘收集处理设施,电锯等作业会产生噪声。目前,切割、电焊等生产设备已搬离车间。

荥阳市环保局对河南铭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该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给予贰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该案件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

HN-201908-025

荥阳市

钢管租赁站最西南角无证加工厂

现场检查时,该加工厂正在生产,信访内容是无证加工、露天焊接、切割,没有任何环保设施,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气,该信访情况部分属实,存在问题:1.现场无焊接烟尘和切割粉尘的污染防治收集处理设施;2.现场在对金属件表面露天刷漆,VOCs 未收集处理直接排放。

2019年8月27日,荥阳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环保部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组交办的问题进行核查,该公司位于荥阳市城关乡汪沟村,占地约6亩,建设办公房一间。经核查,焊接、切割工段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刷漆工段未安装VOCs收集装置;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及相关环保手续。

因该钢管租赁租赁站规模小,污染防治治理水平低,不具备整治要求,决定予以取缔,对场区内的设备、管材进行清除,截止目前已清除到位。

HN-201908-026

荥阳市

河南隆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 1.抛丸工序产生抛丸粉尘废气,未按规范配套设置 15 米高排气筒进行有组织收集高空排放;2.喷塑工序中的转翼滤芯式粉末回收系统未能将粉尘废气完全回收,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3.未完成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   “三同时”验收工作。

荥阳市豫龙镇人民政府和荥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于2019年8月21日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问题1:抛丸工序产生抛丸粉尘废气,未按规范配套设置15米高排气筒进行有组织高空排放的问题。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抛丸设备已安装,抛丸设备配套的排气筒正在安装中。问题2:喷塑工序中的转翼滤芯式粉末回收系统未能将粉尘废气完全回收,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的问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喷塑线配套的转翼滤芯末端收集口下方发现有废粉未收集,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经调查,该单位于2019年5月从郑州市高新区搬迁于此,将原来的生产设备安装后进行了调试,喷塑线配套的转翼滤芯末端收集箱内存有少量废粉,滤芯未及时更换,布袋除尘器粉尘收集口粉尘未及时收集,临时存放于收集箱废粉出口处。问题3:未完成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验收工作的问题。因该项目部分生产设备未完全竣工,达不到试运行条件,目前尚未验收。

针对问题1:荥阳市环保局要求该单位严格安装环评批复要求落实到位。针对问题2:该单位已及时更换了转翼滤芯,并将布袋除尘器收集口处加装了粉尘收集袋,确保有效收集粉尘。针对问题3:该单位已于2019年7月26日与郑州蓝天环保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合同》,截止2019年8月26日该建设项目已基本竣工,目前处于验收阶段。荥阳市环保局要求该单位立即开展项目验收监测,待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截止2019年8月26日,该单位已将抛丸设备配套的15米排气筒安装完毕;对喷塑线配套的转翼滤芯进行了更换并在出口处加装了布袋收集;建设项目已竣工,目前正在进行自主验收。

荥阳市环保局已立案调查,现场依法对该单位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9】第616号)。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拟给予人民币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HN-201908-027

荥阳市

河南聚恒建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但近期有生产迹象,存在问题:搅拌机、散装工段、包装工段及输送带产生的粉尘收集处理排气筒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规范化设置排污口。

2019年8月20日,荥阳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公司没有生产,正在对生产车间排气筒进行加高。  

现场调查时发现该公司环评批复要求生产车间排气筒不低于15米,该公司现生产车间排气筒高度为13米,执法人员责令该公司立即进行整改,严格按照环评文件要求执行。截至2019年8月23日河南聚恒建材有限公司已按照环评文件要求对生产车间排气筒进行加高,高度不低于15米。

荥阳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条第五项的有关规定,我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 荥罚责改〔2019〕第 619号)并依法立案查处,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贰万元。

HN-201908-028

中牟县

郑州鹰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主要生产汽车标识牌,其中金属材质标识牌的生产工艺为金属板材-表面磨光-人工丝网印刷-烘干-蚀刻-冲洗-烘干-滚涂保护漆-烘干-覆胶-机加工-成品,存在问题:1.人工丝网印刷加工时窗户敞开未密闭作业;2.蚀刻车间窗户敞开未密闭,将保护漆(青烘漆)人工滚涂标识牌上漆后在车间内摆放风干晾晒,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未采取收集处理措施无组织排放。

经查,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组检查时,滚漆房间8扇窗户玻璃有2扇没有关闭,一名在金属标牌刮漆工人没有在指定区域作业。节水灌溉器材生产车间机器冷却用水为循环用水,环评上显示冷却塔冷却水和职工生活污水排入化粪池处理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及中牟县环保局现场检查发现节水灌溉器材生产车间机器冷却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车间冷却水通过管道排入循环水池经过冷却塔冷却再经过无塔供水器抽入到车间循环使用)。由于8月9日、10日中牟县连降暴雨,厂区院内大面积积水,流入车间和仓库超过车间地坪,另外厂门口道路正在施工中,目前只有污水管网,雨水管网一直未修通,该公司的雨水管道暂未接通,所以企业目前只好用水泵把厂区里的雨水往外抽排。

截至目前,该公司所有涉VOC工序房间窗户全部锁死,任何人不允许私自打开。刮漆工序必须在指定区域作业,违反规定直接开除。

中牟县环境保护局针对郑州鹰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之规定依法对该厂立案处罚,处罚款人民币三万元整。

HN-201908-029

中原区

河南固唐伟达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2019824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于 2018 年 1 月份备案了环境影响登记表,仅为金属制品切割组装,现场检查时发现存有一套铁件破碎筛选设备,检查时未运行,处于未通电状态;2.物料传送带未密闭,且除尘环保设施不完善;3.剪切产生一定的粉尘,未配套相关粉尘治理设施;3.厂区内及北侧的物料储存区有切割气瓶及切割设备,未配套相应的粉尘收集处理设施;4.厂区内露天堆存了加工废渣,地面粉尘积压严重,未采取相应的防尘抑尘措施;5.生产过程中铁件的升降运输等工序会产生较大噪声;6.对该公司收集的废旧铁制品危废进行了现场详细调查,取证相关材料有:原料产品的出入库单据、过磅单及过磅设备的检定证明、疑似危险废物的分拣装车过磅过程影像资料(上述工作过程中,企业存在肆意破坏现场,故意拖延时间等行为导致只清理了部分疑似危险废物)。

该企业位于郑州市中原区须水街道办事处三十里铺村310国道边上茂祥机械厂院内,属于废旧物资回收企业,于2018年1月份备案了环境影响登记表。2019年8月24日,中原区执法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经调查:1.该企业存有一套铁件破碎筛选设备,中原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于2019年6月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问题,并对此设备的配电箱进行了破坏拆除,不具备使用条件;2.厂区内留存有切割设备,未配备相关粉尘治理设施;3.厂区内积尘严重;4.厂区内堆存的废品中留存有废油漆桶、废油桶、废包装桶等疑似危险废物,未妥善处置。

2019年8月24日至8月26日,区环保局执法人员24小时在该企业盯守,对企业内留存的疑似危险废物进行了分拣称重过磅,共分拣出疑似危险废物2959.6公斤。区环保局责成该企业分别与河南亿得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富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合同,分拣出的疑似危险废物均得到了合法处置。由于该企业存在批建不符,且因土地性质问题无法补办手续,中原区环保局联合须水街道办事处,对该企业进行了取缔,截至2019年10月22日,已全部取缔到位。

针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中原区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及第七十五条,对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中原环罚危先告字[2019]第004号),拟处罚金4万元整,并依法对该企业进行取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