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正文
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在郑下线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9 11:00  

res01_attpic_brief.jpg

6月28日,一列蓝白黄相间的地铁列车从位于荥阳的郑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车间“缓缓驶出”——“郑州造”中国首列标准地铁列车下线!它成为在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技术平台下诞生的首个车辆产品,也是首个示范应用的标准地铁项目,标志着我国在地铁车辆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据了解,刚刚下线的B型地铁列车,时速达120公里,超过普通地铁1.5倍速度,将用于“郑州机场至许昌线”。该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覆盖率达到85%以上,对车辆主要技术指标、操作界面、检修规范等进行了全面提高,实现了“九化两提升”,即:关键部件自主化、零件通用化、部件模块化、系统集成化、功能配置化、整车标准化、产品系列化、产业规模化、行业规范化,安全提升、性能提升。

该车系统融合了全自动驾驶、智能化、数字化、人性化技术方向,采用目前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驾驶运行系统,具有安全可靠的无人驾驶技术、智能高效的人机交互技术、兼容并蓄的系统集成技术和环保舒适的旅客界面技术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铝合金车体环保可降解,实现轻量化,安全节能。编组可随意调节,可长可短,可根据季节旅客流量变化决定车辆编组数量。

据悉,为推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我国城轨装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2019年7月,中国中车开始实施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项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