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郑州问题整改清单(第十一、十二批)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1/11  

编号

县区

污染源名称

交办问题

调查情况

整改进度

处罚问责情况

HD-12-001

登封市

集华嵘昌实业有限公司粘土矿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堆场大量物料露天堆放,未覆盖。

该公司粘土矿位于登封市大冶镇沙沟村,法人景少华。经营范围为耐火粘土、铝土矿开采、加工销售。该项目办有《粘土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由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审批,审批文号:豫环审[2009]148号;2014年10月23日通过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评审表。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目前,堆场堆放的物料已经全部清理到位。下一步,登封市相关职能部门将联合大冶镇政府将加大监管力度,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经登封市大冶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张海彬同志全镇通报批评。

HD-11-001

巩义市

三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对面无名堆场

检查时发现,三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斜对面有大面积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公司斜对面地块属芝田镇蔡庄村19村民组土地,已进行过土地平整,平整过程中回填使用部分建筑垃圾、水泥块等物料,遗留在现场。

目前巩义市芝田镇蔡庄村对所属地块裸露部分使用防风抑尘网进行全面苫盖,问题已整改到位。

HD-11-002

巩义市

胜峰耐火材料加工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厂区内物料部分露天堆放,未完全苫盖;2."单碱法"脱氟除尘装置,东北角装置中的钠碱补充循环池内pH值为5.回水管道内pH值为2.西北角装置中的钠碱补充循环池内pH值为2.回水管道内pH值为3.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

加工厂位于巩义市涉村镇桃园村,法定代表人:丁志峰,生产经营范围:耐火材料加工,有年产6万吨耐火材料项目,办理有环境影响现状评估并备案公示,文号:巩环备公告(2016)7号。主要原料是生铝石,生产工艺为原料—烧制—成品,主要生产设备有竖窑3座、天然气站一套,主要产品为熟铝石,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有单碱脱氟除尘装置2套。现场检查时,该厂生产正常,使用天然气为燃料,存在物料未苫盖、污染防治设施单碱法脱氟除尘装置钠碱补充循环池内pH值呈酸性,加药量不够等环境违法问题

针对部分物料未遮盖问题巩义市胜峰耐火材料加工厂现场已整改完毕;针对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的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12月11日,违法行为已纠正到位,行政拘留措施执行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针进行立案调查,处罚10万元。2018年12月3日,巩义市公安局对环境违法行为责任人(李亚雷)处行政拘留8日。

HD-11-003

巩义市

坞罗河镇坞罗大桥头东南路边垃圾焚烧点

现场检查时,发现郑州市巩义市坞罗河镇坞罗大桥头东南方向小路边上正在露天焚烧垃圾,气味刺鼻。

郑州市巩义市坞罗河镇(GPS信息113.016513 34.652908)属巩义市西村镇坞罗村,2018年11月10日,强化督查组核查巩义市胜峰耐火材料加工厂信访案件时(问题编号HD-11-002,暗查且无人陪同),发现检查途中有露天焚烧垃圾现象。

目前,该露天焚烧行为已处理完毕。下一步,巩义市禁烧办将持续加大对问题区域巡查,使用天眼、蓝天卫士等科技手段,积极发挥镇村网格员作用,对发现焚烧垃圾、秸秆的严肃查处,同时加大群众宣传教育力度,不但禁止秸秆焚烧,还要禁止垃圾、杂草、树叶等一切可燃物焚烧管控,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HD-12-002

巩义市

富中冶金材料厂

现场检查发现,该厂大门紧闭,进入车间后发现车间大约有十余名工人带着口罩正在工作。发现问题:该企业分别有耐火材料生产车间和精炼渣细粉加工生产车间。其中精炼渣细粉车间正在生产存在极大的粉尘,如果不戴必要的防尘罩无法进去车间。现场检查发现,生产过程中粉尘收集装置没有运行,是导致车间存在大量粉尘漂浮的主要原因。

