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郑州问题整改情况 (环督函〔2019〕72 号)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21  

编号

县区

污染源名称

交办问题

调查情况

整改进度

处罚问责情况

HN-20190

7-001

巩义市

巩义市豫林焊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在生产,主要从事烧结焊剂生产,属于   c3099 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行业,主要原材料为焦宝石、萤石、镁砂、硅灰石铝矾土熟料、硅铁合金、硅锰合金、水玻璃,主要生产工艺为配料—造粒—烘干—焙烧—筛分—包装,年产量 30000吨烧结焊剂,

其排污许可证核发时限为 2020 年,存在问题: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的排气筒为 10 米,未能达到环评批复15 米的要求。

巩义市豫林焊材有限公司位于巩义市大峪沟镇,生产经营范围:生产销售耐材、焊材。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办理有环评及验收手续,环评编号:巩环建表〔2014〕30号,验收文号:巩环建验〔2016〕90号,主要生产工艺:原料-破碎-制粒-烘干-烧制-成品。针对环境部帮扶组发现问题,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该企业排气筒高度目测10米,不能满足环评最低15的要求,涉嫌未按照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

2019年8月17日,巩义市豫林焊材有限公司对厂区内未达到高度的排气筒进行了加高,问题整改到位。

8月20日,巩义市环境保护局对巩义市豫林焊材有限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事实,下达《巩义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巩环罚决〔2019〕194号),处二万元罚款,目前罚金已执行到位。

HN-201907-002

高新区

郑州瑞康制药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在生产,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生产,属于化学药品原料药行业。主要原材料为肉桂醇、哌嗪等,主要生产工艺为反应釜回流、提纯等,年产量约16吨化学药品原料药,其排污许可证核发时间为2017年12月,存在问题:1.化学药品原料药生产车间含氯化氢废气喷淋塔用清水喷淋,未使用碱液中和,存在吸附不完全风险;2.喷淋塔进出水开关均为人工操作开闭,现场检查时进水开关处于关闭,出水开关开启,喷淋塔为不正常运转;3.喷淋塔出水pH值经试纸检测为1,属强酸性,排入雨水沟后进入污水站,存在吸附的氯化氢重新挥发逸散以及进入污水站稀释排放的问题。

该公司位于高新区瑞达路84号,主要从事片剂、硬胶囊剂、盐酸氟桂利嗪原料药、尼莫地平原料药、法莫替丁原料药、盐酸洛美沙星原料药、兰索拉唑原料药的生产。该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08年3月26日完成审批(2008-3-26),郑州瑞康制药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于2018年5月17日通过核查(郑开环函[2018]5号)。

喷淋塔已改用碱液喷淋。

该公司只有一个合成车间,为了防止药品的交叉污染,药品生产采取阶段性单品种生产方式,生产不同药品时使用的设备也不同,不同生产工艺配套不同的废气治理设施。8月12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洛美沙星原料药,不产生氯化氢气体,不能开启喷淋塔,否则喷淋塔集气罩会把VOCs抽出,导致部分废气不经过VOCs专用的治理设施处理。13日现场检查时又进行了两次演示操作,检查组现场测定废水pH值为中性。喷淋设施废水排放管道通入合成车间废水排放通道,进入污水处理系统。此通道为合成车间废水排放专用通道,且该通道覆盖有钢板用以密封。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高新区环保安监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2万元。

HN-201907-003

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展之鑫玻璃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临时性停产(检查小组于2019年8月10号至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主要从事中空钢化玻璃制造,属于特种玻璃制造行业,主要原材料为玻璃原片、密封胶,主要生产工艺为:玻璃原片-钢化-粘合-真空钢化玻璃,年产量约为1万平方米,其排污许可证核发时限为2020,存在问题:1.未能提供环评审批手续;2.有机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生产现场未安装废气污染治理设施。

经查,该问题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京航办事处路庄村北,该公司名为河南展之鑫玻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03日,经营范围:玻璃制品的加工及销售。2019年8月15日,经开区环保局联合京航办事处执法人员,现场对生态环境部督查组交办:“1.未能提供环评审批手续;2.有机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生产现场未安装废气污染治理设施”的问题进行调查,经查,交办该企业涉气工艺未安装治污设施的问题属实。

由于企业经营效益不好,企业长期处于间歇式停产状态,该企业被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组查处后,企业自行拆除生产设备,于2019年8月26日已将所有生产设备和生产原料完全拆除并搬离我区,交办问题已整改完毕。

HN-201907-004

经济技术开发区

郑州市汇锦材料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主要从事浸渍纸的生产,属于纸制品制造行业,主要原材料为原料胶、原纸、脱模剂、渗透剂、固化剂,主要生产工艺为原料胶-调胶-浸胶-冷却-涂胶-二次浸胶-二次冷却-切纸-聊完-包装-入库,年产量1200万平方米。存在问题:1.现场2、3、4、5号生产线正在生产,其中4号及5号生产线活性炭+UV光氧催化净化处理装置未运行。

