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 2019—2020 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郑州问题清单(环督函〔2019〕63 号)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22  

编号

县区

污染源名称

交办问题

调查情况

整改进度

处罚问责情况

HN-201904-001

登封市

东华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施工,沙土未覆盖,未安装喷淋装置,未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

针对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组查处的问题,东华镇联合控尘办、交运局相关人员对该问题进行现场调查。经查,该问题位于登封市X048线市区至白坪公路改建工程东华镇河门村K4+170书院河大桥处。该面前期已完成土填方和路基基层铺装施工,施工中严格按照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进行作业。后期仅余桥台与路基接壤处20米稳定土回填,计划于2019年6月20日进行作业,后因连续降雨无法施工6月23日上午,技术人员巡查工地时发现部分土方含水量过高,不符合回填施工规范要求,现场人员当即对含水量过高的两堆土方进行揭网晾晒处置。现场喷淋雾炮下雨期间因电路安全和防盗问题,施工方将其撤出工地,雨后没有及时设置到位。

1、责令施工方立即对该施工点“部分黄土裸露未完全覆盖”问题采取防尘网覆盖加固处理,确保无死角覆盖;今后严禁使用黄土裸露晾晒法处置含水量过高土方,确保不出现空气污染问题。2、要求施工方在没有全部竣工前,继续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3、立即要求施工方在作业前把喷淋雾炮按标准设置到位。

登封市交运局对该段管理人员卢某进行通报批评、罚款一千元,并对问题举一反三,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对该施工单位登封市嘉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并罚款5000元整。

HN-201904-002

 二七区

河南伟邦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企业未配备任何环保设施;2.企业擅自降低环评等级。企业提供的环评为分类管理名录中第29条:纸制品制造中的其他,编制了环境影响登记备案表。但该企业实际应套用第30条:印刷厂、磁材料制品中全部,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3.印刷车间门窗敞开,VOCs气体弥散。

河南伟邦彩色印刷有限公司位于马寨镇东方路76号院,经营范围:其他印刷品印刷;印刷器材、包装材料、装订材料、纸张、水性油墨的销售。二七区环保局及马寨镇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经调查,该企业擅自增加印刷设备情况属实。

目前,该企业已拆除搬离。           

HN-201904-003

巩义市

巩义市祥瑞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设备尚有余温属临时停产,存在问题:1.破碎工段未配备环保设施,异味严重;2.厂区内物料随意堆放,未进行覆盖,进出车间积尘严重,未配备洒水降尘设备

巩义市祥瑞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巩义市北山口镇顺祥街,经营范围:加工、销售散状炉料(耐火材料),办理有环评手续,审批文号:编号2000-132。经现场勘查及调查询问:2019年6月25日,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郑州中心组同驻巩驻地组先后到巩义市祥瑞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其破碎车间内有一台小型破碎设备正在生产,用于破碎不合格泡泥(耐火材料),原料棚未密闭到位,棚内堆放有散状物料,未进行有效苫盖,其他工段均处于停产状态,针对该公司涉嫌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2019年6月25日,巩义市祥瑞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立即拆除用于破碎泡泥的生产设备,对原材料(不合格泡泥)进行清理;同时,使用防风抑尘网对原料棚内物料进行了苫盖,问题已整改到位。

7月19日,巩义市环境保护局对巩义市祥瑞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存在的“未采取集中收集、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措施,控制、减少粉尘和气态污染物排放的”环境违法事实,下达《巩义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巩环罚决〔2019〕106号),处三万元罚款,目前罚金已缴纳到位。

HN-201904-004

管城区

郑州万通宏泰钢管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发泡工段未安装废弃收集处理设施,有机废气无组织直排。

郑州万通宏泰钢管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管城区金岱工业园区10号,经营范围:钢管加工、销售;钢材加工销售;预制直埋聚氨脂保温管及管件生产与销售;防腐保温材料的生产与销售等,具有环保手续。6月24日,管城回族区政府安排区环保局牵头,金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具体负责,对督办问题进行调查。经现场查看,该企业厂区共有两台发泡机,一台装有污染防治设施,一台没有安装污染防治设施。根据该企业提供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显示,报批的发泡机只有一台。经调查,该企业为加快生产进度,于2019年6月7日新增一台小型发泡机,该设备未配套安装污染防治设施,废气直排。综上所述,该督办问题属实。

6月25日,管城回族区环保局联合金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责令恢复原状。截至7月18日,该企业擅自加装的小型发泡机设备已自行拆除清空,相关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擅自加装小型发泡机,扩大生产规模的环境违法问题,管城回族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5688元,目前正在按照立案处罚程序办理中。