厂位于巩义市西村镇罗口村,法定代表人:吴珧珲,生产经营范围:低压电瓷;经销耐火材料制品、净水材料、包装材料。该企业球磨机配套的提升机上料口粉尘收集罩未连接污染防治设施,实际处于断开状态,粉尘未进行有效收集,符合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情节。

目前,该对涉及破碎、筛分工段和生产车间进行整改,对生产设施进行密闭,对污染防治设施和连接管道进行维护,对生产车间破损部位进行密闭,问题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10万元。2018年12月10日,巩义市公安局对环境违法行为责任人(曹朋飞)处行政拘留10日。

HD-12-003

管城回族区

怡景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胶热熔工序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2.3台四色彩印机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3.无环保手续。

该企业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乡小湖村小侯庄铁路北。郑州怡景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安玉彬,2014年4月8日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装装潢印刷品、其他印刷品印刷。

2018年11月19日,郑州怡景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设备、原料、产品全部拆除清空,自行迁离,相关问题整改完毕。

HD-11-004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郑州诚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浸漆工艺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异味较重,未能提供环评手续。

该公司位于高新区红松路36号3号楼3楼16号,营业面积600平方米,注册资金3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银鹏。该企业主要从事变压器、电源开关、电源适配器、电子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该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181112日通过河南省环保厅备案系统备案:20184101000100000305。

目前,该公司浸漆工艺已彻底取消,浸漆房间设备已拆除,原料已清空。浸漆工艺取消后,该企业只进行组装生产。

HD-11-005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郑州绿茵印刷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有一台印刷设备的废气收集装置正在维修中,但印刷工艺仍在进行;2.另有一台印刷设备的两个风扇损坏,但印刷工艺正在进行。

该公司位于航空港实验区明港办事处人民路南侧,2016年8月建成投产,厂区主要设备有3组1000型高速凹版印刷机,5组1000型高速复合机,3台1200型高度分切机,10套550型全自动连体高速制袋机,1台2蒸吨天然气锅炉。生产工艺为:印刷塑料薄膜→印刷→复合→固化→分切→封边制袋→检验出厂→成品,在印刷、复合工段产生VOCs,主要污染物处理工艺为:集气罩收集→UV光解+活性炭吸附→15m排气筒高空排放。该公司《年产4000吨塑料包装装潢制品项目报告表》于2014年11月14日经郑州市环保局环评批复,文号为郑环建表﹝2014﹞381号,2016年10月8日经郑州市航空港区环保局验收,验收文号为郑港环验﹝2016﹞11号。

目前,该公司已按照要求对活性炭吸附装置维修完毕,对UV光解设备集气罩中2台风扇维修完毕。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制定废气处理装置操作规程,加强日常精细化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航空港实验区环保部门进行立案查处,处罚金6万元。

HD-11-006

惠济区

龙卓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喷塑车间正在生产,喷塑粉尘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装置,粉尘无组织排放。

该公司位于郑州市惠济区江山路66号,属大河路街道办事处管辖,法定代表人是党金团。经营范围:电力科技技术服务光伏发电设备、新能源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成套电气设备、配电自动化成套设备。2016年12月该公司委托河南朗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由惠济区环保局对其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站进行环保备案公告。

目前,该公司已将喷塑设备全部拆除,喷塑房间已清空,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惠济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1万元。

HD-12-004

金水区

郑州市兰地印务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印刷工序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

该公司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国基路中段,法定代表人:单献德。经营范围:出版物、包装装潢、其他印制品的印制等,销售:文化用品。该单位只印制农业银行所使用的凭证,不承接对外印务。该企业于2007年3月办理环保审批验收手续。

目前,该企业VOCs收集处理设施已安装到位,并正常运行.该企业委托郑州德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生产废气进行检测,可以达标排放。问题整改完毕。

HD-12-005

经济技术开发区

郑州浩德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经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配料车间在生产时产生的粉尘未采取任何措施,通过厂房顶的排风扇直接外排;2.塑料制品基础车间在生产时,粉尘收集设备没有开启,产生的粉尘通过厂房顶的排风扇直接外排。