经查,该问题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河办事处经南三路十七大街以东,公司名为郑州宣裕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04月28日,经营范围:汽车及电动车配件,模具及夹具的设计、生产、销售。2019年8月15日,经开区环保局联合经开环境监察支队、前程办事处执法人员,现场对生态环境部督查组交办:“该企业在4号、5号生产线正常生产的情况下,未开启配套的活性炭+UV光氧催化净化处理装置”的问题进行调查,经查,生态环境部督查组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时,企业4、5号生产线配套的环保设施处于升级改造中,所以没有开启配套的环保设施。

经查,交办问题属实。

针对以上问题,区环保局已向该企业下发停产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4、5号生产线在没有完成配套的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前,落实停产整改,同时对前程办事处下达督办通知,要求前程办事处落实企业停产整改,截止2019年8月20日企业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已完成升级改造,交办问题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问题,移交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环境监察支队立案查处,对该企业处以2万元行政处罚。

HN-201907-005

荥阳市

荥阳市三和建材有限公司

1.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现场检查时,生产车间粉尘弥漫,搅拌机进料口及配料过程产生的粉尘无法有效收集处理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在对生产车间检查时可以看到工人正在进行制砖作业,搅拌机进料口及电子秤配料机配备有2套脉冲式袋式除尘器,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除尘设施正常启用。在对该公司料仓内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料仓内正在进行装卸作业,料仓内喷淋设施开启并正常运行。经询问负责人在2019年8月15日环保部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帮扶组在对你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负责人表示,当时正在进行生产作业,且治污设施正常运行,但由于搅拌机进料口及电子秤配料机收尘点吸附口吸附面积较小,部分粉尘无法完全收集,确实存在生产车间内粉尘遗散现象。

要求该公司对搅拌机进料口及电子秤配料机收尘点吸附口安装集气罩收集,确保粉尘有效收集。

荥阳市环保局依法依规给予该公司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HN-201907-006

荥阳市

郑州市电焊条材料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该企业废气排放口数 量与环评批复意见不一致。根据荥阳市环境保护监察大队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意见要求,该企业主要废气防治设施为:铝石窑烟气经   麻石水膜脱硫除尘,经 15m 高排气筒排放。现场检查,该企业铝石窑原有废气排放口未拆除,仍有废气排放。

经查,该企业铝石窑正在进行生产,其他生产工序停产。针对交办问题“该企业废气排放口数量与环评批复意见不一致。根据荥阳市环境保护监察大队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意见要求,该企业主要废气防治设施为:铝石窑烟气经麻石水膜脱硫除尘,经15m高排气筒排放。该企业铝石窑原有废气排放口未拆除,仍有废气排放。”经核实,该企业原烟气管道及排放口建于2007年,主要用于收集铝石窑烟气连接石灰池进行烟气脱硫处理。2016年该企业升级改造脱硫除尘设施,新建麻石水膜脱硫除尘处理设施1套,处理铝石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SO2等大气污染物,铝石窑烟气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原收集处理铝石窑烟气的石灰池及烟气管道已经停止使用,并且采取挡板封闭的措施对原烟气管道进行封闭,没有及时拆除原烟气管道及排放口。8月11日晚,荥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督促企业对原烟气管道进行截断,目前烟气管道断头的混凝土封闭工作已完成。2019年7月11日该企业委托河南省弘德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现状进行检测。

针对交办问题,荥阳市环保局党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督促企业对照交办问题做好整改提升。一是要求企业加强管理,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排放达标。二是要求企业开展对厂区道路、车间及企业周边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并安排专人每天进行洒水清洁,确保厂区内外环境卫生整洁达标。三是针对企业废气排放口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荥阳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物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一款对该企业罚款三万元。

HN-  

201907-007

 

中牟县

郑州兴田灌溉设备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在生产,主要从事节水灌溉器材和PE发泡材料的生产,属于其他塑料制品制造和泡沫塑料。存在问题:1.现场检查时,节水灌溉器材生产线生产过程中配套的UV光解氧化催化处理设备未运行;2.节水灌溉器材冷却塔污水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经化粪池处理,直接排放。厂区内门口处与厂区外门口处均在下水管道安装有抽水电机,电击上连接黑色软管,现场正在通过软管往外环境排放废水.

经查,检查时该企业治污设备未运行是由于连日大雨天气,电路沾水,电路安全跳闸断开,导致设备断电停运。节水灌溉器材生产车间机器冷却用水为循环用水,环评上显示冷却塔冷却水和职工生活污水排入化粪池处理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及中牟县环保局现场检查发现节水灌溉器材生产车间机器冷却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车间冷却水通过管道排入循环水池经过冷却塔冷却再经过无塔供水器抽入到车间循环使用)。由于8月9日、10日中牟县连降暴雨,厂区院内大面积积水,流入车间和仓库超过车间地坪,另外厂门口道路正在施工中,目前只有污水管网,雨水管网一直未修通,该公司的雨水管道暂未接通,所以企业目前只好用水泵把厂区里的雨水往外抽排。

截至目前,该公司治污设备电路已经修复完毕,设施正常运行。

中牟县环境保护局针对郑州兴田灌溉设备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之规定依法对该厂立案处罚,处罚款人民币三万元整,目前处罚程序办理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