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问题整改清单 (第 八 批)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1/08  

编号

县区

污染源名称

交办问题

调查情况

整改进度

处罚问责情况

HN-08-001

登封市

中豫耐火材料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磨砖环节有5台设备,其中2台有除尘器无排气筒(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里明确要求每套除尘器均安装不低于15米高的排气筒)。

厂位于登封市大金店镇文村法人杨大刚,该建设有隧道窑两座,除尘设施两套,经营范围:高铝聚轻砖、高温莫来石砖的生产销售2016年11月办理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在网上公示。

登封市现场调查组要求该企业立即按照环评要求进行整改。10月2日该企业停产整改。截止目前该厂已拆除1台磨砖设备,另外1台磨砖除尘设备已按照环评要求排气筒增高到15米下一步工作中,登封市大金店镇政府将加强对厂的监管,不断督促该企业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HN-08-002

登封市

永辉耐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打磨工序袋式除尘器排气筒低于3米,不满足排气筒高度最低15米,且高出周边200米范围建筑物3米的要求。

该公司位于登封市大金店镇文村,法人代表:申童辉,该公司2007年建成,2008底投入生产建设有隧道窑一座,搅拌车间两座,打磨车间一座,办公及住宿房一座。生产经营范围是高温磨来石砖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于2016年11月办理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在网上公示

登封市现场调查组要求该企业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未整改到位之前打磨工序不得投入生产。10月1日,打磨工序袋式除尘器排气筒已增高至15米,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登封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整。

HN-08-003

登封市

菁华特种水泥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水泥包装袋式除尘排气筒不满足最低15米高度要求(低于8米)。

该公司私人企业,位于登封市大冶镇冶南村,法人代表:景林蛟项目2004建成,2004底投入生产生产经营范围是特种水泥熟料及水泥成品生产和销售建有条日产12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该公司于2010年7月办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郑环建表〔2010200号文,于2014年1月验收,验收文号为郑环验〔20145号文

登封市现场调查组要求该企业在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之前包装机工序不得投入生产。截止9月26日,该企业包装机配套除尘设施排气筒已增高至17米,问题已整改到位。

HN-08-004

登封市

上窝社区南200米陈村原废弃水泥厂南侧无名物料堆场

检查时发现,大量煤矸石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上窝社区南200米陈村原废弃水泥厂南侧无名物料堆场,地理位置属于石道乡陈村,陈张公路东侧,有一堆废弃的煤矸石堆,约五万吨,西侧黄土已覆盖长满荒草,东侧黄土脱落裸漏。

登封市现场调查组要求煤矸石堆放人贺国军对堆放的煤矸石堆黄土裸露的地方重新覆盖,禁止再次出现环境污染问题,目前裸露黄土已全部覆盖到位。下一步,登封市石道乡政府将加强对该物料堆场的监管,严格落实扬尘综合治理,降低扬尘,给百姓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

登封市石道乡政府按照大气污染“一长三员”的规定,对石道乡村委委员陈丰宽进行严肃处理,全乡通报批评。

HN-08-005

登封市

登封市银岭建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1.根据在线历史数显示,2018年7月12日2-10点颗粒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为32.24mg/m3,2018年8月5日颗粒物日均值排放浓度为41.47mg/m3,2018年8月6日0点-6点颗粒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为41.80mg/m3,超过河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066-2015)要求的颗粒物的排放标准30mg/m3);2.破碎机除尘器排气筒高度约8米,最低环评中15米的要求。

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登封市送表矿区西送表村,企业法人:屈万超,总投资:壹仟万元,建设有4座石灰窑,主要生产高钙石灰,年设计生产白灰30万吨。工程建设项目已经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2011年1月11日经郑州市环保局审批,审批文号:郑环建表〔2011〕3号;一期于2013年1月15日经郑州市环保局验收,验收文号:郑环验表〔2013〕6号,二期于2014年12月31日经郑州市环保局验收,验收文号:郑环验表〔2014〕105号。

针对该企业疑似数据超标的问题,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5465-2010(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明确规定石灰炉(窑)颗粒物排放标准50mg/m3,按照此标准该企业排放值不超标。登封市现场调查组要求该公司立即对破碎机除尘器排放筒进行整改,于9月23日当天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登封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整。

HN-08-006

登封市

开元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王金钟砖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具体问题存在如下:1.根据历史在线数据显示,2018年9月14日13-15点二氧化硫小时均值排放浓度为479.16mg/m3,超过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表2的排放限值300mg/m3。2.噪声污染,根据21号第三方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昼夜间的噪声数据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的限值。3.异味臭气,经现场核查,无明显恶臭。4.根据21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符合《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要求。

郑州开元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位于徐庄镇刘沟村,法人代表:王兵军。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1.2亿块煤矸石烧结砖,主要设备有搅拌机2台,制砖机2台,拉砖小车12辆,传送带500米,破碎机2台,铲车1台。洒水车1辆,主要对厂区周边进行洒水降尘。原料为煤矸石、页岩。生产工艺:原料-混合搅拌-成型-烧结-成品外售,该公司于2010年4月21日经登封市环境保护局验收批复,编号为登环建201024号。验收文号为登环20154号。该公司配套的污染设施有脱硫塔 2座。2套布袋除尘器,外排废气经两套“双碱法”脱硫设施处理,处理后烟气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

登封市现场调查组现场查看,该企业在线数据超标现象严重。主要原因是因9月13至14日是因脱硫塔水泵管上水管道突然爆掉,造成数据异常,导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间断性数据异常超标。登封市环保局及徐庄镇政府针对企业超标问题,形成报告上报登封市攻坚办建议对该企业进行强制断电停产处理,经登封市攻坚办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电业公司下达强制停电通知(10月16日下发通知,通知文号登环攻坚〔2018〕32号),对郑州开元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做强制停电处理。电业公司于于10月18日对该企业停止供电,目前,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HN-08-007

二七区

赛美鑫汽车维修站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喷漆房有明显喷漆痕迹,未安装吸附棉和活性炭,排气筒高度不足15米。

赛美鑫汽车维修站位于郑州市二七区嵩山南路轻工业学校南隔壁,主要从事汽车维修和配件零售;企业经营者为陈福万。

目前,该企业喷漆房已经拆除。

HN-08-008

二七区

中铁十七局杏园路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发现,该工地未施工。存在问题:1.进出场道路有大量遗落泥土,冲洗设备无法正常运行。2.项目工地有大量黄土裸露未苫盖,面积约1万平方米。

中铁十七局杏园路施工工地,位于二七区荆寨村,建设单位为二七区建设局,施工单位为中铁十七局,监理单位为河南建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工地对场区出入口道路进行了清扫,洒水降尘;对裸露黄土进行覆盖;冲洗设备已正常使用。问题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工地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二七区建设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8-009

二七区

京广路南四环交汇处东北角大桥石化北侧京广路辅路施工项目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未采取湿法作业;2.未安装清洗、雾炮等防尘降尘设备。

京广路辅路施工项目位于渠南路到绕城高速,名称为京广快速路辅路,建设单位为市建委;施工单位是泰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李军。

目前,工地土方开挖时采取了湿法作业,无作业面的区域已覆盖;清洗设备已到位,道路已清洗完毕。问题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工地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二七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8-010

二七区

金狮印务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一楼车间内有2台印刷设备没安装VOCs收集设施,有1台印刷机排气罩敞开;2.二楼夹层隐蔽小屋进行印刷作业,无任何VOCs废气收集处置设施。