该公司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祥云办事处祥云寺村内,郑尉路北侧南排一院7号。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25日法定代表人:郭瑞敏,注册资金:200万元整,,经营范围:生产及销售:建材、管材、塑料制品、木制品。

目前,该企业配料车间及塑料制品基础车间厂房顶部排风扇已全部拆除并封闭塑料制品基础车间在生产时粉尘收集设备正常运行同时,经开区环保局要求辖区办事处环保负责人员加强管理、监督和巡逻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郑州市环境保护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D-11-007

上街区

中意装饰家具工程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生在正常。存在问题:1.食堂燃料仍然使用木质边角料,现场有较浓的烟,未按照环评要求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2.食堂产生的油烟废气通过排风扇引出直接无组织排放,未按照环评要求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装置。

该公司位于郑州市上街区工业路56号院2号楼,法人是:孙明祥,主要从事家具制造主要原料:原木、板材。主要生产工艺是:原料—锯切—烘干—配料—封皮—机加工、雕刻—打磨,配套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有:袋式除尘器等。强化督查组发现问题属实。

在强化督查组检查的当天(11月12日),该企业已拆除使用木质边角料的炉灶,更新了食堂炉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同时,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问题整改完毕。下一步,上街区环保局将加大对该企业的检查力度,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针对该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上街区城管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1万元,

HD-12-006

新密市

大隗镇无名粉碎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大量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该无名粉碎厂位于新密市大隗镇双楼村,属于该村一处废弃厂院。经查,现场堆放物料为临时存放的沙土,无相关手续,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目前,该物料堆场内堆存物料已全部清理到位。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该无名粉碎厂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1万元。

HD-11-010

荥阳市

郑州金大金广告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印刷车间内有三个引风机,其中两个建有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另外一个引风机直接将印刷车间内的油墨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引出无组织排放,设施闲置在地上,未安装使用。

该公司于2018年8月搬迁至乔楼镇沈洼村,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公司共有4台水性写真机,2台喷绘机,污染处理设施有光氧催化3台,主要从事广告写真、喷绘业务,检查时发现该公司2台污染处理设施运转正常,1台污染处理设施未安装闲置,通过对负责人李宏勋调查询问得知,该设备故障,正在维修;要求李宏勋提供环评手续时,其表示经营模式与个体户相同,业务量不大,未办理环评手续,综合上述调查,该企业行为属于不合法生产企业。

荥阳市乔楼镇政府根据该公司现状,要求郑州金大金广告有限公司立即关停,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清除场地内所有设备及原料。目前,该公司已按要求关停,场地内设备及原料现已清除到位。

HD-11-008

荥阳市

广武镇无名加油点

现场检查时,该加油点正在营业。存在问题:1.该加油点无任何手续;2.未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该无名加油点全名荥阳市广武加油点,位于白寨村一组,负责人是白寨村三组赵利军,主要零售柴油。该加油点负责人提供出一份营业执照,一份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有效期为2017年8月3日至2022年8月3日,被批准从事柴油零售业务。该加油点属于超范围经营。现场未发现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荥阳市广武镇政府已组织人员对该加油点进行取缔。目前,该加油点已经取缔到位,问题整改完毕。

HD-11-009

荥阳市

渣土运输车(豫AD9M99)

检查时发现,牌号为豫AD9M99的渣土运输车未采取密闭措施上路行驶。

通过荥阳市公安局车辆查询系统查询,豫AD9M99为荥阳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轻型货车。2018年11月10日中原路索河彩虹桥西侧隔离带花坛供水管网破损,泥水外溢,为防止道路泥水污染,及时进行抢修,产生余土由该车进行清理,运距约500米回填于廊道塌陷处,由于司机李胜利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视不够,自认为泥土较湿不易起尘、车厢未装满不易抛洒,运输过程中未遮盖篷布。

荥阳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对所属驾驶人员进行教育和整顿,在今后的抢险运输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运输,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该车主已查明的违法行为,荥阳市交警大队对车主(李胜利)予以罚款50元的处罚。

