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 (个性任务第15项)验收公示
来源:郑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督察整改办公室  时间:2022/02/22  
郑州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水利厅负责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个性整改任务第15项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郑州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水利厅负责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个性整改任务第15项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在取水用途发生重大变化、未获得取水许可的情况下,2019年试运行以来违规从黄河引水1.5亿立方米,而省、市水利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认定项目手续齐全,无需整改。

二、整改措施

(1)将工程取水口、泵站和分水口全部关停,在取得取水许可证前停止取水。

(2)对工程取水情况严格计量,对取水用途全程记录,严格按照审批的用水结构取水、用水。

(3)加强省水利厅与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的沟通协调配合,加强监管,规范引黄工程取用水管理。

三、整改完成情况

(1)2021年7月16日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工程取水口、泵站和分水口全部关停。黄河水利委员会采取按照工程建设进度分期发证的方式,于2021年7月31日颁发了牛口峪引黄闸取水许可证(编号A410182S2021-1483),许可年生态用水量2711万立方米。

2)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项目已安装系统完整的计量设施,严格工程取水计量,对取得“取水许可证”后的引水用途进行登记,严格按照取水许可证书批复的用水结构进行规范引水用水。开闸引水前严格审批流程,对每月引水的去向和数量进行跟踪和确认,形成取水、用水量报表,上报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部门。2021年5月1日至10月4日牛口峪引黄闸处于停止取水状态。2021年10月5日至10月15日按照河务局关于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工作安排,牛口峪引黄闸于恢复引水,引水总量约176万立方米。

(3)河南省水利厅与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多次沟通协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和用水统计工作的通知》(豫水办资﹝2021﹞22号),建立了引黄水管理与用水统计数据共享工作机制,对黄河用水计划的申报、统计等工作进行了规范,以行政区域为单元申报用水计划和用水统计,明确了水利部门和流域部门之间的责任。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2月22日至2022年3月7日,共10个工作日)向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联 系 人:彭女士

手机号码:17596567787

固定电话:0371-66309190

电子邮箱:hnhbdc2019@163.com

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