郑州金狮印务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路与工人路交叉口南100米,主要出版物、包装装潢、其他印刷品印刷;纸张销售,法定代表人为秦明君。

目前,该企业已将无污染防治设施的设备拆除并搬迁完毕;企业二楼夹层印刷设备已拆除并搬迁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二七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1500元。

HN-08-011

二七区

工人路长江路向北50米路东无名汽修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喷漆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排气筒高度不足15米、无活性炭、无过滤棉);2.现场未提供营业执照、环评手续。

该无名汽修厂位于长江路工人路向北100米路东郑州保安物资调配中心南侧院内(双喜饺子馆斜对面),属嵩山路办事处蔚蓝社区。

该企业已取缔完毕。

HN-08-012

二七区

郑州市二七区英豪汽车维修部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正在喷漆,VOCs收集设备无过滤棉、活性炭,排气筒不足15米,有机废气直排。

英豪汽车维修部位于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路碧云路交叉口东南角盛世之都小区4号楼12号,属长江路办事处管辖。

该企业已取缔完毕。

HN-08-013

巩义市

大峪沟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炭煤矿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煤炭露天堆放,未苫盖。

该公司炭煤矿位于巩义市大峪沟镇,法定代表人:郭忠和,经营范围:煤炭开采、销售,办理有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审批编号:豫环然表〔2008〕02号,主要生产工艺是割煤机割煤—刮板机输送—斜井皮带运煤—洗煤机洗选—装车煤仓—落地煤场。

针对强化督查发现问题,河南大峪沟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炭煤矿立即对煤场内堆放的原煤进行苫盖,目前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N-08-014

巩义市

河南红旗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一矿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大量煤炭露天堆放,覆盖率小于百分之八十五(现场覆盖率约百分之五十),现场有扬尘污染。2.车辆出入未按要求进行冲洗。

该矿位于巩义市大峪沟镇,法定代表人:刘文功,经营范围:煤炭开采、销售。办理有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批编号:豫环审〔2008〕260号,验收文号:豫环然验〔2012〕22号。主要生产工艺是支架支护—割煤机割煤—刮板机输送—皮带输送—煤仓—斜井皮带运煤风选机选煤—皮带运输—落地煤场。该问题同9月15日第七批(编号HN-07-015)发现问题,强化督查组检查时,市环保局正在对该公司存在问题进行查处。

河南红旗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矿针对存在问题,该企业立即将原煤堆放高度降至防风抑尘墙以下,同时对煤场进行了整体苫盖,目前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N-08-015

巩义市

凯辉实业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常生产。发现问题:1.年产300万平方米地毯项目建有一条背胶复底生产线,未按要求安装有机废气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该公司位于巩义市永安街道办事处朝阳路,法定代表人:李宏武,生产经营范围:生产销售地毯、烟用聚丙烯丝束等。办理有环境影响报告表并通过验收,审批编号:巩环建表〔2009〕130号,验收文号:巩环验〔2011〕002号。生产工艺为BCF-上架-机织加工-背胶-烘干-平毯-收卷-成品。 

针对强化督查发现问题,河南凯辉实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进行整改,背胶生产线按照环评要求安装3台UV光解一体化处理装置。截止10月29日,存在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N-08-016

巩义市

河南恒通焊材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该企业建有一条化学镀铜线(含有碱洗和酸洗工段),现在未运行,但设备有余温(于当天上午8点停止运行),企业的其余生产设备于9:32分检查人员进厂后停止运行;2.企业化学镀铜线按环评要求建有一台碱喷淋吸收塔,现场用pH试纸测试碱喷淋液呈红色(酸性),属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

该公司位于巩义市永安街道办永定路,法定代表人:霍旭东,生产经营范围:生产销售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丝、埋弧焊丝、药芯焊丝等,办理有环境影响登记表,审批编号:巩环建表〔2015〕83号。主要生产工艺为原材料-钢筋盘圆-拉丝前处理-粗拉丝-精拉丝-镀铜工序-精绕-包装出库,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有化学镀铜生产工段配套安装1座酸雾综合吸收塔,酸雾综合吸收塔附属安装1台5千瓦功率的引风机和2个1.5立方米碱液循环池。9月20日,强化督查组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酸雾综合吸收塔加药(片碱)不及时,造成吸收塔内吸收液呈酸性,符合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情节。

针对强化督查发现问题,巩义市环保局责令河南恒通焊材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改,规范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由专人负责定期加药,规范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有效运行,目前,存在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10万元。

HN-08-017

巩义市

众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注塑机和塑料熔融挤出机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河南众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巩义市芝田镇蔡庄村,法定代表人:韩辉举,生产经营范围:生产销售环保填料、管道设备、环保设备配件。办理有环境影响登记表,审批编号:巩环建表〔2015〕95号,验收文号:巩环建验〔2016〕11号。生产工艺:ABS颗粒-搅拌混合-上料-烘干-加热-注塑挤出-破碎-剪切-模具成型。9月26日强化督查组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注塑溶出工段未安装有机废气治理设施,存在有机废气直排问题。

针对强化督查发现问题,河南众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产进行整改,对注塑、溶出工段加装2台UV光解一体化处理装置,10月29日,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巩义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N-08-018

管城回族区

铁路门窗总厂院内无名小印刷厂

经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印刷工序未安装VOCs废气收集处理设施;2.无环保手续。

该企业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印刷厂街269号铁路门窗总厂院内,无任何手续。

2018年9月18日,管城区南关街道办事处联合区环保局采取联合行动对该企业进行取缔关停。2018年10月9日,经管城回族区环保局执法人员核查确认,该无名印刷厂设备、原料、产品已经全部拆除、清理完毕,取缔到位。截至10月9日,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HN-08-019

管城回族区

致德亨通广告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印刷工序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2.无环评手续。

该企业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印刷厂街269号铁路门窗总厂院内,无任何手续。

2018年9月18日,南关街道办事处联合区环保局采取联合行动对该企业进行取缔关停。2018年10月9日,经管城回族区环保局执法人员核查确认,致德亨通广告有限公司设备、原料、产品已经全部拆除、清理完毕,取缔到位。截至10月9日,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HN-08-020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瑞康制药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一套光氧化处理设施排放管道上的采样口没有密闭;2.一套HCL水喷淋处理设施中风机在运行,但水喷淋水泵未开启,设施未运行,对设施配套的水箱打开检查,用pH试纸测试检查发现数值在1到2之间,水箱内的水呈强酸性,现场有明显异味。

该公司位于高新区瑞达路84号,法定代表人李爱华。该企业主要从事片剂、硬胶囊剂、盐酸氟桂利嗪原料药、尼莫地平原料药、法莫替丁原料药、盐酸洛美沙星原料药、兰索拉唑原料药的生产。该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08年3月26日完成审批(2008-3-26),郑州瑞康制药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于2018年5月17日通过核查(郑开环函﹝2018﹞5号)