HD-12-008

荥阳市

渣土运输车(豫P6K192)

检查时发现,牌号为豫P6K192的渣土运输车未采取密闭措施上路行驶。

该渣土运输车(豫P6K192)未采取密闭措施上路行驶”的问题,发现问题位置位于贾峪镇龙邢公路龙卧洼村段。经现场核实,大车司机姓名是陈伟,所使用车辆未采取密闭覆盖措施,发现问题时该货车上运输的是石材原料,并非渣土。

荥阳市交警部门依法对驾驶员陈伟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同时,对该同志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学习。

针对该车主已查明的违法行为,荥阳市交警大队对车主(陈伟)予以罚款1500元,扣6分的处罚。

HD-12-009

荥阳市

渣土运输车(豫A5920M)

检查时发现,渣土车(豫A5920M)行驶在荥阳市刘河镇034县道左湾段,物料未覆盖。

荥阳市刘河镇境内有县道021、县道040两条道路通过,县道034未经过刘河镇,刘河镇所辖行政村和自然村中无左湾村。刘河镇工作人员到境内有县道021、县道040两条道路进行检查,未发现渣土车(豫A5920M)上路行驶,也未见其它未覆盖货车带泥上路。经交警部门进一步调查,豫A5920M车主为梁金友,登记地址为郑州市郑东新区豫兴路办事处小冉庄6号。该车手续正常,发现问题时确未对物料进行覆盖。

荥阳市刘河镇按照上级要求,加大治理力度,坚持每天对道路洒水降尘,检查过境车辆,严禁未覆盖货车带泥上路,确保辖区内道路扬尘有效控制。荥阳市交警部门依法对驾驶员梁金友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同时,对该同志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

针对该车主已查明的违法行为,荥阳市交警大队对车主(梁金友)予以罚款50元的处罚。

HD-12-007

荥阳市

郑州牧昌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内无名喷漆点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喷漆点未作业,但现场喷漆设备齐全,有明显喷漆痕迹。存在问题:该喷漆点位于未密闭厂房內,未安装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牧昌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喷漆点所在厂房已租赁给别人,现场无法联系到喷漆点业主。

该公司无名喷漆点隶属于荥阳市棉麻公司,租赁人为周口籍一名叫陈华的人,在此做建筑机械,约三年前因欠巨债失踪、停产至今。因当事人失踪,致使该院内的东西一直存在,未达到“两断三清”。现场检查时该院内蜘蛛网遍布,积尘严重,已断电,生产设备齐全,无生产迹象但遗留有喷涂痕迹。牧昌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喷漆点所在厂房已租赁给别人,现场无法联系到喷漆点业主(陈华)。

荥阳市高村乡政府将该无名喷漆点作为“散乱污”企业,现场组织人员按照“两断三清”标准进行取缔。问题整改完毕。

HD-11-011

郑东

新区

富鼎精密工业(郑州)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C3车间增建有两台加硫加热冲压设备,未建配套的废气处理设备,产生的废气无组织排放,未见环评手续。

该公司位于郑东新区白沙镇商都路4401号,生产项目为:富鼎精密工业(郑州)有限公司加工塑胶治具和吸塑托盘项目,2015年12月21日取得审批意见,文号为郑东建环〔2015〕152号。经调查,该公司“塑胶治具冲压工序中只使用微量的生胶原料,一次只需加料5、6克、因此该项目审批意见中未要求配套建设废气处理设施。

目前,该公司针对生态环境部通报问题,主动将C3车间“治具”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拆除,不再生产。问题整改完毕。

HD-11-012

郑东

新区

中电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与研究所建在一个厂区,2018年上午10点到达现场,检查人员向门卫保安出示了生态环境部证明函后,允许进入大门,后被保安叫来公司部门负责人扣留了生态环境部的介绍函和身份证,被限制离开现场,经郑州市环境攻坚办出面协调和当地区环保局局长确认担保身份后,中午12点离开该公司,未对该企业开展检查。

