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正文
2020年郑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4 15:32  

2020722日,我市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 span="">年郑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政食安委〔20202号),并于727日面向社会公布。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20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据中办、国办联合下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结合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实际,由市政府食品安全办牵头,组织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2020年郑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

二、目的意义

2020年郑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是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食品安全职责的整体性安排。工作要点的发布使食品安全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步骤,可以统筹协调各类行动,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使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同时,工作要点本身又对工作进度和质量的考核标准,对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有较强的约束和督促作用。

三、目标任务

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党政同责,加强风险管控,创新管理举措,推进科学监管,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社会共治,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全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确保全面实现“食安郑州”目标,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主要内容

文件分为七个部分,包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三是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加强能力建设,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五是强化标准化建设,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完善工作机制,破解食品安全难题;七是强化舆论宣传,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五、适用范围

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 读 人:常步青


联系电话:67177157

相关文件:郑州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郑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