关于“一套光氧化处理设施排放管道上的采样口未密闭”问题:该采样口位于UV光解设备处理末端,由于设备震动把封闭采样口的挡板振掉,采样口排放的废气是已经经过处理达标的废气且排放量很小。现已将振掉的挡板复位并用密封胶密封。关于“HCL水喷淋处理设施中风机在运行,但水喷淋水泵未开启,设施未运行”问题:由于该公司HCL水喷淋处理设施只适用于盐酸氟桂利嗪的一种中间体“肉桂基氯”,只有该产品生产中会用到盐酸,才会产生HCL。该公司当天并没有生产“肉桂基氯”。生态环境部督查组来公司时是早上九点多,水泵更换完毕正准备调试,当天按照生产技术部要求原料药合成车间对喷淋塔水泵、S800离心机进行维修。当天车间正在清场及设施、设备的维修工作(车间跟市局联网的视频可查看),督查组来到公司后操作人员慌乱中离开现场未及时关闭风机,导致问题的发生。关于“打开设施配套的水箱检查,用ph试纸测试检查发现数值在1到2之间,水箱内的水呈强酸性,现场有明显异味”问题:该公司HCL水喷淋处理设施每次在使用前会对水箱的水进行更换,废水排放到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站收集所有废水后调节PH值为中性后再经过污水站处理达标后排放。

HN-08-021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郑州宝蓝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废气产生的制膜印刷工段未密闭,采用侧吸风方式进行收集,风量小,收集效果差,大部分VOCs废气直排,现场异味明显;3,车间屋顶原配套废气处理设施未拆除,与制膜印刷车间内联通有大量通风口,车间内废气通过该大量通风口直排入屋顶,屋顶异味明显。

公司位于高新区国槐街12号,法定代表人:宋向军。主要从事PVDC膜、复合膜包装材料的生产,主要生产设备有PVDC生产线3台、印刷机1台、复合机1台、分切机3台、制袋机3台。主要生产工艺是制膜-印刷-分切-复合-制袋-包装-入库。2006年7月31日取得了建设项目环评的批复(登记表2006-296),2007年11月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该公司按照郑州市环保局《关于2016年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的通知》(郑环文〔2016〕114号)要求,采用废气收集、光氧催化、低温等离子、高空排放措施进行治理,做到达标排放,于2016年10月通过现场核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给有危废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河南中环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河南天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高新区环保安监局对其下达了《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一是对印刷设备原有的侧吸基础上加装侧吸管道,在印刷机顶部安装顶吸装置,在现有车间中间位置加一道隔离墙,将风机风量调至最大的45000m3/h,提高印刷车间废气收集效果。二是将老排风管道与老风机设备进行分离,管道全部拆除,将老设备上的出风口进行封堵。10月22日,高新区环保安监局工作人员再次到该企业对生态环境部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问题已整改完毕

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第六大队对其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拟处罚金2万元。

HN-08-022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华泰工艺有限公司

检查时该企业大门无人看守,督查组到企业办公楼办公室,找到企业办公室相关人员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说明来意,请企业相关人员配合带领检查,该人员拒绝看执法证件及相关文件,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以没有接到检查通知为由,要求我督查组人员立即离开,同时将督查组一行人赶出门外,随即叫门卫关闭企业大门。

公司位于高新区梧桐街8号,法定代表人李崇杰,该企业主要从事宝石加工,工艺简单,纯手工制作。该公司建设项目于2009年9月18日通过环保验收(2009—056)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高新区环保安监局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对全体员工进行培训教育,辖区办事处对该企生产车间进行了查封。企业当天下午对当事人做辞退处理下一步,高新区环保安监局将采取网络、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辖区企业单位环保意识,积极多好配合工作,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第六大队对其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拟处罚金5万元。

HN-08-023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紫竹路大正鲲府在建项目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施工作业时未同步湿法作业,雾炮车和喷淋系统均未开启。

大正鲲府在建项目位于紫竹路西、冬青街南,法人:张逸龙。

该工地立行立改,施工作业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同步采取湿法作业,对未作业面进行覆盖。目前,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高新区城市管理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10万元。

HN-08-024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八岗镇后吕村西头仓库

现场检查时发现,存在问题:1.租用村民吕红强的仓库,面积约1200平方米,堆有大量袋装固体废物,初步估计存量在1000吨以上;2.散发较重刺激性气味;3.仓库距村民在100米以内,厂门口有粉尘堆积;4.办公区域有化学试剂和防毒口罩。

八岗镇后吕村西头仓库位于前吕行政村,后吕自然村,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经营人吕世超,该仓库无生产设备,仅用于存放碳化硅原料,碳化硅不属于危险废物,不易燃易爆,主要用作耐磨器具的生产原料使用。

针对该仓库无营业执照,且距居民区较近、原料堆存量过大等情况,环境监察支队督促八岗办事处对该仓库进行搬迁取缔,截至1015,该仓库搬迁取缔到位。

HN-08-025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八千办事处赵楼村村东路北无名石膏线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生产车间及储存原料车间未封闭,粉尘无组织排放;2.无环保手续。

无名石膏线加工厂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八千办事处赵楼村村东路北,所有人为葛满意。该厂无营业执照,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针对该厂无营业执照及环保手续等情况,环境监察支队督促八千办事处对该厂进行搬离,截至925,该厂搬离到位。

HN-08-026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中铁16局郑州南站项目部一分部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大面积砂石料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2.未采取湿法作业。

中铁16局郑州南站项目部一分部项目系郑州至周口至阜阳铁路郑州南站工程及相关工程(不含站房)ZNSG-1标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区三官庙办事处皛店村。建设单位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程指挥部,施工单位为中铁十六局集团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截至9月26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对裸露砂石已防尘网全覆盖;2.现场采取防尘降尘措施进行湿法作业。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4万元。

HN-08-027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中铁16局郑州南站项目部二分部

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现场存放大量沙子,未进行苫盖;2.未实施湿法作业。

中铁16局郑州南站项目部分部项目系郑州至周口至阜阳铁路郑州南站工程及相关工程(不含站房)ZNSG-1标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区三官庙办事处双楼王村。建设单位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程指挥部,施工单位为中铁十六局集团第四工有限公司。

截至9月26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对裸露沙子已防尘网全覆盖;2.现场采取防尘降尘措施进行湿法作业。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4万元。

HN-08-028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冯堂办事处卢家村老102省道路北无名沙场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露天堆放大量沙子,未采取防尘抑尘措施。

该无名沙场名称为李金坡沙石料厂,位于冯堂办事处后李村南梁冯路西,经营人为李金坡,未办理任何手续。

鉴于该沙场无任何手续及防尘措施,截至9月21日,冯堂办事处对该沙场进行取缔,场内砂料已清理,并对场区土地进行复耕。

HN-08-029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冯堂办事处李村南无名物料堆场

检查时发现,露天堆放大量渣土,未采取防尘抑尘措施。

无名物料堆场卢军现沙石料厂,位于冯堂办事处卢家村S102北侧,经营人为卢军现,未办理任何手续。

鉴于该沙场无任何手续及防尘措施,截至9月21日,冯堂办事处对该沙场进行取缔,场内石料已清理。下一步,办事处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HN-08-030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滨河东路东南方向500米仓储四街西侧无名堆渣土场

现场检查时,仓储路西侧路边大面积渣土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该无名渣土堆位于龙王办事处王道村辖内,经查,场内渣土堆为村民乱倒所致。

截至10月3日,办事处已督促所属王道村对该处渣土进行防尘网全覆盖,并进行洒水降尘。下一步,办事处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HN-08-031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小铁庄南侧荆州路西侧100米无名渣土堆场

检查时发现,大面积渣土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该无名土堆位于龙王办事处王道村辖内,场内堆土为附近村民乱倒到此处,为一处弃土场。

截至9月30日,办事处已督促所属王道村对该处渣土进行防尘网全覆盖,并进行洒水降尘。下一步,办事处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HN-08-032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神州路与万邓路交汇处北行500米路东无名堆料场

