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 (序号47)验收公示
来源:郑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督察整改办公室  时间:2022/03/24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 (序号47)验收公示

郑州市负责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个性整改任务第47项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郑州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水平低下,相关地方及部门对此长期疏于管理。郑州市荥阳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运行负荷率仅为6%。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公司污水处理站长期不正常运行,污水超标排放。

二、整改措施

(一)加大餐饮行业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宣传力度,发动各类餐饮企业与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签订集中收运处置协议,对擅自收集、运输、处置等行为严格处罚,2021年12月底前荥阳市餐饮门店餐厨废弃物处置协议签订率不低于70%,每日收运餐厨废弃物处置率达到100%。

(二)对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公司污水超标排放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依法处罚;对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原射流曝气系统进行改造,对污泥系统进行工艺调整,加强污水处理站的设备管理、运行管理,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三、整改完成情况

措施1:专题部署,强化宣传,加大执法,不断提高荥阳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水平。

针对荥阳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存在问题,2021年9月28日荥阳市召开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推进会,印发荥餐领办〔2021〕1号《荥阳市推进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工作方案》,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属地乡镇(街道办)责任。强化宣传,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加大执法力度,针对违规处置餐厨废弃物行为,立案1起,处罚金额3万元。截止2022年2月8日荥阳市共签约餐饮商户1786家,目前签约率约为82%。处置餐厨废弃物共5114.27吨,每日收运餐厨废弃物全部实现及时处置。

措施2:对绿源餐厨厂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针对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公司存在问题,一是针对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公司污水超标排放问题,2021年5月17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针对违法事项开具《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和《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35.2万元罚款已全部缴纳;二是对原射流曝气系统进行改造,增加易于检修的旋流曝气系统,提升污水曝气系统的稳定性,确保污水生化系统稳定运行;三是为解决纳滤系统浓水不达标问题,绿源公司增加污水高级氧化系统,直接处理MBR系统产水,提升污水达标排放能力;四是污水高级氧化系统于2021年5月28日全部安装调试完成,出水全部达到二级排放标准。郑州绿源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存在问题已整改完成,2021年10月13日经环保部门验收污水达标排放,已纳入环保在线监测。2021年10月19日完成项目环保自主验收。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3月24日至2022年4月7日,共10个工作日)向验收单位/验收组反映。

联 系 人:高  杨

固定电话:0371-66069821

电子邮箱:hnhjws@126.com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序号47)验收组

2022年3月24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