HN-201904-005

新密市

郑州辉煌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混料工段,粉尘收集装置抽风机未开启,粉尘收集不完全,无组织排放。2.生产过程中降尘喷淋设施未开启。

郑州辉煌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城关镇东街村。该公司年产6000耐火材料建设项目2016年11月通过新密市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备案主要生产原料铝矾土和铝石生产工艺原料—破碎—混料—成型—烘干—成品主要生产设备:隧道窑1条梭式窑3座雷蒙磨3台、対辊机1台、颚式破碎机3台;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脉冲除尘器3台。

该公司混料工段配备有两台除尘器,正常生产过程中一备一用,检查时一台除尘器正常运行,备用除尘器未开启。但混料工段进料口粉尘生产过程中未完全收集,造成部分粉尘无组织排放,已进一步对混料口进行密闭,目前已整改到位。该企业原料库和混料工段均配套安装有喷淋装置,生产时喷淋设施定时开启作业,不是一直开启状态。

针对该公司粉尘无组织排放环境违法行为,环保局已立案查处,拟处罚金额2万元。

HN-201904-006

新郑市

河南双龙湖畔混凝土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搅拌车间除尘设备电机故障,不能有效除尘,扬尘大量逸散排放。

该公司原名河南金鼎混凝土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混凝土。该企业年加工3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项目于2009年7月28日经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审批文号为郑环建【2009】230号,于2010年9月2日通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验收,验收文号为郑环【2010】87号。2019年6月27日下午,新郑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两条混凝土搅拌线正在运行,搅拌楼全封闭,原辅材料堆存在密闭料仓中并配套安装有喷淋设施,进出厂区大门安装有车辆冲洗装置,车辆进出时能正常启用。关于督查问题。执法人员对搅拌车间配套安装的除尘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除尘设施电机运转噪音大、转速缓慢,不能有效除尘,有扬尘逸散现象。反馈问题属实。

河南双龙湖畔混凝土有限公司于检查次日全面停产进行排查检修,对损坏电机进行更换。目前,新的除尘设施已更换安装到位,并投入运行。2019年7月,河南双龙湖畔混凝土有限公司委托河南瑞安特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无组织废气排放符合《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的要求。

鉴于上述情形,新郑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五项之规定,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拟对河南双龙湖畔混凝土有限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叁万元。无人员追责。

HN-201904-007

荥阳市

河南省荥阳市挂面机制造厂对面无名货架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 1.工人正在车间内进行 氧焊作业,无集气罩等环保设施;2正在进行喷涂作业,未安装污 染防治设施,挥发性有机废气无组织直排; 3.未能提供环保手续。

 

2019年6月25日上午,荥阳市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荥阳市贾峪镇杨明鹤货架厂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厂未生产,生产车间内存放有部分成品和原材料(钢板),主要成品是商品展示货架,主要生产设备有冲床3台、剪板机2台、焊机5台、喷涂打印机1台。现场发现该企业在喷涂打印产品时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安装相关设施,减少废气排放。经调查,针对交办该企业存在问题1.工人正在车间内进行氧焊作业,无集气罩等环保设施。荥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处于停产状态,车间内存放有焊接设备。针对交办该企业存在问题2.正在进行喷涂作业,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挥发性有机废气无组织直排。针对交办该企业存在问题3.未能够提供环保手续。该企业未能够向执法人员提供任何手续。

荥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联合贾峪镇政府相关部门对该企业采取了断水、断电措施,并要求限期拆除设备。目前该货架厂车间内的生产设备已拆除。

荥阳市环保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的规定。对该单位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给予行政处罚2万元。

HN-201904-008

荥阳市

郑州纺机制造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刷漆工段未在密闭空间作业,未配套建设专用合规的刷漆房或刷漆车间。

 

针对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帮扶组2019年6月23日交办的问题,荥阳市豫龙镇人民政府和荥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生产,在厂区东装配车间内发现有刷漆后的产品,地面有刷漆后的痕迹,未见到喷漆房等治污设施。

要求该单位立即清除刷漆设备及刷漆痕迹,今后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执行。

荥阳市环保局已立案调查,现场依法对该单位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荥罚责改【2019】第383号)。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拟处罚人民币贰万元整;