现场检查时,该堆料场在一封闭围墙上锁院内,未生产。存在主要问题:露天堆放大量沙土,未进行苫盖。

神州路与万邓路交汇处北行500米路东无名堆料场系郑州航空港区龙王办事处赵郭李村村民经营,为沙料转卖,无相关手续。

截至9月30日,办事处已对该堆料场取缔到位,裸露地面防尘网覆盖。下一步,办事处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HN-08-033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神州路与万邓路交汇处东南角洁净型煤配送中心院内无名黑加油站

现场检查时,该加油站正在营业。存在问题:无法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及环保审批手续,经询问得知此加油站建成经营十多天,属私建黑加油站。

神州路与万邓路交汇处东南角洁净型煤配送中心院内无名黑加油站,该储存油设备于9月19日安装,9月20日开始储备汽油,无相关手续,相关负责人介绍手续正在办理中。

截至9月22日,办事处已对该加油站取缔到位,储油设备已拆离。下一步,办事处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HN-08-034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梅河路与东海路东北角无名土堆

现场检查时,露天大面积堆放裸露黄土,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该无名土堆位于梅河路与东海路明港办事处八千村粮库北侧,经查,土堆系村民私倒于此。

截至9月30日,明港办事处已督促八千村委干部对裸露黄土防尘网覆盖,并洒水降尘。下一步,办事处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HN-08-035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荆州路西侧中国电建第三项目部仓储四街管廊项目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未进行湿法作业;2.无喷淋设施,扬尘污染严重。

荆州路西侧中国电建第三项目部仓储四街管廊项目施工工地即为新苑线110KV变电线输电线路项目,位于会展路路西,属于龙王办事处,目前项目处于回填阶段。建设单位为郑州航空港区汇展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土方)单位为河南兴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扬尘监管单位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地三员为:监督员刘莹、管理员李官卿,网格员肖慧玲。

截至10月1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对裸露黄土防尘网覆盖,增加现场湿法作业频次;2.设置围挡喷淋。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4万元。

HN-08-036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荆州路东侧河南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仓储四路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未进行湿法作业,扬尘污染严重;2.工地裸土未苫盖。

荆州路东侧河南交建仓储四路施工工地位于会展路路东,属于三官庙办事处,目前项目处于回填阶段。建设单位为郑州航空港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为河南省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扬尘监管单位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地三员为:监督员李帅、管理员刘金臣,网格员张红升。

截至10月1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对裸露黄土防尘网覆盖;2.进行现场湿法作业。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4万元。

HN-08-037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荆州路西500米仓储四街路北无名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未作业。存在问题:1.大量裸露黄土未苫盖;2.车辆出入口未设置冲洗平台。

荆州路西侧仓储四路无名施工工地为仓储四路项目,位于会展路路西,属于三官庙办事处,目前项目处于回填阶段。建设单位为郑州航空港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为河南省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扬尘监管单位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地三员为:监督员李帅、管理员刘金臣,网格员张红升。

截至10月1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对裸露黄土防尘网覆盖;2.设置车辆冲洗设施。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4万元。

HN-08-038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中铁16局豫机一标段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运输车辆出入口未安装冲洗平台;2.裸土及沙土堆未完全苫盖;3.水泥罐下口地面存在大量粉尘,作业造成扬尘污染。

豫机城际铁路一标段标位于新郑国际机场东南三官庙办事处。建设单位为河南郑州机场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铁十六局集团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截至9月24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设置车辆冲洗设施;2.对裸露沙土防尘网覆盖;3.对水泥罐下口道路进行清扫保洁。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4万元。

HN-08-039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金陵大道与新107交叉口西北角无名堆沙场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大面积砂石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无名堆沙场位于S102与G107南1.5公里路东三官庙办事处坡董村老村内,该沙场负责人张小永,属私人沙场,无任何手续。

截至9月24日,三官庙办事处已对该沙厂进行取缔,现场砂石已清理,裸露地面防尘网覆盖。下一步,办事处将对裸露地面进行播撒草籽,并加大监管力度,指派专人进行监督,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HN-08-040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永之兴航空冷链物流基地无名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未作业。存在问题:大量渣土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无名施工工地为仓储四路项目,位于永之兴航空冷链物流基地附近,属于三官庙办事处,目前项目处于回填阶段。建设单位为郑州航空港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为河南省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扬尘监管单位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地三员为:监督员李帅、管理员刘金臣,网格员张红升。

截至10月1日,该项目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对裸露黄土防尘网覆盖;2.进行洒水降尘。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4万元。

HN-08-041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未按环评要求安装15米高的排气筒;2.混料、粉碎和筛选工序现场加工时,产生大量粉尘,操作间窗户全部敞开,没有密闭,地面有大量积尘,粉尘无组织排放。

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新港办事处玉港路15号,法人申贵章。公司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2005年5月24日验收,主要产品为固体制剂,主要生产工艺:领料—筛分—称重配比—预混合—总混—计量分装—封口—装箱—成品入库,主要污染物为粉尘;二期项目2008年验收,验收文号:郑环验〔2008〕282号,主要产品为液体制剂,主要工艺:配液—灌装—灭菌—内包—装箱—成品入库,污染物为工业废水。

截至9月27日,该企业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原混合车间设备已经拆除,改为仓库使用;2.粉碎车间排气筒已安装到位,车间窗户全部密闭。

HN-08-042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新政机场跑道东侧航站楼东南方向渣土堆场

现场检查时,新政机场内航站楼东南方向大量土方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该渣土堆场系郑州机场南飞行区二平滑扩建工程主体施工时堆放的多余土方,工程为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甩项工程,施工区域位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南飞行区东侧。由山西机械化建设集团公司和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施工,建设单位为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法人李卫东。

截至10月9日,已督促责任单位对裸露堆土防尘网全覆盖,下一步将现场巡查督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HN-08-043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喷涂产生粉尘无组织排放;2.焊接车间正在进行多点位焊接作业,两台焊烟净化器未使用。

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银河办事处新港大道与苑陵路交叉口西500米路南,由郑州万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维与管理。该公司于2018年5月建成,现场建有弯管生产线、不锈钢及复合材料管件生产线、防腐生产线,设备主要有电炉、天然气热处理炉、抛丸喷砂设备、坡口机、弯头机组、冷拔机组、倒角机、锯床等。《关于郑州万达管件制造有限公司年产80000吨钢制管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3年12月27日经航空港区环保部门批复(郑港环表〔2013〕189号),该公司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于2018年10月在官方网站公示。

截至10月15日,该企业已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1.要求车间工人焊接时使用移动式焊接烟尘处理装置;2.喷涂工段正在安装收集处理设施,预计11月30日前完成并通过监测。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航空港实验区环保部门进行立案查处,处罚金3万元整。

HN-08-044

惠济区

合和家园001县道东无名涂料搅拌站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现场未能提供环保手续和营业执照;2.配粉、搅拌工序未安装收尘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现象严重。

该督办问题位于花园口镇石桥村张庄自然村入村路东侧,属花园口镇管辖。该企业为临时租用仓库使用,无名称,无登记信息和企业法人信息。该单位主要存放、预拌道路标线涂料,由于近期雨水较多,临时租用该仓库作搅拌场地使用,在预拌涂料的工序中,未安装收尘设备,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

截止2018年9月17日,“合和家园001县道东无名涂料搅拌站”加工设备、存储原料已搬离完毕,交办问题已整改到位。

HN-08-045

惠济区

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挤塑工段正在作业,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未开启运行,有机废气直排。

