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 高新区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4批)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6/11  

一、郑州高新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40109

反映情况:1.郑州市高新区化工路要建中石化润滑油厂,离居民区过近。2.高新区郑州拓洋实业公司、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至今未外迁,污染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

问题1:经现场核实调查及相关资料,郑州市高新区化工路要建中石化润滑油厂确定本项目卫生防护距离确定为150米。在卫生防护距离内无环境敏感点,高新区实验小学、祝福红城、兰寨新城等敏感目标均位于本项目卫生防护距离150米范围之外。

问题2:(一)外迁背景。2015年4月,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提升战略合作,签订了《战略合格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明确支持拓洋外迁。2016年2月郑州市正式启动大围合区域内不符合条件工业企业外迁工作,拓洋实业是需要外迁的企业之一,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开展了异地迁建工作。2016年12月2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投资集团就中原制药厂重组事宜签订《中原制药厂整体划转协议》,明确投资集团重组中原制药厂与拓洋实业异地搬迁工作共同推进。

(二)外迁推进情况。外迁启动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拓洋实业的外迁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外迁推进中的有关问题。今年4月,市政府又专门召开会议对中原制药厂整体划转土地处置、职工安置、拓洋实业迁建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形成会议纪要。拓洋实业为加快外迁项目的迁建工作,成立了中原制药厂重组和拓洋实业迁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设立项目指挥部,具体负责重组和迁建工作各项事宜。

截止目前,中原制药厂完成了重组安置方案的制定和通过职代会表决,并得到郑州市人民政府的批复,职工原始信息的采集和统计阶段已完成,正在对药厂的资产进行移交和办理职工离场手续,预计6月底前全部解除员工劳动合同,重组进入收尾阶段。拓洋实业异地迁建项目已选址荥阳市,完成项目备案,并列入2018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新开工名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环评报告编制完成,正在进行公众参与、公示等工作,新厂初步设计已完成,待项目选址确定后,进行新厂深度设计,计划年底前动工,2019年底实施搬迁。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6亿元,上缴利税3.5亿元。(三)郑州拓洋实业有限公司厂区运行一台75t/h的的燃煤锅炉,锅炉在线监测系统显示各项污染因子NOX、SO2、烟尘等均能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燃煤锅炉配套各项环保设施均正常运行;调查了近期运行的锅炉的烟气排放监控记录,环保设施运行记录,均为发生异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近期无外迁计划。该公司酸洗车间及酸洗处理设施已拆除完毕;酸雾吸收塔已于2015年停止运行,经查勘酸雾吸收塔已不具备再次运行条件;涉铅工艺已淘汰、停止运行,经现场查勘未发现相关工艺及设施;目前厂区已设置危险固废暂存间,不存在环境污染行为。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题1:2018年3月份,《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工业及配套设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前公示》在相关网站公示后,周边群众对该项目建设表示较大关切,引起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随即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全面调查,重新论证。下一步,高新区有关部门将会同上级业务部门和专业机构,继续对群众关切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及时向群众进行回复,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问题2:一是加快中原制药厂的重组。指导企业按照重组协议中明确的工作要求,加快完成职工安置离场和移交等工作,在确保人员稳定的前提下,同步加快推进拓洋实业的外迁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拓洋迁建项目建设。督促荥阳市政府加快与企业签订项目合同书,尽快确定具体位置,落实建设用地指标,同步开展环评、新厂设计等相关工作。督促企业加快推进外迁各项工作,力争2018年底新厂动工,2019年实施搬迁工作。三是加强企业日常监管,确保各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问责情况:无。

二、郑州高新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50015                            

反映情况:郑州市高新区石佛办事处南流村南路东头,有个卖菜籽的商店使用蜂窝煤球,存放有大量的煤球。

调查核实情况:

该商店位于瑞丰路宏兴街交叉口向北约100米围挡内,原南流村拆迁废墟,进门行驶约300米再向西约100米北侧道路尽头有一个菜籽商店。被举报菜籽商店负责人刘文洲,原南流村村民。经查,该菜籽商店位于原南流村拆迁区域内,目前是一片废墟,刘文洲原来在自家经营菜籽生意,2014年南流村拆迁后,刘文洲在原自家菜地搭建临时住房,也就是现在居住地继续经营菜籽生意。该地方是一个小院,院内青砖垒的简易小三间房屋,有做饭厨房、厨房内有液化气罐及灶具,其余两间为经营菜籽货架和堆放货物及住宿房间,经检查各房间及院内均未发现煤炉及蜂窝煤球。经询问刘文洲,刘文洲声称没有存放蜂窝煤球,也未使用煤球做饭。

处理和整改情况:

高新区散煤办及高新区石佛办事处工作人员现场对菜籽商店相关人员宣传讲解了使用散煤的危害,以及散煤禁烧的相关规定,刘文洲表示坚决支持大气污染防治散煤燃烧有关规定,保证不使用燃煤。下一步,高新区散煤办将进一步加强散煤治理督查工作力度。要求各办事处和成员单位加大开展散煤治理宣传和排查整治力度,在做好散煤燃烧日常监管同时重点加强各村组网格拆迁区域的督导检查,确保散煤整治彻底到位。   

问责情况: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