HN-201904-009

荥阳市

荥阳市洁瑜印务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印刷机由环评批复的1台扩充至3台,其中1台胶印机未配备 VOCs 收集处理设施;2.生产车间未密闭,VOCs 逸散;3.企业以技术人员不在场为由无法打开活 性炭吸附装置,不能提供活性炭更换记录和相关危废转移台账。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在对南边生产车间进行检查时可以看到车间存放有原材料白卡纸,涉及印刷工序的生产设备为再次密闭单独的生产操作区域,生产过程产污环节安装有聚气罩UV光氧催化装置加活性炭吸附设施一套。再对西边车间进行检查时,该车间为切纸打孔车间,主要用于对印刷过后的整理,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工人进行生产作业。后在检查至该公司西边车间东南方向时,发现该公司新增两台胶印机,其中一台安装有集气罩收集处理设施,另一台因设备淘汰暂存与此处。经询问该公司负责人及翻阅相关环评手续,发现该两台设备与环评不符。

针对问题1、2: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新增的两台胶印机进行拆除,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及环评批复落实到位。现已对该新增设备拆除到位。针对问题:求该公司对相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由专人负责,定期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及更换,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对危废台账出入库管理由专人负责,做好记录,严格按照危废管理要求落实到位。

荥阳市环保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总投资额3%以上5%以下的罚款”的规定。给予该公司人民币壹万零伍拾玖元伍角的行政处罚。

HN-201904-010

荥阳市

广武镇樊河村啥都有超市斜对面拆迁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施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未设置围挡;2.施工现场未采取洒水喷淋等湿法作业方式,现场尘土飞扬,扬尘污染严重;3.现场负责人无法提供施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照片或复印件。

2019年6月24日,广武镇清华园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对交办的问题进行现场检查。经了解,啥都有超市对面拆迁工地属广武镇樊河一组社区安置拆迁后的民房。已选新房的群众旧宅已经拆除,但是拆除后剩余的建筑垃圾还未大面积清理。现樊河村拆迁工作基本结束。建筑垃圾清运工作已经与郑州华顺垃圾清运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华顺垃圾清运有限公司全权处理。

针对问题1:拆迁后所剩的建筑垃圾已经全部用防尘网进行覆盖,下一步华顺清运垃圾清运有限公司会立即清理。针对问题2:在拆迁中,所有拆迁设备均配有洒水车一辆,以便及时洒水降尘。针对问题3:清华园房地产公司与郑州华顺垃圾清运有限公司达成一致意见,拆迁后的建筑垃圾由华顺垃圾清运有限公司统一清运。

HN-201904-011

荥阳市

广武镇桃花峪复检建筑工地

举报人实际举报信息为,自2018年初起,原桃花峪一队附近小山谷有人大规模倾倒生活、建筑垃圾。现场检查时,垃圾堆积深度达30米左右,现场恶臭难闻的同时刮风易扬散垃圾很裸露地面的尘土。

2019年6月24日上午,广武镇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现场查看时垃圾已清运,地面用净土进行了覆盖。经了解,草籽已购买,准备在土地上撒草籽进行绿化,同时在入口处设置围栏,阻挡车辆进去乱倒垃圾。现场洒水车正在洒水降尘。

广武镇立即组织人员按照要求对交办问题进行整改。为了彻底杜绝乱倒垃圾的问题,首先将存在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地面用净土进行了覆盖,并在土地上撒了草籽进行绿化,同时在入口处设置围栏,阻挡车辆进去乱倒垃圾。目前,净土覆盖和撒草籽已经完成,入口处围栏在两日内完工。

HN-201904-012

郑东新区

河南邦友农业生态循环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邦友农业生态循环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原料露天堆放,散发刺鼻气味,生产原料堆放也未加围堰;2.生产原料粉碎车间未密闭,也未在车间设置喷淋装置,也未设置粉尘收集处理设备;3.生产废水经排污管道流入沉淀池后,未经处理,直接抽出排入厂区内离沉淀池较近的杂草地;4.该企业未在限期内完成当地环保部门的整改要求。

公司原名河南邦友农业生态循环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12月22日更名为河南邦友农业生态循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杨桥办事处南万三路西侧。该公司于2012年2月10日通过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河南邦友农业生态循环发展有限公司黄河邦友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文号:牟环然2012-002表,并于2016年4月18日通过环保验收,文号:牟环验表(2016)5号。6月21日上午接到通知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监察支队、建设环保局和杨桥办事处环保办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1.对原料整体进行遮阳网覆盖,并添加围挡实施区域隔离。对生产正在使用的原料进行遮阳网覆盖+喷淋。地面采取用鲜料围拦积水的方式,使积水能够统一引流入预设的排水管道,从而使地面无积水;2.在废料粉碎场南侧和西侧添加围挡,使整个粉碎区域密闭并加装喷淋装置,从而达到防制粉尘及隔断噪声的目的;3.对沉淀过滤之后的水,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沉淀之后的水质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用于园区农田灌溉,不外排。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监察支队对河南邦友农业生态循环股份有限公司处罚三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