该督办问题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绿源路6号,属大河路街道办事处管辖。法定代表人是张士轩。经营范围:桥梁拉索和结构拉索系列产品、悬索主缆丝股制造;特种专业工程专业承包;拉索技术咨询;从事进出口业务;机械设备租赁。调查时,该单位正在生产,废气处理设施使用正常。经调查,挤塑工段安装有废气集气罩,有一台光氧催化和设施;该车间废气通过集气罩收集经光氧催化设施和活性炭吸附处理后再经15米高烟囱排放。

该公司对已安装的环保设施全部进行检修,确保污染防治设施能够正常运行。下一步,惠济区将加大对该企业的检查力度,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惠济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8-046

金水区

北环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两个烤漆房均在作业,其中一个烤漆房的侧门打开,另一个烤漆房侧门和大门均打开且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有机废气直排,现场异味明显;2.企业处理设施有两个废气排放口,高度约6米,未达到要求的15米高度。

公司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北环路中段北侧宇达国际汽车会展中心一楼D区;法定代表人:王涌;主要经营范围:北京现代汽车品牌销售、汽车装具配件销售、一类机动车维修、机动车辆保险、二手车销售、汽车展览展示、汽车咨询服务。该公司办理环评审批:郑—金环建报告表(2010)96号

金水区环保局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已对该单位未在密闭空间内喷漆作业行为下达了《郑州市金水区环保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金环罚责改〔2018〕0087号),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喷漆作业必须在密闭空间内进行并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要求该单位对废气排放口进行加高整改。目前,该单位废气排放口已完成加高整改。

HN-08-047

金水区

宝利地产郑州市金水区刘庄村安置房项目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1.大面积渣土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抑尘措施;2.未采取湿法作业。

该项目位于花园北路与国泰路交叉口向东500米路南,建设单位:郑州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铺设地基阶段,场区内有部分待建空地。

该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对裸露黄土建筑垃圾进行覆盖,施工开启雾炮降尘和围挡喷淋,并确保设备运行正常。目前已整改完成。

HN-08-048

金水区

轨道5号线土建02标项目在建工程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土方施工未采取湿法作业。

中铁十二局集团郑州轨道五号线土建02标项目,位于黄河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建设单位: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地铁咨询监理科技有限公司。

金水区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工地立刻停工整改,开启雾炮车,湿法作业到位,整改完成后方能继续施工。目前该工地雾炮开启,施工区域湿法作业到位,已经恢复施工。

针对该工地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金水区执法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2.5万元。

HN-08-049

金水区

河南省防伪保密印刷公司(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一台覆膜设备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设施;2.车间窗口未全部密闭,部分有机废气直排,其中一台设备的气泵废气通过管道直通车间窗外。

该公司位于红专路经五路交叉口向北100米路西,经五路21号,法定代表人:李永辉,成立日期1995年。经营范围:承印各类防伪保密印刷品及一般印刷、邮资信封条形码印刷、邮资明信片印刷、出版物印刷等。该单位直属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手续齐全。针对问题1,该企业覆膜设备使用管道直接在产生废气环节进行收集,该管道经由屋顶与走廊的VOCs废气收集主管道相连,通过主管道至安装在楼顶的等离子净化设施净化后排放至高空。针对问题2,气泵通往车间窗外的管道为进气管道,气泵通过管道抽取室外空气用于运行分离纸张,不存在气泵通过管道排放废气。由于气泵运转时抽气管道需要通过窗口伸至室外,导致窗口密闭不严。

金水区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单位负责人做好生产中的管理,生产过程中保证门窗密闭,坚决杜绝污染环境行为的发生。目前该设备气泵进气管已经拆装,生产期间大门窗口密闭。

HN-08-050

金水区

新村路河南金峰混凝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侧无名木箱加工点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保手续。2.雕刻工段有简易粉尘收集措施,收集效果差,其他工段未配套粉尘收集措施,作业时产生的粉尘无组织排放,车间内地面粉尘明显。

该无名木箱加工点经核实为河南富尔电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阳洋。经营范围:电子产品技术开发(非研制);通讯器材、办公设备的销售,航空箱及行李箱的生产加工。

金水区环保局和丰庆路街道办事处要求该企业进行搬迁。截至10月22日,该企业已搬迁完毕,厂房作仓库使用。

HN-08-051

金水区

玉凤路福元路沈庄拆迁工地

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施工过程中未采取湿法作业,扬尘污染严重。

该问题为沈庄11号楼拆迁工地,位于金水区玉凤路与福元路交叉口西南角,属于未来路街道办事处金林社区。该建筑为老沈庄大队院内遗留的一栋家属楼,原系沈庄村村民的自建房,2000年建成,面积约2100平方米,共2个单元,21套住房。2007年10月份沈庄村整体进行城中村改造,该栋拆迁楼因多种原因未进行拆除,但已搬空两年,该栋楼属于危房,于9月16日拆除完毕。检查时,现场正在进行捣钢筋作业,工地配有雾炮两台、洒水车一台,由于阴雨天气多,场区道路湿润,拆迁建筑堆体已被雨水浸透,施工过程中未采取湿法作业。

金水区执法人员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喷淋雾炮全部持续开启,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并进一步加强监管,指定专人24小时盯守,确保不再出现问题。目前问题已张改完毕。

针对该工地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金水区执法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0.5万元。

HN-08-052

经济技术开发区

威昌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两条发泡生产线有机废气管道是连通的,所产生的部分有机废气未经光氧催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2.其中一条发泡生产线有机废气收集排放烟囱未达到15米。

该公司法人代表:奚志明,成立于2010年01月11日,注册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南三路以南、开发区内环路以西,注册资本贰仟捌佰伍拾万圆整,,经营范围:汽车零配件、冲压件、家用电器、电子设备及零配件的生产、销售;房屋租赁。该企业营业执照、环评手续齐全。经查,交办问题属实。

截止9月26日,该企业对两条发泡生产线进行了全密封加装,并在接口处加装了一台大风量的风机来增加有机废气的吸收和输送效果,同时对不合格的排放烟囱进行了拆除。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经开区环境监察支队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5万元。

HN-08-053

经济技术开发区

旭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未按照环评要求在池炉烟道安装烟气连续自动监测装置。

该公司法人代表:王立鹏,成立于2009年06月10日,注册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南三路66号,注册资本壹拾陆亿伍仟万圆整,经营范围:从事平板显示产业材料、设备、产品的设计、制造与销售;提供平板显示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机械设备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销售;从事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业务;销售;纸制品。企业营业执照、环评手续齐全。经查,交办问题属实。

截止9月21日,该公司已向区环保局递交了关于收到“郑州经开区环境攻坚办督办通知”的回复,确保在2018年11月15日之前依法依规完成烟气自动监测装置的安装联网。目前企业正在整改中。

HN-08-054

上街区

郑州市上街区便民服务中心项目

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施工。存在问题:1.南门冲洗台北侧刚刚修建,没有发现有冲洗设备,根本无法冲洗车辆。东门冲洗台无法运行;2.现场路面尘土堆积严重没有清扫洒水。

该施工工地位于上街区登封路与漓江路交叉口向南300米路西,施工现场负责人汪永志,工地负责人为潘俊,建设单位为郑州市鼎通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河南卓越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该工地施工手续齐全。经调查:1、因南门冲洗台北侧刚刚修建,没有及时安装冲洗设备,故没有发现有冲洗设备,根本无法冲洗车辆。东门冲洗台电路故障未及时修复,致使东门冲洗台无法运行;2、因工地管理人员扬尘防护意识淡薄,扬尘管控工作不到位,致使工地出现路面尘土堆积现象。4.区住建局、峡窝镇督查组对辖区所有工地(含拆迁工地)进行日常巡查监管,要求三员在岗,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对问题严重、拒不整改的工地以书面形式上报至区相关职能部门。5.经调查,现场与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督办问题相一致。