该单位位于郑州市博学路36号,园区为27所、河南省工业研究院、中电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共用,属于军工企业2018年11月4日10时10分左右,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工作人员到达园区进行检查,大门安保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相关规定对强化督查组工作人员进行问询和核查证件。按照规定,安保人员无权放行,必须在该单位专员陪同下方可进行检查。在等待专员到达期间,强化督查组工作人员误以为该公司存在拒绝检查行为,放弃检查并离开。后经有关部门和强化督查组工作人员进行进一步沟通,已达成谅解。

目前,该事件已处理完毕,强化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给予谅解。该单位针对此次事件进行了反思和整改:1.针对单位因节假日内部沟通机制不畅,导致督查工作人员等待时间过长,对此深表歉意2.对安全保卫处员工陈伟进行批评教育并加强培训,提高对环保督查工作的认识3.责成保安公司对涉事保安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加强在职保安人员的业务培训,明确环保检查督查的重要性4.加强单位领导值班制度,确保相关人员及时到位,杜绝再次因各类原因导致不能正常开展环保检查督查等情况的发生

HD-12-010

郑东新区

白沙镇新正弘铝材包覆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北侧车间内有作业声音和刺鼻气味,两个车间外表看是库房,中间设置了暗门,通向覆膜车间,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废气经排风扇直排;2.无环保手续。

该厂位于郑东新区白沙镇前程村成立于2015年4月13日,办理有营业执照,经营者为张俊岭,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位于白沙镇前程村化工路华夏牧业院内,有4台铝型材包覆机,厂房面积约300㎡

目前郑东新区白沙镇工作人员对新正弘铝材包覆厂进行取缔所有设备已清空。同时,郑东新区管委会要求白沙镇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抽调网格、环保所及执法巡查中队等相关人员,对辖区所有环境问题进行排查,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HD-12-011

郑东新区

郑州市祭城办事处白装社区广告加工点

信访属实,对信访反映区域核查发现,白庄社区内存在约20家广告牌、广告字加工点,均位于住宅楼底层,普遍存在切割、喷漆现象,加工点占地面积较小,无专业的喷漆房和喷漆设备,无配套治污设施,多采用露天手工喷漆,门口区域喷漆作业痕迹明显。

社区广告加工点位于祭城路街道办事处白庄社区白庄街。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接到该投诉问题后,于2018年11月21日到现场进行调查,投诉问题属实,随后立即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目前,郑东新区祭城环保办工作人员已全面靠站集中整治中座,将广告牌、广告字加工店铺内有可能涉及喷漆、切割的工具全部进行没收。祭城环保办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杜绝出现违规经营和喷漆现象。问题整改完毕。

HD-11-013

中牟县

馨兰汽车装饰用品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打磨车间正在生产,车间粉尘收集处理设施未运行(排风扇未开)。

该公司位于中牟县姚家镇雍家村南,该公司占地面积23779平方米,总投资16000万元。主要从事装饰画生产。该公司于2017年9月取得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按照评估报告,公司打磨车间产生的粉尘,需经过收集后进入车间外脉冲袋式除尘器处理,并通过15米高的排气筒达标排放。因此,强化督查组检查时所指的收集设施(排风扇)是否开启不会影响打磨车间的粉尘收集效果。

中牟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将会对该公司加强管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HD-12-012

中牟县

鑫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布袋除尘器除尘效果非常低,粉尘无组织排放现象严重。

该公司位于中牟县大孟镇土寨村北,2010年建站,年生产能力20万立方混凝土。公司于2010年12月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完成,中牟县环保局于2010年12月31日以牟环建表〔2010〕090号批复,2016年7月中牟县环境监测站对项目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以牟环环境监测YS2016-038号检测表表明,同年11月30号出具牟环验表〔2016〕31号验收通过。由于布袋除尘器故障,导致除尘效果低。中牟县查办组立即要求企业整改。

目前,该企业的布袋除尘器已更换,地面已清扫干净。下一步,中牟县环保局将对该公司加强管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确保各项设施正常运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