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正文
上半年郑欧班列开行 数量同比增长逾七成
初步形成“连通境内外”国际通道线路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7 10:04  

7月16日,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获悉,2021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751班,同比增长71%。郑欧班列自2013年7月18日首班开行至2021年6月30日,总累计开行4637班,在开行频次、满载率、单班货值货重方面明显提升。

经过八年的发展,郑欧班列形成了覆盖欧洲、俄罗斯、中亚、东盟和亚太(日韩等)的物流网络,概括为“六口岸、十站点”,初步形成“连通境内外”国际通道线路。

疫情防控期间,郑欧班列“陆上丝绸之路”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了国家进出口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对全球供应链的重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被国家发改委誉为“国家战略安全通道”。2020年5月7日,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被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国际物流工作专班列为第一批国际物流运输重点联系企业名单。

陆港公司自2016年以来坚持“运贸一体化”带动产业不断拓展,依托遍布欧洲、中亚和日韩等地的业务网络,通过“直采、直运、直营”,全程冷链溯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造商等建立直接合作关系,改变过去进口商品销售路径从沿海向内陆的传统格局。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同步发展,国内销售网络已覆盖31个省及直辖市,已经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产业互补良性发展格局,促进由物流枢纽向产业中心转变。“运贸一体化”作为中欧班列的郑州模式,成为中欧班列带动产业发展的旗舰项目,在全国中欧班列中广泛推广。

同时,陆港公司积极走科技强企战略,推广中欧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线上订舱,促进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运营的提质增效。在全国中欧班列中率先实现了“数字班列”并广泛应用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物流贸易领域。目前,陆港公司已全面进入“数字班列3.0”时代,促进国际物流的低成本、高效率、快捷,发挥了疫情防控中安全战略通道作用,进一步推动“河南制造”加速向“河南智造”转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