10月3日,上街区住建局、峡窝镇对该施工工地进行复查,1、南门、东门冲洗设备均已修建完成并正常使用,2、该工地已增加场内洒水频次,道路积尘已清理干净。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换环境违法行为,上街区住建局进行立案调查,处10元。

HN-08-055

上街区

郑州弘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正产。存在问题:1.研磨机在空转,上部进料口敞开,粉尘堆积较厚;2.生产车间粉尘无组织排放现象严重。

公司位于郑州市上街区工业路与通航五路交叉口西北角,法人是:许建业,主要从事白刚玉加工销售,主要原料是:氧化铝粉,主要生产工艺是:氧化铝粉—熔炼破碎—研磨—筛分—成品,熔炼工序主要生产设施为两台电熔炼炉,配套安装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有:袋式除尘器2套、水喷淋设施1套。该公司年产5万吨玻璃熔窑高档耐火材料建设项目2016年通过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环保备案;年产2万吨航空航天超硬耐温新材料项目环评手续于2017年由郑州市上街区环境保护局审批,文号是:郑上环建[2017]11号,并于2018年验收通过自主验收该公司研磨工序下料口未进行全密闭,未严格控制粉尘排放,造成车间内无组织排放。

目前,该企业已将研磨机进行全密闭,对车间进行全密闭,并加装喷淋设施,车间内进行清扫。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上街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3万元

HN-08-056

新密市

白寨镇铁锤轿车维修门市部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该厂有喷漆工段,喷漆产生的废气通过排气筒排放,该工段排气筒高度不符合“重污染天气工业企业一厂一策应急操作方案”规定,排气筒不足15米。

新密市白寨镇铁锤轿车维修门市部,位于新密市白寨镇良水寨村,经营者王铁锤。该单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17年620日在网上自行进行了备案。工艺流程是:车辆进厂—检测—钣金喷漆—校验—车辆出厂。目前,该单位处于停业状态,已建设的车间及设备有:喷漆房1座、外形修复机1台、二保焊机1台等

新密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责令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现已将烤漆房烟囱升高至15米。

针对该门市部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8-057

新密市

迅美实业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机器仍有温度。存在问题:1.工生产时光氧净化器设施未开启使用,有视频为证;2.原料在运输、储存和装卸作业时产生大量粉尘;3.混料和搅拌作业时产生大量粉尘;4.涂防护剂作业区有大范围刺鼻性气体产生。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曲梁镇坡刘村,法定代表人:何后有。该公司年产100万平方米石英石板材建设项目于2017年10月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新密环建〔2017〕269号);主要生产设备:混合机8台、压力机3台、烘烤炉3台、切割机4台、抛光机1台、涂布机1台、覆膜机1台;生产工艺:原料外购(石英砂、树脂等)-配料-搅拌-布料-压制-烘干固化-切边定厚-抛光-检验-包装-成品;配套建设有UV光解+活性炭吸附装置1套,袋式除尘器1套。

针对工段生产时光氧净化器设施未开启使用问题,现场核查时,该公司石英石生产线已停止运行,因证据不充分,无法进一步立案查处。针对原料在运输、储存和装卸作业时产生大量粉尘问题,新密市环保局依法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针对混料和搅拌作业时产生大量粉尘的问题,经查,该公司混料和搅拌工段处于停运状态,现按照要求已整改到位。与交办问题2属同一种违法行为。针对涂防护剂作业区有大范围刺鼻性气体产生问题,该公司生产车间有明显刺鼻气味产生,属该公司石英石板材生产线烘干固化、涂防护剂工序产生的气味。新密市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在试生产期间,对易产生气味的原材料加强管理,将原材料废包装桶统一收集,交由原料供应商及时回收。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8-058

新郑市

宏达通讯器材厂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单管塔车间共有7个焊接点和4个切割点正在加工生产,4台焊烟净化器闲置未操作使用。

该厂位于和庄镇人民路东段,工商注册名称为:新郑市宏达通讯器材厂,法定代表人郭建新。该厂年加工生产通讯铁塔600基建设项目于2013年1月25日经过环保部门审批,审批文号为新环审〔2013〕12号,2015年5月13日经过环保部门验收,验收文号为新环验〔2015〕10号。

目前,宏达通讯器材厂已整改到位,所有焊接工位配套安装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全部到位并投入使用。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郑市环境保护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3万元。

HN-08-059

新郑市

郑州市卧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在亮明执法证和环保部证明函15分钟后,督查组成员才进入厂区查看。存在问题:1.熔接车间内,未见工人加工,机器温热,存在生产痕迹,现场未见VOCs收集处理装置;2.厂区西侧存在大面积露天喷漆痕迹,并遗留喷涂作业工具,存在加工痕迹,此处现场也未见VOCs收集处理装置;3.厂内锯焊棚内锯焊机仍有余温,现场存在焊接工具并有加工痕迹,未见焊烟收集装置。

该公司位于新郑市龙湖镇祥安路中段北侧,法定代表人是乔明月,主要加工充气游乐设备,生产工艺是下料--缝纫--美化--成品,2004年9月通过新郑市环境保护局审批,2005年通过新郑市环境保护局验收。

该企业厂区西侧原为一家涉及喷漆的“散乱污”企业,2017年9月7日新郑市龙湖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取缔了该企业,后一直作为郑州市卧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杂物存放地。环保部督查人员反映的锯焊机实为郑州市奇乐迪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的“锯力煌”锯床,用于切割金属,不具备焊接功能,不需要配套安装焊烟除尘设备。该企业为正规企业,环保手续齐全,可以正常生产。截止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对该企业负责人及门卫进行批评教育,强调企业日后生产中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HN-08-060

新郑市

鸿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焊接车已配备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闲置一旁未投入作业使用。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江学成。主要产品:地铁用环盾构管片。年设计1万环环盾构管片。主要原材料:石子、沙子、水泥。生产工艺:外购原材料→配料→编笼→成型→养护→成品→外销。该公司于2015年12月12日通过新郑市环保局审批,审批文号:新环审〔2015〕142号。2017年10月10日通过新郑市环境保护局竣工验收,验收文号:新环验〔2017〕21号。

针对该企业检查时正在焊接的6个焊接工位产生的焊接烟尘未采取集中收集处理问题。现场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对全部焊接工位配套安装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2018年9月25日已安装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郑市环境保护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3万元。

HN-08-061

新郑市

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存在大面积露天喷漆和刷漆痕迹,现场留有喷漆和刷漆作业工具,有机废气直排。

该公司位于薛店镇神州路东边(中国航空港农业公园西侧),成立于2016年8月30日,法人代表:崔彦波,隶属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原分公司。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原分公司租用薛店镇草庙马村2组的土地,用于公司存放建筑工地的周转材料(模板、工字钢、防护设施等)和机械设备(塔吊、电梯等)的场地。

目前,新郑市有关部门已责令该公司停工整改,对现场油漆痕迹进行清理并清除刷漆设备。截止10月20日现场已经清理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新郑市环境保护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3万元。

HN-08-062

荥阳市

锦义达磨料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正产。存在问题:原料车间窗户没有玻璃也没有门可以关闭,车间易扬尘原料没有遮盖易产生扬尘,搅拌机上方没有任何收尘装置,现场粉尘堆积严重。

公司位于荥阳市城关乡西史村,法定代表人王志万,主要生产白刚玉块,生产工艺为:外购原料(氧化铝粉)-冶炼-冷却-破碎-成品。该企业于2017年取得《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针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该公司立即对原料车间门窗进行密闭,对易起尘原料进行袋装储存及覆盖将搅拌机拆除。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荥阳市环境保护局已经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8-063

荥阳市

天正精细磨料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冶炼炉设备有余温,属临时停产。存在问题:1.车间粉尘堆积严重,车间窗户和门都没有封闭,无组织粉尘车间外有堆积;2.筛分工序不能完全收集;3.按当地环保部门要求纳入完善类的企业,该企业现场未能提供出相关验收资料,企业提供了环保备案电子档文件;4.无监测平台,监测孔常开,无固定法兰,2018年7月第三方监测报告颗粒物浓度低于20毫克,监测方法不适用。

公司位于荥阳市城关乡西史村,法定代表人尹琳琳,主要产品是白刚玉,生产工艺为:外购原料-冶炼-破碎-筛分-包装。该企业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通知》和省环保委办公室《关于做好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于2016年取得《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编号825号,并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公示。

该企业立即整改,对车间及厂区内进行彻底清扫,对未密闭到位的门窗进行密闭,现已整改到位。对筛分工序料口进行升级改造,确保粉尘完全收集,现已整改到位。已对检测孔加装法兰企业《检测报告》由河南华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并出具经调查,河南华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对荥阳市天正精细磨料有限公司检测时由于员工操作疏忽,造成检测方法不适用,现已要求河南华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对荥阳市天正精细磨料有限公司重新检测。

针对该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荥阳市环境保护局已经立案调查,处罚金3万元。

HN-08-064

荥阳市

宇明阀门集团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批建不符,装配车间北侧新建精加工车间一个,内有焊接,抛丸和喷漆工序;2.抛丸机配套布袋除尘排气出口处未设烟囱,不满足环评中类似工序不低于15米的排放高度要求;3.炉渣和废沙露天堆放,易产生扬尘;4.1#打磨车间内有四台抛丸清理机,其中一台排放口未连接烟囱,直接排放,排放高度约2米,不符合环评要求排放口15米的要求;6.装配车间喷漆工序活性炭久未更换,已经堵塞,难以保证对有机废气的去除效果。

公司位于荥阳市汜水镇南屯村,主要生产阀门系列产品,年产阀门9000吨,共有金加工车间4座,于2016年12月通过《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专家技术评审并公示备案。生产工艺为原材料-铸造成型-机械加工-焊接组装-喷漆-产品。根据环评机构编制的《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专家技术审查意见,宇明阀门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11日通过郑州市环保局现状环境影响评估备案并公告。该公司装配车间北侧为4#金工车间,该车间生产状况符合《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评估内容。该车间原有焊接打磨工序采用的小型移动式烟尘净化器,未设置固定烟囱。为规范治污,2018年对治污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对每个焊接打磨工序设置集气罩并按装固定式治理设备,焊接打磨废气经过处理后经烟囱排放,经过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后治污效果明显,因此不存在批建不符现象。

该公司即时安排该除尘器和烟囱连接到位,经督查组指出后随即已将铁渣清理干净,之后设置专用库房存放。经查阅该公司喷漆运维台帐,喷漆房处理设施有专人负责,有不间断检查清理更换。针对督查组提出的铁渣漏天堆放问题,该公司当即已清干净。备用抛丸机布袋除尘器烟囱不满足15米排放高度要求问题,该公司于9月29日前已将备用抛丸机布袋除尘器和原车间烟囱连接。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该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荥阳市环境保护局已经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

HN-08-065

郑东新区

白沙镇敬业路项目施工工地

现场检查发现,该工地正在作业。存在问题:未采取湿法作业,未安装雾炮设施。

项目位于商都大道北,青年路南,白沙村村民委员会西侧,建设单位为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人民政府,施工单位为泰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河南新恒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该项目全长1148米,平均宽度约30米,占地约3.4万平方米,计划于2018年6月底开工,2018年10月底交工。

白沙镇环保办工作人员责令白沙镇敬业路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施工时必须配备雾炮用于湿法作业,且每天视天气情况不定时开启围挡喷淋等降尘设备。

针对该项目存在环境违法行为,郑东新区控尘办进行立案调查,处10万。

HN-08-067

郑东新区

圃田西路陇海路交汇处东南角铁路以北无名废旧塑料加工点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1.无环评手续;2.加工废旧机油瓶等塑料,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3.具备生产能力,现场油污明显。

该问题中涉及的项目位于郑东新区圃田西路陇海路交汇处东南角铁路以北的无名废旧塑料加工点。该土地属于小店村集体土地,检查时无名废旧塑料加工点未生产。

针对存在问题,商都路办事处工作人员成立整改工作组。切实对无名废旧塑料加工点问题进行整改。9月22日,办事处工作人员会同村两委及该区域内网格长现场调查处理,对其下发《商都路办事处环境综合治理整改通知书》督促立即整改,限期搬离。9月27日,办事处工作人员再次会同村两委及该区域内网格长对陇海路圃田西路无名塑料加工点现场复查,经查无名塑料加工点已全部搬离完毕。

商都路办事处党工委研究决定,对小店社区网格员周彦胜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给予诫勉谈话处分。

HN-08-068

郑东新区

亨达汽修厂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有明显喷漆痕迹,工作人员说昨天刚喷过,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备,无环保手续。

汽修厂位于郑东新区豫兴路办事处,中万路与万三路交汇处向北100米路东,企业性质:个体企业,法人:朱广华,无环评手续。

郑东新区豫兴路办事处环保办工作人员对亨达汽修厂下达限期取缔通知书,并要求现场做到“两断三清”。目前亨达汽修厂生产设备已经搬离,现场物料已经清空,门牌标示已经摘除,取缔完毕。

豫兴路办事处党工委研究决定,对办事处公职人员彭超、王庄村支部书记李小勇,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给予诫勉谈话处分。

HN-08-069

中牟县

河南金铨塑业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HDPE双壁波纹管生产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经光氧处理器处理后由15米高的烟囱排放,存在问题:1.风机在运行,而光氧处理器未运行;2.HDPE双壁波纹管车间产生的水蒸汽直接排放,但有刺激性气味。

该公司位于中牟县大孟镇土寨村,法定代表人董志伟,该公司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1000万。主要从事塑胶管材生产。该公司于2010建设并投入运行.针对强化督查组提出的检查时发现风机正在运行,但光氧处理器未运行问题。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因漏电保护器停电跳闸损坏,致使设施未能正常运行且未提前向环保部门提交设施停运报告,情况属实。针对强化督察组提出的该公司HDPE双壁波纹管车间产生的水蒸汽直接排放,但有刺激性气味问题。经调查核实HDPE双壁波纹管的设备结构特点是,在同一模具有内外两层通道,冷却定型阶段由(真空泵)进行真空抽气定型,真空泵将聚丙烯加热后产生的废气抽入冷却水循环通道进行冷却,这一过程在模具内的密闭空间进行,废气进入冷却水循环系统,不会有非甲烷总烃散出。另外根据设备厂家说明书及HDPE双壁波纹管的环保资料显示:PE管的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有害气体,使用的是循环冷却水,对水源也没有污染。

目前,该企业光氧处理器已恢复正常运行,中牟县环保局将加大对该企业的检查力度,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中牟县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18万元。

HN-08-070

中牟县

磐石新兴实业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搅拌站过渡仓脉冲除尘器排气筒高度不符合环评要求的30米。

该公司位于郑州中牟县官渡镇党庄村刘庄组雨舟路东,法人:宁昭允,占地面积72亩,该公司主要从事混凝土生产与销售。

9月30日,该企业已对过渡仓脉冲除尘器排气筒加高到30米,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中牟县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8万元。

HN-08-071

中牟县

郑州振才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现场有大量粉尘,各工艺环节均未安装任何除尘设施。

该公司位于郑州市中牟县狼城岗镇东狼村,法定代表人:周福成,该单位占地面积96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

9月19日,中牟县环境执法人员对郑州振才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正常生产时现场有大量粉尘,各工艺环节均未安装任何除尘设施。现场对该企业下达了《中牟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牟环限改〔2018〕第477号)。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9月27日并对该企业球磨机及锅炉房电箱依法进行查封(牟环查(扣)决字〔2018〕第008号)。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中牟县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45万元。

HN-08-066

中牟县

万三公路与005县道交汇处中国石化加油站向北150米西侧腾达汽修旁漆彩钣金喷漆厂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喷漆工序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2.无环保手续。

漆彩钣金喷漆行位于万三公路与005县道交汇处中国石化加油站向北150米西侧腾达汽修旁边。无营业执照、无环评手续。

因该企业未办理营业执照,未取得相关环保手续,9月25日中牟县刘集镇对该企业下达“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告知书。截至目前,该企业已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取缔到位。

HN-08-072

中牟县

汇通水泥预制品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要求使用滚焊工艺,而实际上采用的是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工艺,且有三个焊接工位未采取除烟除尘措施,其余的焊接工位虽有移动式除烟除尘设备,但未运行;2.食堂油烟废气未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

该公司位于中牟县姚家镇工业园区,注册资金4800万元,占地65亩,经营范围:混凝土预制装配式公用箱涵、混凝土排水管、盾构法施工用钢筋混凝土管片、预制构件生产及销售,建筑材料的销售。

针对未安装除烟除尘设备的焊接工位问题,该公司已安装到位,对生产焊接过程中废气处理装置未使用此问题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要求所有参与焊接的员工在作业时焊接烟尘收集器必须开启,并制定了处罚制度。针对食堂油烟废气未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问题,该公司已重新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现已整改完毕。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2个环境违法行为,中牟县环保局分别进行了立案调查,拟处罚金共7万元。

HN-08-073

中牟县

正中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建设。存在问题:1.沙料堆场装车未落实湿法作业;2.沙料面积1000多平米,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镜湖(聚源湖)水系工程,位于郑庵镇贺庄村及贾庄村、广惠街办事处朱博士村境内,属于政府投资项目,镜湖(聚源湖)水系工程项目水面及绿地面积为555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开挖景观湖、湖滨游乐场等容为河道清淤、提防及桥梁扩建等。建设方为郑州正中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施工方为南阳市御龙建筑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监理方为中瑞建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该水系工程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区域分别在郑庵镇贺庄村、广惠街朱博士村境内。

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项目存在问题整改进行以下安排:一是对施工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施工方全部停工;二是施工方安排人员裸露黄土使用符合要求的密目防尘网进行覆盖;三是在土方开挖过程中,必须使用雾炮等机械进行湿法作业,当洒水车或雾炮机中水用尽时应当立即停止施工,并对现场裸露黄土安排人员进行覆盖;四是集聚区管委会已通知郑庵镇、广惠街,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派驻值守人员,督促施工方对存在问题整改到。截至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项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李臣锋、鲁广涛对南阳市御龙建筑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镜湖项目负责人王红兵及相关管理人员张建、刘新印、刘建勇、刘志鹏进行约谈。

HN-08-074

中原区

郑州化工设备厂院内陇海铁路南侧无名铁件加工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喷漆工序无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备,有机废气直排;2.无环评手续。

该企业实为河南智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街道办事处铁炉村化工设备厂院内。主要从事机械加工。生产工艺:钢材-车床和钻床加工-焊接-成品。没有环评手续。经现场调查,该企业厂房内有喷漆痕迹,喷漆作业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

中原区环保局、西流湖街道办事处联合将该企业取缔,所有生产设备、产品已全部清空。

中原区西流湖街道纪工委对铁炉村分包领导冯超,三级网格长李淼、张林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HN-08-075

中原区

蓝星化工设备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喷漆在车间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已污染周边环境。

该企业位于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街道办事处铁炉村化工设备厂院内。主要从事钢制容器制造。生产工艺:原料(钢材)-剪板-卷圆-焊接-成品。没有环评手续。经现场调查,该企业厂房内有喷漆痕迹,喷漆作业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

中原区环保局已将该企业进行查封,督促其将生产设备全部拆除。该企业已停止所有生产经营行为10月31日,中原区环保局联合西流湖办事处对该企业依法进行了取缔。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中原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中原区西流湖街道纪工委对铁炉村分包领导冯超,三级网格长李淼、张林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HN-08-076

中原区

龙全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自动焊接机未安装烟尘收集装置;2.未提供环评手续。

该企业位于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街道铁炉村铁炉工业园。环保手续信息:豫环监表(2003)216号、豫环辐表(2008)191号、豫环保验(2005)80号。主要生产钢带和钢管,生产工艺:钢带-开卷-剪切对焊-笼式活套-成型-高频焊接-成品。经现场调查,该企业热轧和钢管生产线早已停产,新增了2台焊接设备进行螺纹钢配件的焊接,焊接作业时未安装烟尘收集装置。

中原区环保局对该企业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将2台焊接设备拆除搬离。目前该企业已停止所有生产经营行为。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中原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2万元。中原区西流湖街道纪工委对铁炉村分包领导冯超,三级网格长李淼、张林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HN-08-077

中原区

中原三剑涂料厂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有明显生产痕迹。存在问题:1.安装任何环保设施,厂内油漆味道刺鼻;2.无环评手续。

该企业位于郑州市中原区长椿路铁炉工业园内。主要从事涂料生产销售。生产工艺:原料-勾兑-搅拌-研磨-成品。没有环评手续。经现场调查,该企业涂料搅拌工序未安装环保设施。

中原区环保局、西流湖街道办事处联合将该企业取缔,所有生产设备、产品已全部清空。

中原区西流湖街道纪工委对铁炉村分包领导冯超,三级网格长李淼、张林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HN-08-078

中原区

郑州铁路利达实业有限公司

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隧道窑还有余温,收尘设施不完善;2.六台中平炉无收尘设施;3.两条制模车间,无组织散逸氨气直接排放,部分废水直接外排,无任何处理设施,现场氨味刺鼻;4.铸造模具废料在厂区内随意堆放,无三防措施;5.产品露天刷漆;6.无环保手续。

该企业位于化工路与腊梅路交叉口向南800米路东郑州公务机械段大修九车间院内,属铁路局下属单位。主要生产铁路配件。生产工艺:压蜡-制壳-脱蜡-烧壳-熔炼浇铸-清整-成品。企业没有环评手续。

中原区环保局、西流湖街道办事处联合将该企业取缔,所有生产设备、产品已全部清空,达到“两断三清”标准。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中原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9.2万元。中原区西流湖街道纪工委对铁炉村分包领导冯超,三级网格长李淼、张林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